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专题】8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篇

上一次我们说,如果没有一定的投资能力,也没有系统知识做铺垫,最好不要轻易入股市。今天我们学习一些基础的股票知识,不仅初步认识股票,还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养基金。

今天分享的主要是两部分内容~炒股前的心态准备以及炒股的专业词汇概念。

首先,炒股前的心态?本质上和理财的心态一致,不可持暴富心理,学会止盈,同时还要有切合实际的目标。炒股的目的也是为了在财富基本保值的情况下,赶上CPI(消费物价指数)增长的速度,跑赢通货澎涨。对于股市新手而言,设置年收益率10%-20%的目标就比设置30%以上的目标要来得实际得多。关于资金的投放,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建议不超过(80-实际年龄)✖️100%,比如你今年30岁,那就不要超过你理财资金的50%。

目标设立了之后,我们需要认识一些基础的概念(关于开户就不在这儿赘述)。股票市场是一个专业的市场,有许多的专业术语。

最常见的词:指数(上证、深证、纳斯达克)

股票指数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表明股票行市变动的一种供参考的指示数字。由于股票价格变化是没有规则的,股民必然面临市场价格变化的风险。在实际操作中,对于某一只股票可以跟踪了解,但是想对市场中所有股票(或大批量股票)价格的变化趋势进行了解,就显得困难了。为了能跟踪了解到市场中众多股票的变化趋势,一些金融服务机构就利用自己的业务知识和熟悉市场的优势,编制出股票价格指数,公开发布,作为市场价格变动的指标,一般的股民只需要通过这些指数来分析市场的变化趋势即可。

经常报道的上证多少点,其实报道的是上证指数——一种股票指数(全称: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简称上证综指或上证综合指数)。一般股民和分析师说的大盘指数的走向,i就是指上证指数。股票指数=当日股票市值总价÷基期股票市值总价✖️100。

深圳指数,全程深证证券交易所成份股价指数,简称深圳成指,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主要股指。它是按一定的标准选出40家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用成分股的可流动通数作为权数,采用加权平均法编制而成。股价指数=显示成份股总市值÷基期成分股总市值✖️1000.类似的,还有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

纳斯达克是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于1968年着手创建的自动报价系统名称的英文简称。纳斯达克指数是指所有在纳斯达克交易的股票的资产加权指数。

股票类型与板块划分(ST 大盘股 低碳概念股)

股票板块主要是按行业、概念和地区分类。行业是根据上市公司所从事的领域划分的,如煤炭、纺织、医药等板块;地区主要是根据省份划分的;概念是根据权重、热点、特色题材划分的,如低碳概念板块。下面来介绍几个常见的类型。

ST是英文(special treatment) 的缩写,意思是特别处理。对于出现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异常的上市公司,在股票名称钱加上st标志,这类股票称为st股。

什么是大盘股呢?常指发行在外的流通股份数额较大的上市公司股票。反之,小盘股就是发行在外的流通股份数额较小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我国新阶段一般不超过1亿股的流通股票都可视为小盘股。对于大盘股的界定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目前一般认为流通盘在5亿股以上,可以算是大盘股。另外,也可按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来对大盘股进行定义,通常将市值总额达50亿元以上的称为大盘股。总市值计算方式是用公司的总股本✖️股票的市值。大盘股公司通常为造船、钢铁和石化类公司。

低碳概念股就是证券市场里以节能环保为题材的上市公司。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低碳经济概念主要包括以下两大类别:新能源板块(包括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地热能、氢能等)和节能减排板块(包括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半导体照明节能、变频器、余热锅炉、余压利用、清洁煤发电和清洁煤利用板块-包括cdm项目等)

针对特定股票的术语(市盈率、市净率、涨幅、振幅)

股票中有一些特定的术语,如市盈率、市净率,这些与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有关;而涨幅、振幅这类术语,则与盘面成交数据有关。

市盈率又叫做本益比,是股民必须掌握的一个重要财务指标。市盈率反映了在每股盈利不变的情况下,当派息率为100%时所得股息没有进行再投资的条件下,经过多少年,股民的投资可以通过股息全部收回。一般情况下,某只股票的市盈率越低,表明投资回收期越短,投资风险就越小,股票的投资价值就越大;反之则结论相反。

