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 Presentation |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把之前的讲课内容做了个文字整理,供大家学习和参考,Agenda还是和以前一样简单粗暴,直面解决投资三大问题:


1. 投资,我们可以选择什么(What)?

2. 投资,我们为什么(Why)要选择?

3. 投资,我们怎么(How)选择?


在解决第一个问题之前先看个图:

各种资产投资类型

上图大致罗列了我们能做的投资种类,我们来大致过一下:

股票(Stocks):这个大家最熟悉,正好不用讲。

债券(Bonds):这个大家平常可能不怎么碰得到,我来讲下。顾名思义,债么,就是借钱了,你做为投资者(投资债券的人)的话,就是问你借钱了,那是谁在问你借钱呢?大致有这么几类吧:

第一类是政府。比如最大的国家政府,她问人借钱发的债券叫国债,因为其信用好也叫金边债券,家借钱总不至于赖账吧。政府也可以是地方政府,他们发行的债券叫地方债,信用也还不错。不过话说中国目前地方债的规模还是很有点大了,愁的国家使出了乾坤大挪移一样的债务置换大招。

第二类是金融机构。比如银行,他们问人借钱发的债券统一叫金融债。金融机构不同于一般企业的地方就是他们的信用明显比一般企业要高,国外还有银行破产这一说,国内你看看哪家银行会倒闭,有可能这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吧。

第三类就是一般企业了。他们借钱发债称为企业债。

按照借钱主体的不同,债券就分为这么三类了。但其实以上借钱的主体都不是人,如果是人的话,信用可能低到发不出债(借不到钱),于是有人想了个办法,于是就有了P2P。所以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P2P的风险很大,另一方面P2P也具有债的固定收益特性。


不动产(Real Estate):投资不动产包括土地以及其上的附着物,比如普通房产和商业地产。

现金(Cash):现金的投资比如存银行,或者我们可以把货币市场(Money Market)的也算在里面。

大宗商品(Commodity):比如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

私募股权(Private Equity,简称PE):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著名的黑石(BlockStone) 和KKR就属于PE。另一个我们比较熟悉的简称叫VC(Venture Capital),就是风投或者创投,这个你们肯定懂的。

直接投资(Investment):简单来说就是直接去开个厂什么的。

以上各种就是我们可以选择的,好像很多哦,然而我们能选的貌似就只有股票,现金和买房,现实略骨感的样子。再上个图给理想充点值吧。

各种理财相关的预期收益率和风险

这张呕心沥血Excel手绘图(价值5块)我已经放出来过好几次了,只说两点:

第一点,图中所有都是我们可以投资的品种,大中小散和白不限。其中实线框的都是基金,虚线框的不是基金。

第二点,这张图横轴是预期收益率,纵轴是风险。

是时候回答第二个问题了,投资,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投资有风险。

学术上一般喜欢用波动率来衡量风险,确实不错,假设易懂,计算方便,童叟无欺。But,在实际投资中确并不好用,因为投资者不会因为害怕波动性大而不做投资,他们真正害怕的是亏本或者收益过低,所以我在基金投资分析中用的最多的一个风险指标叫做——历史最大回撤。(概念介绍具体参考《鱼丸配粗面之后》)

来看几个历史最大回撤的例子:

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

上图是去年基金冠军000404,历史最大回撤55.44%

富国低碳环保

上图是去年基金亚军100056,历史最大回撤48.73%

如果不幸买在最高点上,这两个都很爽歪歪。

再来个:

浦银519127

上图是我研究基金的时候偶然发现的,浦银盛世精选519127,收益很稳健,关键是历史最大回撤仅2.25%,要知道,这期间可是经历了去年的多轮创历史股灾以及今年的创历史熔断的,只想说:好好珍惜吧。

在回答第三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想想我们不知道如何选择的原因是什么,我想到一个可行解就是因为投资目标不够明确,比如我们可能不知道以下这些:可投资资金,投资期限,投资预期收益率,以及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今天我们主要看后两项,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解决的的第三个问题:投资,我们要怎么选择?翻译成小白话就是:我们要以怎样的姿势来赚钱?

