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故事之刘长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风雪夜归人

吴祖光 风雪夜归人

2017年,是中国现代著名剧作家、导演吴祖光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也是中国话剧诞生一百一十周年。2017年6月1日晚,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开幕,开幕剧便是由吴祖光先生创作的话剧《风雪夜归人》。

该剧创作于1942年,风雨飘摇的抗日时期。讲的是京剧男旦魏莲生和烟花女子玉春乱世下的爱情悲剧。两个社会底层的囚徒,拥有日渐觉醒,追求自由幸福的心。可是乱世姻缘多阻滞(梁羽生《蝶恋花》),风雪归来之日,便是烟消云散之时。这是一首爱和自由的挽歌,这是一部埋葬人性的悲歌。

02

话剧里的爱情故事不过是画皮,如同这浮世繁华也不过是云烟。只有命运的无常和身而为人的抗争永恒不变。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越是被命运打压摧残的小人物,对独立人格、自由生命的向往越是炽热。

数十年后,魏莲生历经重重磨难,再次回到当初梦碎的苏家大院,却是物是人非,伊人不在。舞台上,魏莲生带着对爱情、青春、理想满满期盼,云淡风轻地倒在雪中,画面是那样的苍茫、悠远。漫天的雪花,仿佛在告诉世人: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金钱、地位、野心、爱情,都不是最初的目的,亦不会成为人生终点的战利品。

03

不知道魏莲生濒临死亡的那一刻,会不会有些许的痛苦、愤怒、不满和怨恨。当被命运掐住喉咙,不能喘息的时候,许多人都忍不住想问问造物主,为生命制造如此多磨难,究竟是何用意?如果活着只是为了品尝失败,生命又有什么意义?

弗洛姆说:生命本身并没有任何意义存在,但人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及所作所为来赋予生命意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就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精神气。回首过去,泱泱中华,多少人虽然故去,却留下不朽的精神,用名字为自己的精神命名,一同融入华夏五千年的文明中,刻进后世代代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司马迁......

人身虽灭,精神永存。这便是生命的意义。所以,不要怕负重前行,不要怕风雪夜归,只要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有维护、有追求、有关切,将生命活出来,便能永远地活下去。

04

回到《风雪夜归人》,众所周知,剧名出自唐朝诗人刘长卿的《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

唐 刘长卿 《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

在寻求生命意义的路上,我们都是风雨夜归人。诗人刘长卿,和话剧中的魏莲生一样,都是大时代下负重前行的小人物,都是在动荡中挫折困难的小人物,却也都是不抛弃、不放弃地追求人性觉醒、生命自由的闪光灵魂。

05

洛阳城路九春衢,洛阳城外柳千株。唐朝开元十四年,阳春三月,洛阳城里的一户普通刘姓人家,一名男宝宝呱呱坠地。夫妇俩没什么文化,就盼着孩子长大了以后能多读些书,做个大官,不再受穷困饥寒之苦。所以这孩子被取名为长(zhǎng) 卿,六卿之长的意思,字文房,取意文房四宝。

草根的孩子要逆袭,以文为生,直至成为长卿,即便在现在的时代,也甚是艰难。更何况洛阳纸贵,读书也是一项大投资。学孟母,为孩子买套学区房就能改善读书环境的好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洛阳市区的学校、兴趣班上不起,就将就去郊区嵩山读吧。

读书环境次了些,没关系,只要是个好苗子,咱也不怕。可是这世间哪里有那么多的天才少年,神童小博士,资质普通的倒是一抓一大把。刘少年头悬梁锥刺股,苦读十年,到了三十几岁的中年,仍然是屡试不中。

06

“万国尽征戍,烽火被冈峦。积尸草木腥,流血川原丹。何乡为乐土?安敢尚盘桓!”(杜甫《垂老别》)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一场事故,失控脱轨的历史列车无情碾压着老百姓的身躯及一切。而这场事故的发生,恰恰就在刘长卿十年后终于高中的时刻。

来不及庆祝,也无可庆祝。国家机器已经停摆,功名利禄真正成为虚空。刘长卿避乱来到江南,过着和其他难民一样朝不保夕的日子。直至唐玄宗成了太上皇,唐肃宗即位重整朝政,刘长卿才被任命为苏州长洲县县尉。

