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有些妈妈,是孩子人生的强盗

给个DNA,就想掠夺孩子的人生?

01

最近看《欢乐颂2》,分分钟要被气爆。

尤其是前段时间比较欣赏的单纯小男生应勤,一步步被剧情扭曲,看得我痛心不已。偏偏他还有个奇葩的妈妈,近期戏份特别多。

要求应勤回家相亲后,又紧追着让他定亲,根本不管儿子自己的感情。

后来,未婚妻小薇跑上海找应勤,让应勤给她找钱多事儿的清闲工作,又好吃懒做,亲戚朋友轮番跑去上海住应勤的房子,穿应勤的衣服,还让熬夜加班的应勤回家做饭给他们吃。

应母不理会儿子的感受。

在没感情的情况下,小薇要求结婚要在应勤房产证上加名字,要10万块聘礼,还要全套的头面首饰。

应勤受不了,忍不住想起邱莹莹的好,跑去找她诉苦。结果就出现了前女友被当作小三打的戏码,如泼妇般的小薇带了一票亲戚施暴,应勤为了保护邱莹莹,被打断了一条腿,肋骨和肩部多处骨折,还有脑震荡。

樊胜美对赶到医院后的应母描述事件:我听说啊,小应下班后跟一个女孩吃饭,结果他那小女朋友就带人去把俩人打成这样了。后来还是那女孩的朋友去救了他们,送到医院后的主治医生也是那女孩的朋友帮忙找的,您没来之前啊,也是人家那女孩的朋友在通宵达旦照顾应勤。

应母一听急了,但悲哀的是,不为她儿子险些送命的病况着急,而是劈头盖脸开始教训责骂应勤:什么?你跟一个女孩吃饭?你怎么回事儿?你都定亲了,怎么会做这种事情?活该你被打!

樊胜美在旁边看着,目瞪口呆。我对着视频屏幕,目瞪口呆。

天底下真会有这种母亲,把自己的面子和家庭门楣看得能比孩子的命更重要。

02

有些母亲,把面子尊严视为生命,拼尽一生苦苦维护,甚至不惜一切代价。

当应母经历了准儿媳一家的刁难逼迫,不得已偷偷写纸条向邱莹莹求救。曲筱绡出阵发话:帮忙可以,但我只帮小邱的男朋友应勤,而不是你儿子应勤,不明不白的事儿我不干。你要是认我们邱莹莹为儿媳妇,我马上出手。

应母当即表态:我做人是有原则的,如果要我违背原则才能救儿子,对不起,我不要!

随后又把她的求助对象邱莹莹辱骂贬损了一番。针对曲筱绡的质问,怒骂曲筱绡没家教。

曲筱绡勇猛犀利地怼了回去:你既然这么看不上邱莹莹,为什么向她求救啊?我看最不要脸的就是你。你敢对欺负你儿子的那个泼妇这么说话吗?你敢这么对我们邱莹莹,是因为她有教养,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你才欺软怕硬!你恨不得扒她皮喝她血,利用完她之后就一脚踹开,还要吐一口口水,到底是谁不要脸?

应母灰溜溜地逃回病房,那场面简直大快人心。

明明自己深陷困境,还要把所谓的“原则”摆在第一位。一个普通工薪家庭而已,还要摆什么臭谱,一口一个我们应家怎么怎么样,有本事你别求救啊。

想凌驾邱莹莹之上的时候,就忽视儿子和她的感情,用得上邱莹莹的时候,就利用她和儿子的感情。这个时候,应妈妈的“原则”在哪里?

所谓原则,不过是她自己的面子罢了。

为此,她可以不计后果,甚至罔顾儿子应勤的生命。这种母亲,看似冠冕堂皇,实则自私透顶。

03

提及自私,不得不说剧中登峰造极的母亲——樊胜美的妈妈。

她是索取型母亲的代表。论重男轻女,吞噬女儿骨血的妈妈,樊母敢认第二,没人能认第一。

出身底层的樊胜美,靠着自己拼命努力,好不容易在上海挤出个不错的职位薪酬,却成了个“凤凰女”。31岁,没有一分钱积蓄,十年辛苦都被父母掏空。母亲转手把樊胜美的钱给了儿子,理所当然地像蚂蟥一样啃噬女儿。

樊胜美哥哥的房子是她付首付,还贷款,每月还要给家里寄生活费,养活樊父樊母、樊哥樊嫂和小侄子。貌美如花的樊胜美,却被家庭拖累得无法翻身,谈个恋爱都无法善终。她背后的家庭,被人视为“无底洞”,没人能轻易背负,都怕是飞蛾扑火。

