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必背考点

造价管理

1.优先解释顺序:

协议书、中标通知书、投标函、专用条款、通用条款、承包人建议书、清单及其他

总包合同管理内容:

订立、备案、交底、履行、变更、争议、诉讼、分析、总结

2.总包合同管理的原则:

依法履约、诚实信用、全面履行、协调合作、维护权益、动态管理

3.合同谈判需解决的问题:

遵循原则、订立方式、缔约过失责任、格式条款、免责问题、合同无效问题、合同效力待定问题、合同条款不明应遵循的问题、合同风险处理问题、合同违约责任处理问题

4.工程合同特点:

标的物特殊、工期长、内容繁杂、条款多、涉及面广

5.合同谈判人员组成:

法务、技术、经济

6.合同一致性包括哪些:

内容、范围、工期、质量、造价、计价方式等实质性要求

7.通用合同示范文本的特点:

内容详尽、条理清晰、权责明晰

规范性、系统性、程序性、实用性、平等性、合法性

8.采购合同重点管理的内容:

标的、数量、包装、运输、价格、违约责任、特殊条款

9.标的主要包括:

名称、品种、型号、规格、等级、花色、技术标准、质量要求

10.建设工程造价特点:

大额、动态、个别、层次、差异

11.资金管理的目的:

保证输入、节约投资、集中管理、风险防范、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2.成本分析方法:

第一类:比较、比率、因素分析法、差额分析法

第二类:分部分项、月季度、年度、竣工

安全管理

1、安全教育培训内容:

各类上岗证书的初审、复审、三级安全教育、岗前教育、日常教育、年度继续教育

2、培训对象:

管理层负责人、管理人员、特殊工种、新上岗、转岗、复岗、换岗的作业人员

3、安全检查主要内容

思想、制度、责任、防护、措施、教育、设备、操作、劳动防护、伤亡事故

4、安全检查的主要形式:

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定期安全检查、经常性安全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节假日安全检查、开复工安全检查、专业性安全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检查

5、经常性安全检查的方式:

专职、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每天例行开展安全巡视、巡查

项目经理、工程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检查生产同时进行安全检查

作业班组的班前、班中、班后安全检查

6、脚手架检查:

基础完工后、架体搭设前、每搭设6-8米厚、搭设到设计高度后、作业层施加荷载前、冻结地区解冻后、遇6级大风或大雨后、停工超过一个月

7、脚手架定期检查的主要内容:

杆件连接、地基底座立杆扣件、架体安全防护、超载使用

8、塔吊拆除必备人员:

项目负责人、项目安全负责人、继续管理人员、安装拆卸工、起重司机、起重信号工、司索工等特殊作业人员

9、塔吊控制要点:

塔吊轨道基础必须经过验算、基础周边修筑排水设施、安装完成后验收合格使用、空载4/1000、起重前对周围环境、行驶道路、架空电线、建筑物及构建重量分布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限位器包括行走、力矩、吊钩高度、动臂变幅、不得超载、不得起吊不明重量物件、90%200-500机型状况、制动性能、物件捆扎

10、原因性质:

生产事故、技术事故、环境事故、质量事故

11、严重程度:

轻伤、重伤、死亡

12、事故类别:

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烫伤、火灾、高出坠落

进度管理

1、进度计划分类:

总进度计划、单位工程进度计划、分阶段或专项进度计划、分部分项进度计划

2、总进度计划的内容:

编制说明、施工总进度计划表图、分期实施工程的开竣工日期及工期一览表、资源需求量及供应平衡表

3、编制说明内容:

编制依据、假设条件、指标说明、实施的重点难点、风险估计及应对措施

4、单位工程进度计划的内容:

工程建设概况、工程施工情况、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分阶段进度计划、单位工程准备进度计划、劳动力需求量计划、主要材料设备加工计划、主要机械设备和机具需求量计划、主要施工方案和流水段划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需求

5、总进度计划的编制步骤:

根据交付的先后顺序划分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按照施工部署要求确定各单项工程的开竣工日期、分解单项工程列出单位工程及分部工程、计算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工程量、确定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持续时间、编制初始进度计划、平衡调整编制正式施工进度计划图、报批。

6、进度计划实施检测的防范

横道计划比较法、网络计划法、实际进度前锋线法、S形曲线法、香蕉型曲线法

7、网络计划优化:

