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豆豆的《遥远的救世主》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遥远的救世主》这部小说我是许久前就看过的,小说单就其文学性来说,不能算是最上乘,但是小说中通过主人公丁元英和芮小丹之口讲出来的许多道理,闪烁着思想的火花,令人震撼。

先来说说小说的作者豆豆,豆豆十分低调,即便在其小说《遥远的救世主》被拍成电视剧《天道》引起一时轰动之时,她仿佛也没怎么露面,网上也罕见找到关于她的任何消息。在百度上搜索作家豆豆,介绍也是极其简略:

豆豆,女,中文名李雪,1970年生,高中文化程度。作者十七岁时因工作关系认识了一个好朋友李红英(此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及其人格、品德和思维方式都给作者产生了重要影响)。1990年,李到欧洲定居,此后李不断寄给豆豆大量的参考资料,每次回国都给作者讲述一些作者所陌生的社会生活。作者于1995年6月动笔创作长篇小说《背叛》,1997年8月完稿。《背叛》一书在杂志《啄木鸟》2000年1—4期连载。2000年作者为一名普通工人,有一个可以长相厮守的丈夫。2011年12月,又完成长篇政治小说《天幕红尘》,于2013年7月出售。

从简介中可以看出,豆豆学历不高,豆豆是遇到了奇人李红英,在她的启发下才写出好的作品,作者创作源泉本身就具有一些传奇和神秘的色彩,竟与小说本身的神秘色彩相映成趣。

小说中的故事极富传奇色彩,作者思维之开阔,布局之精密,且字里行间处处闪现着佛学的光辉,读来令人目眩,叹为观止。

小说的主人公丁元英,作者把他刻画成了一个奇人,他破解了中国文化密码,管理过几千万的私募基金,把中国股市当成了提款机,替德国人大赚特赚。后因觉得帮外国人洗劫中国股市不仁,主动解散了私募基金,他应分得的资金被暂时冻结,他因此而陷入了生活困境。对丁元英的原型,有读者就猜测,豆豆是以新浪博客中的著名炒股博主“缠中说禅”为原型刻画的。网上对“缠中说禅”的介绍如下:

缠中说禅:当代奇人,一个永远只愿站立且希望探索、展示人的所有潜能和可能的人,目前真实身份未明。他狂放不羁、博学多才,自称全球第一博客,2002年至2008不同身份共发表网络作品约1848篇,涵盖宗教文化、诗词歌赋、文史哲学、时政经济、音乐艺术、数理科技等各领域,以豪放的风格,犀利的语言,颠覆、透视性的思维洞穿、揭示事物本质,是众多网友的精神导师。

在缠中说禅的诸多文章中,又以“教你炒股票”系列文章反响最大,世人感恩称其为“缠论"。缠论与道氏、江恩、波浪等理论有着根本性的区别,缠论是以分类作为基本架构,不涉及上帝式臆测。缠中说禅通过分型、笔、线段、中枢、趋势等的纯几何定义,将看似纷繁无序的特定级别走势进行了科学地、唯一地描述。

缠中说禅的真实身份到底是谁?一直有网友怀疑他就是当年亿安科技的操盘手李彪,以下是简单的分析: 从“喜数女”到缠中说禅 近年来,缠中说禅在网络上非常活跃。“喜欢数学的女孩”在天涯上曾红极一时,人称“喜数女”。 “喜数女”写文章时语言泼辣,标题刺眼,很快就把天涯论坛折腾得天翻地覆。 后来,在新浪上开博署名“缠中说禅”,语言风格改变不少,不像“喜数女”般泼辣,但是文风依然引人眼球。自从缠中说禅开博以来,一直有网友怀疑他就是李彪(当年亿安科技的操盘手)。

缠中说禅就是木子

缠中说禅表达过自己要办一个刊物。不久,青岛木子创业投资公司参与创办了《基金分析》和《新财经》。而李彪正是青岛木子创业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基金分析》推出后,高级顾问木子常在“木子视点”中写专栏文章。这些文章,全部来源于博客缠中说禅。只是因为刊登在杂志上,有个别地方文字做了些修改。

缠中说禅甚至在几年前就神奇预言2007年下半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级别堪比1929年世界金融危机;2005年,其神奇预测股市见底,马上会有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07年在6124.04点之后不久即判断股市见顶。 由于屡屡神奇的判断股市转折点成功,所以其在网络上粉丝众多。其粉丝被称为“缠迷”,粉丝称其为“禅主”。2008年“禅主”表露了自己患鼻咽癌,为了知道“禅主”的真实身份,缠迷展开调查。 直到《基金分析》发了悼文,终于揭开谜底,原来缠中说禅就是木子。

缠中说禅在博客上多次表达了自己除了炒股,主要还做创投,要经常看项目。 缠中说禅病重以后,最后一篇文章是2008年10月10日写的,之后再也没有更新。有许多自称是李彪同学的人在缠中说禅博客上留言追忆李彪,也有人在自己的博客上撰文怀念李彪。