继续来看图:

存银行

第一种叫存银行。从图中可以看到在新中国历史上还真有那么一段存银行的辉煌时期,一年期存款利率竟然可以有10%以上,真是躺着就把钱给赚了,也怪不得我们的父母那么喜欢存钱。只不过作为最苦逼的一代我们赶上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1.5%,刚出炉没多久的中国2016年上半年CPI是2.1%,跑不过CPI这回事我默认你懂的,所以存银行这种傻事我默认你们都不会去干,哪怕它的最大回撤妥妥的是0。

货币基金の余额宝

第二种叫货币基金,比如余额宝就是一种最常见的货币基金。话说2013年余额宝刚出来的时候那还真叫一个叱咤风云:年化收益能达到6%,7%,关键是能随存随取就是一活期。这一便利直接让8000多亿资金从银行搬到了余额宝,还生生把名不见经传的天弘基金捧成了基金规模第一的宝座,超过了常年霸占第一的华夏基金。不过目前余额宝也失去往日风采,年化收益率仅为2.5%,勉强跑赢之前说的CPI。

但是我们都知道(也有可能都不知道),中国的真实CPI绝不仅仅只有2.1%,一般惯用手法是用M2增长率减去GDP增长率来代替真实CPI。M2也叫广义货币,包括现金,支票和定期活期存款,国家2016年的M2增长目标是13%;2016年的GDP增长目标我们都知道是6.5%-7%,所以真实CPI大致有6%到6.5%。就是说如果你的钱一年不赚这么多的话会缩水。好残酷的现实,有一种工资白涨的感觉。

所以余额宝估计也是没法买了,哪怕它的最大回撤也是0。

债基的例子

上面这个叫纯债基,年化收益9.25%,最大回撤2.07%,好像还可以哦。其中的最大回撤发生在今年3月份信用债危机的时候,好在信用债只占基金投资债券的很小部分,所以实际影响并没有那么大,而且目前危机似乎有所缓解,债基也都恢复了正常。

有的小伙伴可能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20%-30%的回撤都能接受,那就可以上股基了,比如下面这个:

股基的例子

这个股基年化收益36.04%,最大回撤30.70%。不要觉得30%多的回撤很大,事实上,这个最大回撤几乎是所有股基中最小的了,可以参考之前的去年基金冠亚军的最大回撤,基本都在50%,这就是不比不知道,一比才知道。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QDII可供选择。

各种qdii基金

黄金基金,在黑天鹅比白天鹅还多的2016年,配置一点没啥大问题。

油气基金,今年这一波反弹貌似就这样了,在中国经济没完全缓过来之前油气不会有大行情,权威人士不是说中国经济是长期L型么。

港股的H股指数基金和恒生指数基金目前唯一的念想就是深港通。不过它的估值是真低,所以搞个定投啥的问题不会很大。

美股标普500指数,大家如果想知道什么叫慢牛的话看这个指数就行了,真的是又慢有牛,竟然在这乱世的年份创了新高,让欧日的小伙伴们情何以堪。如果再叠加人民币贬值预期,配置一点所谓的美元资产问题也不大。


讲到这里就会有两个简单的投资思路:

第一个,如果以上任意一个投资品种满足你的收益和风险控制目标的话,直接选,all set,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了。

第二个,我知道有很多人的风险偏好可能会介于债基的回撤2%和股基的回撤30%之间,没问题,这个我上周就讲过了。还是那个《鱼丸配粗面之后》,里面其实讲了一个最最简单的投资组合(股基配债基)。如果你很牛的话,你的这个投资组合就是一个FOF(基中基)。另外,如文中所说,鱼丸粗面之外,我们其实还有各种配料(QDII等),所以吃个火锅不成问题,就看你怎么配了。


好了,现在你知道怎么选择合适的基金了么?不知道的话重头再看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60评论 18 212
  • 二、选择基金时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好的基金未必就是适合的基金,适合别人的基金未必适合自己。了解基金的同时更重要的其实...
    你在学校阅读 4,003评论 3 25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明智的投资者不只看到投资回报率,而且还能看到,一旦收回投资,就能额外得到的资产。 作为一个没有理财观念,没有投资意...
    囍寶阅读 161评论 0 0
  •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也是父母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成长,也是父母的成长,父母通过对孩子的教育,发现自己的不足,并...
    小馒头0601阅读 26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