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附小一年级新生家长攻略

封面:

外附小一年级新生家长攻略2018年版

封三:

德润教育

首家倡导【寓教于德 德润才增】的小学生托辅教育连锁机构,引进日本、美国小学生学习生活教育理念,结合中国小学生实际,通过简单明洁的环境,鼓励引导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养成守时、不拖拉、自立、协作、尊重他人、不给别人添麻烦、爱卫生、不挑食、爱阅读、不马虎、学习自律有方法、正确处理情绪、同理心等优秀品格与习惯。

机构特色:

入托需面试

生活外教

食育课程

美国科学

学习规划

正文

幼小衔接  

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孩子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对孩子来讲,他将面对新的校园、新的老师、新的伙伴、新的作息时间、新的学习方式、新的期望水平。

 1、时间安排——紧

学生上学后,每天的时间安排远比幼儿园来得紧凑,对新入学的孩子来说显得有点紧张。学生8:00上课,上午要上4节课(40分钟一节课,课间10分钟休息。)

2、生活方面——独立完成

在幼儿园里除了午饭还有点心,在小学没有午饭和点心。在学校个人的事情,都要自己来。

3、纪律方面——硬性要求

在幼儿园,课堂上可以说话,大小便想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但小学一般是在课间才能上厕所。在幼儿园,迟到早退请假相对比较自由,但是小学,如果经常有这些现象,就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在班级的形象以及各项评定。

4、学习方面——学科多

学习任务重、心理压力大,幼儿园以活动、游戏为主,进入小学开始以学习为主(学科有: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品德与生活,7—8门学科,各课都有相应的教学要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参与学习过程、掌握学习方法、获取文化知识。

德润教育提醒:家长要转变心理期待。

从幼儿到小学生角色的转变,需要家长积极帮助孩子去适应。

「 习惯养成攻略 」

时间管理习惯

首先是准时。无论上课,还是参加活动,都要将“守时”作为一项重要的自我要求。

德润教育提醒: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作息计划,早睡早起,准时睡觉,准时起床,准时上学,至于课后管理,唯一的要求是,作业优先。放学后第一时间完成作业,一年级孩子大多数都能在晚饭前完成,切忌让孩子先玩先吃,拖拉到晚饭后再开始做作业,跟孩子约定好,一定要在约定时间内完成,睡觉之前剩下的时间,就交由他/她自己做主。

  学习习惯

一年级是奠定基础的一年,好的学习习惯,才能让孩子未来越学越轻松。

外附小一年级课程并不难,但如果孩子没有好的听讲习惯会感到吃力,比如老师在课堂上要求同学们抬头看黑板要强调某一笔画了,有的孩子可能刚刚让写的字还没写完,就只顾着低头写,课堂上是没有那么多时间等待的,如果没按要求做,这一笔就带过了。日久天长,听讲的习惯随之减弱。

德润教育提醒:在校外的日常生活中,需要养成按大人指令做的习惯,比如,该吃饭了,大人招呼去洗手,孩子能立刻照办。长久以往,他在学校也能一切行动听指挥,这跟孩子独立的个性发展并不冲突。他按老师要求做,受到表扬,内心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会帮他形成在校的良性循环。

很多父母常犯的问题还有:对孩子学习过度关注甚至插手,这样做最糟糕的结果是,会让孩子认为“我是在为你而学”。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这是要让他/她建立的重要意识。家长可以和孩子约法几章,比如,先作业后其他,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每次完成作业后都要自查,等等。

很多孩子会拖拉作业,这绝不是小问题,其实反映的可能有:孩子不会、学习能力差、自控能力差、没有时间观念、不专注、不守信等。一旦形成,将来更难改,所以,要让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尽可能地养成“不拖拉”的习惯。

德润教育提醒:正确的坐姿、握笔姿势以及接近教室的学习氛围也都很重要,太多生活环境的干扰会分心,一年级孩子也还不适合一个人在一个房间做作业。

这个需要父母以身作则,或者给孩子选择一个注重规则、注重好习惯养成的集体氛围。

  朗读/阅读习惯

一年级会教孩子们预习,预习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把课文读下来,读熟练。家长一定要听孩子读的情况,您可以一边休息一边听,一边做饭一边听,可以陪着孩子练习,也可以只听最后一遍。读的要求是:大声、正确。正确的意思是:不丢字、不添字、不换字、不回读、不破句。当然,要求是慢慢提高的。

德润教育提醒:阅读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也毋庸置疑,一年级,正是让孩子爱上阅读,形成良好阅读习惯的最好时机。

等孩子上了四五年级,甚至初高中,各类课业已经繁重,就再也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培养阅读兴趣了,再加上没有形成习惯,那时再补为时晚矣。

很多家长会给孩子买很多绘本,但是有些家长因为工作忙或者各种各样的原因会让孩子自己看,这是不够的,随着孩子从绘本阅读向文字阅读过渡,亲子阅读会变得更加重要。看惯了图,孩子乍一看到满篇的字,都会有些“畏难”,甚至是本能的逃避,这个时候,父母就要发挥作用,想办法鼓励他/她的阅读兴趣。

生活自理习惯

孩子需要具备与他/她年龄相配的生活自理能力。要做个学习上不粗心的小孩,首先他/她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管理能力需要锻炼,如果拖拉粗心,由自己承担后果。

德润教育提醒:作为一年级的孩子至少要做到这些:

