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你不断地重复昨天的故事、过着永远没有明天的生活,你会怎么办?

看影片《土拨鼠之日》是一个充满惊讶和感动的过程。

惊讶,是因为我从这部来自美国的、以前从未知晓的充满奇幻色彩的影片中,竟然看到那么多似曾相识的东西。这部影片让我第一次知道,男主菲尔在与永恒的时间相处中遇到的种种,和我们大部分人遇到过的差不多—一辈子困在一个地方每天都完全一样,做什么都改变不了现状;这种无力改变的现状困扰着菲尔,也同样困扰着正襟危坐在电脑前观看影片的我;如果你和菲尔一样,不断地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过着永远没有明天的生活,更可怕的是,除了你,其他人都忘了昨天发生的事,就像昨天根本没发生过一样,你会怎么办?对这个问题的探讨,对生命存在意义的理解,其实都可以在这部影片中找到答案……

这部影片还总让我联想起自己,曾经的我同菲尔一样,每天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上班、下班、回家吃饭、洗碗、倒垃圾、将晾干的衣服收进来整理好,然后烧水、洗澡洗衣服,最后带娃儿。突然有一天,我对这些早就习以为常的生活感到了一丝厌倦,这才发觉自己已经好久没逛街了、好久没看电视了,好久没读小说了,也好久没听自己爱听的歌曲了,总之好久好久都没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当我对生活的感觉已经麻木、热情已经冷却后,我的工作状态也在跟着改变。有一天下午,我趴在办公桌上冲着报账的单据发呆,迟迟懒于走资金支付流程,头顶上的日光灯照得人昏昏欲睡,中央空调吹出的冷风都不能将人吹的清醒过来,周围到处是人,他们大声交谈着,伴随着电话不停地闹,时不时听见同事接电话、挂电话的声音。可这些似乎都与我无关,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发着呆……

我当年感觉到一种极端的情绪困扰,每天反复地过着同样的日子,感到非常“疲劳”,进而持续性情绪低落,尤其是下班回到家,不仅人累,心更累,常常感觉到一种冥冥中无所依归的心情,却说不出到底是什么,这和影片一开始的菲尔所表现出的对职业的倦怠以及觉得生活过的没意思是何等惊人的相似—那时候的菲尔,对工作充满了厌倦,他说他可能会离开PBH(可能是他所供职公司的简称吧),说他在那里根本没有前途。

所以,这不是一部美国人拍的讲如何打发永恒时间的电影,这是一部优秀导演讲如何转变思维模式活出生命意义的电影。

更多的是感动。

观影过程中,我总是不由自主地发出这样的感叹:“时间原来可以这样来打发,原来可以活得这样充满意义!”

这部电影在讲一个故事,故事梗概就是匹兹堡第9频道的气象播报员菲尔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困在普苏塔尼,第2天醒来后,他意外地发现时间仍然停留在前一天土拨鼠日,昨日的一切重新上演。惊讶、不信、刺激、狂喜、烦闷、焦虑、不安、绝望、倦怠等各种情绪轮流侵占菲尔的感官领域,可无论他如何选择度过这一天,他都始终无法再前进一步,开始了他重复的人生,最后他转变了思维模式,开始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人,时间的魔咒才得以打破。

导演的着眼点不在成功打破时间魔咒的结局上,而在菲尔如何转变思维模式的过程中。

对于菲尔来说,当他发现自己永远停留在土拨鼠之日那天时,他陷入了“没有明天,没有宿醉,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消极的思维模式当中,所以他开车撞烂邮筒、在铁轨上开车、认为有时候就该孤注一掷,无需再照别人的规则生活;他冷漠地对待以行乞为生的老爹;他视拉保险的尼德·莱尔森为一条紧缠着他的水蛭;他利用自己的先知避开了冰雪融化的水坑,却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踏进水坑,自己则站在一旁幸灾乐祸地笑;他抽烟、吃甜食,甚至不用牙线剔牙,他说他不怕胆固醇、不怕肺癌、什么都不担心了;他勾搭美女跟人家搞一夜情;他下功夫追求丽塔,会狠花功夫让丽塔度过完美的一天,给丽塔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对丽塔说他爱她。这反而让丽塔觉得一整天都充满了陷阱和谎言,因为她不相信菲尔会这么快了解一个人,她质问菲尔:”你在做什么?你在列什么单子吗?你有打电话问我朋友我喜欢和不喜欢什么吗?“每一次丽塔都会赏给菲尔一记耳光,骂他是个感情骗子!