安史之乱还没结束,官场仍然被贪污腐败、任人唯亲的黑暗笼罩,朝廷里充斥着尚武轻文的风气。这不是一个好的时代,踌躇满志大干一番是不合时宜的。可儒家文人的天性,从来都是“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杜甫《旅夜书怀》)一不小心,直道为官的刘长卿,就掉入了同僚们的陷阱中,被诬以贪污钱粮入狱。

07

乱世乱象,当官也在劫难逃。可幸的是,几月后,恰逢朝廷收复长安洛阳两京,唐肃宗大赦天下,刘长卿得以重见天日。不过,背着有案底坐过牢的黑历史,自由虽有,仕途已废。刘长卿先是任浙江海盐县令。一年后,受旧案牵连,被贬谪为南巴(今广东茂名电白区)县尉。

从浙江到广东的路,也是要走上好几个月的。千山万水不消说,尴尬的是走不能走,留不能留。好友陈请向朝廷申诉,请求重审刘长卿的案子,朝廷同意,决定在江西豫章(今江西南昌)重审。重审期间,进退不得的刘长卿,只好走慢一些,仅在江西就都停留好几个月。

满腔冤情无处诉,前途茫茫未可知。青山绿水的江西美景也治不好刘长卿的抑郁、愁苦。就在这时,命运还安排了一次相遇,一次让刘长卿更加抑郁和愁苦的相遇。

08

《基督山伯爵》有一句话,世界上本没有快乐与痛苦,只有一种状态与另一种状态的比较。濒临痛苦崩溃边缘的刘长卿,遇上刚被赦免,从贬谪地快乐返还的诗仙李白。可想而知,这次相遇释放的负能量之巨大,所过之处,寸草不生。

唐 刘长卿 《 将赴南巴至馀干别李十二 》

在前往贬谪地南巴的路上,我在江西馀干(今江西余干)遇上诗酒谪仙李太白。于是,鄱阳湖上,烟雨亭中,我们“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欢言畅饮的快乐时光稍纵即逝,看这一地的空酒瓶,真可谓战果累累。李白啊,别再喝了吧?江边船上的嫂夫人已经第108次派人来催你,再不回去,怕是嫂夫人就要施展狮吼神功了。不过虽说河东狮厉害,但你的运气更厉害,不仅贬谪路上还能被赦免,身旁还有如花似玉的嫂夫人陪你欣赏鄱阳湖的无边春色,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此去一别,你往你的光明道温柔乡,我步你的贬谪老路,身边只有江边的万里青山相伴,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09

告别李白,刘长卿搬张小凳子接着坐在江西路口等着。谁也想不到,这一等,竟是一年多。耗光老血的等待,换来的却是维持原判的结果。算了算了,刘长卿平复心情安慰自己,结果虽然坑爹,但总算是一个定数,接着往南巴走吧。可是刚走没几步,案子又有了新进展,这回要在苏州重审。

案子在身,身不由己,往回走吧。到了苏州,接着等。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一年、两年、三年......苏州重审,遥遥无期。

当一个人的生命只剩下等待,能做的事情也只能是和时间干磨的时候,干磨的便不只是时间,而是心性。所幸,诗人所长,便是修炼心性。有的人,日出万篇,“酒狂又引诗魔发,日午悲吟到日西”,成了诗魔;有的人,放荡不羁,“但得饮酒,何论生死”,成了诗狂;有的人皈依佛门,“爱染日已薄,禅寂日已固。”,成了诗佛......

