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上广,我买不起房,但我可以这样过得精彩

高晓松说他不买房,想往哪住就往哪,买了房,就只剩一个角落是他的。我想说,假如给我200万,对不起,我买房。小时候还一直纠结要考清华还是北大,要在国内发展还是移民出国,现在看来,我想多了。

满世界铺天盖地的买房压力,哭诉声,抱怨声,嘲讽声,甚至连根本买不起的人也跟着瞎闹心,人心惶惶。我买不起房,但我可以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去宽容这座容下了我的城市。

公众号:一四小姐

《北京北京》

我不知道这首歌的歌词写进了多少追梦人的心,也不知道这些歌词和旋律曾侵入多少人多少个夜里,我更不知道它曾让多少人在深夜里抛下坚强的盔甲,失声痛哭,醉心痛饮。

            01  北上广,我们都一样

      我们在这迷茫,在这失去,在这寻找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普通到连梦想有没有甚至都不知道。跟很多人一样,我毕业后没有立刻回到熟悉的老家,住着舒适的窝。我留在了这座城市,租着四面墙,睡着冷清清的床。

像大多数人一样,毕业后我曾有过低落,曾有过茫然,曾有过无数次想咬紧牙关不要脸地落荒而逃。后来还是因为太要脸,咬紧牙关又留在了这座城,任由它无数次把我挫得百孔千疮。

像大多数人一样,总是很期待新鲜的事物,我终于等来了第一份工作。被很多好人温柔照顾,却也发觉格格不入。大多数人都在敷衍,大多数人都在奉承别人。

我自身性格倔强,一开始坚持着自己,爱憎分明,喜恶全在行动里。后来我平静看着那些人对着别人奉承,难受但不表露。再后来,我欣然接受。到最后,终于无动于衷。只是我仍旧不愿去奉承别人。

像大多数人一样,第一份工作感悟很多,发现原来什么都只是想象,社会并没那么温柔去迎合你的追求。于是,我的第一份工作结束在毕业一年后。

我们并不总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能不能接受,毕竟代价并不总能明确估算。但我能明确的是,所有的迷茫,所有的徘徊,所有的不适合,都是为了让你更好的找到那个适合的。

于是,我们有了第一份工作,第二份工作,第三份工作……终于我们似乎找到还不错的也挺适合的了。

像大多数人一样,我终于稳定下来了,不再那么容易被挫伤,也不再太迷惘,但却仍旧在某个夜晚会感伤。

这城市霓虹那么闪耀,路上车辆驰骋,街上人来人往。太繁华,太喧闹,太容易感到孤单。我们过得还不错,但总是很容易感到疲劳。

在这片喧嚣下我们心里的声音往往被吞没,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每天都赶着把时间消费掉。

我们无暇跟素不相识的无数擦身而过的你说声好,无暇听很多有趣的故事也无暇感受别人的感受,甚至无暇去倾听自己。同样,我们无暇去看看周边的人和事物,无暇去发现沿途的风景。

我们一路奔跑,闭着眼睛奔跑。

幸好,我没有被这座城市的几十平米困得太久。我走出这几十平米的租房,绕过一座天桥,就在不到500米的地方,我竟然看到了这座城市应有的模样,我们本可以有的模样。

   02  北上广,别当个瞎子麻木奔跑

              十平米之外,你的遇见

两岸花草,两岸湖泊。花绕小道,小道依水。道道花香,桥桥黄花相伴。小道上有中年夫妇悠闲小跑;有年轻情侣骑着单车慢慢穿梭;有老年爷爷拄着拐杖在靠溪边的小道缓慢挪动脚步。

靠流水的小道树下有对夫妇晾着被子,妻子咧开嘴拍着丈夫的肩膀笑道:“你就负责在这里看着被子我先回去睡觉”,于是丈夫便挑最近的树下静静坐下来……

公众号:一四小姐

绕过径直走进来的小道,看到了第一座木桥。桥上很多人在撒网,这边吆喝,那边乐呵呵回复。桥的两岸还有好些人在垂钓,水里有老汉在捕鱼,中间不时发现很多可以闲坐下来玩水的台阶。

作者:一四小姐

我在桥边的木板上坐了很久,靠着木栏,迎着太阳,眼前是一排排的黄花树,很美。木桥板上有黄花飘落,很美。

作者:一四小姐

透过木板我可以看到下面的潺潺流水。闭上眼睛,心很安静,周遭都很安静,世界都很安静,安静到我真切地听到了流水在我心里流动的声音。

这里,我每天白天夜晚上班下班都要经过无数遍,很多个加班回来的晚上,都会看到漫步的青年,一前一后缓慢散步的老夫妇,小打小闹的情侣。但天桥下的世界,数年,我竟从未发觉。

