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不是只有A-Z!

小朋友在四岁半的时候开始英语启蒙,按照听说读写的顺序,最先进行的自然是听力,《牛津树》《海尼曼》《RAZ》等分级读物挨个听,再加上晚上的英语绘本阅读,小朋友只要准备好耳朵听故事就可以了。

在进行了三四个月之后,小朋友的听力词汇量大概在200左右,朋友建议我可以慢慢加入一些字母的认识,有利于后期自然拼读的进行。

英语启蒙专家盖兆泉老师建议孩子有了2000听力的词汇量,再去学习自然拼读。小朋友显然还不是进行自然拼读的时候,但了解下26个字母还是很有必要的。

家里有挂在墙上的字母表,小朋友不喜欢看,我也不乐意给她指,我想给她找一本她感兴趣的字母绘本。

当我拿到《ABC字母启蒙图册》的时候,只看了一眼封面,我就感觉十分符合小朋友的口味。

封面上一只正在喷水的鲸,在蓝色的海洋里畅游,马上让我想起来家里有关鲸鱼的几本书,《月夜鲸鱼》《小海螺和大鲸鱼》《彩虹鱼和大鲸鱼》,这些都是小朋友耳熟能详的故事,根据鲸鱼的英文单词,字母W很自然的就引出来了。

《ABC字母启蒙图册》的作者堀内诚一是日本绘本画家,其作品轻松幽默,充满童趣,给孩子们带来乐观开放的心态,他的绘本很受小朋友们欢迎,比如《古仑巴幼儿园》《黑马布朗奇》《太郎出门去》。

虽说我用这本书的目的是教会小朋友认识26个字母26个相关单词,但我觉得除了学会字母,这本书还有其他的用途,比如讲故事,比如画画。

书中共包含了26个英文字母26个相关单词,每一页一个字母,却配有52副插图,这些插图与字母结合起来,让枯燥的字母生动起来。

在这本书里,每一个字母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比如字母J,给出的单词是Jar罐子,两幅插图,第一幅是彩色的绿色罐子,第二幅是右下角的小熊坐在地上,一手伸在罐子里,一手正往嘴里塞东西,十分形象。

小朋友第一次读这一页的时候,就想到她的另一本故事书《可怕的妖怪熊》,里面讲了一只偷吃蜂蜜的小熊,蜂蜜也是装在这种的罐子里。

小朋友自己开始编故事,她不想让小熊偷吃,她说妈妈买了很多很多蜂蜜放在罐子里,小熊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她还注意到小熊脸上的表情是很开心的,所以她认为小熊并没有偷吃。

不得不说小朋友的观察力十分强悍,小熊的表情连我都没注意到。

讲故事的时候,她已经认识了J,并且在我提到J的时候,她就想到了吃蜂蜜的小熊,顺便又复习了bear和bee两个单词。

讲完故事的小朋友兴致很高,要求画一个绿色大罐子,还非要把白纸涂成红的底色。

我把水粉给她拿出来,她自己调了差不多的红色,然后涂满了一页纸,第一次涂的不均匀,而且满满的红色,再画绿色罐子的时候,红色和绿色重叠在一起几乎变成了黑色,根本没有绿色的影子。

她并没有觉得涂色失败了,反而兴高采烈的告诉我,“原来红色和绿色混合是黑色啊。”

后来她又尝试先画中间的绿色罐子,然后再涂外面的红色,改用蜡笔,颜色很对,虽然罐子不太好看,但也很不错了。

《ABC字母启蒙图册》里有些单词是小朋友原来就认识的,对于一些新的单词,她的接受度还不错,看了大概一个月,写写画画玩玩,学会了26个字母和13个新的单词,中间复习到的别的单词也不少。

最让我欣慰的不是学会了几个字母几个单词,而是她对这本书的喜爱,完全是在自主自愿的状态下去学的,至于讲故事和画画,则是意外收获。

读绘本有很多种方法,勤快的家长们肯定还能找出更多玩法,引导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姗姗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是常态,我们不必在意,时时刻刻保持进步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文章虽然有点仓促,但结构完整,从入...
    我以前是学渣阅读 224评论 1 1
  • 你是偶然划过的精灵 在霾中,燎起漫天的虹光 我拾起遗落的红绳 缠在手腕,听—— 反复呓语的心声 我与你隔了千里 想...
    米蓝色的天空阅读 315评论 22 20
  • 12.19日精进:敬畏—进入—体验—交给—持续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家; 3,...
    京心达宁威阅读 127评论 0 0
  • 早上,这两女人抛弃我,去到泳池边happy! 于是乎我在中午胡吃海喝,慰劳一下孤单的小心灵 ...
    行走的旋风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