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月色真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你那么自私,没人愿意和你做朋友,也没人真的关心你,一个人,不孤独么。”黑暗中男人走来,冷漠的问。

“孤...独...那是什么?从未有人对我讲过。”男孩满脸疑惑的望着男人。

“对啊,你从来都是一个人,自然没人跟你讲过。”男人叹了口气“那你有没有过,嗯...比如寂寥的早辰,拖着消瘦的影子独自走过街头,感到刺骨的冷,想要一个拥抱;比如磅礴的大雨,被困在破落的屋檐下,期望有人为你撑把三折伞;比如漆黑的夜晚,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希望有人在你耳边轻生细语。”

  “那就是孤独?可是我却从未感受到,你说的…孤独...我感受…不到...”男孩一字一顿,仿佛从未有过孤独。

“那你有和最心爱的人分别的经历么?”男人接着问。

“我没有朋友,我唯一的亲人就是老头儿但他从未爱过我,我也从未爱过他。”男孩抬头仰望天空,“从未……有人……爱过我”。

夜很深,皎洁的月光温柔的打在湖面,微风轻浮泛起涟漪。男孩清澈的眼眸中泛起一丝悲凉,就像一只搁浅孤岛的鱼,渴望世界温柔相待。

02

男孩从小和老人生活在一起,他是老人捡来的,在他的记忆里老人很严厉,像暴君,像愤怒的狮子,威严肃穆。

男孩每天都需要劈柴、挑水,这是老人强迫他的工作。男孩很喜欢阳光,因为它能驱散黑暗,那是男孩唯一感到温暖的东西,他闭上了眼睛想好好感受一下来自世界的唯一善意。

“该死的小鬼,又偷懒,赶快去洗衣、做饭了,真该死!”老人厉声怒骂。

真希望你现在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阳,该死的老头儿。男孩在心中暗骂,但他不敢说。

阳光很好,映出他暗淡的人生。

老人去世前,把他叫到床头“从现在起你就要做一个独当一面的大人了,不必流泪,不必偷偷怀念,小鬼,你听着,我从未爱过你,你也不必为我难过。

我为什么要难过,从此我就自由了,我不必在忍受暴躁老头的谩骂,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还可以去周游世界。快点吧,老头儿,我现在巴不得在你坟头唱首歌。

男孩只是想了想,他不忍心说出来,虽然他并不喜欢老人。

老人去世时,男孩并没有流泪,他开怀的笑了,那么灿烂……

03

“真奇怪,我明明并不爱他,却还是会感到悲伤。”男孩不解,望向男人,双眼充满疑惑。

“那是你感到了孤独,你其实很舍不得他。”男人轻声道“你...很爱...他”

“不,我不爱他。”男孩摇了摇头“我并不认为那是孤独,比方说,你每天回家路边都有一只狗冲你狂吠,你很愤怒,但突然有一天那只狗不见了,你会感觉很别扭,总感觉缺了点什么。那只是不习惯,是不习惯。”

夜,很静,男孩的声音响彻云霄,不容置疑。

男孩曾在同样的夜问过老人“老头儿,你...不...爱...我”

老人摸了摸男孩的头,微笑“那你认为什么是爱?”

“你从没说过爱我。”男孩低着头。

难道我整天将爱你挂到嘴边就是我爱你?难道我说着煽情的话写着肉麻的信就是我爱你?难道我对你无微不至让你十指不沾阳春水就是我爱你?老人心想,不由得感到心里一酸。

“小鬼, 别傻了...你想要的爱...我给不了你。”老人轻轻的叹了口气“对不起,我老了……”

