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还在!

    时间似一条直线,既没有起点又怎会有终点?时间荏苒,岁月变迁,回想来时的路。有欢喜,也曾有沮丧。转眼间,一年的悠悠岁月已如同手中紧抓的沙子,无声无息的流失。然而,沙子流失,可以再抓一把;花儿凋零,可以等到来年春天重绽芳颜;童年和青春的流逝,却永远无法回头再来了吧!

第一卷 青春未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

    我叫顾黎,从小就与爷爷奶奶在乡下生活。当我还未出生时,我爷爷就对这一胎格外重视,有了我姐姐——顾妍之后,可能是受上一辈人的影响,爷爷就特别想要一个孙子,并早早取好了名字。听我母亲说,当我匆匆出生后,爷爷总是皱着眉头。由于当时家的境况,父母在家中种田也无法支撑家里七个人的开支,毕竟种田的话,累并且收益越低,于是他们便进城找小工做,一年也难得回来.....我和姐姐虽然都是女娃,但爷爷对我们还是十分疼的,在我十一岁以前,我跟爷爷奶奶的感情很深......直到父母在城里立稳了脚跟,而爷爷奶奶也已习惯了乡下的生活,不愿意离开,于是我和姐姐便在城里生活......如今,爷爷却早已不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章

    清晨,瓦蓝瓦蓝的天空云雾缭绕,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好像仙境一般。一会儿,太阳就从东边冉冉升起,雾也渐渐消失,村子里屋顶上都飘着袅袅炊烟,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漫山遍野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像是给山穿了一件朴素雅洁的花裙子,下边还镶着绿宝石般一样的花边,蓝天白云之间陡峭的岩石形态万千, 一泓清溪顺着山势蜿蜒而下,溪水撞击在岩石上叮咚作响,弹唱着欢畅的乐曲,溪下光滑的鹅卵石清晰可见,一阵风吹过,水面上荡起了一道道波纹,从远处传来了百灵鸟清脆的歌声。

    每次天渐亮时,耸着尾巴的雄鸡,在路上大踏步地走来走去,就“喔喔”地叫人们起床,就我看来,鸡鸣声比现在的闹钟声音要悦耳动听多了。醒后匆匆吃过早饭,农民就到田里满怀希望与期盼开始了一天的种田工作。菜园的景象别有一番天地:茂盛鲜嫩的蔬菜将土地遮得严严实实,西红柿打着嘟噜,豆角架上一串接着一串,辣椒红得像火,黄瓜绿得像—望无际的原野,成群的小蜜蜂,低声哼着小曲儿,一对对蝴蝶在金黄的菜花上面跳起欢乐的舞。在小溪里,螃蟹将军在决斗,小鱼小虾在嬉戏。平时,总有小孩子在小溪里捉小虾小蟹,而且每次都满载而归。小溪的水清凉甘甜,路过的人们都忍不住洗个脸喝点水,再在小溪边停留一会儿。这条小溪还是我们村里的生命之源,村民们洗菜,洗衣服都是在这条小溪里进行。

    “姐,快点!”,奶奶为我们早早就准备好了早餐,我和姐姐快速吃完奶奶做的早餐,然后拿起书包就跑出屋外,早上的空气可真清新呀!我和姐姐都忍不住深深吸了一口气,然后又跑向同伴的家里,一起相邀去学校。我们一路上有说有笑,并且拿出一些自己带的早餐互相分享,简直是不亦乐乎!我和姐姐就读于我们这个村子的一所小学,老师大都是一些大学生,而且总会有新的面孔到来,旧的面孔消失。但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不变的永远都我们这几个小玩伴。

