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小楼的同学会变奏曲

文/别茫茫  图/《如果爱》剧照

小楼在初中时候曾经追求过的男生W,最近通过同学微信群,又和她联系上了。

那天,从来不在同学群发消息的小楼,竟然看到W被邀请入群的灰底白字。彼时,她正窝在客厅的沙发上,重看尼尔·博格的《魔术师》。

1

最近烦心事儿较多,但小楼从不亏待自己,如她所说:经济好的时候学会了花钱,经济不好的时候,学会了用钱。所以她的生活依旧精彩。各种姐妹趴,从旗袍到睡衣,从复古到二次元,有时想想,36岁的女人,其实内心比20岁的女人,更贴近女孩。所以,忽然看到W的名字出现在同学群的时候,她确实觉得人生就像一场魔术,那种久违的怦然心动,让她忽然意识到,潜在群里,偷窥这些熟或不熟的人聊天,竟也别有乐趣。

对,就是偷窥。这种偷窥让她充满了莫名的优越感:哈!我看透了你们。

这时W出现了,舞台上灯光瞬时亮起,小楼一下子就站到了幕布前面。

2

三天过后,手机里又积攒了一堆各种party的照片,最满意的一张当然来自昨天的旗袍趴。照片里,小楼粉色无袖蕾丝短款旗袍,配着她精心打理过的自然过肩卷发,还有不经意露出的冰种蛋面翡翠耳坠,完美的诠释了她自己最喜欢的那个小楼。关键是照片中,她其实并未出现在焦点部位,相反,在这张充斥着各种美女的照片里,小楼显得游离而边缘。她的眼神并未注视镜头,位置也在边上,相比画面正中短发张扬的美女甲,小楼更像一个路人。

但仔细看这张照片的人,一定会注意到这个颇有吸引力的“路人”。36岁的小楼,无可否认的始终保持了对男人的致命吸引。这一点,小楼自己好清楚。所以她原本打算把这张相当满意的照片发到昨天旗袍趴的闺蜜群,因为照片里每张脸都美得让人浮想,又处处透露着奢侈的年轻和妖娆。可是,一不小心,转发时,竟发错了。于是,照片就这样错转发到了有W的同学群。

3

所有的同学群,都充斥着蠢蠢欲动的的荷尔蒙与多巴胺,小楼的照片,让群里的成员们心领神会的配合起来,集体冲破了最后的阻隔,泛滥的幻想、基于冲动、基于隐秘、基于渴望、基于内心的虚荣……很快,一场阔别20年的同学会就这样定了下来。

小楼忽然发现,在整个过程中,20多年的时光,并没有带来泛滥的思念,有的只是难以抑制的面红心跳。

久违的感觉。20年前的那个小楼,瞬间跳出了记忆的围栏:米灰色海马毛织成的松软套头毛衣,搭配膝盖上方染了汤渍的青灰色牛仔裤,因为贫血而苍白的皮肤,在自然内扣的发梢下,显得更加剔透。那是小楼第一次明确的感受到男人对她的注视。于是那天,她在体育课上,鼓起勇气,小心的和站在身旁的W,聊起了她最爱的摇滚歌星。

36岁的小楼,保养甚好的皮肤几乎找不到一丝瑕疵,相比16岁的小楼,今天的她更添风韵。这并非全拜LA MER、燕窝和玻尿酸所赐,实际上岁月一定是偏心的,专门宠爱那些目标明确,又懂得疼爱自己的人。大概还在月经初潮的那个年龄,小楼就已经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见鬼的救世主,让别人做去吧!我只要搞清楚,如何肆无忌惮的享受物质生活就好。”今天看来,她做到了。

4

聚会约在中午,前往聚会的一路上,小楼都难以抑制内心的兴奋,她忽然很享受这种感觉,很多年了,再没有什么事情能让她如此期待。

当年第一次去W家的那些画面,浮现出来。她还记得W家红木的酒柜和大理石的地板,茶几上艳丽的美国进口蛇果旁,放着一把突兀的瑞士军刀。那天的小楼特别开朗,当W漂亮的妈妈一边灿烂的招呼小楼吃苹果,一边把红艳的苹果和艳红的军刀同时递到她手里时,她瞬时明白了接下来该如何应对。对,平时在家里削得一手好苹果的小楼,果断接过苹果和刀,嚓嚓两下,苹果一切四瓣。她回报对面灿烂的妇人以炽热的天真,貌似不经意的拿起最小的一块,连皮塞进嘴里,嚼得快活而满足。青春就是好,她感受到了对方的干涸与枯萎。

