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书记

庆幸一直以来还保留着一个习惯——读书。常曰:书非借不读也,可是看到书总想着占为己有,这个毛病估计得终其一生。前几日又买了些书,期待许久的书落在手掌时,迫不及待地拆掉包装,欣喜的将夹在书中的书签收起。这场景似曾相识,看着书签,思绪开始漂浮。

1

大学时,每每留恋于图书馆,只要沉浸在书中,仿若世界之外于我无关。图书馆一楼总是会有新书上架,我和丫丫几乎每天都得去溜达一圈,看到新书,贼心顿起,相视一笑,一步并两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奔到书架前,快蹲,双手开始搜寻,只听见“唰唰唰唰……”翻书声,惹得管理员投来不悦的目光,两人心虚地抬头嘿嘿一笑,这一卖萌,瞬间安抚了阿姨的怒光,低头继续扫荡。书架每本书都未逃离我们的魔掌,满满的收获,迅速撤离。快步走出图书馆,小声窃喜,出示战利品,果断塞包,餐厅走起。回寝室的路上,一个劲儿沾沾自喜,想着回去给其他臭娃娃们炫耀一番。然后同寝室的孩儿们开始了新书书签大扫荡。

2

记忆像开了闸的流水,止不住的涌来。大二那年夏季一天,骄阳似火,外边走一圈就跟水煮的鸭子似的,宿舍也如蒸笼,怎么办?图书馆走起,一楼不知是常年少于太阳的光临,还是专门为学子所设,夏季避暑好地,冬季凄神寒骨,赶走疲惫,精神抖擞。进门,签字,找了个靠窗的安静位置,然后书架开始搜索,突然兴致勃勃,捧起了《红楼梦》,这是第一次近距离,全方位的观察这本书,就它了。不知不觉已走进书中,突然听到凳子摩擦地面的声音,然后对面坐了一位学姐,抬头便看见她盯着我看的书,露出诧异的表情,好像遇到怪物似的,整得我好难为情。好在书本够吸引,瞬间忘记了尴尬的场景。

到了关门的时间了,准备放书,结果发现书架上的《红楼梦》其他部已被借走,不行,万一这本明天来了也没有肿么办?借,好不容易排到队,发现借书卡未带,只能归还回去。必须得把这本书藏起来,不然明天来迟没有了。怎么藏,放在原位,太显眼,不行,放在另一个书架,万一管理员阿姨又将它放回去?终于找到位置,踮起脚尖,放在上边一排,左移右挪,还要左看右看,生怕被人发现,好巧不巧之前坐在我对面的学姐正看着我

“同学要帮忙不?”
“不用,谢谢,我找本书。”

还好她笑着走了。这下藏不住了,突然眼前一亮,《三国演义》这些书一般都没人借,插在这中间准没问题。于是乎立刻置于三国演义中,但是由于本书的颜色太分明,只能将此书竖立、一边贴着书架,塞在最拐角,《三国演义》靠前挡住,终于藏好了。听到又一声催促,看着被掩藏的它,松了一口气,离开。突然发现不知道这是第几排,退回,抽出笔记之而去。

3

好书重在分享,有时一本书几乎全寝室出动。发现新大陆的丫丫,笑眯眯地从包里抽出一本书,神秘一笑:小婷,你猜,我借到了一本什么书?有关于西藏的(⊙o⊙)哦?瞬间飘移过来“什么好看的,快拿来瞅瞅,”奈何身高问题,眼巴巴看到《藏地密码》四字。决定下午就去扫荡,不巧只有第一部和第二部两本,毫不犹豫全借走。不行有了上次的前车之鉴,得时刻守株待兔,等待着其他几本。于是乎,每天都去瞄着。一天婉儿推门而进“小婷,书回来了,我借回来了两本,但是借书次数达到上限。”拿起借书卡,直奔图书室,看到心心念念的十本都安然无恙的摆在书架上等着我这个青睐者,一股脑儿把剩下的几部全带走。“同学,你的借书卡只能借两本了。”怎么忘记了这回事,怎么办,要把其他的放回去吗?放这本,不行,那本放下,舍不得,到嘴的鸭子就这样飞了吗?不要,对了,打电话求助。然后拿着娜子的借书卡都搬回来了。娜子无语“火急火燎的,还以为怎么了,你不能看完了,再去借?”“不行,拿回来,我放心,这又被人整走了怎么办。”

某日班里其他同学,谈论此书“十部书,我只看了三部,剩下的都被借出去了,等还回来再看吧”。我心虚地笑着,都是我的杰作。自此十多天便是书桌前,床上,教室,随时携带,然后就是

“小婷,吃饭了”  “你们帮我带回来”
“小婷,赶快练机,计算机考试”  “没事,你们先练,等等我把这本读完”

中毒太深,十多天终于读完。意犹未尽,以至于当时全寝室和电信系的后生们牛蹄岭一日游时,我和丫丫两二货跑在最前探险,以为藏地冒险。

“咚咚咚”的敲门声响起,记忆中断,整理好思绪,小心翼翼的将书本收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图书馆是集大学所有美好名词为一体的地方,邂逅、约会、看书、睡觉……而X大图书馆的三楼更是整栋楼的文学殿堂,...
    蒋小志jxz阅读 242评论 1 1
  • 小时候,根本没读过课外书,也没机会读,有了几块压岁钱宁肯买几串糖葫芦解解馋,也不会慷慨地拿来买书,读书是有钱...
    大漠风阅读 303评论 7 11
  • 鲁迅小说《孔乙己》里,孔乙已为着别人说他偷书,“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 “窃书不能算偷……窃...
    佛大心阅读 399评论 0 0
  • 懂少女心 便得芳心 憧了双手的作用 便会收获一份成果 懂了翅膀的含义 便会振翅高飞
    信使青鸟阅读 407评论 0 0
  • 在家休闲创业新模式&共享美丽分享财富! 男人们是这样做,才分享善良的红利! 互联网时代没有什么不可能,只有想不...
    慕容官房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