    我和姐姐相差三个年级,而且我和姐姐的零花钱只有一元五角,在农村,我们的中餐都是国家资助的,中餐免费,一元五角在现在看来虽然少得可怜,但在当时可以买好多小零嘴吃。我特别馋嘴,钱也总是很快用完,于是我就总是装得可怜兮兮想尽一切办法去找姐姐的吃的。所以导致了姐姐只要一看到我,就连忙将吃的藏到身后,每次弄得我就像一头饿狼似的,弄得我也开始自我反思。就这样,我就只好放弃讨要方法,开始了自我节制的漫漫长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章

    小学三年级以前,我是一个彻头彻脑的假小子和坏学生。爷爷特别想要一个孙子,由于我和姐姐两人都使他的想法落了空,爷爷看我还小,便打起了我的主意,一头不利索的短头发,一身别扭的皮夹克和一条蹩脚的牛仔裤,像极了一个坏男孩。那时的我不懂事,大事不犯,小事不断。自己上课总迟到,教室里每每都会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唯独我独自站在教室外吹着瑟瑟的冷风,而且上课听讲也不认真,总喜欢做些小动作,搞得老师都对我无可奈何。

    记得有一次上数学课的时候,我的数学老师是我们学校的校长,他比较严厉,很多学生都怕他,唯独我独行其道,并不怕他。在还没上课以前,当时我的嘴里还嚼着口香糖,上课铃都打了,仍不愿意放过嘴里那一丝的甜味。于是很不幸的,被老师给发现并公开点名。我只好不情不愿的站了起来,“都上课了,嘴里在什么呢?张开嘴。”于是我灵机一动,将口香糖毫不犹豫的吞下,然后自信满满的张开了嘴巴。老师看到我的行为之后,都忍俊不禁,只好笑着挥了挥手,便让我坐了下来,我便理所当然的坐了下来......

      在乡下放学后时光也总是充满乐趣的!在一天煎熬又无趣的上学生活中,我最期盼的就应当是放学的时候吧!

      虽然当时没有现在美味的薯片、糖果随时随地就可以吃到,但每当放学后,住得近的无论年龄的大小总会邀着一起回家。在一路上会有很多野果子吃,我总是和同伴们在路上时不时的在路旁找一些野果子吃,虽然表面有些看起来很普通,但很好吃并且有些可以解渴。在当时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野果并不比如今的零食的味道要差。而且村子里的爷爷奶奶也会亲切给我们打些招呼,有时候如果我们在半路口渴了,他们也总会要我们到家里去接些水喝或者我们自己接附近的山泉水,而且也会给我们摘下一些他们自己种的水果,例如橘子,柿子,枇杷之类的,反正一路上我们总是停不住嘴的。

      回家的一路上,各家的烟囱上都飘出了缕缕炊烟,袅袅的炊烟让我们这里平添了一份朦胧的美丽。每户人家都已经开始准备一天的晚餐了,我和姐姐也都迫不及待的回到家,饭菜都很新鲜,每次都是奶奶亲自在园里刚摘的,虽然一般在路上都已经吃个半饱,但我们还是会毫不吝啬的吃完奶奶准备的饭菜。

      由于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习惯了早睡早起,于是我和姐姐也有了这个习惯,每次陪爷爷看完新闻联播之后就去睡了。这时的夜很静,辛勤劳作一天的人们和放学归来的孩子早已入睡。我总是躺在床上望窗户外,此时月光洒满了整个村庄,漫天的星星仿佛就是月儿对我们这儿的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章

    其实当有些厌倦城市的喧嚣和繁杂时,然后去享受一下那种“悠然见南山”的恬静,虽然初上的华灯会淹没了月光的闪耀,霓虹灯亮过天上的明星,钢筋水泥建起的高楼大厦遮住了蓝天,但请用心感受乡村,去触摸最自然的风光,就可以找回最原本的自己。

