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栗子,美味的栗子

庆元香菇甲天下,庆元也是栗子王国哦!

我的朋友阿玲所在的村庄是庆元最早种栗子的杨楼村。她说早几十年以前,杨楼的栗子没有那么多。村里家家户户都生怕自己家的栗子被人偷了。栗子等不到自然而然熟透,村民们纷纷拿着长长的竹杆去击落栗子。栗子浑身是刺,怎么办呢?先放置几天,再装到蛇皮袋中,淋上滚烫滚烫的开水。那栗子经过这么一烫,可能也像那泥鳅黄鳝活生生一烫就本能反应,自然收缩,卷起身子,锥栗的外壳就裂开,露出了藏在刺里的宝贝。看到一个个宝贝,满心欢喜。一只脚踩住栗子壳,用个夹子把宝贝夹出,剥出一个,放到嘴巴里,脆脆的,甜甜的!

后来种的越来越多,家家户户都能丰收许许多多的栗子,有很多家庭能丰收上万斤,甚至两三万斤。这几年老百姓生活也富足,假如家里没种有栗子,花钱买就好了!

栗子酣畅淋漓的吸收着一个夏天阳光的热量,吸收庆元土地丰厚的营养,经过雨水的滋润,在悄然长大,再经过秋风吹,秋天的暖阳照渐而成熟了,白白的球果变绿最后变黝黑发亮。奇妙的大自然,在栗子渐渐成熟时,浑身是刺的外壳也渐渐地裂开嘴。栗子吸收了足够的天地精华之后,从刺壳的嘴里掉落地上。

在这段时节,每一天都有栗子瓜熟蒂落到地面。栗农们戴上斗笠,穿上长衣长裤和球鞋,全副武装,以免在栗子树下捡栗子被掉落的刺壳砸到。我一个学霸同学在深圳工作,他说,小时候被栗子壳砸到头好痛,开玩笑说现在还痛呢!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现在栗子山上,勤劳的栗农把树下收拾的没什么杂草,能一目了然地轻松捡起。每日上山看到栗子掉落一地,像是铺满了金子一地,栗农虽然弯腰捡栗,辛苦得很,却也是累得欢喜!最早成熟的栗子,一斤能卖十五六元一斤,这几天十二三元,以后最低的收购价也有十元左右。掉落一地的栗子,确实就是一地的金子。栗子树就是栗农们的摇钱树。

每年九月开始,早市上就有栗农刚刚捡来,非常新鲜油黑发亮的栗子。十几元一斤的栗子相对于超市里四五十,五六十的坚果来说,却是物美价廉了!这样又便宜又美味又营养的时令坚果,当然要好好珍惜。我对栗子的美味情有独钟,年年买,年年做,逐渐摸索出一点点的门道来。

不过,我只会做蒸囫囵栗子。对于这种栗子的做法,我还是沾沾自喜。今天倾情奉献给大家。

新鲜栗子黝黑发亮,买到家里后铺开到筛子上放到明媚的阳光下暴晒两天,在通风处晾上一两天。剥开,发现硬壳中的毛毛软皮从果肉中分离开来时,就可以蒸煮了。假如,你买的较多,或者是你特意买多储备起来以后吃的话。就将晾好的栗子及时收好冷冻起来,以后随时想吃拿出来蒸煮。

有些人只会花钱买,买了不好好珍惜,随手一放,不闻不问。因为栗子的果肉糖分很高,虫子也贪婪它的美味。在栗子里住家,有吃有喝,繁衍子孙迅速。过个十天半月一看,栗子已经千疮百孔,不能吃了!

栗子的碱性较大,假如将栗子浸没到水里煮,那本来金黄色的栗子变成了黑面包公,黑黑乎乎的!浸没在水中煮的栗子,水渗透到栗子果肉中,因为水分多,果肉变得不结实不甜。再美味的栗子经过这样的煮制,一没颜值,二没有味道,只能叹焚琴煮鹤,白白糟蹋了栗子。

剥开看到毛毛皮已经脱离了果肉后,将栗子放到蒸屉上蒸,水沸了蒸半个小时左右。拿来尝尝,果肉已经没有半点的脆而变成了粉就熟了。此时此刻,必须将栗子搬离开锅。这样蒸出来的栗子一剥开,金黄色的果肉从壳里囫囵拿出,热腾腾的更是香甜可口!我的同事哀叹自己做的栗子不漂亮。原来,她蒸熟之后还盖子盖在那里,也许具有碱性的蒸汽打道回府,使得栗子不是金黄色,变得黯淡无光不诱人了!

