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饥饿感来袭,何处安放“一心向吃”的洪荒之力?

饥饿的夜,如此寂静

凌晨四时,饥饿感汹涌来袭。 

那种虚无感从腹部核心区开始滋生,快速蔓延全身每一个细胞,把方才的未完待续的梦硬生生地拖拽回现实,并一圈圈地加上虚化镜头,直到没有一丁点残存。我的脊背触碰到硬硬的床板,脸颊感知到枕头的褶皱,耳朵捕捉到客厅挂钟的滴答——

很无奈的承认:我已经彻底进入清醒状态,并即将开始漫长的等待。在黑暗中等待破晓的第一缕晨光熹微,在寂静中等待邻里的第一声碗碟碰撞。

我一直想对这段“神奇玄妙”的苏醒过程进行一个准确的定义,却不知该把它解释为何物。文艺一点,称作“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如何?显然,前半夜的“猪一般”的睡眠质量在此处不大贴切;励志一点,称作“严格自律早睡早起”如何?我瞅瞅自己丝毫没有改变的蛤蟆趴,又自知这个称号愧不敢当。

我懒懒的黏在床板上,姿势虽不雅,但自认为很像古龙小说里绝顶高手在潜伏期间“吸天地之灵气纳日月之精华”的样子。当我独享这么一个无人叨扰的时空,自然而然开始大开脑洞:思绪飘飘悠悠回到盘古开天辟地前,沧海神洲一片混沌,人如出生婴孩般只追求口舌之欲,后来文明开化,人开始懂得自律与节制,再后来百家争鸣,出现先哲圣人仰望星空,精神理想在普适概念里开始凌驾于物欲之上。瞧我现在这状态,应该算是“口舌之欲”与“精神追求”的博弈吧?

就这样,我的意识在亢奋的精神和疲累的躯壳间挣扎着,导致我以上一番神志清醒的胡言乱语。但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被饿醒绝不是一个好的体验!”明明记得某篇鸡汤文曾信誓旦旦地说过,每天负责唤醒我们的是个叫作“梦想”的东西,不是吗?

因饥饿而无处安放的洪荒之力

于是在接下来两个小时独处时间里,我在饥饿感的驱使下,一边脑子飞速的思考运转,一边手指机械地敲打键盘,诞生了以下关于“饥饿感”的碎碎念——

当我们身处与自我意愿相悖的“非舒适区”时,本能的第一反应是抗拒,接下来就是找到那个“始作俑者”,比如,在这个case里面,不可否认的“罪魁祸首”就是我昨晚没把胃侍奉好,导致它半夜报复不得安睡。而找到原罪之后,我们就会分析主客观原因并有选择性地为“罪魁祸首”进行开脱。比如,现在,我就得来念叨念叨——“饥饿感”的好处。细细想来,还真不少。

1、奇妙的感官体验

不知你们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饥饿感来袭,全身的每一个感官都会变得非常敏锐。平日被忽略的微妙细节此刻都会被放大,比如平日里味同嚼蜡的米饭此时居然有了麦芽的香味(此处出现白百何陶醉脸)、平日里一样脖子一大口的凉白开此时也有了丝丝甘甜。当身体发出饥饿信号的同时,它也会激活所有对接外界世界的“触角”,眼耳口鼻全队出动,把所有外在世界能带给你的感官刺激全部收入囊中。当然,这里的饥饿带来的奇妙体验绝不包括极端情况,否则低血糖饿晕过去可就弄巧成拙了。

2、难得的灵感涌现

一旦吃饱,血液主要进入消化系统帮助肠胃运转,降低大脑的工作效率,易让人感觉倦怠。而饥饿感相反,其引起的激素分泌往往会给人带来畅快、轻盈的主观感受。伴随着强烈的精神兴奋感,此时,人的工作效率的创意思维会被大大激活。因此,不妨试着在适度饥饿的状态下从事一些脑力工作,比如写作、思考、记忆等。这个时候拿支笔,捕捉下脑海里一闪而过的点滴,或许这就会是你灵感喷涌、产量翻番的高效时段哦!