    春天,路两边的田野满是油菜,正赶上开花的季节,远远望去一片金黄黄色,忍不住拿出笔和纸,素描下这美妙的景色,摘掉头上的帽子,站在马车后面的草棚上深深的呼吸着这里的芬芳,回味着这里每个清晨的味道。轻轻的风带着小蜜蜂的甜点和小蜜蜂嬉戏在黄色的浪花中,每次看到浪花的瞬间,感觉自己像是一只被吹走的蝴蝶,在空中摇来晃去,不知道接下来停在哪一朵浪花上小憩。我家门前就有一大片油菜花,总会有许多蜜蜂“嗡嗡”飞来飞去,我和姐姐会兴高采烈的跑到田埂上走近细看,油菜花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她既没有玫瑰的娇柔,也没有牡丹的富贵,更没有水仙的婀娜,她只有简简单单的四片小花瓣,平平常常的金黄是她全部的色彩,可是许许多多枝平平常常的小花连在一起,所有花瓣紧凑在一起,这朵靠着那朵,那朵搂着这朵,大家脸贴脸,竟然形成了一片金色的花海,那耀眼的金黄,仿佛比阳光更加绚丽。我和姐姐然后猛地扑到油菜花里,细细的品味油菜花的香味,然后欢快的在油菜田里滚来滚去,悠哉悠哉,我记得每当这时,爷爷总会在门口大声的吼我们,然后我们总是会被吓得一惊,但我们还是没有听,爷爷每次看到这,都无可奈何对我和姐姐这一举动......

    夏天,一丝淡淡的花香,昨夜雷雨带来的礼物,让窗外的绿色更有了活力。雨露伴随着微风的问好在夏天是多雨的。乌云飘来,甘霖洒下,万物吸吮,绿意更浓。最美的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天空如洗,彩练当空,蓝天指派白云俯身来触摸青山,白云绕着碧山转,天地之间手牵手,由浅入深的色彩,虚无飘渺的意境,美美钩织着夏天的生机。青山绿水,碧水蓝天,万物葱茏。现在正当绿意时,每当热浪袭来,每当树叶婆娑,树枝摇曳,每当绿荫遮下,芳草萋萋,恨不能扯住岁月的脚步。枝叶上透露着微微的笑容。窗外花园的小草头带着黄色,蓝色,粉色的小帽子,像赶集的人们在穿梭闹市的街道一样。花瓣上的小蜜蜂开始忙碌着化妆师一般的工作,不断的给小花们换上美丽了的外貌,迎接又一个新的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章

    秋天,象征着成熟,意味着丰收。杨树叶子黄了,挂在树上,好像一朵朵黄色的小花;飘落在空中,像一只只黄色的蝴蝶;落在树旁的小河里,仿佛是金色的小船。千树万树的红叶,愈到秋深,愈是红艳,远远看去,就像火焰在滚动。

    这个季节正值农民繁忙的季节,秋风过处,五谷飘香。一片金黄,好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那一片片庄稼,远看,好似翻滚着千层波浪;近看,稻谷笑弯了腰,高粱涨红了脸,玉米乐开了怀。稻田里,一片黄澄澄的稻谷随着秋风翻起金波,绿油油的菜地里,肥嫩的菜叶上闪耀着晶莹的露珠。稻子的长势十分喜人,每颗稻穗都有八十几粒,粒粒都挺着个快要胀破似的大肚皮,沉甸甸的。它的秆很细,但十分坚韧,尽管已被压弯了腰,但从不趴下。它的根像鹰爪一样,紧紧地抓住大地,任凭风吹雨打,丝毫不动。瞧,那边的老大爷正在收割,他技术娴熟地挥舞着镰刀,一会儿,那密不透风的稻田便被割了好几垅,好像是一条条通往幸福的金光大道。远处的谷场上人们也在忙得不亦乐乎…

