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的高考

我是2003年参加高考的。

那一年,除了高考,我们还经历了非典。考试前,考生们需要排着长长的队伍挨个检查体温,天气很炎热,本就紧张的心似乎更加无所适从。

那一年的数学题,后来被称为史上最难高考数学题。

考完数学,我垂头丧气地走出考场,穿过长长的柏油路,远远地看到我爸提了两个大西瓜在校门口等我。

门口还有许多别的家长,大多都是拿着水杯,像我爸这样拿西瓜的很少。我爸向来很舍得给我买吃的,这一点让我更加内疚。

见我耷拉着脑袋,我爸有些紧张的问我,“考得不好?”

我摇摇头,强忍着夺眶而出的泪水,“不管今年考多烂,我也不要复读,大不了我去上三本。”我爸安慰我:“不是还有两门没考吗?接下来好好发挥就行了。”

我爸寄希望于我能把接下来的英语和理综考好,却不知道我早已不抱什么希望。

高中三年,我都过得很苦闷。

苦闷的原因,主要是心理素质太差。

从上学第一天起,老师就夸我聪明,我爸妈从那时起就对我寄予厚望。他们对我的要求近乎苛刻:只许考第一,不许考第二。虽然他们从来没有口头说明这一点,但从我每次考完试之后他们的反应来看,他们就是生怕我会从第一名沦落为第二名。

从小学到初三,除了仅有的几次,我一直稳坐第一名的宝座,全校第一名。那时候,全校的老师和学生都知道我的名字,我得到了很多老师的夸赞,很多同学的艳羡,可我一点也不高兴。

我羡慕那个能在班里排第五名就高兴地忘乎所以的女生,我羡慕那些考完试就立马扔下书包回家Happy的同学。

考试成绩出来前,我从来不敢高兴,不敢放纵自己,因为我不知道我还会不会拿第一名。

直到上了初四,昔日那些调皮捣蛋的同学开始收心为中考发力,我却患上了考试恐惧症,一考试我就紧张,一紧张就大脑一片空白,该做的题也不会做了。

我再也不是全校第一名,连前五名都不是。

爸妈对我很失望,整日唉声叹气。我拼尽全力没有跌出全校前十,却因为一次考试数学成绩没及格将所有的焦虑都转移到了数学上。

我开始讨厌学数学,讨厌正弦余弦函数,讨厌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

我有惊无险地考上了市重点,情况却并未改观。

高中的课程比初中多,也更难。不知道为什么,我常常感到力不从心。糟糕的是,文理分科后我还选择了理科。那时候,我天天被电磁感应、摩擦力、立体几何折磨得混混沌沌,只有在晚自习后和玲去操场上跑步时才觉得有片刻的清醒。

玲是我当时的好朋友。其实我很惭愧,那时候喜欢和她在一起玩,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她的成绩也没我好,我能从她身上找到一些优越感。

每天晚上,我们俩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以后,就会坐在操场看台的台阶上,托着腮抬头看天。有时候,微风怡人,夜空中有繁星点缀,我常想如果时光就此定格该多好,那就没有高考,没有分数,没有堆成小山丘的练习题。

高中三年,我的近视从三百度下降到七百度,我的脸上总是此起彼伏地冒出小痘痘,我的体重从一百一十斤下降到了八十七斤。

高考后返校报志愿那天,英语老师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很吃惊地问我:“你怎么这么瘦了?”,我很奇怪,说:“好长时间了,一直这样啊。”她哦了一声,说:“我知道,你们都不容易,学得很辛苦。”我忍住哽咽,轻轻点了点头。

我考了514分,上了二本,比我预想得要好一些。

我一大学同学跟我一样,说当年她高考结束回到家以后,每天都去家后面的鱼塘旁边散步,结果她妈妈以为她想不开,可是又不敢明确问她,没办法只好每天悄悄跟着她。

还有一同学,她妈妈整天安慰她,说考不上,爸妈养你,放心,我们养得起。

原来,不止一个人像我一样为高考所煎熬。

上大学后,我慢慢变成了一个很淡定的人,再也没有拼尽全力去学习,但也没有把学习一点也不当回事,我只是对得失看得不那么重要了,比如成绩是不是好,会不会拿班里的奖学金等等。大学同学都对我有很高的评价,说我“宠辱不惊”,说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说羡慕我拿得起放得下的性格。

可是他们看到的,不过是表面上的我。内心里,我还是很渴望成功,渴望得到关注,可是因为知道得不到,因为害怕努力之后得不到,所以便假装不在乎。

心里那个结始终还在。大四考研,考数学的时候,我再次体会到了那种很无助的感觉:喉咙发紧,握笔的手在颤抖,额头上不住地冒冷汗,监考老师冷冰冰地走来走去,周围同学奋笔疾书,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盯着手表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溜走,却没有一点思路……

如今,一切都已成为过去。

曾经,我很后悔,很不甘心本应该最美的青春却用最不堪回首的方式度过。

曾经,我怨恨父母逼我太狠以至于我在失败面前不堪一击。

曾经,我以为没有牛逼闪闪的过去,就不配拥有闪闪发光的未来。

随着年岁渐长,终于明白,这些负面的想法,除了让自己更加不求上进,又能改变什么呢?

放下过去,继续前行后才发现,高考真的不算什么,无论它成功还是失败,比起以后我们要经历的种种人生百态,它都轻如鸿毛,它不应该也不会主宰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无论何时,别放弃努力,人生永远没有太远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