3、清醒的自我省视

古语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适当的饥饿感让人保持一种头脑清醒、心神平静的状态,这个状态适合反思和省察。在与饥饿感的抗衡中,也是一次与物欲抗衡的过程,有益于一个人对意志力与耐力的强化。

当然,以上所说的饥饿感都有一个“适度范围内”的前提。


【此处是一道有良心的分割线】

当然,对于处于荷尔蒙旺盛的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少女们,这种“苦行僧般”的斋戒训练未免太辜负生活的美意。

因此,我比较提倡的生活方式是:听从自己身体所发出的信号。

这里可不是指随心所欲的“想吃就吃吃得酣畅”,而是指一种有节律且有质量的生活方式。具体而言,就是对于不断膨胀的口腹之欲略施节制,又不抹杀对美食的天然追求。寻找到一种平衡、健康、可持续的饮食习惯并长期坚持。

如果说,吃or不吃,是道相对简单的选择题。那么,吃什么,就是一道众说纷纭的开放大题。国人对吃什么的研究热忱纵贯几千年从未泯灭。在这里,我想聊聊,在饥饿感来袭时,如何吃的无负担、吃的高水平。

1、首先,我们要揭开饥饿感的真面目。具体步骤就是,克制住体内那股“奔向厨房打开冰箱胡吃海喝”的洪荒之力,让身心平静下来,感受一下:这种对食物的强烈欲望究竟是源于饥饿还是寂寞?思考一下:此刻的食物对你而言,究竟是为了果腹还是排遣压力、转移注意,甚至寄托空虚?

2、其次,确定了进食的必要后,我们需要估计进食的量。在这里需要做一个合理的预算,此时要考虑,你把这一餐作为加餐还是主餐,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是否还有进食的安排?(吃是件大事需要吾日三省)根据进食量选择合适的容器装盘。

3、再次,确定进食的种类。在这里根据自身的当下需求选择容量大or饱腹感强or升糖速度快的食物,以天然(加工度低的)食材为优选。比如:汤粥类、水果类。

4、最后,放松心态开始享受每一口咀嚼。尤其注意三忌——

“一忌”狼吞虎咽。《西游记》里二师兄吃人参果的桥段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囫囵吞枣容易食不知味,不仅容易导致消化不利、肠胃不适,而且白白浪费了享受美食的好机会,岂不可惜;

“二忌”心理负担。很多减肥的女孩子对于进食这件事往往又爱又恨矛盾纠结,似乎吃下去的每一口都会原封不动地转移到身上,其实大可不必,我们身体会非常聪明的进行自我调节从而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相反,如果过度抑制反而会倒逼身体进行残渣的二次吸收,远不如吸收健康养分来的实惠;

“三忌”惯性重复。我们常常会出现“根本停不下来”的时候(小爷我广告看的有点多),这个时候的进食就属于计划外、需求外,甚至起不到排解压力的作用,完全沦为一种冗余的机械性习惯性动作。一言以辟就是“懒”:懒于放下手中的碗,懒于停止重复的投喂动作。此时,不妨起身走两步,换个新姿势,或者简单粗暴地把食品袋封口、把碗筷洗干净,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总之,自律者得自在。遵循健康养生的生物钟并没有那么难,我们不需要严格控制甚至压抑住身体发出的信号。对于“饥饿感”,不必谈虎色变,更不必刻意强求,不妨伸出橄榄枝,用科学的态度理性对待,接纳它的作用的同时也正视它的危害。当然,这不仅仅是对“饥饿感”的态度,人的一生中,如何把控体重、把控时间、把控情绪,都是一样的道理。行为有依据且有节度,是一个智慧之人的表现。


【以下是一个代班养生堂堂主苦口婆心的碎碎念】

亲爱的朋友~咱不要做复制粘贴别人口中的养生之道的“伸手党”,也不要成为对书本的金科玉律信以为然的“软耳朵”。我希望读到这里的你们,可以忘记以上所有细细碎碎的絮叨,只需要:

闭上眼,感知自己身体的信号;转转脑,思考这些信号背后的机理;动动手,记录下最适合自己的饮食节奏。当你的理性计划与感性欲望达到大体一致之时,你便拥有了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饥饿感!我要代表月亮消灭你!

伸一个懒腰,活动一下僵硬的手指,此刻清晨六点,天边泛起鱼肚白。我拉开窗帘,透过落地窗,我看到楼下的少女绕着花坛跑步或晨读,看到对面的主妇开始准备一家人的早餐。你看,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可以在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里如鱼得水,如此自制又自由的生活,充满朝气与希望。

我呢,哼着小曲走进厨房。亲爱的“饥饿感”,让我抱抱你,然后消灭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重山,两重山,重重青山远乡关。 烟渺渺,水茫茫,处处烟波使人愁。 风一程,雨一程,平添相思又几程。[微笑][微笑]
    迹远留香阅读 212评论 0 3
  • 东西有点多,但是资源绝对nice,自己都全部亲身体验过了,大家可放心使用 github排名: https://gi...
    Rance935阅读 11,079评论 26 312
  • 儿子从两岁半起我就没有带在身边过。他跟爷爷奶奶在一起。 他从小对妈妈这个定义就不是十分的明确,也许在他的眼睛中奶奶...
    朱朱01阅读 16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