    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一家是最忙的,而且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也会抽空回来一趟,因为当时的庄稼就是农民的命根子,虽然现在也是。我和姐姐肯定也要去帮忙,每次我们都不情不愿的,因为真的是太累了。玉米的收获和稻谷的收割都要在骄阳肆虐,伏旱不歇的日子里快速完成。记得有一年,打谷子时天突然就下起了小雨,温度几乎降到了秋天的最低的温度,一家人却如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心急如焚,埋怨这该死的天气。因为骄阳的天气里谷子容易脱粒,打出来的谷子才干爽,不易霉烂,否则谷物将烂掉在田里。真是“可怜身上如针刺,心忧谷烂愿天热”。可见种庄稼是多么不易的事情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章

    冬天,由于没有了绿树如荫的点缀,显得有点破败,并且来很少有人出来,也就显得有些冷清。只是到中午的时候,人们才陆陆续续地走出来,在阳光好的地方聚成一团儿。山墙根下翻阅阳光的人们,用传统的姿势默默地坚守着这块地方,不笑而笑,无语自语。有的甚至把帽檐往下一拉,遮住整个脸,不一会就发出了熟睡的鼾声。冬天的人们特别的能睡,也算是对一年辛苦劳作的一种补偿吧。早晨,往往在太阳已经升起很高了,才会听到大人喊孩子起床吃饭的声音,有时还会听到孩子的哭声,大概是惊扰了他的香梦了吧。

    冬天的时候我们的家里就特别热闹,每年过年时都是我和爷爷一起去城镇买年货。在爸爸妈妈还没回来的时候,晚上我和爷爷以及姐姐就开始写年货单了,上面写了一大堆各式各样的东西,比如,核桃,橘子,蜡烛,对联,瓜子。花生,糖果......都是一些我们最爱的一些小零嘴和过年必备品。

    第二天,我和爷爷都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出门,爷爷就背着一个背篓,我就很开心的和爷爷出门采购。城里的小贩在临近春节前夕就格外的多,物价也变的格外贵,爷爷也精打细算,所谓货比三家,爷爷可以说把这句话发挥到了极致了,凭着他的一双火眼晶晶,总是不会亏本,可以说得上物有所值吧。

    在我小的时候,我们这里还保留着一些旧的习俗。从腊月初八起,一直准备到年三十,除了穿的戴的以外,以吃的东西为最多,如晒“冻米儿”、烫豆糕儿、打“糯米粑”等等,丰富极了!特以冻米、豆糕、糯米粑最好吃。准备过年食物,女性负主要责任,男性以清理债务为重点。应收的马不停蹄地催,待付的款也要在年三十前付清,彼此收财纳福。

    我影响最深的算得上是打糍粑。所谓“腊二八,打糍粑”。每到农历腊月二十八,这个时候都是最热闹的时候。打糍粑的前一天晚上,外婆就把糯米用井水浸好,爸爸和妈妈准备了打糍粑的工具,有木槌、石臼,还有印糍粑的模板。第二天天没亮,外婆就起床把糯米蒸熟,吃完早饭,我们就开始打糍粑了。妈妈用一个脸盆盛满蒸熟的糯米放在了石臼的里面,爸爸和姑爷他们两个人用木槌捣糯米,你一下我一下打糍粑。是个技术活,打的时候,手里的木杵还得有一个旋转的动作,提起木杵时,拉得糯米团滋滋作响。人的身体,前倾、后仰,再前倾、后仰,很有节奏感。如果围着糯米团一边走一边打,那简直就是一种舞蹈。大约十分钟后,糯米被打成了糊状,已经完全没有米的样子了。然后将热气腾腾的糊状糯米经过外婆、姑母和妈妈的全新打造,糍粑就成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章 續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我家的年夜饭讲究分工合作,各司其责。妈妈总会是总设计师,负责人员的调度。为了年夜饭的准备,妈妈会把平时不用的消毒柜里的淡蓝色的精美餐具拿出来用,爸爸则是帮妈妈打打下手,负责买配菜,买调料,递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奶奶是总设计师的得力助手,爷爷则总是烹饪几个他的拿手菜,我和姐姐的话,就负责“偷吃”这个大工程,当有些菜做好了后,我和姐姐总以尝尝菜的咸淡,来偷偷品尝吃做好的菜。妈妈虽然知道我们是在趁机偷腥,但也并没有为此说叨我们什么,只是时不时的会打趣我们。