根据以上,可以确定“缠中说禅”就是当年搅动风云的亿安公司操盘手李彪,而很可能就是有人把李彪的材料给了豆豆,豆豆以李彪为原型,写出轰动一时的《遥远的救世主》。

《遥远的救世主》的一开篇,就为了主人公丁元英的出场做了烘托。

芮小丹的闺蜜肖亚文在跟芮小丹聊天时,把丁元英描述成了“是魔是鬼都可以,就是不是人”的形象,一开始不光引起了芮小丹的好奇心,也吊足了读者的胃口。

后来,因为丁元英解散在法兰克福的私募基金公司后,想到古城隐居,肖亚文托自己的闺蜜为丁元英在古城找房子租,因为芮小丹就在古城当刑警。

在为丁元英找房子的过程中,芮小丹的好奇心驱使她一步步去了解奇人丁元英,越了解就越喜欢。最后,芮小丹主动献身,主动追求丁元英。开始,丁元英是拒绝的,因为他自由散漫惯了,他离过嬌不想再趟这个浑水。可后来,他还是在芮小丹的强大攻势下缴械投降了。二人在古城开始了一段甜蜜的恋爱同居生活。

芮小丹深深明白,像丁元英这种奇人,天涯浪子,她不可能一辈子抓住他。于是,芮小丹提出让丁元英给她一个礼物,让她以后留个念想。

芮小丹要的礼物不是普通礼物,她要的是丁元英出手,在古城谱写一个神话,为极度贫困的古城农村庙王村,冯世杰的老家,谱写一曲扶贫的神话。

丁元英答应了芮小丹的请求,说干就干,如是将扶贫的方式定为“杀富济贫”。

丁元英和芮小丹,及芮小丹的另一个闺蜜兼她的酒店合伙人欧阳雪(二人合开了一个酒店),还有古城音响发烧友冯世杰,叶晓明,刘冰三人一道,逐步创立了格律诗音像公司,由欧阳雪任董事长,叶晓明任总经理,丁元英负责出谋划策幕后指挥。

在这条故事线之外,为了烘托丁元英的“奇人”形象,小说作者还特意穿插安排了另一个重量级人物,正天集团总经理韩楚风。我个人觉得,韩楚风这个人物是豆豆特意用来拔高丁元英的“奇人”形象的。小说中,韩楚风对丁元英是佩服得五体投地,遇到大事情就会请丁元英出主意。韩楚风是丁元英在法兰克福私募基金的重要投资人之一,丁元英的私募基金大赚特赚,为韩楚风净赚了188万马克,韩楚风从此对丁元英深信不疑。在正天集团老总裁去世后,虽然有老总裁的遗嘱让韩楚风继任总裁之位,然正天集团两位副总裁不服,欲争夺总裁之位,韩楚风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他找丁元英喝酒问计,丁元英给出了“不争”的建议,说是让出大道,让两位副总裁先过去,让他们先窝里斗,韩楚风只管干实事,时间久了大家就能看出谁是干实事的,谁是争权夺利的。为总裁之位,韩楚风以自己的宝马车作价70万与丁元英打赌,若是到时丁元英的计策不管用韩楚风没能夺得总裁之位,则以一赔五的赔率赔给韩楚风350万。这个赌局带有玩笑的成分,但是后来的结局应念了丁元英的计策是正确的,韩楚风如愿当上了正天集团的总裁,他也把玩笑当成了诺言,把宝马车送给了丁元英。此处是继私募基金之后,对丁元英“奇人”形象的又一次成功拔高。韩楚风的存在,暗示了丁元英朋友圈的强大,也间接交代了丁元英处于上层社会的这么一个角色定位。不然,以冯世杰,叶晓明,刘冰,肖亚文,欧阳雪,芮小丹这些人的身份,是不足以说明丁元英的强大格局的。所以,韩楚风是一颗完美的楔子,把丁元英捧上了神坛。

对于谱写庙王村的神话,丁元英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再次展现了丁元英的超人智慧。后来和乐圣公司整个商战的走势,完全是沿着丁元英当初制定的计划往前走的。他就像是未卜先知的诸葛亮,事先都将一切都算好了。

丁元英的扶贫思路就是“杀富济贫”,在狼嘴里抢肉吃。

他瞄准了国内音响制造龙头企业深圳乐圣音响有限公司,集中精力从乐圣这头狼嘴里抢肉吃。

最后的结局如丁元英之前设计的一样,格律诗在和乐圣的诉讼中胜出,乐圣不得已只好跟格律诗合作。

整个“杀富济贫”的计划被丁元英设计得天衣无缝,他就像是如来佛的那只手掌,一切都没能逃出他的手掌心。唯一出乎他意料的是刘冰的自杀。他给了刘冰一条退路,刘冰却用它反过来敲诈欧阳雪,最后发现是丁元英为了考验他而设的局,他一时想不开而跳楼自杀。他成了丁元英口中的"只能爬在井沿上看一看"的井底之蛙的代表,小农意识的典范。

