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意义是什么?

写作的意义是什么?你为什么而写作?

我现在已经不喜欢思考各种关于意义的问题,因为很多事物追问其意义,不是找不到答案,就是得到“没有意义”的回答。我们谈的最多的是人生的意义,各种答案都有,但肯定有不少人体会不出人生的意义。人其实很渺小,渺小到微不足道。人的寿命对于宇宙而言也是匆匆一瞥,短的可怜。那么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我的回答是,人活着不是为了问自己有没有意义,开心就好。

别的意义我不想讨论,但是对于写作我还是想讲一讲我的理解。

在我小的时候,由于地处农村,物质贫乏,附近没有书店,也没有买书的钱。直到五年级我才第一次去书店,买了两本书。之后在县城上初中,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去新华书店看看书,有时候也会买一些书回来看,如饥似渴。当时最喜欢的是郑渊洁的作品,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也看过连环画版本的《舒克贝塔历险记》,印象深刻。郑渊洁的书占了一个多书柜,每次我都坐在书柜下,看完一本有一本。后来有一天,我突发奇想,郑渊洁可以写童话,为什么我不可以写呢?然后我买了个精致的本子,尝试着写一点东西。写出来的东西很幼稚,而且明显是模仿郑渊洁。但我乐此不疲,最后写了很多篇毫无逻辑的童话。甚至在晚上的培训班课上,老师一节课就讲一两道很难的数学题,我在底下思索着写一篇关于羊的童话。到了初三,我甚至准备写一部长篇童话,而且还写了头几章。

当时家里还没有电脑,我一直幻想着什么时候能拥有手机和电脑,还在纸上画出了它们的轮廓,像念着咒语一样念叨着手机电脑的到来。当我开始写长篇童话的那个时候,我给我爸写了一封信,上面是我的写作和靠此赚钱的计划,一个月写多少篇童话,赚多少钱稿费。并且在信的最后强调我需要一个电脑来写作。当时已经快中考了,我爸答应了我的请求,买了台式电脑。有了电脑,我在一个周末,用微软自带的拼音输入法,一个字一个字地敲下我的一个短篇童话。标题是《小鸡变凤凰》,内容基本模仿丑小鸭,而且模仿郑渊洁的讽刺风格。打完这篇文章,心里十分满足。

在初三的最后日子里,我产生了一点厌学情绪。上课时我还幻想着马上写出一篇轰动文坛的作品,然后出版一本书,像郭敬明那样畅销百万册,然后拿巨额版税,不用再读书了,买辆车去看望好几年没见的小学同学……现在看来这些想法幼稚至极,但那就是我当时的想法。在当时,对我而言,写作对我而言,最大的意义就是带我脱离苦海,哪怕写出来的东西事实上连小学生作文都不如。

还好,最后我还是去参加了中考,虽然我觉得我不上高中都没事。我侥幸上了县重点高中,离初中很近,初中和我家就一墙之隔。高一时,我继续在学校发的黄色纸张的本子上写童话,写的忘乎所以。我写了一些有情节、逻辑还说得过去的作品,包括中篇,虽然到最后都没完结。我的同桌每次都拿美人鱼调侃我,因为他看到我写了一篇和美人鱼有关的童话。分班后我读了文科,但是没怎么写东西了。现在只记得高三最后的日子,靠看杂志和写一点点童话来排遣压力。有一天我回家路上看到了夜空中明亮的月光,看了好一会,然后回家后就写了一篇名为“救月亮”的短篇童话,那种压抑状态下放松自己的思维,竭尽脑力写出一篇文章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那个时候,写作的意义应该是自我解脱。感到欣慰的是,不止一个同学看了我写的东西后说还不错。

之后就是顺利通过高考,上了大学。到现在两年多了,我基本没写出什么东西。原本高中时一直想着大学了时间很充裕,要写很多很多东西。但是到了大学因为太轻松,选择太多,我反而没写什么。有时候我想起当初的理想,觉得愧对自己,于是迫使自己写一点东西,但是每次都没坚持下去。

原本我特别喜欢写东西,为什么现在不愿意写了呢?

今天看到这个问题,写了这么多文字,我也有了较为清晰的答案了。这些文字我是比较轻松就写下来的,而且很享受这种感觉。其实我喜欢写作,就是喜欢写作的感觉。一个人静静地做一件事,会有自己的一点小作品,这不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吗?至于说写的好不好,能不能拿稿费,我不会再去计较了,能享受这个过程就好。就像我最近开始学画画,别人第一次画就远超我画一个月的水平,但我不会因此放弃画画,因为我喜欢画,那就画好了。

我喜欢写东西,那就写了。就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写作是为了写出一篇精彩绝伦的文章,写出一篇放到公众号或者某个平台上就爆红的文章,进而获得很多的阅读量和点击率,...
    清心悦行007阅读 415评论 0 1
  • 文/Emily 前些天在007-31班的大群里,9月值月生“豆爸”让大家讨论每个人赋予写作的意义,战友们众说纷纭,...
    Emily右耳阅读 261评论 4 2
  • 又是一年蚕豆花开的时节。 蚕豆是江南水乡很常见的一种蔬菜。蚕豆一般在冬季的时候种上,经历一个严寒,到了春天,清明前...
    爱尚包包阅读 2,983评论 1 1
  • 1970年代,中国台湾电影贡献了林青霞、胡因梦、吕秀菱等。1980年代,中国香港电影奉献了张曼玉、王祖贤、关之琳、...
    唯一的寂然阅读 634评论 0 0
  • 【壹】 我原是不爱过洋节的。圣诞节天寒地冻满城火红,我却畏寒畏堵,不喜凑热闹;情人节遇上我这老夫老妻,又臊得耍不起...
    斑锦阅读 1,045评论 27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