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一个教练的生活态度

有人问我,为什么你要学教练?我想到了很多,最后,我觉得一个最好的答案是,因为我想要一个教练的生活态度。

自2017年7月8日-9日参加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之后,我就进入了一个充满着满满正能量、乐学乐帮的教练学习群。尽管自己不算是个很勤奋的人,尽管之后工作还有了变动需要投入很多时间精力,在3个月之后的10月7-8日,我在完成了一些作业要求后,跌跌撞撞地进入了教练训练营。之所以用跌跌撞撞这个词语,是因为,在教练这条路上,我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幼儿一样,懵懂稚嫩,有的是一颗好奇和渴望长大的心。我希望自己在教练的路上一路修行。

回想起来,自己与教练的结缘也是缘来自然的事:

初识教练

40岁之前,虽然也有些磕磕碰碰,但还算是按正常的节奏读完了大学,进入500强外企工作,结婚买房生子。40岁开始,因为各种需要,生活上遇到青春期儿子的叛逆,工作上遇到中年期的迷茫与困顿,我开始学心理学,开始初识之前未曾学习过的领域,从此开启了我成长和学习之路。之后因工作机缘接触到了培训,引导,辅导,随之,教练也自然而然地开始进入我的生活和工作中。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是王善平老师来公司里为我们上课。王善平老师是国内的MBTI专家,也是一位专业教练。他只给我们上了2小时的课,但是这堂课在我的字典里增加了一个新名词:同理。哇,这是一个特别管用的沟通工具,拿出去一试,屡试不爽!

之后,我遇到了Eva老师。她来自台湾,是东方心教练的创始人。虽然她的课程没有列入ICF的教练课程体系,但是她的教练自成风格,也有非常多的追随者。她来给我们上课,那淡定的状态,神奇的语言,给我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从现在回头去看,我把那个阶段定为启蒙开窍的阶段。在那时,教练在我的生命里,也只是与其他我之前未知的领域一样,让我觉得非常的好奇和新鲜。我遇到的都是造诣很深的教练,在我的眼里,是无法企及的,从未奢想过自己尝试去做一下教练。

初心萌动

可能是水到自然要渠成的吧!有一天,我突然想,我去学习教练吧,等我老了,还可以有事情做做。像善平老师,Eva老师都是年纪好大的老师。我认定这个是个越老越吃香的工作。算算自己现在人到中年,学上10年,老了正好做教练也做成熟了。如此简单的想法之下,我就开始打听哪里可以学教练。那时,我正好也是迈士顿成长学习社的会员,听了很多教练的微课。我发现,居然有那么多的教练,且不说ICF正统系里有创问,拓思的,国内还有很多其他的教练派,行动教练,自我效能教练,焦点解决教练,NLP教练。。。还有教练型领导,教练型父母。。。ICF系列的教练课程时间长费用贵,而且听说上课的人基本都是公司出钱,可是上完课,基本都离职了,说是发现了自己的人生真谛,要走自己的路。呃,我只能说我晕了,不知如何选择?

可是缘份总在那里等着你。

我参加了李海峰老师的DISC课程,认识不少学兄学姐,后来我发现,他们都在另外一个地方集合了,那就是五维。好吧,还有啥好犹豫的,迈士顿的创始人,学兄学姐的选择,时间又不长,费用又不贵,试一试吧。

可是,我真的被打动了。2017年7月8日-9日的课程感受,在此就不赘述了,我的简书处女作就是讲述那次课程的。简言之,教练开始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五维教练领导力

上完五维教练领导力的课程之后,有一段时间是很high的,各种五维群里各种呼唤,各种勾搭,然后自己也头一次做了赶鸭子上架的微课,然后也依葫芦画瓢地去和同学们去做教练,在工作中也有意无意地用教练式的问题去问别人,在生活中也开始更多地用问题来代替之前的发表个人感想和“重要指示”。在紧赶慢赶地完成了所有的入营作业后,我加入了教练训练营。