男孩望着老人斑白的鬓发,没有言语。

我若温柔待你,你如一无所会,将来留你一人,我该怎么瞑目。老人心想。

夜,静谧的让人不敢大声呼吸,仿佛大地进入了梦乡。

“今晚,月色真美。”老人打破了宁静。

04

“先生,你孤独么?”男孩问。

“我?我朋友那么多,我从不孤独”男人耸了耸肩。

“那你有爱人么”男孩接着问。

“我当然有了,每个到我这个年纪的人,都会有的,这并不稀奇。奥,对了,看这是她给我的情书。”男人眉飞色舞的从包里掏出磨褶了的情书,看的出来他很喜欢那封情书,看了不下千百遍。

他是那么的开心,开心的有点手足无措,鬼知道他是有多么想去跟世界炫耀那是心爱的人给他的情书。

“一个人要鼓起多大的勇气才能说出我爱你,夏目漱石曾把I love you翻译成月色真美以契合东方人的含蓄。所以当我说月色真美的时候就是我爱你了。今晚...月色真美。”男孩一字一句的念着。

“真唯美啊,可是不知为何我却感到非常凄凉。”男孩呵呵一笑。

男人感到非常诧异。

“原来,月色真美就是我爱你的意思啊。”男孩显得有些伤感。

老人当时对他讲过,小鬼,要试着做一个大人了,不准流泪,伤心的时候只管开怀大笑就好了。

“真凄凉啊,为什么还要想起呢,只要记住他是个糟糕的坏老头不就好了,只要记住他从未爱过我不就好了。”男孩很想开怀大笑,可眼泪还是不受控制的流了下来。

05

老人在去世时对他说“小鬼,你长大了,我很欣慰。我死之后把我葬在屋后的空地,每年这个时节山花都开的格外烂漫,我想看看。”

“山花有什么好看的,你每天都经过那里,看了一辈子,还没看够么?”男孩不解

“我的人生太过匆匆,来不及…欣赏…”老人淡淡的说。

老人一生太过匆匆,在他刚好到了要退休的年纪,在他本应每天坐在石凳沐浴阳光的年纪,在他本该驻足好好欣赏这个世界的年纪,他刚好遇见了男孩。

那是上帝给他的礼物,老人心想。男孩一个人,老人也是一个人,刚刚好,老人的余生将不再孤单。老人就是那么自私,他只想着自己可以不孤单,真是个自私的坏老头。其实每个人都是自私的魔鬼,只是你不知道。

男孩巴巴的看着躺在床上的老人,男孩不知道,其实老人的器官早已极度病变,他早该告别这惨淡的人世,鬼知道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活到现在。这世界其实一点也不温柔,但却让他无比眷恋。

老人躺在床上,竭力的望着男孩,这么多年他的记忆里只有对男孩的打骂,他从未爱过男孩。

我若温柔待你,你如一无所会,将来留你一人,我该怎么瞑目。那是出现在老人脑海中次数最多的一句话,他其实是多么的想去爱男孩啊。老人看向男孩布满粗茧的小手,流下了眼泪。

“从现在起你就要做一个独当一面的大人了,不必流泪,不必偷偷怀念,小鬼,你听着,我从未爱过你,你也不必为我难过。”那是老人说的最后一句话。

阳光温柔的打进纱窗,窗外爬山虎慵懒的伸着懒腰,微风徐来,花儿要开了......

老人眼波成霜,去世的时候并没有闭上眼,他到底还是没有瞑目,他说过山花开的烂漫,他想看看......

男孩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祖国的花朵,但在老人眼中他却是最绚烂的那朵,男孩不知道,老人也从未说过,就像他从未说过爱男孩。

老人的眼睛一直睁着,紧紧望着男孩,看着他的那朵最绚烂的花儿。

06

“我真希望老头儿可以摸着我的头讲着为我做的不可能的事,他会开心的抱起我说爱我,可是一次都没有”男孩望着男人,满怀希望。

“他当然不会告诉你,因为他知道那是理所应当的啊。”男人说。

“真自私,不是吗?凭什么理所应当?”