其实和W的交往里,小楼一直属于主动方,她主动约对方逛公园,主动和对方聊自己最近正在做的滑板梦,主动分享她那些古怪的想法,诸如她认真的想成为一个呼风唤雨的女海盗……一系列的主动之后,当W第一次主动邀请她到家里看他收藏的圣斗士手办时,她以为恋爱真的只是一件好玩又简单的小事儿。

于是,那天拿着家楼下杂货铺那台灰白色的电话话筒,她兴奋且颤抖着向对方说出了:“W,我想做你的女朋友。”然后……就没有了然后。这次的主动,换来了对方的拒绝。对于一个16岁的男生来说,一段关系的确定,带给他的只能是恐慌和逃避。

接下来就是中考……彼此分道扬镳,双方从此再未出现在彼此的世界里。

5

W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收到W的微信好友添加请求的时候,她在spa会所里,兴奋地跳了起来。他注意到她了!他想起她了!她一点都不介意身边其他人的眼神。

翻看W的朋友圈,收获甚少,对方是一个谨慎而低调的人。对方此刻估计也在翻她的过往吧,没关系,小楼的朋友圈,从来都是热热烈烈,却点到即止,她太懂得如何收放。就这样,隔着手机,双方节制礼貌的聊了些无关痛痒的话题,没有问及彼此的婚姻,但小楼明确感受到了对方的在意。

聚会当天,出门的时候,小楼摘下了左手无名指的Harry Winston和胸前的冰种正阳绿节节高。一路上,16岁的小楼,就像一枚植入36岁小楼心脏的起搏器,不时的激起翻涌的心潮。每次潮水袭来,一层闪烁着微光的淡黄色薄雾悄然而至。过去的这20多年,就这样被遗忘了,剩下的,只有无数个分不清真实与梦幻的小楼自己,站在那个拉着暗红色丝绒幕布的古老舞台中央。台下,是W肆无忌惮的注视。此时的小楼有着16岁的天真和36岁的明亮,就像一枚镶嵌在古老首饰上的蓝宝石,看似朴拙,其实璀璨华丽,无情流逝的岁月,在小楼身上,分秒都未浪费。

她想象着聚会时,女生们的羡慕嫉妒恨,也猜到了男生们的欲望遐想贱。她猜测W看到她时的表情,她仿佛闻到了对方铺面而来的H家大地男香。

当年W的消失,曾让她痛彻心扉,但现在她却近乎疯狂的留恋那个16岁的失恋女孩。回忆的画面里,游离的光斑和青灰色的街道,撑起了整个故事的基调。她心疼又心爱的看着这个16岁的女孩,疯狂的寻找、追问、歇斯底里、大哭大闹……最近正在戏剧社学习表演的小楼,忽然意识到,16岁的自己,已经是个的出色的演员了。

到达聚会地点的停车场,此时舞台的静场铃声已经响起……把车停进车位,深呼吸,镇定,推开遮光板后的镜子,眼里闪烁着炽热光芒的自己有些陌生,但却很生动,她有些醉了。

关上遮光板,恍惚间,对面一辆德系A级车里,走出一个熟悉的面孔。干净却普通的条纹Polo 衫,膝盖处有些卷皱的休闲裤,微微发福的身材,配着谨慎的发型……停车场昏暗的光线,也掩盖不住那张曾经16岁的面孔……

小楼忽然闻到停车场里让人窒息的墙壁发霉的味道,一路上,充斥在想象里的悠远、深邃的木调清香,瞬间消失。她想起下午还有一堂素描课,晚上原本答应了丈夫去拜访一个生意伙伴;她还想起她的一个闺蜜刚从法国回来,最近一直在约她出去骑马;另外,此刻外面太阳正烈,出门时竟然忘了带帽子,36岁的皮肤,已经经不起紫外线的折腾了。

一时间,舞台的灯光熄灭了,话剧还没开始就已经散场。小楼再次拉下遮光板,镜子里是一个她不认识的自己。“哪有那么多的理由呢?见鬼的救世主,让别人做去吧!我只要搞清楚,如何肆无忌惮的享受物质生活就好。”内心释怀了,镜子里依旧是那个真实妖娆而美丽的小楼。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