美学 | 创世纪以来,只有一个米开朗基罗

蒋勋美学系列,腰封上面有“金句”,是我们认识艺术家的标识语。这本书上是“创世纪以来,只有一个米开朗基罗”。

如果我们最初认识的达·芬奇是他画家的身份,那么最初认识的米开朗基罗大概是他雕塑家的身份。

如果我们了解达·芬奇作品的严谨、精准的理科生风格,那么米开朗基罗是戏剧性、浪漫的文科生风格。

《大卫》局部

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一样,集各种身份与一身,是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雕塑家、画家、建筑师和诗人。他是一位长寿的艺术家,活到89岁,有70余年的艺术生命。

                                                                      一

米开朗基罗最初的成长,离不开三个人。

第一个,是他的启蒙老师,是他美学的基础来源。

第二个,是他少年时的偶像,影响了他的艺术风格。

第三个,是伟大的劳伦佐,是他的天使投资人。西方金融史和文艺史都会记载的一个家族,美第奇家族,劳伦佐是这个家族的第三代。为什么是“伟大的劳伦佐”呢?

米开朗基罗成长的年代,正是佛罗伦萨的商人阶级全力推展文化创造力的时代。美第奇家族不仅栽培了米开朗基罗,而且可以说是文艺复兴背后的天使投资人。

美第奇家族在欧洲势力庞大,15世纪横跨整个欧洲的家族银行就是他们的产业。除了有钱,还很有权。

劳伦佐被称为“伟大的”,不只是他的政治权利和经济上的财富。其实,更重要的是他以政治实力和经济实力保护了古典文化,协助艺术家不必顾忌政治禁令,可以全心创作。

有意思的是,在《严伯钧·西方艺术史》专栏中,提到美第奇家族之所以成为文艺复兴的天使投资人,最早的源头来自柯西莫的赎罪之心。柯西莫是谁?他是美第奇家族第一代的创业者。

《圣经》中明确规定了“放贷吃利息”是一种深重的罪孽,但丁《神曲》中,第七层地狱是专门给放高利贷人的惩罚,开银行的美第奇家族当然不能忽视这种宗教对内心的控制与影响。因此柯西莫听了教皇所谓的建议,为了给家族赎罪,开始资助兴建教堂,让画家把家庭成员画进宗教画中,和圣母、耶稣等人战在一起,以此来抵消罪孽。

当然,这个初衷并不美好,然而结果是美好的。以赎罪开始,后来真正热爱艺术,开始支持文化事业。

王巍在《金融可以颠覆历史》一书中,有这么一段话:

“最终,正是这些被鄙视不懂文化艺术、举止粗俗的金融家族,用他们巨大的财力创造了我们今天所崇拜敬仰的文明里程碑,也迫使公共知识分子们并不情愿地给予他们起码的历史尊重”。

到了第三代,劳伦佐不仅对艺术极端热爱,还不计成本地投钱。他建立“古典学院”,汇聚一批当代精英。他不再是为了赎罪,而变成人生的追求。

《最后的审判》局部

                                                                                二

大卫(David‎),是西方男性最普遍使用的名字。

在旧约圣经中,大卫是一名英雄少年,因为族人受到侵略而不顾自己力弱,挺身而出。佛罗伦萨也一直有歌颂大卫,以大卫作为城邦保护精神的传统。

年轻的米开朗基罗已经成名,被执政团队选中,接受了雕刻大卫的工作。

著名的《大卫》雕像完成,29人组成了审查委员会,验收通过。大卫昂立在高高的基座上,等待米开朗基罗做最后的修饰。

执政官是米开朗基罗的好友,每天进出市政厅,很是得意。但是,为了刷存在感,他觉得还应该有一点批评的意见,表示自己对艺术的见解。

他跟正在工作的米开朗基罗说:“好像鼻子大了一点。”

米开朗基罗说:“是吗?”

米同学狡猾地抓了一把石灰,爬上高梯,假装用刀修改了一下鼻子,撒下一点石灰屑,然后向下面的执政官说:“这样好一点了吗?”

