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教育之路——(3)苏东坡

历史名人教育之路——(3)苏东坡

文:Stanley

(1)

北宋的苏东坡,是笼罩中国千年的文人代表。苏东坡一直是被非常多的人喜欢的,照他自己的话说,“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

他在诗文书画等方面表现出的才华令世人惊叹,不要说多方面,就算拿出其中一个方面,都足以让人羡慕。

苏东坡能够成为这样受欢迎的大才子,我们能否通过看看他的成年之前受到哪些教育,看能否给我们一些启示。

(2)

苏东坡出生时的家里,爷爷是一位非常�热情大方,乐观达观的一位老头子。当灾年来临时,他自发将自家屯粮散发给灾民。也是一位善人。

父亲苏洵正好二十七岁。读过《三字经》的人都知道其中一句话是“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说的就是苏东坡的父亲苏洵。

苏东坡一出生见到的父亲,就是发奋读书、励志学习的好榜样。

另外他的母亲是怎么样的呢!

苏东坡八岁时,他父亲到江淮一带游历,母亲在家管教孩子《后汉书》。

书上记载后汉时朝政不修,政权落入阉宦之手,忠贞廉正之士和太学生,竟不惜冒生命之险,上书弹劾奸党。�不少人或遭皮肉之苦,或遭迫害折磨,或遭谋杀丧命。在这群正人学者之中,有一个勇敢无畏的青年,名叫范滂,而苏询的妻子教儿子读的就是《范滂传》。

建宁二年,送大诛党人,诏下急捕滂等。

滂日:“滂死则祸塞,何敢以罪累君,又令老母流离乎!”其母就与之诀。

母日:“汝今得与李、杜齐名,死亦何恨!既有令名,复求寿考,可兼得乎?”滂跪受教,再拜而辞。

顾谓其子日:“吾欲使汝为恶,则恶不可为;使汝为善,则我不为恶。”行路闻之,莫不流涕。时年三十三。

小东坡抬头望了望母亲,问道:“妈,我长大之后若做范滂这样人,您愿不愿意?”母亲回答道:“你若能做范滂,难道我不能做范滂的母亲吗?”——林语堂《苏东坡传》

苏东坡母亲所给孩子做的榜样,真的是无可挑剔。她没有站在道德的高度评判孩子说的话对还是错,而是站在另外的角度鼓励了孩子。

这样一个大家庭里,有达观的爷爷,发奋励志的父亲,不偏不倚的母亲。

(3)

再看一下苏东坡小的时候的学习环境。六岁入学,在私塾里面有100多人,只有一个老师是道士。苏东坡便跟他学习读书,他聪明颖悟,学习突出,常常受到夸奖。

幼年时,苏东坡在读书之外,富有多方面的兴趣。下学之后,他就回家往鸟巢里窥探。他母亲已经严格告诫东坡与家中的使女,不得捕捉鸟雀。因此之故,数年之后,鸟雀知道在庭园里不会受害,有的就在庭园的树枝上做巢,低得孩子们都可以望得见。有一只羽毛极其美丽鲜艳的小鸟,一连数日到他家的庭园去,苏东坡对这只小鸟记得特别清楚。

有时,有官员经过眉山镇,到苏家拜访,因为东坡的叔叔已经做了官。家里于是忙乱一阵,使女就光着脚各处跑,到菜园去摘菜、宰鸡,好治筵席待客。这种情形在孩子那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东坡和堂兄妹等常在母亲身边玩耍。他和弟弟辙也常到村中去赶集,或是在菜园中掘土。一天,孩子们掘出来一块美丽的石板,既晶莹光泽,又有精美的绿色条纹。他们敲击之下,发出清脆金属之声。他们想用做砚台,非常合用。

——林语堂《苏东坡传》

看看这一大段,讲了他家庭里面是很舒服的环境,并要求尊重生命。这点在孩子心里,应该是种下了善良的种子。

通过观察家庭里面生活琐事,可以对孩子体验生活提供良好的经验。

每个人都有童年玩过的东西,尤其是自己动手做过的,感情都很深。像砚台这样的文具,伴随了苏东坡一生,估计动手做砚台这事影响深远。

通过自己动手做砚台,也可以对砚台产生感情。所以他后来对砚台很有研究,很痴迷,跟这个都有关系,好多画家都画《东坡观砚》这样的题材,对砚台的喜爱从小就有了。

(4)

