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姑娘的抉择:北上广还是回家乡?

剧照


一提起纽约,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想起曼哈顿。作为宇宙中心的曼哈顿汇聚了全世界的精英人士,摩天大楼高耸入云,踌躇满志的年轻人步履匆匆踏进办公室。这里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方,华尔街的格子间里伴随着键盘敲击声的是数以亿计哗啦啦的金钱的声音。

但纽约也有布鲁克林。在早期布鲁克林可谓接纳了来自各地的移民,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就业问题种族歧视等,这里穷困潦倒,曾是美国犯罪率最高的地区,被视为混乱肮脏之地。充斥着工业感的衰败旧街区,仿佛诉说着二十世纪破旧的美国梦。

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的电影,就是发生在纽约,故事发生地当然不会是宇宙中心曼哈顿,而是布鲁克林。布鲁克林既是电影中的主场景地,也是该片的片名。

海报

《北京人在纽约》中说“如果你爱他,请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请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无数人挤破头想要去纽约,想在这座金光闪闪耀眼迷人的城市里寻得一席之地,这些人里除了北京人,也有爱尔兰人,寻梦的人群中无一例外总是有那么一个眼神怯生生的小镇姑娘。

这个小镇姑娘,是你,也是我,是每一个带着巨大的勇气挥别家乡来到北上广的姑娘。她们可能还没有想明白,去北上广干嘛呢?可相比那种不可预知的未来,留下来的生活更加看不到任何希望和意义。

过去的某个时刻,这些姑娘在家乡的店面里帮着看店,看着橱窗外来来往往的人群,想着几年后结婚生子孩子长大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也可能是终日埋头在书本中挥笔做试卷,想着有朝一日一定要去看看书本里描述的世界,说不定命运变幻就此成为传奇;甚至只是单纯地厌恶那些带着笑意的伪善,忍受着不被爷爷奶奶喜欢的白眼,不想在今后的日子里让自己变成讨厌的那样。

故事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在爱尔兰的小镇恩尼斯科西,艾莉丝过着苦闷无聊的生活。年纪轻轻的她在老家没有一份正式工作,每个周日去杂货店打零工,忍受着刻薄又势利的女老板。她和姐姐都知道,在这里她没有更好的机会。不管是工作,还是爱情,内向腼腆不起眼的她都不占任何优势。

姐姐通过自己认识的神父帮助艾莉丝在纽约布鲁克林找到了一份工作,于是艾莉丝踏上了去往纽约的邮轮,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

剧照

和万千离开家乡的姑娘一样,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她数次崩溃痛哭,和周围的一切格格不入,合住的室友笑话她土气,工作中她拘谨忧愁,接待顾客时也哭丧着脸。

上司无奈之下,只好请来了那位爱尔兰神父。神父为了转移艾莉丝的注意力,也想给她提供不一样的机会,为她在夜校报名学习记帐。艾莉丝上大学、参加舞会,尝试着迈出融入这个城市的步伐。圣诞节的时候艾莉丝遇到了意大利籍的水管工托尼,两人情投意合很快坠入情网,艾莉丝脸上的笑容变得多了,她开始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伴随着爱情而来的是一连串的好消息,艾莉丝在工作中表现娴熟获得了上司的赞赏,也顺利拿到了会计证,她终于感觉到了新生活。她不再像刚来时那般小心翼翼寂寞疏离。穿越过那些泥泞的风雨和漆黑难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未来,她会和托尼组成一个家,托尼在长岛买了一块地筹划着创业开个建筑公司。

故事如果自此结束,将只是一个普通寻常的故事,并不值得我们花太多时间为它停留。转机在于,艾莉丝收到了姐姐病逝的讣告,她风雨兼程地赶了回去。家乡对于这个从纽约回来的时髦女孩,抱以了极大的热情。镇上的人们毫不吝啬溢美之词夸赞,以前不曾注意过她的富二代吉姆对她颇有好感,她还顺理成章地接替了姐姐的工作。孤独的妈妈也多次向女儿表达心意,希望她可以留在家乡生活并为她安排着一切。