工期目标、费用目标、资源目标

质量管理

1、检验批

工程量、施工段、变形缝、楼层

2、质量管理记录的内容

施工日志、专项施工记录、交底记录、上岗培训和岗位资格证明文件、使用机械和设备的管理记录、变更图纸收发记录、监督检查整改复查记录、质量管理相关文件、工程质量管理规划中规定的其他文件

3、材料控制四环节:

采购、进场试验检验、保管、使用

4、材料的质量验证:

品种、型号、规格、数量、外观、见证取样

5、边坡塌方问题:

坡度不够、降水不当、顶载过大

6、回填土压实度不够:

土质不合格、压实机具能量过小、含水量过大或过小、填铺厚度过厚

7、基坑泡槽:

排水、设置截水沟、排水量晒、抛填碎石、换土夯实

8、桩身断裂:

桩身弯曲、桩身裂缝、桩尖偏离轴心、桩身混凝土强度不够、入桩遇到大块坚硬物、稳桩不垂直、接桩不在一条直线

9、泥浆护壁塌孔:

泥浆比重不足、孔内水头高度不够、孔内出现承压水、护筒埋置太浅、进尺速度太快、撞击孔壁、炸药量过大

10、混凝土表面缺陷:

模板表面不光滑,模板接缝不严、木模未湿润,钢膜脱模剂涂刷不均匀、拆模过早、局部钢筋铁件过密、钢筋保护层垫块放置位置不当、混凝土塌落度和易性不好、浇筑方法不当、分层过厚、浇筑高度过高未采取措施、振捣不实

11、混凝土收缩裂缝:

原材料不合格、水泥参合料过多、水胶比塌落度过大和易性差、浇筑振捣差、养护不及时

其他

钢筋代换满足的设计要求:

承载力、最大力下伸长率、裂缝宽度验算、抗震规定

构造要求:

最小配筋率、钢筋间距、保护层厚度、接头百分率、搭接长度、锚固长度

外墙保温:

粘贴保温板薄抹灰、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EPS板现浇混凝土、EPS钢网架板现浇混凝土、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贴砌EPS板、喷涂硬泡聚氨酯

钢筋进场验收:

抗拉强度、屈服强度、伸长率、重量偏差、冷弯性能

四节一环保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能与能源利用、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

平静伏法、火花夹层、着色镀膜抽真空


深基坑支护检测:

第三方(建设、设计、监理认可)、项目、频率、报警值

施工期间变形检测:

安全设计等级为一二级的基坑、地基基础设计为甲级或软弱地基上的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乙级的建筑、长大跨度或体形狭长的工程结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工程设计或施工要求检测的其他项目

接桩:

锤击0.5-1  焊接、螺纹、机械啮合、静力0.5-1焊接螺纹1-1.5啮合、卡扣、抱箍

桩机选择:

最大压桩阻力、桩界面尺寸、单桩竖向极限承载力、桩端持力层土层情况、穿越土层情况

桩身完整性4类:

1、桩身完成;2桩身轻微缺陷,但不影响承载力3桩身明显缺陷、对承载力有影响4桩身严重缺陷

受检桩选择条件:

疑问异常三类桩、设计工艺随机选

灌注桩分类:

泥浆护壁、沉管、长螺旋钻、干作业

机械调直;

光圆4%,带肋1%

泵车选择:

场地平整、坚实、有重车行走条件、靠近浇筑地点

泵管布置:

接头严密、直、缓、预防堵塞浇筑时候底部30mm水泥砂浆(成分相同)

串筒、溜槽、溜管

焊接工艺评定:

首次的钢材、焊接材料、焊接方法、接头形式、接头位置、焊后热处理、焊接工艺参数、预热后热措施

焊接缺陷:

裂纹、空穴、未熔合、未焊透、形状缺陷、固体夹杂

钢结构安装准备:

钢结构预检与配套、进场与堆放、定位轴线及标高、地脚螺栓检查、劳动力进场、机械选择、安装顺序与流水段划分

高分滑提吊顶

装配式混凝土施工准备:

合理规划运输通道、堆放、保护措施、对预支构建的强度、规格、型号、数量进行核对、对已完成的结构进行混凝土强度、外观尺寸、尺寸偏差进行复核、测量放线设置安装定位点、复核构建的安装位置接头形式及支撑方案、检查机械设备及吊具的安全、核实现场环境、天气、道理状况

预制构建连接:

套筒灌浆、浆锚搭接、焊接、螺纹、机械连接

检查内容:

套筒、预留孔洞的位置规格深度、被连接构建的位置数量规格长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