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爱你昙花一现般的爱情

重新登上在轨道上缓缓飞行的瞭望塔,重新回到正义联盟,重新看到坐在身旁的Stewart(斯图尔特)。Shayera或许会忆起分别前一天的那片雪地。

圣诞节,白雪皑皑。斯图尔特带着Shayera去滑雪,教会她地球人在雪地上的游戏,堆雪人,打雪仗…最后斯图尔特用身体躺在雪里画了一个天使,象征着不泯的爱情,Shayera看着他在地上画的那个甚是滑稽的天使,脸上掠过一丝微笑…

圣诞节是耶稣诞辰之日,但伴随耶稣出生的痛苦,直到他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天才结束。那不是永恒的爱与和平的开始,而是平静生活的谢幕。

第二天,鹰族(Shayera的族人)入侵,Shayera背离了伙伴,走向了世界的另一边。

五年的共事全成为过眼云烟,而他们短暂的爱情还没发芽就凋谢了。

或许Shayera还记得,那几个月前略显简陋的瞭望塔,窗外可以俯瞰下方蓝色的星球缓缓转动,也可以尽数天上繁星。坐下为保护她而受伤的斯图尔特床边,她担心、忧虑、焦躁。斯图尔特伸手去摘她的面具,她下意识的出手阻拦。她瞄了一眼Stewart深情的眼神,她心里的声音对她说,“还需要等吗,等到到天荒地老吗?”,她放下了手。面具下的面庞隐藏着爱与甜蜜,阴影之下的两个面庞终于也靠越近,直到黑暗中的影子融为一体,散发出氤氲的香气。

而现在看到她美丽爱情的散去,就如同亲眼见证难过花朵的凋零,引起无限愁思。

我会为玫瑰的谢去感到惋惜,会对白莲的零落产生敬畏,但唯独那昙花一现后的凄景能引起我的惋伤与恸动。


“倒塌的大楼损毁的建筑,这一切都好重建,但逝去的的感情需要很长的时间来修复。”

Shayera或许直到现在还没有忘记她给Stewart的那一锤,那积蓄着背叛的一锤,打碎了他们的爱情。

她也没有忘记自己对他隐瞒多年的真相,而爱也下那真真假假的浪花中若隐若现,若即若离…

曾经,她以为背叛就如同给自己打上一针止疼药,只需疼一次。但紧随其后的阵痛从未离开过她。


迟子建在她的散文集里写道,“爱人是一枚切开的石榴,你流泪,他也心酸。”爱,是感同身受。

但他们的感同身受是那么的牵强。斯图尔特在听到别人谈论Shayera时会默默走开。Shayera也会在命运博士抱怨斯图尔特暴脾气时,现身嘲讽道:“他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而已。”

明明内心有别离重逢后诉不完的愁思,但谁也没有踏出第一步。

人的心灵一旦受损,现实残酷的冷水便会乘虚而入,淹没藏在心底的温存。


鹰族母舰上,Shayera矗立在风中。地球上的战争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她无意间了解到了自己族人打算毁灭地球的那一刻,万般愁思裹挟着寒风,一点点拨动着她凌乱的心跳。她的手心沁出丝丝汗珠,燥热的太阳再次升起,俯瞰着整个星球,眼前仍是一片茫然与无助。

想起,斯图尔特仍被关在鹰族的牢房里,而她却背离了他,亲手将他们之间的爱撕成一片一片。

她忽然不能自已。


她茫然,她惆怅,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羞耻和惭愧。

人生如下棋,下错一步,全盘皆输。

Shayera找到了随正联逃出的斯图尔特,她将他的那枚绿灯戒指递还到了他的手中,留下一句“我只是做了我认为正确的事”,然后振翅飞向了那敌我分明的天际线。

对于之前的那一锤,背叛正联的行为,她想去承担,她想去弥补。她那时心里一定曾闪过一丝后悔。

但要我说,她之前的行为无可厚非。她作为一个爱国者,她试图拯救自己的星球,也没想过要毁灭地球。当她明白,什么帮助,什么拯救都只是一个骗局,她所认为的正确最终只会带来毁灭与灾难。

她犹豫过,彷徨过,在对与错之间来回轮转,最终她选择了再次背叛,翅膀上沾满了两个世界的鲜血。

她的善良与怜悯带来的不是他人的理解与信任,更不是苦难中真挚的爱,而是一颗破碎不堪的心。


经过这一遭,Shayera成了一个真正的叛徒。

不光地球人这么说她,她自己的族人也抱怨她,贬低她,痛恨她。说她是一个星球的叛徒,不值得信任。他们将所有的莫须有罪名都被安置到了她的头上。

面对Shayera请求他们的理解,请求他们相信毁灭地球拯救家园不是唯一的方法,他们不留情面,他们说信任是要相互的,她不值得。他们现在只相信自己。

但讽刺的是,之前骗Shayera出卖朋友,教会她背叛信任的人不正是他们自己吗?将信任当作武器,恐怕才是最卑鄙的手段吧。

但那真正践踏人与人之间信任的人,终究会被自己背叛。


Shayera曾经对斯图尔特说,“I love you,John.I never lie about that.”

斯图尔特眼前是模糊的,但他心里的回答却始终说不出口。直到Shayera消失在天边,他才默念,“I love you too.”

