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日的旭(小小说)

狗日的旭  

■文/老吴所求

旭是在听说老支书要退居二线时上蹿下跳,才坐上村支书这位子的。

旭这一走不仅苦了村小那些嗷嗷待哺的孩子,而且招来了满村的风言风语:旭这狗日的马屁精,真会见风转舵,放着好好的书不教,眼馋当官,还不是想捞一把。缺德哩! ­

旭听了满不在乎,嘿嘿地笑。 ­

旭高中毕业,已是那个年代全村学问最高的文化人了,三十出头,机灵果敢,又有口才。用老支书的话说,还是块干支书的料。 ­

旭知道这年头村里人认钱不认人。村支书这民不民官不官的弼马瘟,是没几个人买账的。就说近几年,村里人腰里揣着大把大把的票子,生起孩子来腰板也硬朗了,吹泡泡糖似的,不生出个革命接班人来,誓不罢休。你要罚么?我奉陪到底。

再说逢年过节玩灯舞狮什么的,村里人死要面子活要脸,花起票子来,眼不眨,手不颤,心不跳,喂饲料似的往外抖。可要是听说收点小钱修桥补路什么的,村里人又像野汉抢了他婆娘。去年村小学师生蜗居危房,提心吊胆,村委会决定重建新校舍。资金上面争取一点,村委会自筹一点,村民集资一点。可村民一听说集资,一个个怨声沸沸,活生生像逃债的杨白劳。 ­

但是旭还是要当这村支书。 ­

这年冬天,旭在支书位子上干得有板有眼的时候,乡政府召他去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会后分管教育的副乡长很有墨水味地对他说:“旭,你们村富甲一方,已是全乡的大腕了,可你那几间破庙啥时能变个样?” ­

旭挺自信地拍拍胸,幽默道:“乡长大人你听好了,明年的今天不竖它一栋教学楼,我提头来见。” ­

副乡长说:“你小子别狂,谁不清楚你村里人抠门。百姓是富得流油,可村委会穷得发腥。你小子好自为之吧。” ­

旭回村把这事告诉其他村干后,一个个皱眉挠腮呲牙,霜打蔫了的茄子似的。六十挂边的老村长骂道:“你小子癞蛤蟆塞桌子脚——硬撑个毬。你拿鸡巴切成片,又能当几个钢镚花?”

旭听后只是诡秘地嘿嘿笑。 ­

一晃元宵节快到了。玩灯舞狮是乡里的盛事和绝活,也是村里百余年破不掉的旧俗。是年腊月,旭召集各村民小组长开会。

旭说:“咱们村的爷们儿,能抓会撒玩得转,早已名声在外。这一年一度的灯事嘛,自然不能让外人看扁了咱。”

各村民小组长听后,头像鸡啄米似地:“那是那是。”

旭呷了口茶,趁热打铁:“不过年年老套头,嚼发霉的馍馍也没意思。我提议,今年全村十个组,拣各村手艺顶呱呱的挑,组成一个集团军,玩它个痛痛快快风风火火,也让方圆几十里眼谗眼谗咱村那股热火齐心劲儿。” ­

各路诸侯听后炸了锅,有赞成有反对。反对的人想:这狗日的旭,尾巴没翘我就知道他要拉么屎。一肚子花花肠子,还不是想捞一把?但最终旭的提议以七票赞成三票反对获通过。 ­

旭又很有激情地说:“今年就不必像往年有些村子那样铺张了。六六大顺,见人收六十吧。当然那些当大老板的跑小生意的吃皇粮的,还有那些有求菩萨保佑添子添寿消灾免难的,愿意掏个千儿八百,我们欢迎。” ­

于是各村民小组分头集资。正如旭预料的那样,各组村民慷慨捐资。不到一个月,全村二十万余元巨资迅速到位。

一客居异乡的包工头因“抻头的”不便,没去集他的资,春节前返乡后怒从心头起:“狗日的,门缝里看人——看扁了。咱家往上祖宗几代,啥时为这事丢过脸?如今我就是在外要饭,也犯不着在这事上小心眼。”气急败坏地找到旭一甩手,抖出一万,夺了个全村捐资冠军后,元宵佳节之夜摆香案迎灯时,一气之下放完了八十八万响鞭。 ­

元宵节后,村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只是一些有心眼的人叽里咕噜,时不时试探旭:“书记,这节也过了,灯也玩完了,账上还多十好几万,是不是分了?”

旭听后再也不客气了,恶狠狠地训道:“你活了今年,再不想活了咋的?” ­

是年九月,村里娃搬进了三层楼房的大教室。副乡长领着县乡大小头儿来校参观时,乐得屁颠屁颠的直夸旭:“看不出你小子还真有两斧头。多年的老大难,不到一年你就搞定了。有出息,好好干。”

旭一脸欣慰和认真:“嘿嘿,我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哩。乡长大人,这差事我不想干了。” ­

“咋的,不想干了?莫开玩笑。”副乡长一脸迷惘。 ­

“我想回村小,干老本行。” ­

不久,旭果真回到村小操起了老本行。村里又有人疑惑道:“狗日的旭,真是黑沁了蔸。自家住不起楼房,油水捞足了就回学校住高楼亨清福。这种人么能当先生?” ­

旭听后不愠不火,仍旧只是嘿嘿地诡笑...... ­

(谨以此文纪念那些曾经为农村基层教育默默奉献而被辞退的、告别讲台的代课教师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看到一些报道说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异常冷漠,特别是城里。最简单的事实就是同一栋楼住了许多年,却不认识对门的邻...
    死侃脑壳的老妖婆阅读 416评论 5 10
  • 我坐在火锅店里看着咕嘟咕嘟的火锅和对面大快朵颐的杜鹃,跟她说 “他结婚了。” “吴延?什么时候?你们不是分手了吗?...
    没错我是你三姨阅读 299评论 0 0
  • 麻将,中国人自己的棋牌类游戏,现在已经享誉全球。今日偶然发现麻将跟众筹有许多相似之处。 1.麻将总共136张牌,代...
    小学生老韩阅读 633评论 0 0
  • 重新登上在轨道上缓缓飞行的瞭望塔,重新回到正义联盟,重新看到坐在身旁的Stewart(斯图尔特)。Shayera或...
    倚书临风阅读 615评论 0 4
  • 关键词:团队、定位、灵魂人物 第一部分:活动设置 活动设置:组队分队➡️分队PK➡️团队毕业墙 整个拓展活动都是由...
    么妹也是西瓜麻麻阅读 5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