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夜,他再也看不到黎明 (夺命之旅)

说明:因发现各位编导所用文字、符号格式各不相同,故比较后选择自己偏好的方式,【】内为同期声、字幕或场景,下划线文字为解说词,黑体字为片花、主持人台词或预告,()内为镜头使用、转场效果说明或编导思路。

(编导思路:据说此选题算是比较“弱”的一类,现场采访警察所获信息也不是特别清晰,个人计划充分利用最后一个电话号码、一张名片、不同场景的出租车等细节,设置倒计时和对比镜头,强化“最后旅途”的感觉)


主持人:余勇是乐山市洪雅县一个五十多岁的普通“的哥”,为人老实憨厚,他和儿子轮流开车挣钱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儿子在一次牌局上随意送出的一张名片,竟然给父亲引来杀身之祸,这个家庭平静温馨的生活从此不复存在。


片头:一张带血的白色名片立体旋转,漫生出四张一样的名片,突然定格闪变成血色四字片名“夺命之旅”,同时配重击音效。画面停留2-3秒。

拂晓(渐出),刺耳警笛划破宁静(切入)(中景)警灯闪烁出租车门大开,右前轮深陷路基(推近)副驾位置上的死者姿势奇怪 大滩血迹,红色内裤赫然刺眼

2007年7月10日上午8点过,峨嵋山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称在该市双福镇外停有一辆外地出租车,车内有一男性死者,警方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勘查。

警察:到达现场后,我们通过车牌号和驾驶证,首先确定了这是一辆洪雅县正规出租车,死者正是该车司机于勇,并初步判定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特写)出租车牌照与驾驶证(左右切割画面);右边驾驶证左推覆盖牌照,右屏现字幕:余勇男 五十四岁 洪雅县人 与其子余洋共同经营川Zxxxxxx号出租车(淡出)

余勇妻哭诉:他这么老实一个人,平时都不跟人争啥子,死得好惨,我们全家上有老下有小,都靠他开车养活……/余洋和其妻木然站旁,婴儿哭

人命关天,峨眉山市公安局立即成立7.30抢劫杀人案专案组,第一时间对案情进行详尽分析,尤其是案发现场与一般抢劫出租车案件不同的种种疑点。

警察:根据我们多年的刑侦经验,抢劫出租车案件一般驾驶员在不备的情况下被害,大多采取钝器、锐器伤害过后抢劫钱财逃离现场,但这个案子给我们的感觉比以往要复杂,一是位置关系不正常,他在副驾位置而不是驾驶员位置,二是他姿势很反常,脚是翘向后面,头向车前,脚触及后座,三是穿着的短裤被褪到大腿处,已露出了红色内衣裤,四是一连串的血滴印,根据法医鉴定并非来自死者

(摇)从车门、车窗、车尾到路基下的一个鞋印,一长串血滴印(定格,配重击音)

 

馒头或插广告:出租司机命丧异乡,男子内衣离奇暴露

              神秘歹徒销声匿迹,杀人仅得百余现金

              峨嵋山下迷雾重重,公安干警火速出击

              《焦点》正在为你讲述《夺命之旅》

 

警车驶出峨嵋山市公安局(接)市区街头车流涌动(推特)出租车

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专案组果断明确案侦方向,兵分两路,一路以现场为中心沿线访问,另一路迅速通过受害者亲人、同行调查其9号晚上的租车活动路线,很快,调查就有了收获

【出租车司机:9号晚上,他提了下有个男的要他接一个人到峨眉山来,好像说还要给他打电话】

警方立即调取了余勇生前手机电话清单,发现从9号下午交车给他儿子余洋之后,到案发总共有十几个电话与他联系过,其中除了四个座机号码外都为手机号码。

警察:所有手机号码都被排除了,机主都不具备做案时间和动机,惟独剩下4个座机号码,都是公用电话,前3个电话主人要么记不起要么没有注意,所以没有任何效果

(近)警察拨打号码,挂机,在纸上十数排号码中划掉(特写 摇下),只剩下最后一个号码(停)点烟(渐出)

【黑场】【字幕(配打字机声音出字):那么,这最后一个座机号码,又将带给干警们怎样的答案?】

 

(中)市区街头,警察走访公用电话店铺(配嘈杂车声)出租车驶过

令人振奋的是,这最后一个座机号码向干警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

(推近)店主:9号晚上12点过有一个男的给一个出租车司机打电话说他在高峰大酒店,说要到峨眉山去。警察:你咋个记这么清楚?店主:我认得他的嘛!

原来,这个店主当晚电话非常少,时间又晚,而前来打电话的那个男子竟然和他曾经住在一个院子,此人名叫吴红兵。

根据这条重要线索,警方立即对吴红兵的情况进行调查。

【警察:我们了解到吴红兵从19岁就开始劳改,因为贪污、赌博判了重刑,99年出狱,待了一年又因抢劫、盗窃再次入狱5年,2005年5月才从乐山监狱劳释,】

与此同时,警方通过痕迹物证进一步确认了吴红兵就是7.10案件的重大嫌疑人,所以抓捕吴红兵迫在眉睫。

【专案组开会;出警】

警察:我们围绕他住处、朋友了解发现这个人已去向不明,于是,我们第一围绕吴红兵的狱友进行接触,挨到入手,工作做得非常深非常细,第二条做好吴的母亲、弟弟及其他亲属的工作,目的是当他返回拿钱潜逃时能及时告诉我们,第三条是在洪雅他打过牌的、耍过的任何地方排查,但过了三四天,效果都不是很好