他明白,经历了这么多磨难与伤害,想要重回往日是痴心妄想。

或许,他们的故事在那时就已经结束。


Shayera在几个月之后回归,但那时斯图尔特已经有了一个新的女友,兽女Mari。

也是回归第一次的任务,她就被安排和Mari一起执行。坐在开往目的地的飞机上,两个人并排坐在一起,那种尴尬感足可以从屏幕里蔓延到屏幕外。但Shayera却没有想一般女子那样打翻自己的醋瓶子,非但没有对Mari有一丝的刻薄,反而还非常袒护,就如同对待亲姐妹一般。

Mari自然也是心知肚明,也很感激Shayera。

在那一集结尾,她们俩还坐在一起喝着香槟。两个人都一醉方休,面对Mari的那句,“你应该看看他放内衣裤的柜子,他连袜子都要叠起来。”Shayera却笑盈盈地回道,“我看过他放内衣裤的柜子。”不是对于挑衅的回击,那只是作为一个女子的倔强。

“不会产生爱情的感情吧。”这便是Shayera对自己与斯图尔特关系的评价,但真的是这样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没有女子不会为这种处境感到悲哀,她也一样。

最后举酒干杯,她慷慨地送出祝福,“看紧她咯。”

酒杯相碰震颤的叮呤声全权化作她平静心上的那一阵永恒的波澜。所有人都看得到。


在鬼才蒂姆波顿导演的定格动画《僵尸新娘》里,艾米丽看着曾经杀死自己的伯爵,也是她过去的恋人,喝下那杯毒酒,眼中却略过一丝不舍的眼泪。那是真正的善良,是宽恕,宽恕伤害的利刃曾刺入你的胸膛。

就在那次尴尬的任务中,Shayera碰到了回来找她复仇的鹰族。但当她得知她曾经的恋人鹰侠战死,那个也几乎杀死她的恶魔,她竟然失声地喊出了他的名字。尽管被伤得体无完肤,她却仍然没有忘记他。


鹰侠生前曾质问她:“你爱的是我,还是他。”这里的他指的是斯图尔特。而Shayera却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放过地球,我就是你的。”

刚听到这句话,我还真的以为她移情别恋了,以为她不爱斯图尔特了。但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也渐渐明白了她的苦心。

因为她永远会为了正义而努力,为了心中那个正确而奋斗。哪怕最后牺牲的只有她自己。

在鹰族用Mari,Shayera一定意义上的情敌,作为人质要挟Shayera投降。

Shayera没有袖手旁观,她毅然决然地把手中的锤子扔下高空,“放了她,把我抓走吧,那是我应得的。”

不,你一直以来的都在为其他人牺牲自己,那世间最美好的幸福才是属于你那颗善良的内心的。


当然,祝福只是祝福,命运却爱开玩笑。

上天从来没有光顾过她,她从一个骄傲的战士最后变成一个双料叛徒。她落下神坛的痛苦不是来自别处,而是她自己选择的善良。

扪心自问一下,在多少次我们觉得自己做了善良的事却多次受挫,我们怪罪于我们的善良,说如果不是善良我们不会如此倒霉,那是束缚我们的铁链。

但我们忘了人生的苦难不会因为善良而停止发生,但人生的幸福却会因为善良而更加辉煌。

《美国队长》里厄斯金博士在挑选瘦弱的罗杰斯作为“超级士兵”实验的候选人时,曾强调,“我选择你时,不是看你的身体是否强壮,而是因为你是一个聪明的弱者,你懂得弱小的痛楚,你会怜悯。”博士所指的怜悯,也就是我所说的善良吧。换句话说,也就是他在罗杰斯身上看到了他发自内心的善良在闪光。

善良永远是一个人不朽信念的浮标,无论风浪再大,也永远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之前Shayera背叛同胞,心甘情愿地成为众矢之的;她为鹰侠的死而哭泣;甚至愿意保护情敌而牺牲。做出这些选择的勇气都是来自于她那善良纯洁的灵魂。

那灵魂在空气中渐渐弥散开来,只有在极静的夜空才能看到她挥洒天边的闪耀。

而那递出戒指的手,别离时忧伤的眼神,以及成全Stewart自己人生的放手与从容,恐怕这才是真正的爱吧。


忆起那场别离的海岸边,Shayera对斯图尔特说过她要去一个“No more secret,no more lies”(没有秘密与谎言)的世界。这也是所有人梦寐以求的世界。但只有她愿意去尝试,愿意为此捧出自己那颗饱经风霜的心。

尽管西西弗斯推上山顶的巨石一次又一次滚落,那又算什么呢?

即使爱情对于Shayera来说是没有结果的苦旅,那又算什么呢?


从五年前只身来到地球的孤单,到五年后真正的身逢绝地。上天带给Shayera太多痛苦的回忆,她曾在这人痛苦的泥潭中挣扎,污泥溅了她一身。

当她回来,正义联盟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她穿上一身白,身上的污泥被时间筛去、濯洗干净。象征希望的白光终于重新照在了她的身上,驱散她心底最后一丝孤独。

她的身上没有经历超凡脱俗的故事,没有经历颠沛流离的爱情,但惟独她饱受摧残的命运却让人动容。


比起古今中外那些深沉的爱情纠葛,我更爱你那昙花一现的爱与别离…

2017.2.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