市盈率的两种计算方法:股价同过去一年每股盈利的比率;股价同本年度每股盈利的比率。前者以上年度的每股收益为标准,不能反映股票因本年度及未来每股收益的变化而使股票投资价值发生变化这一情况,因而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买股票就是买未来,因此,上市公司当年的盈利水平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第二种市盈率即反映了股票现实的投资价值。因此,如何估算上市公司当年的每股盈利水平,已成为把握股票投资价值的关键。

影响市盈率的两个因素:企业的盈利水平及股本变动。当公司发行新股、送红股、公积金转送红股和配股后,必须及时摊薄每股收益,收益降低,市盈率就会上升。

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市净率可用于投资分析,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但在判断投资价值时还要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市净率的计算公式如下:市净率=股票市价÷每股净资产(公司资本金、资本公积金、资本公益金、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未分配盈余等项目的合计,它代表全体股东共同享有的权益。)净资产的多少是由股份公司经营状况决定的,股份公司的经营业绩越好,其资产增值越快,股份净值就越高,因此,股东所拥有的权益也越多。

涨幅是指目前这只股票的上涨幅度。涨幅=(现价-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100%。从1996年12月16日起,深交所、上交所对上市的股票和基金的交易进实行涨跌幅限制,在正常情况下,股票和基金价格的上涨、下跌幅度都不能超过10%,对st股票涨跌幅度限制为5%;也有一些例外情况不受涨跌幅限制(新股上市首日、新股完成后,首日复牌;暂停上市的st股扭亏复牌首日;权证)

振幅是指开盘后最高价和最低价之差的绝对值与股价的百分比。它在一定程度上表现股票的活跃程度。如果一只股票的振幅较小,说明该股不够活跃;反之,则说明该股比较活跃。由于涨跌幅限制,正常情况下,股票的下跌和上涨都限制在10%以内,因此,正常情况下,股票的日振幅为20%,即最低价达到跌停价,最高价达到涨停价。

关于涨跌预测的术语(多方、空方、诱多、诱空)

多方:股民对股价前景看好,认为股价将上涨,于是先用低价买进,待价而沽,这种先买后卖的人称为多方。

空方:股民对股市前景看跌,认为股价现价太高,先卖掉股票,等股价跌倒预期程度时再买进,以赚取差价,这种先卖后买的人称为空方。

牛市:股市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处于上涨趋势。在牛市中,股民的买入热情很高,股票供不应求,股价上涨,对多方有利。

熊市:股市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处于下跌趋势。在熊市中,股票供过于求,股价下跌,对空方有利。

利空:对空方有利,将促使股价下跌的因素或信息。

利好:对多方有利,将促使股价上涨的因素或信息。

盘整:股价经过一段快速上升或下降后,遭遇阻力或支撑而呈小幅涨跌变动的情况。

跳空:股市受到利好或利空消息的强刺激,股指开始大幅度跳动。当天开盘价在上涨时高于前一天收盘价数个单位,在下跌时低于前一天收盘价数个单位;而在一天交易中,涨跌幅度超过数个单位。

反弹:在空头市场中,股价处于下跌趋势中,会因股价下跌过快而出现回升,以调整价位,这种现象称为反弹。

打压:主力机构利用手中的筹码将股价大幅度压低,然后再低位买入的操作。

诱多:主力、庄家有意制造股价上涨的假象,诱使股民买入股票,结果股价不涨反跌,让跟进做多的股民套牢的一种市场行为。反之叫做诱空。

与股权相关的术语(送配股、分红、除权除息)

股市的主要目的是为广大股民提供投资渠道,股民将自己手中的钱投入到上市公司中,称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就可以从公司的经营中获利。获利的方式有股息分红、送配股等,由此引出了分红、送配股、除权除息等专业术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702评论 0 34
  • 文/溺巢 诗人不吟诵 用无声诗情画意 偶尔哼一首小曲儿 待春风吹拂田地 便拈来书页里的枯叶 观赏生命的足迹 诗人不...
    溺巢阅读 379评论 10 7
  • 今年写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感觉去年好不容易养成的习惯又要在今年给荒废,这样一比较更加佩服那些坚持长期日更的作者们,且...
    二求人生阅读 341评论 0 0
  •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故事的一开始,是一位患有心脏病的男孩--翔到老房子去调养身心,却遇见了不属于他们认知世界...
    爱偷懒的万万阅读 731评论 0 1
  • 很久以前就想过一个问题,到底可以说谎吗?说谎是道德的吗?什么时候可以说谎?在与领导闲聊中可不可以通过说一些奉承的话...
    方向感在路上阅读 53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