执政官满意地点点头离开。

米同学根本没有修改鼻子。他对自己的专业充满自信,不会因为外行的领导而随意改变。

                                                                            三

棋逢对手。

1500年,达·芬奇48岁,在米兰完成了《最后的晚餐》后,回到佛罗伦萨。

1501年,米开朗基罗26岁,刚在罗马完成《哀悼基督》,回到故乡佛罗伦萨。

执政者希望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在同一空间留下相互辉映的作品,米开朗基罗负责卡西纳战役,达芬奇负责昂加里战役。

所以,1503年,51岁的达·芬奇,与28岁的米开朗基罗有一场没有硝烟的对决。

达·芬奇的《昂加里战役》,画面上的马匹嘶叫奔腾,在战役的巅峰,军士怒吼嚎叫,仿佛天翻地覆。

在创作的世界里,米开朗基罗没有太多对手,他总是赢。这一战,米开朗基罗思考着他的《卡西纳战役》,他要如何战胜达·芬奇,这可敬可畏的对手。

卡西纳战役是佛罗伦萨战胜比萨(Pisa)的战争。

据说,有一场大战之后,军士精疲力竭,卸去了盔甲,裸体在河中沐浴休息。

忽然间,主帅发现敌军发动突袭,紧急传令,军士立刻整军迎战。

米同学在这故事里找到了他一贯的美学坚持,生命总是充满突发的危机,在危机中瞬间备战的肉体,正是最具备饱满生命力的肉体,也是他认为最美、最动人的肉体。

他速写了裸体军士的贲张纠结的肌肉,那些在瞬间紧张的肌肉,如一条一条顽强有力的蛇的扭动,把战役紧张的主题推动到无与伦比的高潮。

达·芬奇创作的战役是“高潮”本身,米开朗基罗抓住的是“高潮”来临前刹那的准备挑战的激动。

我们没法比较。因为,他们的作品都没有完成。

从个人的审美需求上来讲,这一回合,米开朗基罗似乎更胜一筹。

这场对决本质上两个艺术流派的大对决。虽然没有结果,两幅壁画也没能完成,但是直接导致了新古典主义和巴洛克风格的诞生。

新古典主义沿袭自达·芬奇,作画以精准的计算为特征;巴洛克风格来自米开朗基罗,最大的特点是充满戏剧性。

                                                                          四

今天,我们认识米开朗基罗,有几个作品,拿来一摆。可以说,创世纪以来,只有一个米开朗基罗。

《创世纪》-大洪水

西斯廷礼拜堂的天顶画《创世纪》,是艺术史上无可替代的伟大杰作。米开朗基罗1508年开始创作,内容是《圣经》中“创世纪”的九个故事。大部分时间,米同学一个人在孤独的空间,没有朋友,没有助手,他把礼拜堂门锁起来,一个人在高高的鹰架上,思索,犹疑,创作。

1512年,作品完成,米开朗基罗37岁。他看起来有些苍老,好像耗尽了全部力气。

24年后,米开朗基罗又被召唤到罗马,创作巨大的壁画《最后的审判》。他重回西斯廷礼拜堂,抬头仰望,《创世纪》还如此灿烂绚丽。在靠近祭坛的一面墙上,继续他的创作。

1541年,《最后的审判》全部完成,米开朗基罗66岁。

一身武功,藏在市井。歌颂青春、肉体、叛逆的《战斗》、《酒神》,集合建筑、雕刻、空间于一体的《劳伦佐之墓》,以及深沉的四件《囚》,我们不用认识太多。

23岁时,年轻的米开朗基罗雕刻“哀悼基督”,赢得了举世盛名。最后一件作品,也是《哀悼基督》,重回生命原点。


文艺复兴三杰,先认识两位,先知达·芬奇,大师米开朗基罗。“画圣”拉斐尔,待以后。


—THE END—

有料  ▏有色  ▏有意

热爱视觉美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