在这3个月之间,我有一个重大的变动,“高龄”跳槽。为什么?总有人很好奇地问。我也不置可否,总是开玩笑地说,我不能高龄生二胎了,所以就高龄跳个槽吧。可是,我内心深深地知道,我在追寻一个让自己更好的梦想。在我这样的年龄,很多人会选择保守和安定。即便公司有组织架构变动,有局促,有无奈,但还是会选择留下来。但是,我没有,我相信自己还有能量没有发挥出来,我想去寻找另外一个新的空间,那里肯定有挑战,肯定有困难,可是不尝试一下,我会感到遗憾的。挑战和困难,才能促动我去突破自己,让自己更上一个台阶。写完这些充满斗志的话,我都很惊诧!我还是那个S型的人吗?我还是那个看上去很柔和的人么?我缘何会如此地充满斗志?我想,是教练的五大原则引领着我:

1.人都是OK的

2. 每个人当下的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

3. 每个行为的背后都有一个正向动机

4. 每个人都有解决问题的一切资源

5. 改变是自然而然不可避免的

这五大原则的主语都是我自己,所以我都是OK的,我选择一份新的工作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我的跳槽有着正向的动机,我有解决跳槽所带来的新问题的一切资源,我的跳槽是不可避免地。带着这样的信念,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教练的这些原则带给我力量,我希望自己接下来的岁月里一直有教练相随。自己可以被教练,来做更好的自己,也可以让自己去帮助他人,成就他人更好的自己。可是,教练之路其漫漫其修远兮,我将如何让自己始终与教练相伴相随呢?

教练训练营

终于在10月7日开始进入教练营了,与教练做一场专注的约会了。我非常期待,那将是怎么样的一场相遇呢?教练在我今后的生命中,将会是怎样的一种出现呢?上完课,深刻感受,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倍感珍惜。

一、教练师

高萍老师气质如兰,温婉却又很坚定。让我很诧异的是,她能非常坦诚、非常坦然地谈她自己过去的经历,包括对母亲的怨恨,对丈夫的埋怨,甚至还提到了对陈序老师发脾气。这样的真性情打动了我。原生家庭问题、亲密关系问题,在现在这个社会中,实在太普遍了,往往是我们生命中一直羁绊着我们的东西。一些人开始通过学习和修行,开始觉醒,开始觉察,开始成长,开始蜕变。高萍老师就树立了这样的一个典范。

二、教练道

教练道有:同在,状态,Flow,3F,共舞,无为(想到这里,觉得五维教练不妨叫无为教练,窃笑一下)。之前理解中好的教练就是问好的问题,上完课程,才明白,有好的教练状态才是真正好的教练。之前做的教练都是照本宣科地按照提问卡来问问题的,脱开卡片,就不知道自己该问什么问题了。上完课,我理解与客户的同在、不评判更为重要。作为初学教练的自己,我允许自己问不出好问题,只要有一两个能带给客户新的启发的问题就很好了,我要求自己的仅是让自己进入到客户的状态里,理解他,懂得他。。。我放松了自己,接纳了自己。这样,我觉得做教练就不是很可怕的事了,即便我是一只刚脱壳的菜鸟,但是我只要尝试展翅去飞,总能飞上天空。

三、教练群

课完了,群起了。课后与很多的同学建立了链接,各种资源的分享,包括相约教练练习,坦诚分享。在学习教练的路上,有同学的一路同行,觉得特别的温暖。包括训练营的营长、教练团助教。在这个群里,可以谈与家人都不能相说的话题,可以暴露自己的缺点,可以直指对方的问题,直抒自己的感受。

上完教练训练营之后,我开始尝试做教练,是那种脱开卡片,跟着被教练者的状态而进行的教练。好在有同学的相伴,好在有学姐的引领,好在有老师的指点,好在有自己不断的学习和觉察。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感受越来越好。这个好,并不是说自己的教练做得好,而是喜欢自己这种在不断觉察,不断学习的状态。

教练就是一种生活态度,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态度,所以我要在教练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最后,放上一张我在10月底去杭州参加复训时,有幸与MCC曹柏瑞老师的一张合影,以此激励和引领我一路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