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是现实和梦不变的基调(点评视角训练营40/90)

(1)复习教材有关睡眠与梦的内容,牢记科学视野下的睡眠和梦该如何解释;(2)多读几遍郭念锋教授的那段话(是老版教材的内容);(3)常识着按我的方法了解自己的情绪和需要(释梦)。祝大家周末快乐,好梦连连!——李克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识是人类大脑所特有的反映功能,是人的心理和动物的心理的根本区别,是物质发展最高阶段的产物,也是自然进化的最高产物。

自从心理学诞生以来,心理学家就把意识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希望能够找到组成人的心理的元素,以及将这些元素组合起来的规则。

什么是人的意识呢?意识是在觉醒状态下的觉知。

意识既包括对外界事物的觉知;也包括对自身内部状态的觉知;它既涉及觉知时刻的各种直接经验,如知觉、思维、情感和欲望;也包括我们对这些内容和自身行为的评价

意识具有重要的心理机能,它对人的身心系统起着统合、管理和调节的作用。例如,人们可以有选择地注意,以适应感觉通道的容量;可以利用过去的经验对现在输入的信息做出最佳的判断和解释,从而指导我们的行为。

无意识,是相对于意识而言的,它指的是个体觉醒状态下的觉察不到的心理活动和心理过程。

无意识,既包括对刺激的无意识,也包括无意识的行为。

1.对刺激的无意识。并不是所有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外界刺激,我们都能意识到,也不是我们所有的活动都在意识控制之下。由于感觉通道容量的限制,我们在一瞬间能够觉察到的事物是非常有限的。没有处在意识范围之内,但又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外界事物是存在的。例如,正在专心致志地读书的人,有人喊他的名字他没有听到;旁边有人说话,他也没有听到别人在说什么。因为喊名字、说话这些声音虽然进入了他的耳朵,但它们都在意识的范围之外,所以就没听到。这是对刺激的无意识。

2.无意识的行为。一些非常熟练的动作技能,往往会自动地进行,而不在我们的意识控制之下。例如,骑自行车是一种熟练的动作,天天骑,已经达到自动化的地步。我们完全不必注意自己怎么踩脚蹬,怎么扶车把,这些动作都在顺利地完成着,车子会正常地行驶,也就是骑自行车的动作,是在意识的控制之外的。当然,不在意识控制之下,只是说不需要意识的控制,就能正常地进行下去,而不是说意识就不能控制。因为当路况发生变化的时候,人们会及时地把注意转移到对车子的控制上,以适应路况的变化。

意识的形态,可以分为不同的层次和水平,因为从无意识到意识是一个连续体。而且一种意识形态,也会转化为其他的形态。

两种特殊的意识状态:睡眠和做梦。

(一)睡眠

1.人的一生大约有l/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很早以前人们就注意对睡眠的研究。近几十年来,科学家用脑电波的变化作为观察脑的活动的客观指标,获得了重要的成果。

脑电波的变化有如下的规律:(1)在大脑处于清醒和警觉状态时,脑电波多是频率为14~30赫兹,是波幅较小的β波;(2)在大脑处于安静和休息状态时,脑电波多是频率为8~13赫兹,波幅稍大的α波;(3)在睡眠状态下,脑电波主要是频率更低、波幅更高的波。

2.根据脑电波的变化,可以将睡眠分为4个阶段:(1)第一阶段主要是频率和波幅都较低的脑电波。在这一阶段里,身体放松,呼吸变慢,很容易被外界刺激惊醒,这一阶段大约持续10分钟;(2)第二阶段偶尔会出现短暂爆发的,频率高、波幅大的脑电波,个体很难被叫醒,这一阶段大约持续20分钟;(3)第三阶段脑电波的频率继续降低,波幅更大,出现Δ波,有时会出现睡眠锭。这一阶段大约持续40分钟;(4)当大多数脑电波呈现波时,睡眠就进入到了第四个阶段,肌肉进一步放松,身体各项功能指标变慢,这一阶段被称为深度睡眠阶段。这一阶段大约持续20分钟,且前半夜长、后半夜短。这四个阶段大约要经过90分钟左右。

