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事件:孩子,我不该教你如此善良

昨天微博上被@苦咖啡—夏莲的请求网友们签名的文章刷频,除了这个还有江妈妈和刘鑫事发后第一次见面的视频,由于去年的贪玩无知我并没有认真看到事情的经过,这次看遍了所有能找到的事件相关的内容,还有见面的视频,那一瞬间仿佛全身的血液都被冻住了。



事情太残忍大家也都知道我就不赘述了,谁对谁错没有证据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也许有隐情也许怎样吧我不知道,也没有理由评判什么,但是拨开对事情的悲哀、愤怒后,我还是选择默默捡起自己的脑子。

我们真的应该善良吗?

仔细回想一下,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小的时候有一次跟妈妈一起打扫卫生,看到阁楼窗户上的蜘蛛网,一层一层一丝一丝真的很好看,凑过去看的时候突然爬出来一只大蜘蛛,我吓了一跳大叫妈妈,妈妈跑过来就看到我和蜘蛛四目相对,蜘蛛前面两只爪子挥舞着,就在我伸手要打死他的时候,妈妈突然拉住了我抬起来的手。

“你为什么想要打死他?”
“恩。。。我不喜欢他。”
“不喜欢就要打死?没有别的原因了?”
“恩。。。因为我害怕他。。。”
“宝宝你看是你跑过来打扰了他的生活,他很害怕,即使这样他也没有伤害你对不对”
“那妈妈我们走吧”
“好”

从那以后,我明白了不能轻易伤害别人,至少不能在事情发生的一瞬间由着自己凭直觉去做事情,慢慢的我变成了一个善良的人。
我不忍心拒绝别人
我不忍心伤害别人
看到别人的困难我总要尽全力帮助
我变成了“老好人”
经常听小伙伴来倒苦水听到半夜第二天还要撑着起来做事
他们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都来找我即使觉得麻烦我也会帮忙

但每一次帮忙都压抑着自己的怨气
大到借钱救急、生病需要照顾,小到文档润色、ppt收尾,甚至倒个水拿个快递
明明就是他们自己能做的事情
但不帮又觉得不好意思无法拒绝
搞得自己也没有多少自己支配的时间


善良带给了我什么?

小的时候常听到农夫与蛇的故事,却总觉得那是故事
善良的农夫救了蛇是真的,蛇咬了农夫是假的
长大以后才知道,反过来才是对的。





这些故事每天都有新版本
前有保姆纵火后有冷漠刘鑫
中间夹杂着一大堆的张三李四,以怨报德
甚至在我们身上发生的“塑料姐妹情”“易碎兄弟爱”
说着好闺蜜一辈子,你前脚对她掏心掏肺好上天,她后脚就能拐着你男朋友上床
说着好基友一被子,你前脚帮他打架抗砖带午饭,他后脚就发“爱上兄弟的女人”


善良?善良!

我们能说江歌收留被前男友纠缠好朋友错了吗?
我们能说一家人对保姆关爱有加不应该吗?
我们能说给路人倒一杯水罪有应得吗?
我们能说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他人活该遭报应吗?
我们能说掏心掏肺珍惜一个好朋友十恶不赦吗?
我们能吗??!!

我不会在教我的孩子一直善良

孩子,社会是美好的,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的
你仍然需要善良
不,是你必须学会善良,必须行善
无论是你在孔孟之道里学到的善良,还是在爸爸妈妈身上看到的善良
他们都是你必须仔细感受认真践行的
就像我从不觉得妈妈教我的善良是不对的,我真的非常感激她教会了我成为一个可以善良的人
但是我要教你的是你必须认清对象
你要知道在你的世界里,你才是主角
而主角是有光环的!光环光环不止有光,环才是根本
你的美德,你的善良,你的坚持他们闪闪发光
但是更重要的【环】源自你的判断

对于熟人
当你认识一个人的时候,无论多么投机这个人都只是熟人,切莫交浅言深
你可以帮助他,但首先必须保证你自己的安全
比如小区里晒太阳时认识的阿姨,你不可以告诉她你家的全部情况,更不能因为她急着上厕所就把她带来家里,这并不是说你不应该帮助她,你要做的是给她指明公共厕所的方向。

当你决定把一个熟人列入朋友的范畴的时候,仔细思考她的言行举动,你们相处的融洽程度,等等方面,切莫一开始就掏心掏肺
这么说或许很功利,但是脱下伪善的外衣
你活在人间,必有善有恶,每一个人都是毫无关联的个体
能百分之一百相信的只有自己,所以必须认真保护自己的也只有自己

对于朋友
对于朋友,你不需要无条件的忍让,你不需要照顾她或者怎么样
她自己的问题永远是她的问题,你可以同情可以安慰可以帮助,但是请记住这些问题不是你造成的
你没义务因为她肚子饿就半夜去买东西给她吃
你没义务因为她生病就寸步不离的照顾她
你没义务因为她失恋就要听她哭哭闹闹彻夜难眠
你没义务因为她买了新的包包透支了信用卡就借钱给她
当然我支持你做这些,这是你的善良,但我希望的是你自己选择善良,而不是因为不好意思拒绝。

关于朋友
这是我最想告诉你的,也是惨案给我感触最深的
虽然我们都希望“好闺蜜一辈子”,但没有规定说成了闺蜜就一定要一辈子
当她在你背后散布你的秘密甚至贬低辱骂你的时候,你不必死撑着和她和解
当她利用你、抛弃你、背叛你的时候你不需要独自守着“闺蜜”的名号去帮她
当她不断不断用各种无理的要求麻烦你的时候,你不必把她当成朋友一直忍让
当她试图把自己的不幸转嫁给你,要求你一起分担的时候,你可以拒绝
你更不需要为了她胡搅蛮缠的前男友献出自己

俗话说【以小见大】
你需要通过很多很多一点一滴的小事去认清一个人,然后选择要和她交往的深度
你可以对她的善意回报以善意
但是也仅仅如此,你不需要一直持续的回报
你要做的是学会善良,并在意识到危险的时候停止善良
孩子,我只希望你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女与野兽》我看的是首映,隔了一周多提笔写写。算不上影评,就是个人感受。 怎么说呢,虽然这故事俗气又老套,倒也是...
    于千惠阅读 145评论 0 0
  • “关于我” 嘿,兄弟姐妹们大家好,我,江湖人称剁肉兄。是一个从客观上来讲的好好青年。 97年摩羯座,...
    刘剁肉啊阅读 501评论 4 6
  • 作者:王蒙 来源:读者 人类用各种手段减轻或取代自己的天然义务与必要劳作,过去每天要跑许多路,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代步...
    愤怒的小鸟羽阅读 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