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无人认领的土地

在威斯特伐利亚条约出现以前,领土是统治者的私人财产,国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把领土赠送或赏赐出去,也可以成为一份嫁妆,随着公主出嫁他国。然而自从民族国家的概念建立后,民族主义兴起,领土超越了宗教和种族,成了一个国家最神圣的财富,为了争夺领土,一个国家甚至不惜把血流干。这种情况在两次世界大战发展到了极致,而今天,普京一句“俄罗斯的领土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更是用世界上最恐怖的核武器为世界上最大的领土背了书。

可是在如今这个为了领土打得你死我活的世界上,居然还有2000平方公里无国认领的土地。

这块土地位于埃及和苏丹边界,但这两个国家都不想要它,结果这块地成了地球上最后的没有国家认领的土地,这种情况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这块土地呈梯形,被称为塔维, 面积有2000平方公里,所处位置是北非最荒凉的地区之一。该地区是沙漠戈壁地貌,没有道路和居民,自然资源贫瘠,所以这个地区对周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没有什么经济价值。但这并不是埃及和苏丹两国都不要塔维的真正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如印巴冲突和中印边境矛盾一样,塔维被遗弃也是英国殖民统治结束时不合理边界划分导致的结果。

在塔维附近,有一片更大的三角形土地,这块土地也是沙漠戈壁,但它与红海接壤,可以联通世界贸易航道,因此极具战略价值。所以埃及和苏丹都想得到这块三角形土地,但是根据两国独立时的边界划分协议,每个国家都可以拥有塔维或三角形土地,但不能两者都要。因此,任何要了塔维的国家都必须放弃对更大也更具战略价值的三角土地的主权主。

使埃及和苏丹两国陷入这种纠结的原因始于1899年,当时控制该地区的英国政府与埃及签署了一项协议,共同管理苏丹,建立了一个名为盎格鲁 - 埃及苏丹的共管组织。由于埃及当时是英国事实上的殖民地,所以埃及在这个所谓的共管组织中并没有话语权,英国却借此完全控制了苏丹。协议规定埃及和苏丹之间的边界沿着第22平行线直行,将三角形地带划入埃及。这是英国主导的埃及和苏丹之间的第一次划界。

但三年后,英国认为当时划定的边界并没有真正反映该地区土著部落对土地的实际使用情况。 所以他们又对两国边界做了重新划分,当然,在这次划界中,埃及和苏丹同样没有话语权。

英国决定,将第22平行线以南的一个地块交由埃及管理。因为英国认为当时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阿巴布达游牧部落在文化和历史上与埃及的联系比他们与比苏丹的联系更紧密,这块土地就是塔维。与此同时,那块三角土地,位于红海旁边的第22平行线以北,被移交给苏丹控制,因为这是贝加部落的家园,他们在文化上更接近苏丹。这是两国之间的次第二划界。

苏丹在1956年获得独立后。苏丹新政府承认他们与埃及之间的第二次划界,并宣布以此作为苏丹与埃及的正式边界,这样三角区域就成为苏丹的一部分。然而埃及则宣布不承认第二次划界,要求苏丹尊重第一次划界的结果。这种情况与中国不承认麦克马洪线,而印度要求按这条线划界如出一辙,都是殖民者为了在他们离开后继续控制前殖民地而故意埋下的钉子,并由此引发争端。

虽然边界争端非常普遍,但是埃及和苏丹这一争端的独特之处在于,无论是埃及还是苏丹都不主张对塔维的主权,因为这意味着放弃对三角区域的所有权。在埃及地图上,塔维属于苏丹,而在苏丹地图上,它却位于埃及境内。这就使塔维在现实中不属于任何国家,成了一块无人认领的土地。

美国人西顿


眼看这块土地长期无人管理,于是,一些私人开始觊觎塔维。有几个俄罗斯人曾经在此升起了俄罗斯的国旗,宣称塔维归他们所有。而曾美国人西顿和印度商人迪希特 ,都特地设计了他们自己的旗帜,插在这片无主之地,宣称自己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印度人迪西特


由于塔维不属于任何国家,因此也不存在法律和秩序,任何个人都能在此为所欲为。随着想抢占这块土地的私人越来越多,必然爆发激烈的争夺和冲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唯一引为恐惧的只是恐惧本身,一种无名的、丧失理智的、毫无道理的畏惧心理。它能把我们搞瘫痪,什么事也办不成,使...
    淡云飘月阅读 1,137评论 0 4
  • 半夜宝宝饿醒了,直接坐起来等牛奶,也不哭不闹。吃饱了就自己躺着睡觉,剩下的一口也不肯喝了。孩子如此率真纯粹。
    风嘻嘻阅读 60评论 0 0
  •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沐...
    SUPERMAN___阅读 175评论 0 0
  • 后面,我们慢慢的都懂得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恋恋不舍之情越来越重,舍不得老师。直到今天,我才觉得,原来,我们对老师的...
    安笙北阅读 404评论 3 2
  • 最好的关系,是相处不累。那个可以让你卸下伪装,忘掉心机的人,才值得你相处一生。 屡次的忍让与迁就,就是别人继续伤害...
    Style_e34e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