10

诗魔白居易,诗狂贺知章,年少成名,仕途平顺。一个有大把空闲时间创作,一个有大把权势家底挥霍,自然可以恣意成魔成狂。困顿之人终究难以拥有潇洒放纵心性,寻求的,不过是心灵上的慰藉和寄托。而佛教所宣扬的脱离人世痛苦,到达不生不灭的彼岸的思想,在许多人的心中,恰恰就是最佳的人生镇痛剂。

刘长卿比任何人都迫切地想找到心灵慰藉和寄托。前半生的坎坷困顿,一次比一次剧烈,一次比一次突然,往往还没来得及反应,又陷入更深的低谷中。

苏州重审期间,刘长卿怀揣着对恢复清白的期待,在清贫中苦守,一等便是九年。这九年中,无数次的希望被点燃,无数次的期待化成泡影。靠着佛教信仰,靠着与僧侣朋友的交游,刘长卿的内心在逐渐修复和成长。就如同深深的古井水,波澜不惊,却深藏强大的地心力量。文如其人,此时刘长卿的诗风也一改愁苦凄凉,变得澹泊空灵。

11

唐 刘长卿 《 寻南溪常山道人隐居 》

草长莺飞,落英缤纷的阳春三月,我到山间寻访隐居的禅者。说是寻访,却着实是漫无目的。有人说禅者曾在南溪这一带居住,我也发现路边的苔藓上确实有人踏过留下的屐痕。会不会就是禅者的脚印呢?沿着屐痕寻去,深林里有别样风光。原来穿过这片林子,会到达一处江中小岛,仿佛世外桃源一般安静依偎在白云之下。小岛上依稀有户人家,关门闭户,掩映在萋萋芳草之中。无人在家,无船可渡,寻隐者不遇,不如归去。没有了目标,才发现沿途美景如此动人。春雨刚过,松柏苍翠欲滴。水源深处,落红纷纷洒洒。对着这落花流水,山林春色,我不禁澄怀净虑,不知该用什么语言形容。那么,就让我化作溪花,全身心地融入这无言禅意之中。

12

这九年间,这样平静安稳的日子仍然是极少的。在苏州等案子结果的期间,刘长卿还顺便赶上了淮西节度副使刘展作乱,战祸近两年,天堂江南变成人间炼狱,真是应了之前老杜那首诗:“何乡为乐土?安敢尚盘桓!”乱世之间,连立足地都是奢侈的,更遑论乐土呢?

这么长时间没结果,那就真的没有希望了。草草了之的冤案,在时间的打刷下,渐渐被尘封。刘长卿也在此时被重新任用,任转运使判官(京城),后又知淮西、鄂岳转运留后(地方藩镇幕府职务)。

历经风霜,不改初心的文人风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无比珍贵。可在黑暗动乱的年代中,却又显得那样的格格不入。所以,平静的日子很快又被打破,第二件冤案再次降临到刘长卿的身上。

13

这次刘长卿招惹的还是同僚.....鄂岳观察使吴仲孺想要私下截留送往京师的钱粮,被鄂岳转运留后刘长卿发现并制止。怕刘长卿将事情捅出去的吴仲孺,决定先行出招,攀咬污蔑刘长卿贪污二十万贯钱。

无凭无据的攀咬,按理并不会引起多大的风浪。更何况唐代宗时期全国盐税收入总额也才六十万贯。刘长卿一个小小幕府小官,贪污二十万贯钱,简直天方夜谭。可是吴仲孺是谁?他可是代国公郭子仪的女婿,妥妥的官二代。刘长卿立刻被收押入狱。

被认定贪污那么多,足以被判处死罪。就在刘长卿掐指算着自己狗带的日子时,朝廷派来审理此案的监察御史苗伾救了他,只是将刘长卿判罚去睦州(今杭州淳安)任司马。死里逃生的刘长卿写了一首诗给苗伾,《按覆后归睦州,赠苗侍御》,诗的开头便是“地远心难达,天高谤易成。羊肠留覆辙,虎口脱馀生。”

14

虎口余生后的刘长卿,背着冤案再次上路了。相比南巴,贬谪睦州不算回事。江南风光,年华易过。转眼又是五年过去,唐朝也迎来安史之乱后第四位皇帝,唐德宗。新皇重用前朝谪臣,刘长卿被升为随州(今湖北随县)刺史,第二段冤案再次不了了之。

随州刺史,成为刘长卿最后也是最高的官职。刘随州,从此由来。也许最终看透唐朝的大势已去,随州刺史三年后,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割据称王,湖北一带烽烟再起,刘长卿选择离开官场,在江州(今江西九江)度过余生,得年70有余。