男人语塞,一时不知怎么回答“他一直深爱着你这就够了,说与不说又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那样我就会知道他爱我。”

“然后呢”

“我也会去深深的爱他,那样我就不会在他给我买变形金刚时一脸气氛,那样我就会在他给我买提拉米苏的时候分他一半。我会笑着对他说,真好啊,我很喜欢,喜欢的不得了。”男孩满眼泪水

真好笑,对着已经不存在的人,谁都可以夸夸其谈”男人不屑的说

“对啊,他…已经…不存在了…我竟然忘了”男孩的眼泪像决堤一样喷涌而出。

夜静的吓人,除了男孩的哭声,再无其它。

07

其实老人也曾学着大人们的样子送给过男孩变形金刚、提拉米苏,只是老人自己都忘了,如果他能在去世前想起多少会有点欣慰的。……额……不对,也许他是故意想不起来的,那样就不会心痛,毕竟男孩并不喜欢啊。

男孩不知道,老人每天都要拖着佝偻的身体,步履蹒跚的走上好几里路,他不舍得坐车,毕竟收入微薄。但他还是会买来变形金刚,男孩说过同学都有……

“小鬼,给你看个好玩意儿。”老人笑眯眯的说

男孩一脸嫌弃“真是的,我喜欢擎天柱,威震天是什么鬼”

男孩不知道,老人面黄肌瘦干瘪像只苍老的鱼鹰,饱经沧桑的他仍不屈的同岁月战斗,他不舍得吃喝,毕竟食不果腹。但他还是会买来提拉米苏,男孩说过味道很好……

“小鬼,猜猜这是什么”老人神秘的打趣到

男孩意犹未尽“真小啊,我还没怎么尝出味道。”

男孩不知道,老人的身体早已极度的衰竭,但他仍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倔强抗争,他不得不忍受疼痛,毕竟年事已高。但他还是会笑着挺直腰杆,男孩说过黑夜很怕……

“小鬼,今晚月色真美。”老人微笑着摸了摸男孩的头

男孩说“你...不爱...我”

……

男孩不知道……他当然不会知道,老人从未讲过他怎么会知道……

08

“该死,真该死,为什么要想起这些呢,让这些都尽管随风飘逝就好了啊,只要记住他是个暴躁的坏老头就好了啊。”男孩咆哮着,撕心裂肺。

“不要哭啦,不要哭啦,真烦!”男人不耐烦的说。

  “喂,别哭了,你听见没。”

  “喂,没有人喜欢听别人流泪,真烦!”男人怒了。

  “原来…那就是…爱啊。我也曾拥有,却从未珍惜。可是他那么爱我,却从来没有告诉过我。”男孩抬起手臂用袖口擦拭着泪水,声音哽咽。

“他当然不会告诉你,我都说过了,他认为那是理所应当的啊。哎,大人们总是自以为是,自以为是的理所应当,自以为是的去爱你,却还忘了告诉你,真是自私的魔鬼啊。不说怎么会知道嘛!”男人说。

男孩望着月空,良久……

“先生,世界真有黄泉极地么?”男孩抽泣的问。

“有啊,我一直都相信,那里还有个孟婆,喝了她的汤,便会忘记一切”男人望向明月。

“那老头应该忘了我了吧”男孩低下了头“他应该会下地狱的吧,他那么自私…”

“不会的……”

“那……我呢?”

“不知道……”

静默,良久的静默……

09

“对不起,我骗了你,我真的很…孤独…”男孩声音低沉,眼角煽动着泪光。

“我知道啊,我一直都知道,所以我才来告诉你……”男人淡淡的说。

“那你愿意和我做朋友么?我们彼此依靠,不强迫,不苟求,直到走到黄泉极地的那一天,直到端起孟婆鬼汤的那一刻,这样我将不会孤独……”男孩望向男人满眼期盼。

“不…可以啊,你那么自私,不会真的对我好,那样我也不能真心待你,这不是朋友,不是吗?”男人声音冷淡,不留一丝光。

男人只知道男孩的自私,但他不知道,其实自己又何尝不自私。

每个人都是自私的小魔鬼,只是你不知道。你可以指着别人的鼻子大骂“你真他妈自私!”真的很爽,不是么?

