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转角的咖啡店灯光调得极暗,太太把盐当成糖倒了进去,从此先生喝了一辈子盐咖啡。路旁的老邮筒脱漆一层层,视线模糊了地址,多的是无处安放的心事。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谁又能够在轮回里永生呢?唯江河,川流不息。唯日月,暮暮朝朝。其中的我们算什么呢?过客罢了,微尘而已。时光他不敢骗人,所以在重复的路上,有拓荒者的足迹。我们清晰地看见了过去,栩栩如生,从不挽回,给予今天的我们一个坚定的支撑。十多年前我第一次知道马王堆,半个月前我专程去了墓葬遗址,一个人受着墓底的风,呆呆地出神,那些风蚀腐化的残沙已经无据可考,庄生晓梦,冷月无声。两千年以前,美人独立,名曰辛追。

        那是长江中游的江陵,号为东南重镇,拥纳江汉平原,享誉鱼米之乡。西汉初期,这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年代,刘邦坐有天下,百废待兴,宽松的国家政策,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娉娉袅袅十三馀,豆蔻梢头二月初。这一年的稻香沉甸甸,厨房里下了新米,饭香飘上了少女的阁楼,舒展了辛追俊俏的轮廓。开明的父亲从来不会约束女儿,她系上了围裙,洗手作羹汤。直到坏了许多食材,烫出几处红斑,终日忙碌,依然乐此不疲。

        好水养好鱼,长江边的人们应时令吃鱼,是一种古老的习俗,这一年鳜鱼肥了,父亲午时宴客,辛追拘谨得没有吃尽兴。趁着天色尚早,她换上仆人的短装,窸窸窣窣地越过庭院,挽着曲回的廊腰,蓦地钻出城外,江水泊泊而出浪花,腾跃竞游的鱼儿自在开怀。姑娘心里高兴,也顾不得十分骄矜,就挽起袖子往浅处捉鱼。鱼儿滑溜溜的身子才由不得她摆弄,折腾好一会儿还是两手空空。少女额头的细汗更密了,荡在地平线的太阳开始裂变成晚霞,附上她的脸庞挂上红晕,她有些恼了,脸蛋急得圆鼓鼓的。江边树影婆娑,一位执卷在手的少年公子看呆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他不由得吟出声来。辛追警惕地回头:你是谁?你要做什么?少年低头深揖:利苍,江陵人士,身长八尺。辛追噗嗤一声笑了:你这人可有意思,不如来帮我抓鱼吧。利苍红着脸不敢怠慢,很快就抓了好几条鲜活的鱼。晚了,月亮要出来了,姑娘赶紧用布袋装了鱼,急匆匆地要走。利苍疾步上来,一时语塞。我叫辛追,是城北辛大人家的小女儿,她笑着跑了。留下利苍一个人持久地站在原地。这时的辛追当然不会知道,利苍于她有着长达一生的缘分。两千年后的我们,终于拨开历史的迷雾,见证她当年的绝代风华。

        两年后,十六岁的辛追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求亲者寒来暑往,而她一个都没看上。直到有一天,父亲收到一卷简牍,上面画着一个少女捕捉鳜鱼的身影,辛追看了心头一亮。湖心的莲花暗生,利苍家的门庭锣鼓喧天,辛追成为了利夫人。而利苍早已走上朝堂,是一颗耀眼的政治明星。他没有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陪伴新婚的妻子。他把家里的厨房布置得足够大,天南海北的食材应有尽有,各式各样的耳杯食壶精美绝伦。一旦空闲下来,他就悄悄潜入厨房,择菜烧火,眉眼流连。生活啊,就是要说许多话,吃很多饭,费无用的功,爱走心的人。年轻的辛追,她以为幸福就是这一种模样。第二年,生子利豨,其乐融融。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刘邦的成功,是无数人殚精竭虑粉骨碎身换来的,为了收买人心,于是裂土封王,公元前202年,立吴芮为长沙王,以长沙、豫章二郡及将赵佗据有的南海、桂林、象郡三郡封给吴芮,千里迢迢,利苍带着妻子来了,就任第一代长沙国丞相。由来名位输勋业,刘邦总在担心有实力雄厚的功臣割据一方与他分庭抗礼,他处处猜忌。不久,邻国淮南王英布叛乱,利苍劝说第二代长沙王吴臣诱杀姐夫英布。进一步赢得了刘邦的信任,惠帝四年封轪候,夫人也被封为辛追夫人。而韩信、彭越等七个异姓诸侯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被废被杀,刘邦又裂土分封九个同姓诸侯王。唯独吴芮及其子孙世袭的长沙王善始善终,成为最后仅存的异姓王。

      刘邦晚年宠幸戚夫人和赵王如意,甚至有改弦更张的想法。吕后深妒,后惠帝孱弱,吕后掌权,混乱的朝政最终压倒了利苍。他与这世界永远地诀别了,而此时的辛追,尚不满三十岁。 辛追的生命再也快活不起来了,厨房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有利苍的气息。他喝过酒的耳杯,他爱吃的藕片,他搜集的各种食疗秘方……思念喷涌化作食量,利苍爱吃的每一样食物她都要仔细品尝,狼吞虎咽,她开始发胖,开始有了老态,开始神志不清,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旁人唤她是不应的,直到儿子跪在门外,他要接过父亲的责任,成为轪候第二任,辛追强打着精神梳妆,身影早已负重臃肿,她戴上了假辫子,总不能叫外人笑话的。

        她躺在床上,她浑身不自在,机灵的绣娘献了一件49克的素纱禅衣,上等的蚕丝,独一无二。她稍稍睡得安稳了些。春去秋来,儿子体弱,中年丧子,她感觉自己什么都没有了。三年后又一个星光璀璨的静夜,她已经疾病缠身了。什么都吃不下去,时令的甜瓜熟得透了,仆人哄她好歹吃了几口甜瓜,睡了。吃得太多,没有痛苦,猝死。50岁。

        她富庶的家族不敢怠慢,把她所有喜欢的衣物20多件全部给她穿好,她喜欢的漆器炊具全部陪葬。一层一层精致的棺椁。吸附力好的木炭,厚厚的白膏泥。密封良好,历史的机缘,当我走进湖南省博物馆,第一次见到了她安详的容颜,千年不改。倘若利苍不曾湮灭,他们会一起永生吗?倘若灵魂可以轮回,重新遇见的时候,是鳜鱼丛生的江边吗?我要拿什么去猜测了,一念执着,一往无前。如果爱,请深爱。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次日,以一盏茶丈量时光,从容踏过一地跌落的繁花,驻足于守静安然的树下,等风来…… (壹) 忘是她的法号,因她入门的...
    听江阅读 2,018评论 10 43
  • 京剧中有个门类,唤作折子戏。顾名思义,选取其中一折,叮叮咚咚敲打一阵,生旦净末丑,粉墨登场。没有开始,没有结局,惹...
    苏长亭阅读 911评论 55 38
  • 他握着一盏梨花白,美酒入喉,辛辣过后胸膛升起一窝火,暖过春日和煦的风。他正是贪恋这一抹温暖,才爱上酒的罢。咂吧咂吧...
    熊猫微刊阅读 619评论 2 7
  • 说不出的 终将归于沉寂 眼泪里的晶莹 太过美好 让人沉醉 静静地远去了 他与她 以及他们之间的故事
    BiggsDon阅读 259评论 0 0
  • 天空之城 文/葱葱 “天空之城” 我写下了这样的几个字 斑驳的旧屋 我在一条长长的巷子里轻拍夕阳的翅膀 在祭奠一种...
    葱葱_阅读 284评论 18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