关于苏东坡学习,他是通过最传统的学习方法,那就是熟读并背诵古代流传的经典著作。

这种背诵记忆实在是艰难而费力的苦事。传统的老方法则是要学生背一整本书,书未加标点,要学生予以标点,用以测验学生是否彻底了解。最努力苦读的学生竟会将经书和正史抄写一遍。苏东坡读书时也就是用这种方法。

若对中国诗文朴质的经典,以及正史中常见的名称事故暗喻等典故,稍加思索,这种读书方法,自有其优点。因为将一本书逐字抄写之后,对那本书所知的深刻,决非仅仅阅读多次所能比。

这样用功方法,对苏东坡的将来大有好处,因为每当他向皇帝进谏或替皇帝草拟圣旨之际,或在引用历史往例之时,他决不会茫无头绪,就如同现代律师之引用判例一般。再者,在抄书之时,他正好可以练习书法。

——林语堂《苏东坡传》

学习经典,使苏东坡奠定了国学基础,同时也练习了书法。后来成为文学家和书法家,这样的高强度训练应该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苏东坡家里,摆满了各种图书,插列满架,“正适于富有文学天才的青年的发育”。

(5)

苏东坡跟他的父亲,都是喜欢并擅长辩论。苏东坡辩才无碍,口舌利索。因为他熟读《战国策》,颇慕战国辩士之风,所以也就助长了自己的辩才。他的文章也是�行文清晰,一般人无法望其项背。

眉州,有难治理的说法。其实,后来苏东坡就说,这个地方,都不同于教养落后的地方,这里不为州官所欺负。普通的儒生之家都有法律的书籍,他们都精通法律条文,而且遵守法律。

所以也要求州官为政,不能违法。政绩好的官员卸任后,当地人会画像礼拜;如果敢做坏事,那就麻烦了。所以苏东坡说,不是难治,是有的州官不知道如何治理。

可见这个地方,治学风气非常好。

(6)

幼年的苏东坡,听到了欧阳修、范仲淹等人的大名,深受鼓舞。这些人在当时各自的个人领域,无论是政治上还是文学上,都有相当的名气。苏东坡听到这些,感到非常的震撼。这也为他以后打下了基础,立志想要成为名人。这算是少年立志的典型。

现在的孩子,面对纷繁扰攘的世界,不知道有谁可以打动他们的内心,成为他们立志的对象。

晚辈高声朗读经典,老辈倚床而听,抑扬顿挫清脆悦耳的声音,老辈认为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当苏东坡背书的时候,他的父亲苏洵是坐在椅子上听儿子读书的。让他们高声朗读经典的书籍,然后,父亲坐在休闲椅子上,仰面躺着,望着天花板,来听他们的读书。遇到不对的地方,加以纠正。这种家风一直延续着,后来苏东坡到海南的时候,躺在竹椅上听他的儿子苏迈背书是一样的。

据说欧阳修也是这么听儿子读书的。

(7)

要说苏东坡早期的学习情况,包括环境,可以做以下总结:

1)父亲发奋励志,母亲正气凛然,包括祖父也慷慨济困,给孩子做出了榜样。

2)家庭教育的环境宽松舒适,对生活的体验帮助苏东坡人世生活,感受生活。

3)传统有效的学习方法和足够的学习资源,帮助苏东坡的学识迅速增加。

4)家人行事风格和社会风气,给苏东坡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5)少年立志,良好的家庭学习风气,给苏东坡成长带来了足够的动力。

现在外面的信息�庞杂无序,�很难专一,当孩子面对这些东西的时候,往往无所适从,无从选择。家庭的教育再没有一个系统性,就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

要说�立志,哪些人可以作为孩子立志的对象呢?或者说做哪些事可以成为孩子追求的呢?�就算是社会的名流,有些人是真名流,有些人包装的名流,对孩子的心灵根�造不成不成任何的震撼。

再说,好多人把一部手机或者电脑,当成了生活的全部,孩子打扰一下,都变得不爽。�这样的状态,很难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更不要提耐心听孩子读书了。如今父母不得不引以为戒。

所以,与孩子理顺一些关系,进行一些有效沟通。把对孩子有用的东西拿出来,这样才能对孩子更有意义。

苏东坡的教育情况,可能让我们有所收获吧!


我是杨庆瑞,坚持梦想,相信会遇见非凡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