书中精彩的部分有两处,一是在决定实施“杀富济贫”计划之前,丁元英和韩楚风去了五台山问道。在去问道的路上,韩楚风和丁元英对“杀富济贫”的计划进行了讨论。其中,丁元英给出了“杀富济贫”的具体实施路线图,原文丁元英是这么说的:

“乐圣是因为矛的锐利而无需用盾,我这儿是既无矛可攻也无盾可守,就只能借用乐胜的矛了。我想,在北京摆摊儿,用柏林,伦敦,巴黎三个城市当托儿,让斯雷克公司当打手,让法院,媒体起哄,让伯爵电子公司落井投石,从乐圣公司碗里化点缘是有可能的,核心在一个小聪明上,小聪明的文章做好了,就能诱导了乐圣公司的大聪明,而潜伏在小聪明其中的,是大智若愚。”

这段话真是够气魄,丁元英仿佛手握乾坤,能翻云覆雨。这段话有点像当年诸葛亮出山时给出的隆中对,未出山却已知三分天下。丁元英也一样,在五台山问道前,他已经将后面的一切谋划好了。他去五台山问道,也只是为了在佛前求一个心安而已。后来故事的发展,也如同丁元英设想的一模一样,不差分毫。

二是在五台山上,丁元英,韩楚风和智玄大师论道的精彩对白,闪耀着佛学的智慧,下面摘取丁元英说的最精彩的部分:

“所谓真经,就是能够达到寂空涅磐的究竟法门,可悟不可求,修,为成佛,在求,悟为明性,在知,修行以行制性,悟道以性施行,觉者由心生律,修者以律制心,有信无证者虽不落恶果,却住因住果住念住心,如是生灭不得涅磐。佛乃觉性,非人,人人都有觉性不等于觉性就是人,人相可坏,觉性无生无灭,即觉即显,即障即尘蔽,无障不显,了障涅磐,觉行圆满之佛乃佛教人相之佛,圆满即止,即非无量,若佛有量,即非阿弥陀佛,佛法无量即觉行无量,无圆无不圆,无满无不满,亦无是名究竟圆满。佛教以次第而分,从精深处说是得道天成的道法,道法如来不可思议,即非文化,从浅义处说是导人向善的教义,善恶本有人相我相众生相,即是文化。从众生处说是以贪制贪,以幻制幻的善巧,虽不灭败坏下流,却无碍抚慰灵魂的慈悲。"

还有一段精彩的地方就是芮小丹审判死刑犯王阳明时,她和王阳明的对白,其中对基督教的一些论述,堪称经典,也是本小说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处我就不摘抄赘述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仔细读读这本小说,保证开卷有益。

本文的作者豆豆在小说中对佛教和基督教的理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剖析,对文化属性,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的论述,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作者豆豆的博学多才,思维的缜密度,整部小说的谋篇布局,都教人拍案叫绝。很难想象作者作为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的普通女生,竟然有如此丰富的知识,如此通达的智慧。难怪网上有许多论坛专门讨论《天道》,并有人专门将小说中的经典台词整理成了“天道语录”。这本小说需要反复读,对文中的经典语句进行反复揣摩,我相信你每读一次会多一层理解和体会。

然小说的结局未免太令人伤感,丁元英深爱的芮小丹,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与悍匪遭遇,在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芮小丹完美诠释了一个刑警的最大无畏的精神,她孤身与三个悍匪枪战,最后被炸掉双腿,毁容。个性强悍的芮小丹在给丁元英打了最后一个电话后,开枪自杀。她为何选择自杀,作者的在小说没有明说,留给读者思考。但是,细读全文就会感觉到,芮小丹的自杀为她的英雄梦划上了完美的句号。同时最重要的原因是,她不忍看到她深爱的男人看着她无比凄惨的样子过完后半辈子,她不想拖累他,她也不想拖累其他人,她是一个不会接受别人怜悯的人,她想在爱人心中留下最美的样子。

由《遥远的救世主》拍成的电视剧《天道》,由我最喜欢的两位实力派演员王志文和左小青共同主演,他们把小说中丁元英和芮小丹的角色演活了。这部电视剧2007年一经上映,马上引起全国轰动。建议读过小说的读者去看看,真的是难得的电视剧,因为它不同于一般的电视剧,它能启发你思考,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读书日校园举办的“书香校园”活动里,无意间看到了《远东朝鲜战争》,恰好有安排去参观军史馆的活动,觉得是个合适的机...
    弯弯婉婉阅读 638评论 1 2
  • 2018-1-22 (一) 雄奇的复兴号 新时代的风驰电掣 遥远的山野 雪花纷扬 一扫冷落 雪霁夜阑 一排排灯笼尽...
    山脚石阅读 399评论 0 1
  • 一场注定无果的相遇爱恋,与一次预知结果惊心动魄的谍战在一部作品中相遇,想来必定是一次风格的杂糅! 爱恋与谍战...
    慧蜜xing阅读 477评论 0 3
  • 我爱你 像溪水潺潺 小桥流水人家 我爱你 像浪花朵朵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爱你 像青山绵绵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
    星漫阅读 3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