3.此后便进入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这一阶段波消失,类似于清醒状态下的高频低幅脑电波出现,眼球开始快速上下左右移动,梦境开始出现,这一阶段大约持续5~10分钟。

4.此后又会重复上述睡眠的四个阶段,第四个睡眠阶段结束之后,又会出现一次快速眼动的睡眠阶段,而且时间会比第一次长。直至最后一次可长达1个小时。像这样的睡眠周期不断循环,直至醒来,不过,随着黎明的渐渐到来,第四和第三阶段的睡眠会逐渐消失。

5.睡眠的功能:①睡眠可以使机体恢复机能,因为身体和大脑在睡眠中可以得到休息,从而恢复其功能。但是,实验证明,睡眠的时间可以通过训练而缩短,关键是睡眠的质量。②从进化的角度来说,睡眠对机体也起着保护的作用。因为大多数动物在黑夜都要睡眠,人在黑夜也不必觅食、预防凶猛野兽的伤害或从事其他活动,因而易于保存能量。

(二)梦

1.通过仪器能够监测人的睡眠过程,例如,用脑电仪提供的脑电波的变化,或以眼动仪测定的眼球运动作指标,可以准确地检测出人在睡眠中是否正在做梦,并对做梦进行研究

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眼动仪会监测出眼球出现了快速的运动,如果在眼动活跃的时候叫醒睡眠者,他通常都会报告说正在做梦。研究发现,睡眠中人人都做梦,只是醒来以后有人记得起,有人记不起自己做过梦了。

2.梦的内容可以包括做梦时外界的刺激物,物理引发的梦,如夏天有凉风吹来,引起做梦跳降落伞了;蚊子叮了一口,引起被刺伤的梦境等等;也可以是心理引发的梦,如“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还可以是机体的状态,生理引发的梦,如饿了或冷了,引起吃饭、掉进水里了的梦等等。

3.梦有很多特点,如梦境的不连续性、不协调性、认知的不确定性等。其中最主要的特点是梦境的不连续性,即梦中的思想、行为或情景,会突然变成与原来无关的其他的思想、行为或情景。

4.梦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做梦不会防碍人的休息,梦的内容也不是别人给你带来的某种信息,更不是吉凶祸福的预兆,不应该对梦抱有担心的心理。

(1)实验证明,如果对快速眼动的睡眠进行剥夺,即进行梦剥夺,只要发生快速眼动的现象就把睡眠者叫醒。开始被试者有不舒服的感觉,好像没睡好觉,心里觉得不塌实;几天后被试者就可能出现记忆力下降,情绪低沉,进而影响到健康的现象。在几天梦剥夺之后让被试者好好睡一觉,让他随便去做梦,醒来一切症状就都消失了。可见,不让做梦反而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会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

(2)弗洛伊德(Freud,S.)用精神分析的观点来解释梦,他认为梦是压抑到潜意识里的冲动或愿望的反映。人的一些冲动或愿望不符合社会的行为道德规范,不能得到实现,被压抑到潜意识中。但是,在睡眠状态下,由于意识的控制能力降低,被压抑到潜意识中的这些冲动和愿望便会以改变的形态在梦中表现出来。所以,弗洛伊德把分析梦作为了解精神病的原因和治疗精神病的重要手段。

当下的情绪才是一个人最为真实的状态,在心理助人的过程中释梦的主要目的是发现并处理当事人的情绪。

正如郭念锋教授所言:

梦,是在现实中,被理性“控制或化解”的焦虑情绪,在睡眠状态,再度活跃,激活部分皮质细胞,促使人想象出以焦虑为色彩的梦境。……梦境内容是与现实完全不同的想入非非,不具现实意义,而梦中的情绪才具有现实意义,释梦的临床意义是通过对梦境情绪的分析,来发现梦者觉醒时,被意识所掩盖的情绪。

按照以上方法,人人都可以释梦,当然也可以通过释梦而对自己的情绪和情绪背后的需要,有更深的了解和更有力的把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