正当案情陷入僵局之时,吴红兵的老母亲向警方反映了一条可能与其儿子行踪有关的线索

【警察:他家里人都因为他伤透了心,表示愿意积极配合警方将其抓捕,他母亲还告诉我们六月中旬的时候一个姓王的,30多岁,和吴红兵一起在屋里待了两三天,他还提到要出去打工】

这个王某又是何许人?警方是否能够找到此人,从而成功破获7.10抢劫杀人案呢?【黑场】

 

通过大规模排查,警方了解到和吴红兵在一起的这个男子叫王勇,是吴红兵第二次服刑时结识的狱友,7月29日,王勇被他母亲送至当地派出所。

【问讯室标牌 警察审问记录】

令人失望的是,王勇最终被专案组排除了做案可能,但专案组并没有气馁,从乐山到峨眉山两级公安部门领导都非常关注,给干警们打气,一定要利用王勇做依托把这个线索一查到底。

【街头盘查各种车辆;高速公路上乐山往成都的指示牌,警车驶过】

干警们连日奋战在成都、乐山、峨嵋、洪雅各地,有关线索如同滚雪球般一条牵出一条,最后反映到了在九眼桥附近一个姓庄的开面馆的老板身上,吴红兵曾经到他那里耍过几次。

【警察:虽然这个线索不起眼,但我们一样把工作做的非常细,我们派到成都的小组围绕面馆老板以狱友身份深入了解,结果这个面馆老板还是非常耿直,加上我们接触方式非常正确,很快就给我们提供了吴红兵就在他那里】

【抓捕现场】

7月31日凌晨2点左右,警方一举抓获吴红兵,经审讯,吴红兵对杀害余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再一次走进监狱更是不以为然。

 

主持人:吴红兵40年的人生中有23年是在监狱中度过的,他明白这次入狱将是他的最后一次,他再也不能看到铁窗外的蓝天,不幸的是,他给自己生命宣判的方式竟是让一位素不相识的出租车司机陪他走完这最后的旅程。

【字幕:2007年7月9日6点 洪雅县 余勇家门前】

    中年男人和家人道别,上车(背),关车门声,启动声;妻子注视

这天傍晚,余勇如往常一样,吃完晚饭后告别家人,替换儿子开着出租车在洪雅县城载客挣钱。

    晚霞如血,映衬下一辆出租车划过远去,消失在天际(斜侧仰 低机位)

【黑场】【字幕:6个小时后】

【夜幕中 杂货铺门前 吴拿着名片拨打电话 店主倚在柜台上张望(中景)】(推近)【吴:……峨眉山火车站,早上四点左右嘛……】

【出租车内,余勇挂手机,看了一下手表,(推特写)车载时钟显示“00:15”】

此时的余勇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电话,带他走上的是一条不归路。

【黑场】【字幕:10个小时后】

【夜景 “峨眉山火车站”站牌(摇)偏僻街道 一辆出租车上争吵 晃动片刻复归寂寞 只剩下前车灯不断闪烁 】

凌晨四点左右,吴红兵强抢钱财不成,一怒之下用早已备好的匕首刺死了余勇,随后,他将尸体移往副驾位置,开车往双福镇方向逃窜。

【黑场】【字幕:14个小时后】

【一声刺耳尖锐的刹车声(切入)车门大开,车轮深陷……】

由于驾驶技术不熟,加之情绪紧张,吴红兵将车开到了路基下,慌乱中,他没有顾及处理自己手中的伤口,拿起余勇身上的一百多元钱就仓皇而逃。

【铁窗 吴红兵穿号衣接受采访】

【记:你之前认不认识余勇?吴:不认识,有一次在洪雅打牌时碰到他儿子递了张名片给我。我以为是余洋。记:你怎么会想到抢劫他?吴:他(余洋)长得瘦小,早上又没人的,好下手。记:你有没有啥子遗憾?吴;再也看不到奥运会了】

【(叠入)余洋一家人,抱着婴儿,蹒跚走下公安局台阶离去】(摇上)【蓝天鸟自由飞翔】(摇)【峨嵋山市公安局大楼庄严国徽(定格)】

 

主持人:正所谓

巍巍峨嵋,有眼察奸

恢恢法网,无隙容恶

           犯罪嫌疑人吴红兵必将为自己的罪行付出相应的代价

请嘉宾分析惯犯作案心理及对出租车司机怎样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出建议


预告:【吴在电话亭神色鬼祟打电话,“四点,峨眉山火车站”】

素不相识 神秘乘客凌晨来电

【余勇傍晚告别家人,血色黄昏中开车】

父代子行 憨厚的哥命丧黄泉

【破晓 刹车声 案发现场(全景快速突出细节)】

一张名片 电话线索迷雾重重

【带血名片 最后一个未被划掉的电话号码 (交错)】

廿载牢狱 从此伏法

【吴:我晓得再也看不到奥运会了】

这一夜,他们再也看不到黎明

敬请关注近期视线节目《夺命之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3评论 0 12
  • 三部大IP撞档四月,厮杀还未激烈,《白鹿原》便被迫鸣金收兵。 反而,因面临撤挡而沸沸扬扬的正午阳光新剧《外科风云》...
    猎影娘阅读 333评论 0 0
  • 我们可以欺瞒别人 却无法欺瞒自己 当我们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 青春就不再是一个谜 向上的路 总是坎坷又崎岖 要永远保...
    桃至夭夭阅读 350评论 0 0
  •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好玩的提问『如何辨认身边的聪明人?』,当时第一时间觉得自己很适合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在很小的时候...
    吃光用光阅读 5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