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周一--《厨师》师傅,来碗刀削面吧

一、引子

最近在看一部“华妃”蒋欣的另一部电视剧叫《凡人的品格》,里面中的展大鹏的爸爸就是一个很会做饭的厨子,看着他精湛的厨艺,想到了是不是写点关于厨师的一点什么了。毕竟我们人每天都还是要吃饭的,而这帮我们做饭的人,我们都可以泛指为厨师,并不狭隘只指那些那些拿到了厨师资格证的人。



二、印象厨师

【01 厨师的定义】:厨师,是以烹饪为职业,以烹制菜点为主要工作内容的人。

【02 厨师很辛苦】:


当别人在包厢里开心的喝着小酒,和家人团圆过中秋,我们却还在拼命的干活!从下午四点一直忙到晚上九点,饭还没有来得及吃两口~就已经开始忙碌着~大厅早已爆满!!不管厨师的任何岗位,在每年的节假日,都要比普通人要辛苦的多的多!!而拿的却是那么微薄的薪水。

有一句话:“你若想害一个人,那就送他去做厨师吧。”做厨师很累。像有些食堂的老板每天3点多起床,买菜、备菜、煮早餐、忙完早餐忙中午餐。一直忙到下午四点多,如果下午要做甜品,或准备第二天的猪脚姜醋等费时间的菜式,往往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天天如此。这么苦的活,如果只是为了钱,是很难坚持下来的。所以优秀的厨师,一般是很享受做厨的过程,为喜欢而做,才能坚持并不断提升厨艺。



用对联形容就是

上联:一个厨师两眼一睁三餐没准只为四季厨房搞得五脏俱损六神无主仍然七点起床八点到岗工作九个小时十分辛苦

下联:十年经验九省跑遍八面玲珑忙得七窍生烟到头六亲不认五体投地依旧四肢勤快三更加班只为二个臭钱儿一生奔波

横批 : 厨师难做


三、厨师的技能&要求

1)厨师做的饭菜必须是色香味俱全的。看过动画片《中华小当家》的朋友都还有印象吧,里面小当家参加的厨艺大赛,里面的人可都是料理界的高手,各种普通的食材,到了这些高手的手里都会变成无比美味的美食,令人不禁食指大动。



2)俗话说:“老阴阳,少厨子。”厨师工作是一种强度较大的劳动,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厨师,从身体素质上讲,首先要有健康的体质。厨师的工作很辛苦,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较为繁重。无论是加工切配,还是临灶烹调,都需要付出很大的体力。没有健康的体质是承受不了的,再者,厨师还要具有较强的耐受力。厨师工作与普通工作不同,往往是上班在人前,下班在人后;做在人前,吃在人后。甚至有时业务忙起来,连一顿完整的饭都吃不上。加上还要经受炉前高温、油烟的熏考等等。这种职业劳动的特点,要求厨师要有较强的耐受力。有人把这种耐受力形象的概括为“四得”,即饱得、饿得、热得、冷得。第三,厨师还要反应敏捷,精力充沛。厨房工作一旦开始,就呈现出高度紧张的状态。特别是业务量大的时候,尤其不同。当客点菜或订购筵席之后,厨师就要立即做出反应,配菜烹调。此外,在生产过程中,有些菜需要急火烹制,如炒菜类。这些菜点往往要求

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的操作程序,这就要求厨师具有敏捷的思维、熟练的动作和充沛的精力。


3)【一些经典菜系】:


鱼香味:

这个够经典,中国人乃至外国人也知道。味道独到也神奇,无海鲜出席的菜果真能吃出丝丝鱼香。

郫县豆瓣不能少,大大的青红椒算是鱼香味的调和品,呛呛的苹果醋和白糖的搭配则是灵魂所在。

拿鱼香肉丝来说,肉丝过油要滑嫩而无腥。怎么办?火候很重要。加一点点湿淀粉,蛋清也无妨。油温五成热时下锅迅速搅动,炸制时间一分以下,青椒红椒萝卜洋葱过油出锅一气呵成(用水煮熟也可以,只是味道会打折扣)。而后爆香郫县豆瓣以及葱姜蒜,加水两勺,果醋三分之一勺糖小半勺,盐味精耗油酱油也不可少。红油和少许辣椒油又来增香加色送辣味。最终口味为:酸压着甜,甜中有它味漾在舌尖且不腻,(盐和味精的功能)一点点辣味又勾起再尝一口的冲动。口味调和后水淀粉勾芡,炸好的肉和配菜下锅,而后收汁点料油。

