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与生机饮食

什么是生机饮食

生机饮食是指不经农药、化学肥料、化学添加剂和防腐剂处理或污染的天然食物,也就是未经烹煮的食物及新鲜动物、植物。生机饮食依进食方式可分为完全生机饮食、部分生机饮食及中庸式生机饮食三种。

完全生机饮食:强调至少50%的饮食采用生食,而且是完全素食,也就是说日常饮食排除禽、畜、鱼等肉类,也不含蛋类、乳类及其制品。完全生机饮食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加包括酵素在内的营养素的吸收,清除体内毒素,进而达到治病的效果,甚至断食疗法也可以成为疗程的一部分,以加强排毒的功效。

部分生机饮食:也有着完全生机饮食的含义,仍然采用完全素食,但是不刻意强调生食。

中庸式生机饮食:在于选用无污染的食物,不强调素食,饮食中可用深海鱼及少量有机白肉、有机蛋或乳制品,减少烹调用油量,避免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高油烹调方式,改用清蒸、水煮或凉拌的方式。

生机饮食是否可以治疗疾病,尚未有临床上的科学证据。科学证据指的是至少有两组同期癌症或其他相同病症的受试者,一组给予生机饮食,另一组则食用一般饮食,观察一段时间后比较其肿瘤大小、血液生化或免疫功能等的差异。

此类人体试验事实上不易进行,因为试验期间也许需要中止其他医疗行为,才能证明生机饮食是否真正有效,更何况每个个体的条件是不可能完全相同的,并没有另一复制人可供对照试验。

生机饮食者强调生食的论点,是基于食物中含有大量酵素及氨基酸。酵素为人体新陈代谢所需,氨基酸是构成人体细胞的主要成分之一。生食可以百分之百吸收酵素及氨基酸,熟食则破坏了食物中的营养素。

生机饮食有没有缺点?需要注意什么?

豆类食物中含有抑制胰蛋白酶的成分及细胞凝集素,如果生食豆类将使小肠中胰蛋白酶的作用受阻,蛋白质的消化收干扰,细胞凝集素则会破坏红细胞,使得细胞携氧量降低。加热的过程可以破坏这两种成分。提高豆类蛋白质的利用率。所以生食豆类并不一定可以获得较高量的营养素。

生食另一个潜在的问题是:由于植物在栽种时未施用农药,常有寄生虫或虫卵藏于植株中,若未清洗干净即生食,轻则发热、呕吐,重则影响神经系统,甚至引起肠胃穿孔,有时还会有蛔虫寄生在肠内。

蔬果中含有大量的天然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ß-胡萝卜素及茄红素等。这一类抗氧化剂属于脂溶性,即与少量油共存时可以使其吸收率提高数倍。如果只是生食,在没有加油烹调的情况下,其吸收率是相当有限的。

不吃任何动物性食物的完全素食者,如果只摄取蔬菜、水果及谷类,则易造成蛋白质缺乏,或是摄取的蛋白质所含的氨基酸比例不均,致使蛋白质利用率差。临床上常可见到因为罹患癌症而不当使用生机饮食,造成免疫力降低,使身体易受感染,也是因为没有足够的体力及免疫力,使得正规治疗无法继续的病例。由于饮食排除了乳类及其制品,使钙的摄取量不易达到每日1000毫克的标准。维生素B12仅存于动物性食物中,完全素食者无法由饮食中得到足够的摄入量,因此长期吃素时,可能需要定期补充维生素B12制剂。

由于生机饮食是含大量高纤维的蔬果及五谷杂粮,摄取高纤维的食物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预防大肠癌及慢性疾病,但是纤维素在肠道中会吸收水分而产生膨胀效应,对于肠胃道手术后或肠胃功能不佳者,可能会有腹部胀气的现象。过量的纤维素会干扰人体对食物中钙、铁及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因此贫血、骨质疏松者,以及正在服用铁剂、钙片或其他矿物质补充剂的人,不宜大量同时食用纤维素。

生机饮食特别强调饮用精力汤、回春水及其他多种蔬果汁。对于慢性肾衰竭及因肾衰竭需要透析治疗者,大量的水分及高钾含量的蔬果汁,反而影响水分在体内的潴留及透析治疗的效果,甚至造成心律不齐而危及生命。许多肾衰竭患者,需要服用钙片来降低食物中磷的吸收,而全谷类食物、坚果、豆类及酵母含磷量高,会造成肾性骨病。

对于心脏衰竭、血液循环不良或肝硬化有腹水者,因为使用利尿剂治疗,对于水分的摄取量需加以控制,亦不宜饮用大量精力汤或其他蔬果汁,以免影响治疗。苜蓿芽是生机饮食中常用的食材,其中的大豆氨基酸会促使红细胞破裂,引起贫血,更加重红斑狼疮患者自体免疫的潜在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