15

为官三十余载,冤案十六年。不是被贬谪,就是在贬谪的路上。漂泊无依,身逢乱世,历经兵灾战祸。“悲”成为刘长卿一生的主色调,悲离别、悲乡愁、悲战乱。海子说,“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悲伤的人,都拥有一颗柔软、敏感与和善的心。

16

一悲离别。虽然刘长卿为官正直,自带招谤体质,却更显其忠厚品行。也许患难见真情,身处逆境,更能体会人情冷暖,更愿意付出真心与真诚。刘长卿交友广泛,用情极深,存世的诗中有一半是别离诗作。有人评价:“一般人的送别诗多为客套语,长卿却不然,其情殷殷,绝无空话。”

唐 刘长卿 《重送裴郎中贬吉州》

我与裴郎中,同被召回长安,同被贬谪。我至睦州,他至吉州(今江西吉安)。一路上,我们相依为伴,互相安慰。如今,走到分别的路口。一东一西,此生也许再也没有机会相见。深秋黄昏,江边送别的人客都散了,只能听到山头传来阵阵凄清的猿啼声。我们两人站在这空空的码头,江水无情,兀自滔滔流去,不带走一点点伤心悲凉。同是被贬谪飘零,可是你要去的地方更远更偏。此地一为别,万水千山,我的心将始终挂念着你的一叶扁舟,请善自珍重。

17

一悲乡愁。身为北人,常做南客。安史之乱后,前往江南避乱的刘长卿,直至老死,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南方度过。一人漂泊,孤苦无依,更加想念家乡亲友。尤其到了晚年,一想到再也回不去的故乡,悲从中来,无可断绝。

唐 刘长卿 《新年作》

别人是每到过年人团圆,我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亲情、阖家团圆,都是别人的。孤独、寄人篱下才是我的。独立天边,望着山下万家灯火,想到自己一把年纪被客居异乡,不由得老泪纵横。北国回春,燕子北归。我这贬谪的游子,身不由己,怕是再也回不去了。只有山中猿猴陪伴我度过旅居的日日夜夜,江边的杨柳时时拂拭我的忧愁。我这一生,和当年被贬为长沙王太傅的贾谊一般,受尽谗言迫害。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18

一悲战乱。安史之乱历经八年,而后是逐渐失去控制愈演愈烈的藩镇割据时期。各藩镇拥兵自重,威胁朝廷,甚至起兵叛变,导致战乱频繁,民不聊生。对于刘长卿而言,盛唐景象更像是青少年时期的一场梦幻,满目疮痍、处处凋敝才是成年后的残酷现实。忧国忧民的文人情怀,让他不由自主的抛开自身的不幸遭遇和悲伤情绪,更多地将关注点放在记录战争杀戮、民间疾苦上。

唐 刘长卿 《穆陵关北逢人归渔阳》

我在穆陵关(古关隘,约在今湖北麻城北),路遇一位北返渔阳(今天津蓟县)的行人。流落南方多年的他,急于返乡,只身匹马赶往北方桑乾河(今永定河游。源出山西,流经河北。)方向。此时的楚地青山苍翠古老,尚算得上可居。可行人啊,你可知道,北方幽州长期被安史叛军占据,民生凋敝,就连白天都是萧瑟寒冷的。你的家乡渔阳更是历经长期战乱,不知道几家的老人还能存活世上。此去一路,将处处都是断壁残垣,荒草丛生,你怕是要一边走一边流泪了。

19

人生如逆旅,你我何尝不是这位北归渔阳的行人呢?谁不是一路走一路流泪?谁不是孤独又勇敢地朝着既定的悲剧前行?

唐 刘长卿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夜宿芙蓉山的那个晚上,风雪交加,就如同刘长卿的人生一样,暮色苍茫、前路漫漫、天寒地冻、穷困潦倒。可是行人仍然固执地不愿回头,不愿屈从。风雪,只能吞噬行人的足迹,却不能战胜行人那颗夜归的心灵。

所有的挣扎抗争,都是活过的证据。悲剧的人生,更要交出精彩的答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