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旅行记4:姑娘,你到底是多喜欢我们旅舍?!

上接:西北旅行记4:忘掉脏乱旧一地鸡毛,西安还是个古香古韵的千年古都



在西安的一周,我的落脚点选择了青年旅舍。

我所在的青年旅舍,是一家装修颇有特色的旅舍。从外面观望,一个小小的门,仅1米宽,带有典型的中国传统风格,倘若不仔细看,则完全被忽略。我第一次到此,拿着手机地图,硬生生在旅舍门口的街道上来来回回搜索几回找不着,最后不得不使服务员出门迎接。

门虽貌不惊人,进入内里,却一片乾坤,一栋5层的楼全部被开发利用,设计成上百间规格不同的房间,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炕房等等。从甬道台阶往上走,两面白墙皆被被绘上形状各异的彩色图案,十分有创意,据说画面是由艺术学生自愿绘制,旅舍给学生施展的媒介,学生回报旅舍精彩的装饰,两两相得益彰。

我所在的房间,是一个类似学校的宿舍,十人间,五张木床,上下铺,房间通光不算好,哪怕白天也暗沉沉的。原本选择青旅(第一次),是抱着感受众人所说的旅行经历和体验来的,但真正进入房间时,我仍是非常震惊,竟不知晓还有这样的房间可以当做旅舍售卖(后来才发现大部分青旅都如此)。

虽是十人间,整整一周,房间都从未住满过,每晚约4-5个人,入住的人轮流变换,2-3天后离开。我算是个钉子户,迎接一对送走一双,反反复复。每晚的人不同,但似乎不并影响大家卧床而谈,兴致勃勃。这大概就是青旅体验的特色,天南海北的人,集于一室,说故事人生,人不同,故事和谈资也不尽相同,但都意外有趣儿。

住青旅,最有意思之处就在于此,你可以遇见不同的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个性不同,经历不同,年龄不同,但奇妙的是,你们却可以肆无忌惮地在一起谈天说地,好像老友一般不曾有隔阂代沟。



我在旅舍整顿休息时,同房间里一位40多岁的大姐聊上。相比于我,她才是这个房间名副其实的钉子户,已经住了十多天,倒真像西安游不完似的,好在这天她终于要离开,我算是送她一程。

大姐是个个性的女人,有主见有想法,从她身上完全看不出一般中年妇女的颓靡和衰气。听她说话,是一个类似公务员的普通上班族,但是丝毫不妨碍她的足迹已遍及整个中国,三山五岳,高原海川。

“你接下来要去哪里旅行?”她问我。

“宁夏,甘肃,新疆吧。”我回答。

听到新疆,她便立刻热情起来,给我意见,推荐去处。

“我去过两次新疆,都是暴乱事件的时候。”

“为什么要选暴乱的时候?”我十分惊讶,相比内地,尤其特殊时段,新疆暴乱恐怖事件的确让人紧张,就连看到大街上四处巡逻维安的警察,都会让人不由得战战兢兢。

“暴乱的时候旅客少,更能看到与平时截然不同的东西……”接着,她又提到:”其实动乱期间,只要别乱跑,有警察维安,比平时更安全。”

她的想法的确新奇,一般人并不会如此选择,至少为了安全,这种猎奇的想法大多会被泯灭于残酷的现实。不知为何,于我而言,却格外欣赏这样的选择,因此意外的与她产生惺惺相惜的感觉。

记得当初读余秋雨《千年一叹》时,无不对其深入埃及、以色列、巴基斯坦等西亚中东地区惊险刺激的考察旅行经历心向往之,在惊心动魄间经历生死一线,将最独特的风景收入生命的视野,成就独一无二,实在让人羡慕。

除了新疆,大姐还热情推荐了西安的各种美食游玩攻略,古城墙看日落、博物馆排队、同盛祥羊肉泡馍、麻将凉皮……关于旅行,我秉承随性而至的想法,全凭感觉出发,很多时候临行前一刻还不知道目的地,然后灵光一现即决定去哪里。因此,她的意见在我后面旅行选择上起到不小作用。



旅舍距离城中心回民街钟楼仅一百米,出行十分方便,因此我几乎每日都会在钟鼓楼附近选择一处吃食或游玩,比如第一日西安肉夹馍,第二日回民街、麻将凉皮;第三日同盛祥、羊肉泡馍,第四日钟鼓楼夜景等等,如此每日发现些不一样的感觉,觉得格外新鲜。

位置绝佳,加之旅舍价格便宜,大概就因此导致了我一鼓作气在此住了七日。

原本每日计划2-4个景点,如此7天足够将西安只要稍有点名气的景点都可全部游玩。可事实却天差地别,实在不想让个人旅行也变得如工作一般按部就班地赶流程,因此最后完全放松自我,日日在旅舍睡到自然醒,有时甚至到下午才出门。

前两日尚有压迫感,到了第三日,我便彻底放弃计划中赶行程的想法,干脆就轻轻松松地去享受。住了几天,几乎住出了慵懒而幸福的生活感,要么一个人在旅舍洗衣服,然后去天台晒衣服,任暖暖的阳光照射在身上,要么就躺在床上什么也不干,让思绪天马行空。

第一次将出游演变得如此,就像去到一个城市生活,意外的发现自我原本紧绷的精神突然松弛起来,仿佛超脱一般,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感觉。



住青旅,与以往住酒店的感觉完全不同,它让你更接近人本身,更能触摸到当地风情,不使一个人的旅行真的变得孤零零。入住的几日,我与旅舍里的老板和服务员,无不一一认识并相谈甚欢,每日返回旅舍时,都会在柜台旁与他们闲侃。

第一日入住,第二日旅舍便发生了意外。

傍晚行程结束,正当我在门口尚准备进入时,只听“啪”的一声,整条街陷入一片黑暗——竟然停电了。城中心的街道停电实在意想不到,整栋楼仅剩下昏黄微弱的蜡烛光,以及一片喧哗。

奇怪的是,我的心情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考虑到房间乌七八黑,我便决定暂不进去,于是就坐在前台边的休息处发呆。在一阵兵荒马乱之后,旅舍终于安静下来,另有几个陌生人也坐了过来,大家有的没的聊起来。

“我们玩扑克吧。”有人提议。

这个提议获得了大家一致同意。于是两盏蜡烛,朦朦胧胧间,一群互不熟识的人,便简单地娱乐起来。你来我往,痛快厮杀,合纵连横,输输赢赢,彼此甚欢,直到子夜时分,这场昏暗中不清不楚的娱乐,方才意犹未尽的结束。

我将这叫做“奇妙的相遇”,一群互不相识的人,在这个意外的夜晚,相遇相杀,在旅行坐标中留下一串不可磨灭的笑声,第二日各奔东西,消散于人海,继续互不相识。


说来与这里也算有着一段凄苦的缘分——7天的时间里,我共经历两次返场,仿佛舍不得我似的。

第一次旅程结束离开准备去往下一站,却不幸错过火车,返回这里;第二次,手机被偷,前往洛阳补办手机卡,带着朋友又返回到这里(作为中转)。

第三次走进旅舍时,我都没好意思前去打招呼,只冲着前台尴尬地笑了笑,恐怕他们皆是好奇:姑娘,你到底是多喜欢我们旅舍?!

下接:西北旅行记4:一勺入喉,凿开了胃,从此爱上一座城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