大功告成。

鱼香茄子也同理,茄子切成长条形,外表撒上干淀粉,七成热油下锅才算对。

糖醋类:

糖醋里脊、糖醋鱼、糖醋排骨等都是一个道理:炸炸炸,汁汁汁。食材裹上湿淀粉与蛋清丢入六七成热油锅炸制,期间勤翻动,保持受热均匀。待外层淀粉完全成型不太黏的时候捞出食材马上大火烧热油。热油复炸第二遍,这步绝对不能省略。待炸到食材变色硬邦邦后,把炸好的食材沥干油你就可以做汁了。

要做就做最香最好的汁,难度也会稍微大一点。糖色是要炒的,这才会有焦糖的香。锅内放少许油烧热后放入一定量的糖,期间小火。待它出气泡呈深红色时马上放入少量水急速搅拌,继而放入一定量的苹果醋和葱丝姜丝胡萝卜丝还有少许盐搅拌至汤汁呈粘稠状即可。(只要搅拌的速度快,稍微大火也可以)关于糖和醋的比例,因各地各品牌的醋的酸度会有差别,我在这儿实在不好给出个定值。大家可以在调汁的时候尝一尝,口感要求丝丝酸味压着甜,这样不腻。


四、厨师的故事

1)【厨师帽的由来】:


世界各国的厨师,工作时穿的工作服可能不一致。但戴的帽子是一致的,都是白色的高帽,戴上这种帽子操作,有利于卫生,可避免厨师的头发、头屑掉进菜中。不过最先戴上这种帽子的厨师倒不是从卫生着眼,而是作为一种标志。



希腊的中世纪,动乱频繁。每遇战争,城里的希腊人就逃入修道院避难,有一次,几个著名的厨师逃入修道院,他们为安全起见,打扮得象修道士一样,黑衣黑帽。他们与修道院的修道士相处得很好,每天都拿出他们的手艺来为修道士做菜。日子一长,他们觉得应该把自已与修道士在服饰上区别开来,于是就把修道士戴的黑色高帽改为白色。因为他们是名厨师,所以其他修道院的厨师也竞相仿效。到今天,几乎全世界的厨师都戴上了这种帽子。

2)【厨师的日常】:


厨师的日常如下:

1. 买菜买菜买菜!!!

哎呀这个黄瓜比较直我要了那个西兰花好好看我也要了诶这是什么玩意啊哦原来是茭白啊这要怎么吃啊哎呀算了不买了对了我要买鸡翅鸡翅在哪儿还要买生菜快抢这捆生菜棒棒哒balabalaO(∩_∩)O

2. 洗菜洗菜洗菜!!!

生菜要洗啊娃娃菜要洗啊芹菜要洗啊韭菜要洗啊西兰花不仅要洗还要用盐水泡啊你说你说你说,你天天吃的什么菜不用洗直接丢进锅里的!!

3. 准备肉!!!

肉片要用料酒老抽盐先腌着鸡肉要切成丁做宫保鸡丁鸡胸肉要剁成肉泥准备蒸三四层的猪五花要切成小块做红烧肉我就想问问就这么一点肉,你还要每天换着花样吃你是准备吃出花咩!!!

4. 切菜切菜切菜!!!

葱姜蒜哪一个不要切!!!土豆胡萝卜香菇蘑菇丝瓜白菜哪一个不要切!!!

5. 准备配料配料配料!!!

花椒八角香叶balabala一大堆妈蛋啊好心酸啊我去默默准备去,等会儿滚去做饭/(ㄒoㄒ)/

6. 做饭

略。

7. 洗碗洗碗洗碗!!!

洗锅洗锅洗锅!!!

擦桌子擦桌子擦桌子!!!

收拾厨房收拾厨房收拾厨房!!!


五、写在最后

   厨师不容易啊,谢谢你们做的美味,辛苦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