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旅行记4:一勺入喉,凿开了胃,从此爱上一座城

上接:西北旅行记4:姑娘,你到底是多喜欢我们旅舍?!


秦镇凉皮


到西安,最不得不提的就是美食。

回民街走一遭,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羊肉串、牛肉串、清真美食、biangbiang面……一眼望去,足以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各式各样的美食恨不得吃到地老天荒,昏天暗地,忘记日月年岁,迷失在美食世界。

我第一次踏入回民街,就是如此感受,恨不得一口吃掉半条街。


回民街,说得准确一点,其实是多条街道组成的回民街区,整个片区面积不小,大街小巷纵横交错,食肆摊点密密麻麻。从钟鼓楼广场进入的北院门,算是最繁华的一条,无论何时,皆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这里的特色,在于接地气与触手可及的市井气,穿梭其中,两侧店铺排列,摊点林立,摊点自门店延伸,几乎到半个街,或香飘十里,或烟雾缭绕。游人如织,一概不冷清,看热闹的,啧啧称奇的,排起长队的数不胜数。

家家商铺小店,上演各式绝活,有表演拉面的,表演者站在门口,将揉搓好的团面挂在柱子上,前后拉扯,均匀发力,三两下功夫便拉得如钢丝粗细,丝毫不断;有表演烤羊肉的,左右手各握大大一束,在铁槽炭火上来回翻转,动作流畅熟稔,油自内而外泛出,在撒上孜然胡椒,“滋啦滋啦”香气四溢,随着浓烈的烟火飘散至整个街区……

“噼里啪啦”的绝活,连同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整条街就像极热闹的集市。

除了吃,以及有吃所衍生而出的各种特色,回民街的看点还有不少,色彩艳丽造型独特的清真建筑间或出现,戴着小白帽的回民随处可见,四通八达的小街小巷,木质石质玉质等各种形象逼真的工艺品……可谓文化与美食云集荟萃。

钟鼓楼广场


从热闹的北院门出来,钟鼓楼广场北面是一排造型高大的古建筑,飞檐翘角,巍峨挺拔,这便是西安历史老店同盛祥、德发长等所在地。大约曲高和寡,这里人流不多,相比回民街倒显得冷清。

西安势必要吃一顿代表小吃羊肉泡馍,我的选择就在这里(其实是同房间的大姐推荐的)——“提起长安城,常忆羊羹名,羊羹美味尝,唯属同盛祥。”

这里的羊肉泡馍,吃的不仅是味道,更像参与一场隆重的美食致敬,仪式感感极强。踏入餐厅,还未落座,服务员便上前开口:“您好,请先跟着我去旁边洗一下手吧!”你的脑子瞬间生出一连串疑问——还有引导洗手服务?然后假装淡定地跟着她去净手。

等到返回时,刚一落座,一份碗口大小的烙馍和几碟免费小菜、一份饮品,连同擦手纸一同送上,服务员继续开口:“您可以先擦下手,然后像这样将饼掰到碗里。”她示范几个动作稍后便离开,然后徒留下自己一人凌乱——是的,和惯常的认知不同,这里的吃食需要自己动手,否则只能干瞪眼。

直到一连串的前奏全部准备妥帖,羊肉泡馍的第一步——“掰饼”方才算开始。掰饼,顾名思义,就是用手从饼上一粒粒地掰下,颗粒约呈指甲盖大小,这绝对是个气力活和毅力活。饼由高温烤制,坚硬而有韧性,一个碗口大小的饼,足足可掰半个小时。前期节奏轻快,颗粒均匀,后期手指发软,意志松懈,节奏缓慢,颗粒逐渐变大。最后,服务员前来微笑问候:“掰得还好吗?”

“还好,还好。”我连忙回答,这点气势不能输。

原本以为小小一块饼,根本不够像我这样惯于狼吞虎咽的大胃王吃,结果最后竟掰了满满一碗,眼疾手快的服务员顺时就送来了一碗香浓醇厚的汤。

直到这时这顿羊肉泡馍的仪式才算完成,生津的口舌终于获得满足。


临到尾声,服务员又来关怀:“口感还好吗?”

