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动笔,这些便要没入长河了无踪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段时期几乎只看钱钟书老人家的书籍,感触颇深,惶惶不安地看着书中的各篇,第一次为自己的知识贫乏而感到羞愧,于是买了钱老的系列书籍,有些篇幅近乎是以“字字啃”方式阅读,经常一页纸上布满度娘处取得的注解,许多字从未见过更不要说是解意,艰难而缓慢的“爬阅”着,有过疲倦和气馁,却也未想过将其束之高阁,以往的阅读经历让我知道好的书籍只要坚持看,便总能让你获益颇丰,只是你能吸收多少的区别,有此念便是再难亦是坚持下来了,直到啃完《七綴集》、《人·兽·鬼》、《人生边上的边上》、《谈中国诗》后觉得自己膨胀的难以消化,才知才疏学浅四字的真意。后来看了杨绛的《将饮茶》、《我们仨》,对于二老的生活和做人望尘莫及,理解了有些书是注定要与你相遇的,一直记着杨绛先生的那句话:读书正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还有一句没记得很全,记了个大概,好像也是杨先生说的:书读的久了(还是多了?),内心就不会决堤了 。

感恩,感恩读书路上遇见风趣的二老。

记得以前刚看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史》时,里面那生涩难懂的古文,看朱幼棣的《后望书》和凯文·凯利的《失控》里那些不知所谓的专业术语,甚是感念度娘之好,向其讨了许多注解才能理解与文贴近的意思;还有类似于卡夫卡《变形记》的不着边际也是让我很颓败。可看完全部后却总是有着震撼,好像以前的日子都是白白过的,留恋不已,怕是难以再寻好书,却未料此想法倒是显出自己的狭隘和无知了。

后来遇见了毛姆,毛姆给我最深的感受是平实、暖意,叙述时就是絮絮叨叨的一一道来,没有太多赘语,修饰甚少,虽总是以我来叙述可是却总是甘当旁观者,没有主观之意来引导读者,凭你自判好赖,他只说着那些个琐事,不管你我,也不管自己的想法,倒是收服了许多爱书人。

看书其实是件极孤独的事,每天中午12点到13点半是我雷打不动的看书时间,每次一个人一边喝咖一边看书是我一天中最幸福的事,外人看着很孤单,于我却是件极喜欢做的事。深夜更是如此,一过23点,工作也基本不会再打扰我,女儿也开始准备睡了,老公则早在梦乡,这时便是我一人时间,有一次,老公夜起(凌晨3点左右)发现我一个人在书房看书看的傻笑,记得是看村上的书,大怒说要烧了我的书,哈哈,当然是不可不可,不敢不敢!

这几年倒是开始偶尔会与人(不管对象)说起作品不解之处,虽多是人家一句不知了事,却竟在表述心中疑惑时就通了,那刻便只会一人傻笑,以致一天里回想好几次,愉悦灌满全身,却不与人说,便是说也只得一句“傻了!”只是被问之人有点懵了。

不知是何时起这书便是成了伴侣,一日不看,便是空空的,三日不看便是毛燥,一周便是不能去想象,去年有段时期单位业务发展旺季,总是加班至深夜,却也是晚上12点看到凌晨1点2点,有一次看至4点(可别被老公看到,不然又该起意“焚书”了)一窃笑,想起了村上春树《眠》中的女主角,觉得第一次理解了何谓“醒”,总觉得书籍慢慢的在唤醒我,以它独有的方式和无法抗拒的魅力,而我也是欣喜的迎接这“醒”。记得以前总是喜欢用恋人或挚友形容它,却不想何时已变为伴侣,想来是再也无法分离,再也无从遗忘或遗弃。

书籍看到一定的量或是质好的书籍看多后,竟是对动笔望而生畏,下笔的艰难前所未有,即使心里的所想所感再强烈也是无法执笔,但也知该知难而上,若是不写怕是这些零零碎碎的想法也无法留住,没入长河便是了无踪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课激烈的讨论关于语文应该教什么,应该怎样教。夸夸其谈,高谈阔论都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可以对现有的教育制度鄙夷指使...
    小R先森阅读 171评论 0 0
  • 抬眼 是清澈的天和云 踏过 雨水浸湿的草地 一天的奔波后只想 休息 再把脸深深的埋进 床里
    是陈什么啊阅读 133评论 0 0
  • 每个学期,我们总是会找机会聚会一两次,见个面,吃个饭,聊聊天。 和峰峰的良师益友们。 这个聚会已经持续了5年了,从...
    幸运花开随笔阅读 193评论 1 2
  • 进入21世纪以来,文玩逐渐升温,究其缘由是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了,对美和意境有了追求,手里也有一些可以自由支配...
    麦索阅读 412评论 0 2
  • 1. 简介 grep: Gloabal Search Regular Expression and Print o...
    tyrone_li阅读 28,746评论 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