    中国人的年夜饭,讲究的是个吉利,各盘菜都有各自的寓意,每道菜都蕴含着对新一年的祝福,对新一年的期待。妈妈做年夜饭便有如此讲究,菜的数量必须是双数,有冷有热,有荤有素,各自成双,讨一个“好事成双”的彩头。每年的年夜饭爷爷都会亮出他新创的几个好菜,然后就在这一天大显身手,但有几个菜总会是爷爷的保留曲目,“蒸蛋卷”、“清炖鸡”、“炸肉丸”、“红烧鱼”,每年都是必不可少的。爷爷认为有了这些菜预示着来年生活富足,衣食无忧。在母亲的指挥和操持下,晚上七点整,我们的大餐就正式开始,一盘盘色香味俱全、香气诱人的饭菜端上桌来,让我看得眼花缭乱。终于开饭喽,我狼吞虎咽的把这美味佳肴不停地往嘴里塞。

      在我看来,这一顿年夜饭,是全家人一下午的准备,小孩子对过年的期盼,是团圆夜中的美味佳肴,是大年初一的红包。热闹的一家人,笑着说着,伴着隆隆的鞭炮声,美味一点点融在欢快的笑声中,融化在每个人的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卷 青春進行時

                                                                第七章

    随着时间推移,渐渐的我也长大了。不再像以前那般调皮捣蛋,一股男孩子气,我逐渐开始留着一个齐肩的短头发,性格也开始有点内向,当然是对除了家人之外的人来说的。我也逐渐开始认真学习,不再像以前那样无所事事。以前的坏习惯也逐渐在改变,不再迟到并且上课也逐渐认真了。就这样,自己在乡下的学校成绩一直很优异,当时老师也一直很重视我。

    直到四年级时,爸爸妈妈已经在城市里站住了脚跟,并且在城里买了一层房子住,就开始准备把我接到城里来读书。我记得当时我外婆刚做完了一个手术,在医院里养病,我依旧清清楚楚的记得当时我还正在帮外婆削苹果吃,当时爸爸就把我叫出来说了这件事,其实当时我心里也十分矛盾,但爸爸妈妈也没有太多征求我的意见,毕竟对于一个农村学生转学,其中的过程也会很复杂,毕竟在城里找到一个学校很难,爸爸妈妈的人脉也不是太广,但毕竟城里的教学环境与农村相比结果是毋庸置疑的,在城市里读书,我心里也有些高兴,因为这样我就可以天天见到爸爸妈妈,也挺好,但也意味着与爷爷奶奶的相聚会逐渐变得越来越少。当时去学校拿退学申请书后,也没能好好地去跟同学们和老师好好说声再见,我慌张无措的便就走了,因为我实在也不知道说些什么,现在想想自己都有些后悔了。就这样,我离开了了很亲的爷爷奶奶,结束了我乡下的生活,那些记忆也逐渐变得模糊了......

    待我转学到城里后,那里的一切我都不熟悉,我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学的知识不同,老师教学方式不同,学校生活方式不同,什么都变了。

    但在当时,唯一幸运的是我认识了她,她是与我一起转到那所学校的,当是她妈妈也就说我们以后要互相照顾,她很漂亮,而我很普通。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我十分腼腆,上课眼睛都不敢于老师直视,下课了也从不与同学聊天。与他们相处了半个学期后,才开始与他们熟络起来,但在当时我并没有与她有过多的相处,也对她性格这些并不太熟悉。

    大概经过一个学期之后,我和她机缘巧合在老师的安排下成了同桌。在这样的安排下,我们才开始逐渐互相了解,并逐渐成为了好朋友直到如今的好闺蜜,她的脾气很好,我是属于那种如果别人待我很好,我则就会全心全意以别人为中心,尽力为别人着想。