自己的东西自己整理,养成每天晚上临睡前收拾并检查自己书包和文具的习惯;协助父母备餐,餐后收拾清洁餐桌;整理自己的书桌和书架。

「 学习顾问 」

制定学习计划

引导孩子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帮孩子养成每天预习、复习的习惯,时刻留意孩子的学习状况,及时发现她的困难,引导她度过难关。

养成检查作业的习惯

检查作业这件事,父母不要完全代劳,可以指出有错误,但尽可能地让孩子自己去发现究竟错在了哪里。这样既能帮孩子巩固知识,又能培养孩子学习时仔细认真的习惯。

  “马虎”零容忍

马虎不是借口。总是马虎的孩子,不是天生粗心,是不够用心。有时候,马虎也意味着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不够牢固。不放任“马虎”,所有的实力,都是在一点一滴的认真中,积累起来的。

④  随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

要随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但不代表我们要像监工一样,每天盯着孩子、督促孩子,更多地还是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锻炼,去习得。父母可暗中留意,再根据情况巧妙无痕地给孩子引导和帮助。

「 社交参谋 」

引导孩子交益友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孩子们总是喜欢跟与自己有相同兴趣爱好或是话题的人一起玩。

粗暴干涉孩子的交友不可取,希望孩子与什么样的人交朋友,首先就要让孩子成为那样的人,或者至少有相同特质或兴趣。

给孩子自己解决冲突的机会

孩子之间有摩擦很正常,在人身没有受到威胁和伤害的前提下,鼓励孩子自己想办法去协商解决问题,让孩子懂得,很多时候,付出和分享是得到的前提。

  让孩子有一技之长

有一技之长的孩子,不太容易被孤立,而且这一技之长往往能带给孩子自信,让她在社交中更积极主动。

根据孩子的兴趣,给孩子报兴趣班,虽然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有一阵子的畏难情绪,想要退缩,但是父母应该想办法激励孩子让他重燃兴趣。

当孩子攻克了一个阶段的难关时,他也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这让他更有积极性坚持下去。靠兴趣自我驱动,并坚持到底,是孩子学习最好的路径。

「 精神后盾 」

面对挫折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孩子都有可能在进入新一年级时感受到挫折。比如,考试分数就是不如别人,也没有让人赞叹的才艺能力,老师表扬了别人却没有表扬自己,等等。

这是孩子需要自己处理和面对的一课。但在这个过程中,父母的态度尤为重要。若是过度焦虑或是讽刺打击,会进一步加深孩子的挫折感,让孩子更加不自信。

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孩子,挫折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难题,但就像爬山一样,努力翻过去了,就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面对情绪

很多爸妈会有这样的感受,任你再好的脾气,等你陪娃写作业时,铁定都得破功。

关于情绪的问题,孩子有,父母也有。很多时候,成年人不见得就比孩子更懂得如何处理情绪。

我们用高标准要求孩子,不代表要忽略孩子的内心感受。毕竟,只有学习的过程是快乐的,能带给孩子成就感,他才能真正产生学习的自我驱动力。

所以,关注孩子的情绪和内心,是父母的必修课。只有懂得孩子,才能跟他在相同的频道里对话,及时地给予他帮助。当然,在这之前,父母的自修也很必要。

「 作息计划表 」

①晨起  

7:00  起床

7:00 - 7:30  洗漱、早饭

 7:45  准时到校

②入睡 

20:00-20:30  洗漱

20:30 - 21:00  睡前阅读

 21:00  准时熄灯

「 学习用品准备清单 」

双肩书包

重点考虑设计的“减负”性能

笔袋

以朴素、实用为选购标准

文具

24色水彩笔、削笔刀

每天5-6支削好的铅笔(带笔帽)备用

橡皮、直尺、剪刀、作业本

文件袋

A4纸大小的带拉链文件袋

最好分不同颜色以区分各科学习资料

保温水壶

让孩子养成自己主动喝水的习惯

「 其他事项 」

①午餐午休都重要

因为小学生起床早,一般是6:30左右起床,上午大量的课程会让一年级新生又饿又累,且一年级新生身体发育也需要大量均衡的营养,所以中午放学后,请勿轻易给孩子零食充饥,一顿营养又好吃的午餐是最理想的。

午餐后不宜马上午休,可散步、阅读、做手工,如有条件,参加同龄人的协作活动锻炼社会能力,但不宜激烈,忌追逐打闹。

午休时间在30-60分钟,质量优于时长,高质量的午休有助于下午的学习以及身体发育。

②集体生活可保持

幼儿园是集体生活模式,刚从幼儿园升级到一年级,孩子会有不适应,而且好的集体生活氛围,会让孩子的社会能力得以锻炼增长,很多小学生只会学习其他都弱,特别是如何与人正确相处,最主要原因还是没有持续性的集体生活锻炼。

③最重要的还是好习惯养成

一年级新生最重要的是好习惯养成,也是好习惯养成的最好时间,好习惯影响一生,请家长重视!如有条件,请勿扔给老人/保姆负责,尽量不要让老人和老师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毋庸讳言,多数老人对孩子的宠爱,知识更新换代,对孩子的威慑力,身体情况,都不适合。也怕孩子表现一时的不好,刺激老人,影响身体健康。

④ 选择高品质的午晚托

午晚托的高品质不体现在豪华装修、人数规模、办班历史,重要的是机构理念,高品质的午晚托会注重孩子的心理特征、习惯养成、饮食营养、师资配置,最重要的是入托门槛!只看钱的托班往往鱼龙混杂,高品质的托班,如德润教育,则坚持面试筛选,保证孩子能和良好习惯素养的同龄人生活学习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