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的高考

上次看过垫底辣妹之后,就想到我们曾经经历的高考。今天就不妨来说一说,那一年,我们的高考。

一、高考的压力曾经压得我们喘不过气

我们大部分人都得参加高考。高考是人生的分水岭,在高考之前,大家都过着差不多的生活;在高考之后,每个人的生活开始朝着不同的方向一路向前。

当然,对于有些人来说,也许这个分水岭来得更早,可能是中考,但是在我们普遍印象当中,高考都来得更为重要和紧张。

怎能不紧张呢?教室前后黑板都写着大大的倒计时,所有同学都埋头苦读,任何娱乐节目全部取消,包括老师家长在内的所有压力都集中到自己身上。记得老师当时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高考,虽然事实上这条桥很宽,谁都可以找到自己匹配的学校,但那种紧张程度确实是形容得非常准确的,谁都怕一不小心错过了理想的学校。

而我们那一届,刚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综合,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考,那种压力更是令人窒息。我记得当时,一下课我就总会走到阳台,看着远处一言不发。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不知道能考去哪里,不知道自己能学什么专业……除了紧张还有无比的茫然。

高考前一个月,加上天气热的原因,我更是紧张到失去了食欲,每天对食堂的饭菜难以下咽,只有买些小炒才能勉强打开胃口。就这样一个月内,我一下子轻了十斤。155的身高,从90多减到80多斤。

这样的日子,真的是绝无仅有。哪怕有同学以后去参加研究生考试,也一定跟高考有所不同,高考是集体同步的压抑奋斗,而研究生考试则更偏向个人奋斗,压力感觉是有所不同的。

二、为一个目标心无旁骛地努力,是一种幸福

如果说,高考之前我们还是只为学习而学习,那么高考之后,我们就必须为人生而学习。人生太广阔,广阔到我们很多人都很难确定自己要往哪里去,做些什么才最不枉一生。

当然,每个人为了生存都找到了工作,为了多赚点钱,又学习了各种技能努力升职加薪往上爬。但是,除了小部分人能一往无前心无旁骛地努力外,大部分人都是浑浑噩噩,只是为了生存而做着模棱两可甚至厌烦的工作。

看着周围的人,有的人混得好,那他们是干什么的?做会计?噢,那我也去学学。是去外企?要英语特别好?那我也去学学。

我们总是想复制别人成功的路,却很难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不适合自己的路,终究只是白费努力罢了。

可是,有时候看清楚自己,比做一道高考题真的难多了。

所以,回想高考,虽然压力非常大,但其实是最单纯的努力了,它只有一个目标——取得自己所能达到的最高的分数。

不论如何,它都比高考后的人生简单得多,我们只需要反复看书做习题,只需要操心分数,不需要想别的问题。

这何尝不是种幸福。

三、跨过去,便是海阔天空

高考是道坎,怎样过去除了靠你的能力还得靠你的心态。有的人能轻松跃过去,有的人只能勉强爬过去。还有的人,第一次跨不过,得再来一次重新跨。

作为一个重点高中的成绩中下的学生,我当然没有为班级增添荣誉的压力,我只有不给班级拖后腿的压力。

于是,就像前文说的那样,我愁得吃饭都没了胃口,每天都要倚着栏杆思考人生大事。

就这样一直看啊看想啊想,有一天我突然就开窍了。我想象了一下高考后的模样,比如说,万一我考砸了呢?

要是我考不上本科(当时几次预考都差不多是本科线左右的分数,所以对我来讲考砸就意味着考不上本科),我父母肯定会对我很失望,亲戚们也不会再称赞我,在同学间也抬不起头来。

这样的想法当然不止一次,应该说整个学年都有过无数次这样的担心和害怕。

但这一次,我想得更深了一点。我突然想到,那又怎样?如果这一切发生,那又怎样?我会痛哭,如果父母再说我,我就关上门哭。

至于大学,至于工作,总能有办法,总能过日子。实在受不了外人的压力,大不了我就只身一人去外面闯荡好了,到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

想到这里,我突然就感觉轻松了好多,而事实上,我也就真的没那么紧张了。到高考,在没有紧张过头的状态下,我最终取得了比预考稍稍偏高一点的成绩。

这种成功跨过去的感觉真的很棒。跨过去,真的是海阔天空。

所以,在今后的人生中,如果觉得茫然,不妨想想高考好了,为自己找一个目标,然后努力奋斗一把。相信随着一道又一道的关卡通关,我们的人生将拥有更多更精彩的可能。

PS:

贝妮碎碎念:

虽然这篇好像更适合在高考时节推送,可是既然想到了就写吧,捂到来年再发不是我的作风。希望大家喜欢,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