剧照

和从前相比,艾莉丝这次回家的生活可谓明亮灿烂,她甚至都快忘记了远在纽约的托尼。如果没有和托尼结婚,说不定她一冲动就要答应吉姆的表白了。看这一段的时候,弹幕里一直在骂艾莉丝,骂她花心对感情不专一。但其实,这对艾莉丝而言,不只是选择哪一个人共度一生,更重要的是她今后想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小镇的恶意依旧存在,杂货店的老板娘从来就没有掩饰过她的势利,像小镇里所有人一样,对他人生活的非议和挖苦。

艾莉丝不能忍受这样的生活,她更喜欢不依靠不仰仗他人,凭着自己的努力就能掌控的人生,于是买了最快的一班船回到了纽约。

纽约远在大洋彼岸,路途遥远海上风浪颠簸,回纽约的航行中艾莉丝遇见了一个姑娘,就像一年前的她那样,羞怯的面孔土气的衣着,对即将开始的生活既憧憬又害怕。艾莉丝像当年在船上遇到的伙伴那样,教会她船上生存技巧和如何进入一个新的城市。

你一定见过这样的姑娘,像艾莉丝一样,被故乡以不友好的方式逼迫着离开。也许是看到被逼迫着结婚生孩子的童年玩伴,也许是隔壁家每天对着孙女骂骂咧咧的老奶奶,也许是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二叔,也许只是受够了整日吵架的爸爸妈妈……

但当你有一天开始了新生活,在像纽约一样的大都市里拼命地往前奔跑,勇敢地跑向想去的方向想要留下来的时候,故乡却又热情地向你伸出了橄榄枝。理由也是成千上万个,也许是爸爸妈妈两鬓斑白年纪大了,渴望你能够留下来照顾他们;也许是辉煌气派的政府办公大楼里一个体面安稳的职位;也许是家里舒适而宽敞的大房子,餐桌上摆着的都是你爱吃家常小菜;也许是小镇上温暖而又热情的人们,它不像大城市那么冷冰冰地残酷。

这些都是那么地美好,值得我们为之心动,有人选择了留在家乡过平凡安逸的生活,自然也就有人想去大城市拼搏。尽管那个“布鲁克林”拥挤又喧嚣,嘈杂又寂寞,在那里生活并不如家乡人想象中的那么光鲜,就算拼尽全力往前跑还是有可能会跌倒,住在10来平的出租屋中只能靠着泡面和外卖度日,上下班的途中要倒几趟车花1个多小时,早上总是不想睁开怎么睡也睡不醒的双眼……

剧照

很多爸妈都会问女儿,明明留下来就能拥有安逸的生活,为什么要不惜忍受这么多的苦楚拒绝?其实,艾莉丝们并不是想为了向谁证明什么,而是一旦迈出了离开的脚步,留给家乡的就注定只能是背影,哪里还能回得去。回去家乡的生活会和初来城市一样格格不入,日复一日的安稳生活一眼就能忘到尽头,是丢失的选择和自由,是慢慢地在这个安全区域里,用家长里短的八卦他人生活的隐私把难以打发的无聊日子填满,直到后来成为热衷于窥探流言蜚语之人。

如果去了城市呢,在城市里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选择。艾莉丝可以上学,考证,去见识更大的世界获得更好的机会。到了大城市一定会异常艰辛,甚至有可能像教会中的那些老人一样——为纽约的建设发展付出了一生,到了风烛残年却仍旧是无家可归的异乡人。可是只有在纽约艾莉丝才有可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留在家乡,她就连这一点机会也没有。


剧照

因为像纽约这样的城市,它用最大的善意接纳着像艾莉丝这样的小镇姑娘,并且让她们明白,你值得拥有更好的一切。


谢谢你的阅读~原创作品,请勿侵权,转载请私信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