第一季里樊母樊父带着孙子投奔樊胜美,一路上絮絮叨叨担心她儿子,总觉得樊胜美可以解决一切麻烦,把她看做唯一的救命稻草。看到她合租的房子,第一反应竟然是,你为什么不住公司宿舍,这房租够你哥吃一个月了。看到樊胜美屋里打折才敢买的衣服,张口就说,买这么多衣服干嘛?这还赶不上旧社会呢,还能有个当铺卖了换钱用。

在樊母眼里,樊胜美不是女儿,只是可以保障他们一家老小的工具,有责任无条件供养他们。哪怕他们有手有脚,她也不想她的宝贝儿子受苦受难,但她却可以没心没肺地随意压榨女儿。樊母盲目地认为,自己生养了女儿,有出息了,她就该背负起全家的重担。即便儿子游手好闲惹是生非,也都让樊胜美跟着擦屁股。

第二季里,樊母把所有的生活费全给了外逃的儿子,自己和孙子宁愿挨饿,以死要挟樊胜美要钱。风波过后,樊哥樊嫂回到家,使出流氓招数,把中风偏瘫的樊父直接扔到了樊胜美男朋友家,逼樊胜美给钱。

只要提及家庭,樊胜美都是嚎啕大哭,苦到极致。可是,赋予她生命的妈妈,不管她死活,眼里根本没有她的幸福,她只是等同于活动的人民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随时随地,尽情压榨。

04

有压榨金钱的妈妈,就有压榨感情的妈妈。豪门富太包奕凡的母亲就是这样,时刻用势利双眼盯着儿子的女朋友安迪。

第一眼看见华尔街海归精英安迪,热情似火,谄媚巴结,使出浑身解数讨好。听说安迪陷入“小三门”,立刻翻脸把她当作狐狸精,逼着包奕凡分手。她心心念念担心的家产,安迪根本看不上,豪气地说,我身家够用,也不想结婚。她没了筹码和底气,又开始说安迪爱随便玩弄男人。

后来,得知真相,安迪是魏国强女儿,她立马转变态度,跑去安迪面前上演苦情戏道歉,拉拢安迪,时不时套近乎。当发现魏国强出事,明明盛情邀请人家安迪去家里做客,又摆出一副冷脸相对的样子。魏国强没事了,她又再次对安迪献温柔。

这个功利的母亲,逼得儿子包奕凡像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还无处逃窜。

包奕凡几度气愤至极,甚至甩话:您眼里不就是家产吗?我不要了行吗?我什么都不要了,您放过我好吗?!

包太太不会明白,她在包奕凡父亲身上得不到的爱,要从儿子这里榨取回来,这已经让儿子不堪重负了,再加上势利和虚伪的调性,包奕凡只想逃脱,拥有自己的人生。

05

同在牢笼之下的,还有中产家庭里的乖乖女关雎尔。而这个牢笼的缔造者,也是一位妈妈。

关母过于掌控式的保护,让关雎尔失去了自我个性的塑造机会。直到工作,关雎尔的吃穿住用行,基本都是妈妈安排,甚至实习的公司,也有父母的功劳。她的生活,平平淡淡,没有特色,让人一眼看过,就选择了忘却。

包办女儿生活的关母,继续开始包办女儿的婚姻。安排一波波的相亲,关雎尔纵然反感,也不敢说不。这种环境下的关雎尔,总是犹犹豫豫,对生活充满迷茫,渴望某些东西,却又不敢追寻。

她开始羡慕周围所有的人,唯独讨厌她自己。

但这一切,其实都是关母掌控欲之下的产物。

她也是万千普通母亲的缩影,时刻布局着对孩子爱的绑架:如果你不按照我的计划发展,我就要伤心,就要内心压抑偷偷饮泣。我这一辈子把你养大,现在这样,都是因为你!

中国式的母亲,很容易有这样的思维,把自己缺失的东西放大,强加于儿女身上。一再告诫他们: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全部!只要你幸福,妈妈做什么都可以!

孩子感受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不是爱。

很多孩子被逼成抑郁,甚至想要自杀,我身边就曾有过这样的朋友,游走在高楼之顶,想要纵身跃下。

但可悲的是,即便他们放弃生命,他们的妈妈可能还活在自编自演的牢笼,并不自知。

扼杀了孩子的人生幸福,还能算是纯粹而伟大的母爱么?

爱是自由,爱是释放,爱是尊重,爱是倾听,爱是理解,爱是远远观望,默默支持。

面子型、索取型、功利型、掌控型的妈妈们,掠夺孩子们独立的人生,真的好么?


【end】

我是萦莹,希望你喜欢我的文字。

既然来了,点个赞再走吧,承蒙关注,不胜欢喜呢!

我会加倍努力,来匹配你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