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书记

鲁迅小说《孔乙己》里,孔乙已为着别人说他偷书,“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

“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

每读至此,都会嘿然一笑。笑孔乙己的成份有之,笑自己的成份更多。因为我也曾是一个窃书者。嘿嘿,这是读书人的事,不能算偷。

依然还是小时候,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向对什么都没太大欲望的我,突然对书有了强烈的占有欲,凡是能弄到手的书,它最终都会平平整整地躺在我的抽屉里。为此,我曾费尽心思,百巧生法。过年到各家走亲戚,搜罗各种书籍成为我当时的最大目的。正好有几个表哥表叔也爱看书,赵楼大姑,吴楼二姑,大史庄三姑,房庄舅爷,他们家都颇有几本书,没几年,这些书都成了我密不示人的箱底之物。

记得有一次住吴楼二姑家,趁二姑与王元哥出门之机,我在他家五间房子里搜索到每一个旮旯缝角,终于在一个大缸里发现一个纸箱子,我第一时间就感觉到,那就是我想要的。很费劲地搬出,小心地打开,果然,各种画书,还有几本厚厚的书,最不能让我容忍的是:竟然有几本是我在家千寻不见、失踪已久的画书。哼哼,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我的,我的,全是我的!我左裤兜四本《杨家将》连环画,右裤兜五本打仗的画书(我裤兜为了装书,都做的特别大),其余的画书(那时还不能看纯文字类的书,故此没拿),通通装进一个塑料袋,趁着微雨,遁去。第一次一个人走八里路,竟然也回到家了。正给小伙伴炫耀呢,二姑急急地找来,看见我都哭了。我那时不到六周岁,很有迷见的可能。

王元哥也是个书迷,以至看课外书耽误了学业。二姑为此很恼火。有一次我去二姑家,二姑端出满满一大箱子的书,说:“别找了,这次都给你。不能让你元哥看这劳什子了!”那时我也初中了吧,大喜过望,觉得还是姑姑疼娘家侄儿。整整齐齐地捆扎好,放进编织袋,趁表哥没回来,立即跑路。那堆书里,有很多的名著,《昆虫记》、《青年近卫军》、《虾球传》、《好逑传》、《三国演义》……竟然又有我家的《红楼梦》!王元哥啊,你不仁,也别怪小弟不义了,哇哈哈哈!

就这样,我在大姑家整到了金庸古龙武侠系列,在三姑家弄到了《封神演义》,在舅爷家捡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东方》……当然,还是在二姑家收获最大。

现在看来,这只是亲戚间的交往,你拿我的,我要你的,“礼”上往来么,大人们谁也不当真,表哥表弟之间也因此更显得亲近。但有一次,我是真正的窃书了。

四年级的时候,本家的一个堂哥送我一本《唐诗三百首》,青的底色,暗的花纹,显得古朴素雅。我自是十分欢喜,每天捧着诵读,有如朝圣般的感觉。谁知有一天在学校里被一个姓韩的高个老师看到了,便借了去说看几天。虽不舍,但也不能太小家子气吧!人家又没说要你的,也没说不还。可他还就是不还了,一天两天,很多天过去了,唐诗一去不复返,学生心里空悠悠。好容易碰到,向他索要,他说丢了。这种事,能瞒过俺这经常在书间往来的人吗?于是,我开始趁交作业的时间出入办公室,弄清了他办公桌的位置。我知道,办公室的门有两扇,每扇各有一个锁鼻,其中一个锁鼻提溜着一串铁锁链,不锁紧,我的体形是可以从上面爬过去的,因为我见别人爬过。一个星期天的中午,我独自一人来到学校,悄悄地接近了办公室,门,没有锁紧。四处打量了一番,确定没人注意,跳起,双手攀着了门框(很老的土房子,门框很低),腰一提腿一弯,脚就从门上面伸进了门里。大半身子过去后,脚试探到横撑,踩实了,一缩身一侧头,人,过去了。里面光线很暗,站在办公室里,双腿发抖,竟有种绵软无力的感觉,心里有一种莫大的恐惧。隔着门缝向外面张望了又张望,才敢走向他的办工桌。三个抽屉都没有上锁。我开始翻找,一边将一些教科书之类的拿出来放进去,一边紧张地看着窗外。三个抽屉翻了一遍,也没找到我的《唐诗三百首》。我觉得我可能太紧张了,眼睛没有看清楚,我是有这样的经验的,于是稳了稳神,再找。终于在那个靠窗户的抽屉里找到了,青青的底色,暗淡的花纹,压在一摞书的最下面。我激动得都有点儿想哭了,也忘记的初时的恐惧。我小心地将我的书抽出来,隔着窗户放到外面的窗台上。然后,又从两扇门上面的缝里钻了出来。我没有动他其它的书,只是拿回我自己的书。盗亦有道,我知道这个道理。

很多年过去了,那次窃书的情境我仍然历历在目,如昨日刚发生过的。我知道,这样的行为不光彩,但那时我太想拿回我自己的书了。对书的感情,让我失去了对是非的理智判断。

现在,我只能再次用像孔乙己一样的话自嘲:拿回自己的书而已,能算偷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根本没读过课外书,也没机会读,有了几块压岁钱宁肯买几串糖葫芦解解馋,也不会慷慨地拿来买书,读书是有钱...
    大漠风阅读 303评论 7 11
  • -1- 图书馆是集大学所有美好名词为一体的地方,邂逅、约会、看书、睡觉……而X大图书馆的三楼更是整栋楼的文学殿堂,...
    蒋小志jxz阅读 242评论 1 1
  • 大半年前,朋友 Z 去了义乌做电商。现在又拉了个人一起合伙做了。 突然想看看他是怎么玩的,当天晚上订了火车票,第二...
    lei__阅读 252评论 0 1
  • 《无论遇到怎样的体验,都要找到那份如此幸运》 我怎么如此的幸运呢,怎么没有想到一到上班的时间,整个人好似换了一种状...
    天空之城正阳门阅读 92评论 0 1
  • 拿起笔,不知道该写什么 只知道,思绪纷飞 但不知道去向何方 收起那放纵的心 却收不拢那放纵的情 人生若只如初见 是...
    傲寒w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