我只会做蒸栗子,对炒栗子毫无经验。我又问阿玲,阿玲说她杨楼隔壁邻居敏秀大哥是炒栗子的高手,人人称赞!我要来了电话,向敏秀大哥讨教。从言谈中发现敏秀大哥对杨楼栗子的美味很骄傲!他很热情洋溢地把炒栗子的方法告诉了我。

大哥说越新鲜的栗子越好炒。新鲜黝黑发亮的锥栗,在尖尖处剪一刀,洗干净。一来剪了之后再洗,可以让少许水滞留在栗子软壳里。二来,不剪个口子,炒时热气封闭在栗子软壳里膨胀会爆挺吓人的。洗干净的栗子放在热锅中,大概一斤栗子放小半碗的水。盖上锅盖,中火。当水分快吸收干时,改成小火。隔两三分中就要搅拌一下。渐渐地,栗子剪过的口子会越来越大。闻到栗子很香时,剥一个试试,毛毛皮已经能脱离时,炒栗子就大功告成了。大哥说这种炒栗子没有大城市里放油放糖炒的栗子好看,但没有添加任何东西,没有任何污染,原汁原味,栗子本身糖分高,一炒就又香又甜了。

喝喜酒时栗农家里会在酒宴上做一道栗子汤。敏秀大哥说,暴晒两天,晾两天,又再暴晒一天,这样的栗子摇一摇,感觉栗子果肉在栗子软壳里晃荡。这时拿个平面的石块敲一敲,果肉离开软壳。果肉就可以炖煮出一碗甜甜的栗子汤了!

新鲜的栗子剥开时用开水一烫,毛毛皮就容易剥离。酒店里经常会做老母鸡炖栗子,排骨炖栗子,猪蹄炖栗子等等。表弟是大厨师,他说家鸡要选用老的,在炖的过程中要小火慢炖,如果大火炖的话汤会浑浊。在炖好的过程中可以把汤中多余的油给捞掉,这样喝的鸡汤使人不会感到油腻。锥栗要在鸡快要炖好时再加进去。或者另外炖好,最后再放在一起吸收鸡汤的美味。

栗子的做菜方法也是千变万化,大家可以尽情发挥吧!

不过,在有一期的养生节目中有个专家说,栗子最补肾的吃法就是生着吃呢!每天坚持吃三五颗的生栗子可以强腰健肾。

栗子,栗子,美味的栗子!你学会做了吗?想吃栗子,来自全国生态第一县的庆元栗子最最美味哦!收购商收购的栗子放在冰库中源源不断往大城市里送。也许你手中剥着的甜甜的糖炒栗子就来自于我们美丽的庆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仔 野果子,对于有过故乡经历、有过年少天真的人们来说,真是无限美好。 赣西北九岭山中,以鼓为名的铜鼓县,山雄、崖...
    李梦初阅读 1,255评论 3 8
  • 【诗经·郑风·东门之墠】 东门之墠,茹藘在阪。其室则迩,其人甚远。 东门之栗,有践家室。岂不尔思?子不我即! 【简...
    七徽阅读 1,639评论 45 53
  • 下班的路上会路过一家卖炒货的店铺,自从他开张,家里的板栗从不间断,快吃没了就补充一点。小时候难得吃到的东西...
    闪芃芃阅读 828评论 2 1
  • 年前回四平,二号去天津。 三日早到家,怡我小孙孙。 劲享天伦乐,累并快乐着。 五号出去逛,完成多年想。 石家大院老...
    Jack2451阅读 157评论 0 0
  • 解说词:在一种非黑即白的二元方法论的指导下,我们常常会将世界也分成非黑即白的分野。可是事实上这种方法存在着巨大的缺...
    Andylee阅读 8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