在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下,菲尔的行为出现了差错,他不仅没有获得情感的释放,反而陷入反刍的恶性循环之中。在此循环中,痛苦的场景、记忆和感觉一遍一遍重放,每一次都令他感觉更糟,所以他觉得过的没意思,他绑架土拨鼠、电击自己、制造车祸,通过自杀很多次来打发永恒的时间,可是每天早上醒来都毫发无伤,他永远不会死,他每天在普苏塔尼醒来,每天都是2月2日,他没有办法改变这种情况。

后来,他的思维模式由消极转变成积极,他决定把同样的一天过成最美好的一天,开始想着如何去帮助别人:他主动掏钱给行乞的老爹,并让老爹在临终前享受了一顿丰盛的美餐;他为丽塔、赖瑞端早餐;他主动与土拨鼠节活动负责人沟通,看机器架在哪里会拍到比较好的镜头,并帮忙搬器材;他开始关心赖瑞是否有孩子;他主动拥抱保险推销员尼德·莱尔森,并跟他买了所有的保险,让他做了自己的保险经纪人,让尼德·莱尔森感到那天是他这辈子最棒的一天;他利用自己的先知赶去接从树上掉下的孩子;别人的车胎爆了,他以最快的动作帮人家修车;他救了巴斯特,本来巴斯特一定会噎死的;他激发一段恋人对彼此的热情,使有情人终成眷属;他治好菲力的背,获得”康纳医生“的荣誉头衔……

他的乐善好施使得大家都认识了他,让他成为城里最受欢迎的人,他也因此赢得了丽塔的芳心,也带给了我一份因思维模式转变而重生的惊喜。

“真令人惊喜,没想到你这么有才华!”丽塔爱上了菲尔,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时间的咒语也因此被打破,今天就是明天的奇迹终于发生了……

思维模式的不同给菲尔带来了如此不同的人生!

这部影片用菲尔的例子告诉我们:积极的思维模式可以带给我们无限多的东西,令我们从中汲取到人生智慧,获得力量,甚至能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我觉得我自己就是思维模式转变后最大的受益者,以前我的思维模式很消极,遇到什么事情总喜欢依赖外部的力量解决,譬如老公不在家的时候呢,我觉得自己还不算太笨,可老公一回到家,我的智商在他面前就立马降为零了,为什么呢,因为自己一直习惯性地依赖着他:家里网络上不去,我习惯性地等他回来修;娃儿的纸尿裤没有了,我叫他回来买;家里的金鱼缸要换水了,我等他回来换;就连蚊帐里进了只蚊子,我也习惯性地等他来拍……正因为习惯了依赖,家里一有个风吹草动我就不分场合的打电话给他,哪怕此时他正在开会;正是因为依赖惯了他,我喜欢事事找他问主意,显得自己越来越无能;也正是因为这种依赖,我总是有事没事打电话给他,找他撒娇,却忘了“老婆一撒娇,老公就头疼”的说辞……难怪老公不只一次地在我面前喊累,央我不要总拿些小屁事来烦他!只是我一直固执地认为:家事大于天。望着老公始终长不胖的脸和他时不时冒出的几根白发,我就心疼不已,他肯定是操心操的太多了……

后来,我终于决定有所改变了,譬如经常问自己如下这些问题并不断进行自我剖析:最近我到底学到些什么?我有怎样的改进?我对最近所做的一切感到满意吗,譬如:心态是否平和良好?待人是否诚信?遇到小事有没有忍让?克服困难的信念是否坚定?困难面前是否顽强?对工作有没有尽职尽责?工作方法是否正确?工作流程方面是否出现问题?有没有摒弃不好的习惯……

尽管越往下剖析,我的心就越痛,但我至少愿意勇敢、乐观地面对现实了,遇到问题尽量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我也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再一天到晚除了工作就是娃,而是拼命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譬如阅读、写作,当然现在又新增了新的乐趣:全民K歌、抖音以及手机摄影,也因此认识了更多有趣的人。

现在我的脸上整天都挂着灿烂的微笑,身边的人也夸我越来越美了,这都是思维模式转变后的结果,它改变了我情绪的走向、让我从消极变得越来越积极、乐观……

观看《土拨鼠之日》这部电影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经历,我总共看了两遍,第一遍没看懂,后来借助百度了解影片大意后再看第二遍时才真正有所顿悟,我愿意把我的顿悟分享给大家,愿我们的明天过得更加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