    就这样,我们的友情维持了很久,当然我希望这种友情不会间断。两年时光转瞬即逝,就这样欢歌、纵笑,就这样相识、相聚。同窗两年,她把友谊的种子撒在我心灵上,我将默默地把它带走,精心浇灌、栽培,让它来日开出芳馨的鲜花,永不枯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章

    在千千万万的人群中,我们相逢,相识,相知,相熟,一起笑,一起哭,也会吵吵闹闹。踏在快乐的阳光道上,黑色的背影,一起喧闹着美好的祝福。我们在一起即使说的前言不搭后语,即使什么也不说,也不会感到尴尬。即使偶尔心存芥蒂,虽不是一开始就那么要好,但在共同经历过的日子里彼此坚定的心永远不会变。不见时挂念,见了时讨厌,自己能欺负,别人不能欺负,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关系。她会在我哭诉的时,借你一个肩膀。在黑暗的时候,一起与我等待黎明的光辉。

    友谊是一把伞下的两个身影,是一张桌子上的两对明眸;友谊似一弯温暖的海港,静静地抚慰着疲惫的帆船;友谊是穿越人海,互视对方双眼的默契,是不期而遇的缘。我与她的友谊就像一杯清水,当人生固然短暂,人海固然茫茫,但在短暂的生命和茫茫的人海中,用心品尝时,会觉得这一杯清水很甜。如果自己纯粹是为了口渴才喝这一杯清水,你会觉的这一杯清水很淡。就像与一个人相处,当你用真心去和她交往、用爱去感动时你会得到更多。朋友之间要互相了解、相互包容、用真诚、真心去呵护才能让这份友谊更长久。人生路上,有她相伴,我的人生才变得更加美好。友谊就如一棵树,一颗长青的树,我们就是树上那嫩绿的叶子,互相交换着能量,彼此之间并不会因各种困难,而使我们的友谊之树干枯,我们要有坚韧不去的精神,要学会忍让,学会宽容。

    人生固然短暂,人海固然茫茫,但在短暂的生命和茫茫的人海中,我和她能相聚,并成为知己,那是缘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章

    时间在流逝,它以掩耳不及盗铃之势到来,又匆匆离去。快乐的时光总是飞快的流逝,刀光一闪,人未倒,伤口却已深入心脏。夕阳收起最后一抹余斜,留下遗憾。我孤单地站在爷爷坟前,想着那退去的海潮,那渐去的背影,心开始一点一点的下沉,希望这是个噩梦,然而梦境里却明感到有一中疼痛在蔓延……

    我爷爷身体一向很硬朗,我和爷爷的关系也最亲密,毕竟我和姐姐从小就是在爷爷的抚养下长大,爷爷也对我们很好。知道有一次爷爷晕倒从坡上摔了下来,当时只有奶奶在家,匆匆忙忙给爸爸打了电话,连忙送往医院,医院的检查结果最后令我们大吃一惊,我们万万没想到爷爷竟然得了癌症,而且靠现在的医疗手段都无法治疗。当时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家里一直处于一种压抑的气氛,最后无奈只有将爷爷接回家里静养,爷爷并不习惯城里的生活,爸爸妈妈又考虑到乡下的环境更好,但就是不方便照顾,最后就把爷爷接回乡下去了,爸爸妈妈回去的频率比以往更多了,但我由于学业问题只有星期天才能回去看看。

    记得当时我刚从英语老师那里补课完回家,此时天正下着毛毛细雨,当时从英语老师家里出来,因为补课期间老师要求我们都要将手机关机,等我打开手机就已经有许多爸爸妈妈和姐姐的未接电话。我心里总感觉有些不安,于是我赶紧回拨了过去,只见电话那头十分吵闹,就听见电话那头传来姐姐抽泣的声音,“快点回来,爷爷去世了!”此刻的我听到这消息时,大脑一片空白,脑中不由自主的放出与爷爷相处的画面,似幻灯片一样播放。

    “哝,黎儿,给你,这是给你的生日礼物,你不是一直都想要一块手表吗?”