因为不知,所以无错。

“等等,等等,我有变形金刚我可以分享给你”男孩那么自私,却也第一次那么迫切的想要分享。他是有多么迫切的想要有个朋友啊……

“大人们是不玩变形金刚的”男人摆了摆手。

“那,我有提拉米苏……”男孩没有说完,他想起,他没有提拉米苏,他有的只是老人,老人早已经不在了……阵痛感刺痛全身,他很想哭但却早已流干了眼泪……

“对不起,我已经没有提拉米苏可以给你了……”男孩转过身,低着头朝黑暗走去。

夜黑压压的一片,微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花儿努力的伸展腰肢,却没人能够看到。

10

男人望着男孩的背影,莫名的伤感。

他想起在无数寂寥的早辰,拖着消瘦的影子独自走过街头,风衣的长摆随风而动,无边的落叶萧萧而下,他感到刺骨的冷,想要一个拥抱,张开心胸任微风亲吻他的脸颊,但风已有了落叶,开始羡慕落叶有风可追……

他想起在无数磅礴的大雨,被困在破落的屋檐下,雨点时不时打在身上彻骨的冷,有人打着伞微笑着朝他走来,感动,期盼,但他知道那人不是来接他,也不会有人来接他。当然那人也不是在冲他笑,捎带的还带走了与他同困屋檐下的患难女孩……

他想起在无数漆黑的夜晚,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窗外青蛙 小虫儿 欢闹的演奏着交响曲,世界那么喧嚣却没人与他闲谈,哪怕一句揶揄。感到孤独,感到非常孤独。睡不着的时候就去数数星星,他想,但他望了望天空,没有星星……

“等等,等等,喂你等等!”男人大喊,声音迫切。

男孩停下了脚步,转过身。

“喂,我也骗了你,其实我也很孤独,比起孤独自私又算得了什么 ,我们……可以做朋友么?”男人大喊“像淡淡如水那样,像君子之交一般,像从未有过孤独。”

夜静的吓人,微风吹过,男人流下了眼泪。

……

骗你的了,其实世上本没有男孩,有的只是男人……

男人望着黑压压的夜,从怀里掏出那封信,一字一句的念了起来“一个人要鼓起多大的勇气才能说出我爱你,夏目漱石曾把I love you翻译成月色真美以契合东方人的含蓄。所以当我说月色真美的时候就是我爱你了。”

“今晚…月色…真美。”

黑暗中,他本是看不清的,但毕竟看了太多遍……

他没有爱人,那是他骗人的,他有的只是老头儿。老头儿对男人说过,月色真美。但他已经不在了……

“从现在起你就要做一个独当一面的大人了,不必流泪,不必偷偷怀念,小鬼,你听着,我从未爱过你,你也不必为我难过。”

黑暗中,男人嚎啕大哭起来,无羞无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月色真美”是m走之前我回应他的一句话。 m走之后我也会到百度查询曾经对他说过的这句话,可是我却是早早就知道它...
    红酒花茶阅读 1,056评论 2 4
  • 故事全篇:《妖说》目录(原名《妖说妖话之梦未央》) 上一篇:《妖说》七十二、狗血的表白事件 身后飘来一阵清冷的梅花...
    慕颜未央阅读 459评论 0 3
  • 文/范范同学 1. 当你心里有一个喜欢的人,你会对他说些什么? “早啊” “你在干嘛” “今天天气很好” “这首歌...
    范范同学biu阅读 86,806评论 13 115
  • 问题概述 确保一段代码在主线程中执行,可以将代码包含在通过Dispatcher.Invoke来发起的Action中...
    Brent姜阅读 1,612评论 0 1
  • 在从普通程序员进阶到优秀程序员的路上,字符编码是一个不得不跨过去的坎,我们几乎所有的程序都会涉及到字符处理,如果跨...
    geekpy阅读 61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