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话

    卫渔小时候天天做梦。

    长大了倒是很少。

    他喜欢呆在图书馆里,因为年幼时父亲告诉他说那里有书香,渐渐的,他还看出来,书里还有各色各样的小丑,各式各样的悲欢,书里的人老了的时候,喜欢穿熏香的冠服,把头发盘成髻团,坐在长藤椅上诵诗读经。然后日光会昏沉沉的照进来,照亮了人在地上的影子。

    渐渐的,年纪长了,时间也老了,卫渔也懂了这些故事,就连书里每一寸灰尘班驳无定的下落,他都能默然的欢喜。

    有句话叫弄晴吹管,山川流响。

    等老的时候,自己的胸口就会渐渐沉重,像是压了石笋。

    卫渔租了一小间的屋子,带着一个阳台和小卫生间,不宽敞也不狭簇,但一到晚上,亮起灯的时候,惨白的光线会溢满整个房间,跳进他的每个毛孔,纠出一条连绵的的绒线。

    电脑边放的是他从家里带来的珍珠手链,那是刚认识时肖筱送他的。微微一闭眼,肖筱的脸在泛着白光的墙上放映成一部无声的怀旧电影。

    卫渔与肖筱的关系,似乎是一场闹剧的线索——一个人的一见钟情——朋友间的陌路欢歌——短暂的幸福——然后故事在情人节前一天草草落幕。

    卫渔想念肖筱,她想念她的淡淡香味,想念她在身边细声轻语时慵懒的双眼,在他生病的时候,能短信告诉他要注意身体——因为他们是好朋友——其实卫渔并不喜欢这个身份。

    当肖筱终于不在理会他的时候,他拍了拍自己的脑袋说,卫渔,你不可以放弃。

    从那之后,卫渔便欠了自己一个约定,关于肖筱的。

    他终于忍不住,把这个约定告诉小一与小陌。

    小一不言语,只是笑。而小陌说,好可惜。

    可卫渔一直固执地认为,自己会在恰当的时候出现在肖筱的面前,给她一个惊喜。

    也让小一和小陌知道,这其实一点都不可惜。

    朝九晚五的日子过得快慢不分,有的时候是只兔子,比如说吃饭与睡觉,有的时候又是只蜗牛,比如说发呆与失眠。

    肖筱、小陌、小一在曾同一家公司上班,也住在一起。她们是卫渔收藏的相框里的三箱客。

    时光有时很碰巧,卫渔正欲打电话给小一,理由已经想好,那就是他耐不住空闲,需要去肖筱那边转转。肖筱也许知道,也许又不知道,到后来卫渔疲惫于与小一小陌玩笑时的解释辩白。

    往往这时候,卫渔会说自己便是那刺猬,渴望温暖却伤害别人。

    他这样的性格,一点都不讨喜,一直以来,他习惯了毫无顾忌地在所有人面前畅所欲言,而亦只有肖筱——那是一首二十二行的诗歌。

    初见的彼时,那是一个眉黛浅依的女孩,江南的婉约气十足。

    卫渔有些不自然,小陌上前来,笑他,卫渔,你个路痴。

    他心下惘然,忍住不去看那女孩,嘴上蜿蜒一番道,我一直就是这么痴的么?

    其实痴分很多种。只是卫渔的痴连他自己都分不清楚。

    可要命的,这女孩是那般的大方,温声道,你便是卫渔?常听他们说起你,说你是只会写书的呆子。

    这样的女孩子,怎叫他不动心。

    她便是小陌早先在电话里提起的新朋友肖筱。同样出生在家乡小城,有着江南水乡喜黛韵味,食之清淡,说话温吞。

    爱情就这样,不偏不倚地砸中了卫渔。

    但幸运的是,肖筱一直待卫渔极客气。从认识到陌路,一直都很客气。

    回家的时候,卫渔摸了摸下巴微微冒出的青茬,说出不声来。

    他们四人,坐在一家火锅店里吃火锅。

    鸳鸯锅,隔开素与辣,正好隔开卫渔与肖筱,这样的疏离和落寞,叫他心中莫名的一紧,夹一块煮得烂烂的贡丸塞进嘴里,烫得舌头发麻。

    肖筱一直是笑,她完全将卫渔当作是日后的好友,却不知道卫渔对她已有了不轨之心,她单纯却不防备,甚至笑脸相迎,这给卫渔的,除了思念和踌躇,没有其他。

    肖筱吃起东西的样子很好看,剥起虾来笨拙可爱,而这次,却不是坐在自己身边,她的碗里,满满的都是虾肉。白嫩的,若入了卫渔的口,一定是酸的。

    那的火锅不是很辣,可不怎的,梦醒来时,卫渔被辣出了眼泪。

    ——一个人太傻的话,分不清悲欢真假。

    卫渔去理了短发。

    果然猜不透肖筱的心思,总是聒噪地发短信给肖筱嘘寒问暖,以至于他一直没时间懂得肖筱——自己的喜欢的,别人就一定要接受么?

    有的时候,卫渔躺在床上,会和自己聒噪个没完,他唠叨说,肖筱,你现在又在哪里呢?天气预报说要大范围降温呢……哎,你怎么这么不关心自己啊,要早睡早起,累了就休息啦……

    实在忍无可忍的时候,他会拿起手机,拨了肖筱的号码。

    然后迅速挂掉,快得连肖筱的手机都来不及显示号码。

    终于,肖筱说——有些,永远只是路过时的风景。

    卫渔一个人游走在暮色里的大街上。

    尽管他知道,这空气中有刺,夜光中有毒。

    将手机关掉,一个人讲笑话给自己听。

    他需要找个地方,安静下来。那个地方,不能是自己的屋子里,因为那个屋子里,有好多关于肖筱的文字,到处都弥漫着她刻在记忆里的姿势。

    夜已经深了,城市渐渐凉了下来。卫渔想起肖筱欢笑的脸,然后是自己邋遢的,重叠在一起,让他心里疼得紧。那般好的肖筱,该是惹所有男孩喜欢的吧,只是傻子卫渔,竟然相信自己可以把握幸福。

    有些过程,不过是占了时间的优势,而谢幕时,却是输了地利人和。

    卫渔还是记得肖筱的号码。烂熟于心,刻骨不忘。那十一个数字,就被他揣摩得清清楚楚,倒背如流。

    可卫渔却没打电话给肖筱。

    卫渔一个人在外面吐得死去活来,可是,他现在能打给谁呢?

    小一接通了卫渔的电话,她问,什么事啊?

    卫渔挂了电话。

    蹲在台阶上,冷风吹过,像是可怜别人一般给自己一丝慰藉。

    喏,卫渔,你一向以才自诩,此刻,却如一个乞丐。

    但肖筱终究要离场,或许该说,卫渔终究该离场。

    好吧,你看,肖筱从来都不爱卫渔。

    这就是关于卫渔的笑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