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爱人2》:从婚姻里的失语者,到婚姻里的掌权人,Lisa做对了什么?

文 | 不执

《再见爱人2》已经播完,关于三对嘉宾的讨论却依旧热烈。

在最终抉择环节,Lisa站在桥边,娇羞地侧着身体微低着头,等待艾威出现。

艾威看到Lisa后,也赶紧向Lisa走去,一边走还一边叮嘱她:你站在那里别动,我过来,太高了。

五十多岁的女人,被丈夫宠得像个小女生,人人看了都觉得他们肉麻得不行,但又忍不住为他们高兴,尤其是为Lisa高兴。

回头看前面的节目,Lisa是婚姻里的“失语者”,她心里有很多委屈,但是又没办法说出来,因为她一开口,艾威就会强势地打断她,让她觉得自己确实错了。

但经过十八天旅程之后,她在婚姻里的地位却有了巨大的改变,她到底做对了什么?

放弃辩解,她换来了更多的不理解

在第一期节目中,Lisa和艾威见面的场景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Lisa撑着一把透明的雨伞,微咬着嘴唇站在大巴旁看着艾威从远处慢慢走来,在艾威快要走近的时候,她也慢慢向艾威靠近,然后面对面,等待对方主动开口。

那个场景,像极了一个深深思念着恋人,但是内心却有些委屈,不确定对方是否也还在思念着自己的小女生,让人心生怜惜。

相比之下,虽然初见面时艾威也很温柔,但后面的表现却有点一言难尽。

在晚餐期间,艾威主动道出两人离婚的原因是因为Lisa打麻将。

他说他们已经因为这个问题沟通过无数遍,他实在没有其他办法了,所以只能选择离婚。对他而言,离婚是为了寻找一个解决办法。

而在艾威对自己控诉的过程中,Lisa几乎闭口不言,虽然有几次想开口说点什么,但是艾威一质疑,她又马上闭口不言了。

Lisa说自己的肝病其实是家族遗传,两个哥哥已经因为肝病离开了,她不知道该怎么办,而打麻将的时候可以让她暂时忘记这些烦恼,她只要想怎么打赢就可以了。

但是对于Lisa的说法,艾威根本不理解,他不理解两个哥哥的离开跟打麻将有什么关系,也不理解Lisa这些话为什么不跟他说。

在艾威看来,Lisa是个很自我的人,根本不在乎他的感受,也听不进他说的话,甚至用“聋耳陈”来形容Lisa。

而面对艾威的理直气壮,甚至咄咄逼人,Lisa多次欲言又止,成为了婚姻里的失语者,对另一半的指责心有委屈,却无法正常表达出来,只能被迫戴上不好的帽子。

其实,Lisa内心的委屈,很多人都能感受得到,比如苏诗丁从一开始就说Lisa去打麻将,可能是因为大病过后,希望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黄觉夫妇到来那一期,也试图让艾威理解Lisa的委屈,把对身体的责任交回给Lisa自己,让她自我负责。

好在,在外人的理解和帮助下,Lisa慢慢有所改变,她开始慢慢去讲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开始去解释自己之前总是不解释是因为怕艾威不高兴,她想要给他面子。

而艾威在大家的表述中,也慢慢对自己以往的行为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加上面对变得越来越坚定的Lisa,他内心的积怨慢慢被化解,也慢慢开始感受到Lisa对他的爱。

害怕冲突者,更容易被冲突裹挟

对于Lisa来说,她之所以在一开始三番四次欲言又止,其实都是因为她很在意艾威,害怕如果自己说得太直白,会让艾威的自尊心受伤,她不想伤害他。

而更深一层的原因,其实就是害怕发生冲突。

艾威虽然对她很温柔,但其实还是一个比较大男子主义的人,他会希望自己可以把老婆保护得好好的,老婆乖乖地听话照做就可以了。

所以,对于自己当初因为艾威工作不稳定而不敢去做手术这件事,Lisa一直不敢让艾威知道,因为她觉得这样会让艾威觉得伤自尊。

但是,她不说不代表这个事情就不存在。

一方面,她因此作出的让步她自己心里记得很清楚,如果被艾威误解,她自己心里也会有委屈。

另一方面,因为艾威交不知道她的让步,因此就会导致无法理解她的一些行为,艾威只会觉得他都已经那么努力劝Lisa去做手术了,为什么她就是不肯去?为什么就是那么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呢?

加上她又看到Lisa长时间打麻将,这种“你不爱惜自己的身体”的怨念就会越来越深,再想想之前Lisa生病住院,他几乎花光自己的积蓄为她治病,把工作停掉陪在她身边,从一个不会做饭的人,天天去市场买菜给她煲汤,艾威心里的不满就会越积越多,最后甚至会演变成恨。

正视自己的问题,拥抱幸福的亲密关系

可见,害怕冲突,回避冲突并不能真的解决冲突。相反,一味的回避冲突,还可能会让矛盾越积越深,让关系走向破裂。

艾威后来之所以会理解Lisa,也是Lisa在旅行过程中慢慢放开自己,敢于去表达了。

比如在苑琼丹来的那一期,她开始解释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去做手术,前三年是因为她自己的工作走不开,后三年是因为她想支持艾威转型。

这让艾威知道,她那样做不是不爱惜身体,而是她很在意她。

再比如李松蔚来的那一期,她说自己其实很愧疚,觉得欠了艾威很多,她有时候甚至会想,如果她早点离开了,对艾威来说会不会是一种解脱。

这些话,她以前从来都没有好好跟艾威说过,或者说每次想说的时候,都被打断了,以至于艾威心里都不知道,她竟然那样在乎他,那样爱他。

他们的经历让我们明白,如果我们很在乎一个人,一定要及时告诉对方,因为爱也是需要表达的。

也许在表达爱的路上会遇到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背后,大部分其实都是自己需要成长的问题。

比如Lisa一开始不能表达,其实是因为她自己也没有接受自己的身体可能会让她随时离开这件事,因此觉得艾威也一定接受不了。

当我们无法正视自己面临的问题时,自然就会给自己设下很多关卡,而这些关卡都会一一成为我们拥抱幸福路上的绊脚石。

好在,Lisa如今终于可以坦然面对生死这个问题,既然不由自己掌控,那就好好享受每一个当下吧!

---END---

大家好,我是不执,心理学爱好者,喜欢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影视综里的人物关系和性格,希望和你一起看他人的故事,悟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