    “哇塞,好好看的一块表,我很喜欢,谢谢了哟,呵呵!”

    “黎儿,你可要好好学习,爷爷以后就靠你养活了,爷爷还要在你和你姐姐身上想几天儿孙福哟,哈哈!”

    “那肯定的,到时候我和姐姐赚钱了,就带您去外面旅游去。”

      随后残酷的一片一片的破碎在我面前最后消散。就这样,我甚至都连爷爷最后一面都没见到,我急急忙忙赶到家时,爷爷就已经被放入棺材里,再也看不到了,爷爷所有的衣服和他用过的东西都放进火里焚烧,一点念想都没给我们留下,只有一张照片让我不会忘记爷爷那慈祥的面貌。

      经常说,时间是治愈心病的最好良药。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息,留在我们心中的,只有淡淡的回忆,多少人事物,不过是我们生命中的过客。切身感受到过生死,才觉得生命和亲人的可贵,我们不应太沉溺在过去,而是把握现在与亲人相处的每一次时光,毕竟有一次就少一次,趁现在,我们父母还健在的情况下,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时光,不要以后再后悔,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章

    时间的流逝是无情的。怎样定位人生的方向和坐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始终相信,只要按照自己的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同样可以走出一片天地。因为,凡是对人生有着明确规划的人,对于时间的把握往往也会做得更好,能将时间的效用发挥到极致。难道不是吗?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悄悄地就从指缝间溜走了。现在的我已经迈出了了小学,初中的大门,进而又踏入了一中的大门。以前的我对这里充满了幻想与期盼,还有一些遥不可及,当我真的踏入了这所高中的大门,刚开始心里的却有些欣喜和激动,然后又有一些茫然,无措与担心。对于即将当来的高中生活,自己心里还是忐忑不安的,担心自己不能及时适应即将来临的全新高中生活,担心自己的成绩会让爸爸妈妈失望,担心自己是否能够与其他的同学相处融洽。

    我就这样心情复杂地走进高中。我怀恋过去,鲜花与掌声载道的过去;我憧憬未来,阳光灿烂的未来。唯独不敢正视脚下的这条路。不敢正视,却不得不正视。鲜花与掌声已成过眼云烟,未来只会更遥远,而挫折,压力,挑战便是我所面临的一切。刻薄的时间老人将不由分说地把这一切如期带向我的生命。当高中生活真的来临时,我所担心的一切在时间老人的推动下毫不留情全都发生了,我这几次的成绩是我有史以来的最差的,我的心里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几乎就是要将我打进深渊,永不翻生但爸爸妈妈他们并没有像以前那样训斥我,而是在耐心地为我做思想工作,让我不要因为几次不太好的成绩而否定自己。在父母和老师的正确的心理指导下,我也及时端正了自己的心态问题。

    正如蝶的蜕变是痛苦的,但不蜕变只有更痛苦,因为不蜕变就无法飞翔,不去飞翔就失去了它生命的意义,又有什么比这更痛苦?就算高中真是地狱一般的,但泰戈尔不是说过,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吗?我们就如那快要破蛹而出的蝴蝶,只要我们坚持再加一把劲,就会有一片新天地在等着我们。

    高中,终归一片笑泪交织的海洋,不时会泛起快乐或忧伤的浪,或许会有漩涡,或许会有风暴,但我仍要做那顽强的海燕,飞向遥远的地平线,迎接一个又一个美丽的黎明,去拥抱那辽阔的蓝天!

十年後的自己

    你好,我是十年前的你哟!!!

    我在想,十年后的我,会是怎么样?是做什么职业的呢?会在哪里生活的呢?是否正在为自己的前途努力奋斗呢?

