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救世主》每年刷一次,还是觉得精彩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遥远的救世主》是豆豆三部曲之一,电视剧《天道》的原著。

书中男主丁元英说:“每个人的命运都是由他自身的文化属性决定的!”

强势文化属性是主张靠自己的觉醒和自强突围,弱势文化属性是等待有救世主来拯救。

但即使有人来拯救,被拯救者并不进行认知进化,那也很可能还会跌到以前的境地,“成为那些爬到井沿看了一眼,又跌回井底的人!”

最终每个人自身的文化属性决定了各人的命运!整本书无疑展现了这个道理。

人可能逃得过整个世界,但是逃不了自己。

叶晓明、刘冰、魏世杰虽然有幸得遇丁元英这位“高人”,抓住机会成为了格律诗公司的几大股东,但由于看不清丁元英布局公司运作的整盘棋,因为一些“危局”假象,为了自保而弃义气和责任不顾,中途撤股,“全身而退”,把亏损的“困境”和公司的重担留给“欧阳雪”这个来扶贫的女人。

这是由他们的认知决定,不能判断事件的性质和其底下的逻辑联系,成为了“爬到井沿看了一眼,又跌回井底”的人。

但即使这样也没什么,大不了回到从前。害怕的就是心态变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心态能否放平决定他们是否“得精神绝症”。

得到什么样的结局,其实还是由自己的人性决定,他们本来都是有机会的。

叶晓明退股,但后面承认了自己看走眼的事实,不愿再多事也算全身而退,他头脑有点小聪明,生存应该没问题,比起一般人还会生活得好些。

魏世杰生性良善一些,扶贫的初心也更真诚一些,所以结局最好。虽然退股了,但公司后面还给他留了股份,吸收他回来,因为他是管生产的,也是公司和王庙村生产基地的纽带,在能力和人品上都有可称道之处,所以结局不坏。

最离谱的是刘冰,既不能承担自己的行为后果,又不能承认变化了的事实。出了什么事,都是往别人身上推责任,从不反求诸己。同时个性上恐惧和贪婪兼备,不给他人留余地,只想利益两边逢源。

刘冰更不会识人。有段时间丁元英经济暂时困难,不得已变卖绝版唱片,刘冰就趁火打劫。他没看出丁元英的独特之处,在后面这么多事发生之后还是没能力看出丁元英的高明和丁真正的目的。

丁元英最后一次试探他的良心底线时,可怜的刘冰都没清醒,做出了最无耻的选择,导致也把自己赶上了绝路,可以说是咎由自取!

可惜林雨峰这个人,有能力创出了一番天地,却又“躺枪”式地卷入了这场战争。可能是冥冥中有种力量,想让他收敛收敛以前的狂妄。

由于格局的问题,他对形势判断连番出错,被人算计了就承认失败吧,但既往成功后心态的狂妄以及好面子心理却使他做不到能屈能伸,最后选择了走极端。也可能是信念崩塌吧,没有活着的欲望了。

丁元英本来可以点化他的,只要点醒他,就可以避免一个生命的消失,这个人毕竟有一大半的原因是由于丁元英扶贫“手段”的作为走到了这一步。

但那个关头,丁元英没有点化林雨峰,就如五台山住持对丁元英的评价,他是一个离佛法内境“差一步”的人,跨入门槛差一步看起来很小,但却难如登天!

不可忽视的是肖亚文这位书中的女性,她不是女主,却是最大的赢家。原因就是她的理性和安分。

肖亚文是丁元英操盘时期的助理,早就被丁元英的才华和能力折服。但是她很清醒自己不是丁元英的“菜”,所以从不奢求,而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折中位置,不对他产生男女之爱,但是又和他保持联系,愿意在生活中一些琐碎安排中充当“助理”角色,来体现自己的“价值”。丁元英对她的工作能力是十分肯定的。

在格律诗公司被那三个原始股东抛弃的时候,肖亚文砸锅卖铁,勇敢接盘。因为她相信丁元英,知道丁元英做事从来是滴水不漏的。

她相信对了,格律诗不但打败了“乐圣”公司,还和乐圣合并成一个大公司。王庙村的扶贫项目得以继续,肖亚文也成了公司的大股东。认知到位且知行合一,这无疑是她应得的奖赏。

女主芮小丹,被人评价是唯一超越男主境界的存在。但是个人觉得,在和罪犯那一场关乎生死的搏斗中,在没有万全之策前,在敌众我寡的时候,她没有过多迂回,没有想办法拖到大部队到来,而是有点轻率冒进,这是对自己生命的践踏。命运之手给了她很多机会,她完全有机会避免悲剧,有机会既抓住罪犯又保护好自己的。

她以前好多次对丁元英说,就想现在死去……,她太爱丁元英而怕失去,也许这是一种潜意识的暗示,她暗示自己在丁元英深爱的时候死去,这样她就会成为丁元英的永恒。这种自己也许都没觉知的潜意识促使她做了选择。

她想拥有极致的爱,又想不辜负自己作为一名警察的天职,“要,又要,并且还轻贱自己的生命”,成就了她的悲剧结局。

个人不喜欢这种设定,觉得是本书比较大的“bug”,“活着的英雄”,“英雄活着”,会是更高境界吧。

性格、品性、文化属性决定了书中人各自的命运。世上从来没有救世主,能真正救自己的一直都是自己!

传说文中高能操盘手丁元英的原身本尊,就是“缠中说禅”,江湖人称“缠师”,原名李彪,“红三代”,是一个现实中极其厉害的操盘手。虽然不幸英年早逝,但的确留下了很多精神财富,其一生每分每秒都过得精彩酣畅,江湖中关于他的传说从未消失。从生命厚度来说,也抵消了生命长度的遗憾了。

王志文据说是把这本书看了三十遍,终于领会了丁元英这个人物的精神特质,演活了丁元英。出演了丁元英之后,他说自己的人生从此开悟了!

网图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