“挺好,羊肉泡馍不错,不过这几碟小菜稍微有点酸。”对酸十分敏感的我,如实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没想到,过了片刻,服务员领来经理告知了我的反馈,经理立刻爽快吩咐:“将这几碟菜全部为她替换掉。”——片刻后新菜重新摆上桌。

一时间我几乎不好意识,内心惊呼:还可以如此“小题大做”!如此让人受宠若惊的服务实在超乎我的意料,说来这顿饭总共也就消费不足三十元。

一边是充满仪式感的进食,一边是“小题大做”的服务,将我这第一次羊肉泡馍的经典美食品味,演变得格外隆重,也格外难忘,最终意满而出,兴尽而归。


要品尝陕西美食,除了回民街,西安永兴坊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是当地人乐于推荐的一个去处。

永兴坊,最早源于唐代、历史悠久,如今则主要以陕西各色美食著称。整体面积不算大,设计非常有创意,分为三个区域汉中、陕南、陕北,整个陕西代表美食皆被囊括其中,美食店铺与南北中不同地域特色相结合,用日用物件等南北不同元素装饰,就像走入真实可触摸的场景。

美食,不仅是美食,更是文化与民俗。

我在里面晃悠了几圈,可惜实在胃容量亮了红灯,仅点了份肉夹馍和一份不要醋的秦镇凉皮。

麻将酿皮


在西安的几天,我发现一个现象:陕西美食,无醋不欢。

大约与山西口味一脉相称,凉皮加醋、米皮加醋、就连蛋炒饭也离不了醋……这对于我,实在暴殄天物。

你能想象,吃酸辣粉从来不要醋的人,到了西安,走街串巷,花费一小时终于达到《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点了一份麻将酿皮,结果…吃了一口,差点没给酸出眼泪来,两口之后不得不狠心舍弃;还有一次,专门去到网红店,点了份蛋炒粉解决口腹之欲,没想到一口下去,那酸爽的感觉,冰水浇头,凉至心头。

经历几次失败的教训,此后所有饮食,点餐之前势必一而再,再而三交代——不要醋,如此才算顺利完成这段美食之旅。


西安,在吃货眼中,就是一座美食之城,食物的名气丝毫不逊于西安古城本身。对于美食的热爱,不仅西安,成都、重庆、长沙、潮汕……无一不是吃货眼中的天堂。我自诩算得半个吃货,辗转游离,漫不经心,一勺入喉凿开了胃,也能从此爱上一座城。

说来也怪,中华几千年的历史,多少文化技艺消失于长河尘埃,唯独这吃食,却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变着花样在各个历史登场,并四散传播,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寻常三餐,直至今日依然散发浓烈的香味,勾动万千人蠢蠢欲动的味蕾。

走在回民街的小巷子里,美食者赖以生存的技艺,几辈人世代传承的技艺,依然日复一日的上演,只是,过去藏在屋内,现在移到了屋外。

世代在蜕变,不变的是美食的酸甜苦辣咸,变得是美食制造者们的生活方式。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陕西地处中国内陆腹地,纵跨三个气候带,自然形成了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陕西的物种是丰富而朴素的。勤劳质朴的陕西...
    msmuxogura阅读 817评论 1 1
  • 大明宫,回民街之游 曾嘉诚 今天是研学的最后一天了,内心有些不舍,但是,我也明白,我必...
    茗err阅读 1,287评论 0 2
  • 《恍惚》 街上 人来人往 眼睛 恍恍惚惚 瞥见 车上的二师兄 簇拥着 如往昔 天空中 变换的晚霞 渐渐的 清晰可见
    南囿先生阅读 265评论 0 1
  • 一直觉得我大概是不会好了。 天气阴翳得像是一场末日,虽然从不知末日究竟是什么模样。 在平淡而无所谓的语气中却透出绝...
    酒饮无眠阅读 403评论 0 2
  • 目录 只发送,不关心是否成功 同步发送 异步发送 序列化方法 消费者代码 代码运行前提 完整代码 Kafka提供了...
    周一不上班阅读 6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