    明天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最不可预知的设想。世界上过多的意外会偏离我们“今天”为“明天”铺下的轨迹。无论此刻你生活好坏,十年,多漫长的时光,漫长得让我们不敢去想,但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初心哟!我对以后的日子也充满想象

    十年后的我,或许,还在无休止地念无用功的书。我从高中毕业,念大学,为了以后的生计,我又拼了命地去考研。而这样的结果无非两个:一次失败,两次失败,终于灰心;一次成功,自己的前途无限,有足够的能力去养活自己父母。 

    十年后的我,已经二十六岁了,也许已经是个上班族,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日子平淡如白开水。我那时应该会挤着公交车,开始我每一个新的一天。上班,下班,回家,吃饭,上网,睡觉。如果那时的我有了男朋友,我也会去约会,像每一对平凡的恋人,平平淡淡但又幸幸福福简单的生活下去。

    是呀,时间让人变得成熟,褪去幼稚。那是因为要去面对生活,面对人生。十年前的你,很排斥长大,因为心里明白,长大的后果就是变得不单纯,因为心里清楚,没用的不愿意承担。把事情都扔给别人这是十年前的你最喜欢做的事情。十年后,你长大了,懂事了。我知道你看到我说这些你很想冲过来训我一顿:做人怎么这么没用责任心?就是因为这样,十年前的你才拼了命地想抓住那温存的欢乐的尾巴,那遗失的童年,那遗失的稚嫩,那遗失的欢笑。因为,还小,就可以不要知道那么多,不会被挫折伤害,被困难压倒,但总有一天我们要面对长大,要学会去承担责任,学会独立生活,摆脱对爸爸妈妈的依赖。

    时间对人们的影响真的会很大,在时间的磨练中,你可能会逐渐认识到人生的残酷,以及如今社会的现实。十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的,包括人心。我没有办法预测当中会不会有人变,但我希望一切还是那么简单。毕竟,那是十年后的自己,十年后的你,十年后的我,还有十年后的他们,希望自己能够坚持自我。

    希望此刻的你回想起你的逝去的青春时,依旧怀有青春的热情,并且保持这种热情生活下去,不抛弃,不放弃!

    十年后的我,加油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未完

    时间在流逝,对于过去的昨天,我选择“让过去过去”的不悔;对于现在的今天,我选择“让现在正在”的不怨;对于未来的明天,我选择“让未来到来”的不怕。

    在青春时期,我们都追逐过梦想,在追逐梦想的同时,往往得到很多抑或失去很多,我们也仍在这充满酸楚和满足的过程中成长着,改变着。生命中充斥着残酷,在追梦的开始,梦想永远是那么圣洁与遥远,我们只能踮脚窥望。在赤足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断的跌倒和无数旁人冰冷的眼神与不屑就是你的全部。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用你热爱梦想的心与当初的那份跃跃欲试的激昂来奋力奔跑,用旁人的嘲讽和身上的泥泞化作动力狠狠坚持,你会看到晨曦和破晓的朝阳

    青春是一本太过仓促的书,含着泪,我一读再读,翻开那发黄的扉页,早已模糊的字迹和笑容却会陪着我走过以后的岁月。没有开始没有结局,却让每个人都难以忘怀,只是青春,便足矣回味!青春没有散场,更不会落幕

    致我们终将蜕去的的青涩与懵懂;

    致我们终将失去的单纯与美好;

    致我们写下的这些华丽的篇章;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仿佛进入秋尾,几场大雨仿佛在告诉人们,冬天要来啦,把人们弄的猝不及防,都在朋友圈秀气了自己多怕冷。 在车站,我仿...
    变好的小花生阅读 125评论 1 1
  • 大家好,健康的吃,健康的瘦的《健身怎么吃》开始咯!~ 本期的内容是:增肌的食谱推荐(1) 本期分享的音频版,可以在...
    加菲猫的铲屎君阅读 759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