这喧嚣的都市是我们的一面,这静谧的佳境是我们的一面,而大多数都未曾发现,甚至不知道它竟存在,被我们禁锢太深。

我们每天都在赶公交,挤地铁,叫外卖。我们每天都在追着时间跑,追着房租三餐跑,追着别人跑,追随城市的步骤闭着眼睛一头往前跑。却从未追着自己跑。

我们拿着一份过得去的工资,面对着他们的眼光,为未来抓急甚至发狂。几千块的工资,交了房租,买了网线充了话费,算计着三餐和交通费,偶尔跟老朋友聚聚餐基本上已经月光。

何况脸要养,身要养,偶尔还要苟且任性一番。买买护肤品,添添衣柜,做做指甲健健身,烟也贵,酒也贵,养个女朋友更贵……连病都不敢生。

他们说他们家的孩子工资是我们的几倍,他们说他们家的孩子已经在这座城市买了几套房。

这么累,你要追着十平米的租房跑,还要追着别人跑,很容易喘不过气窒息丧命。

仔细想想,或许生活所迫,我们不能如愿做自己的白日梦。但我们不该被动被这城市所追赶,我们不用追着别人的眼光跑,毕竟,很多人,你始终追不上。

但是,我们可以追着自己跑,跟着自己的节奏,迈着相同的步伐,多给自己留点时间和空间静下来听听自己,多看看自己现在的模样是否往着你希望的方向,让自己不至于为着这四面墙失去太多东西。

    03  这城市再拥挤,都容下了你

                    愿你如愿被温柔以待

你可以不总是选择等公交,赶公交,挤地铁,找路线,找方向。偶尔在这座城让自己去体验一次迷失的美好。你会穿梭在无数陌生的街道,你会徘徊在无数个分岔路口,你会路过很多街角的咖啡店。

你可以看看街道的人们,问问路,多点去接触这些真正的市井人家,真切感受这座城人们的生活模样。你可以回头看看街角的咖啡屋里坐着的各式各样的人们,有家人的温馨团聚,有闺蜜好几的欢乐小聚,有情侣面对面的深情甜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更多的是,跟你一样流浪在这个角落的年轻人,他们左手电脑,右手钢笔,眼睛从未离开过这十厘米以外。这城市有千千万万个你,与你同行。一路迷失,一路寻找。

你可以在街角的咖啡厅里选择靠窗位置坐下,点上一杯咖啡,配上一份甜点,手捧一本好书,借着窗边微微透进来的光舒适地稍稍短憩。

你可以看看窗外那个你熟悉不过的世界,看着那些匆匆奔跑的像极无数个你的身影,再看看没有鸣笛声的车辆来来往往。没有喧嚣,安静地看着这熟悉的场景,心便豁然开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以花四块钱再坐一次你每天必挤的14号公交,再看一遍你每日都匆匆而过的沿途,数数你一路错过的遗憾。这一次,你不用赶,不用挤,不用站,不用听公交到站提醒。

这一次你从总站坐到总站,看夜里无数霓虹闪烁,看窗外无数跟你并行等着红绿灯的车辆。试试这样静谧的夜晚你是否还对平日挤不上公交,赶时间打卡上班偏偏遇上交通瘫痪还对这座城市耿耿于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上广,包容着多少年轻的梦想,又粉碎了多少年少轻狂甚至沧桑而漫长的理想。我们在这里驻足,在这里落脚,在这里失去,在这里寻找。在这里追逐着那奄奄一息的梦想,连眼睛都忘了睁开,我们一路闭着眼睛奔跑。

别再盲目追赶,别把漂泊当依靠,别把城市当方向。每个人都有一个方向,如果你从未问自己,到处跑,随便赶,你始终也只是在碰壁,撞伤自己,身心皆累,面目全非。

只要你睁开眼,就算最终你未能赶上自己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至少让自己追着自己靠近自己一点点。累了就看看周边,大多数的美都是被时间挡去视觉,只要你肯给自己时间,睁眼去看看自己身边,很多时候,十平米之外就有世外桃源。

某天,当你彻底融为这北上广的一方,亦或是落叶归根时,你睁开眼睛看看你身旁,是不是有别样风光。其实没那么糟糕,没那么煎熬。只是你忘了睁眼看看,你十平米的租房外,天空竟如此艳阳高照。

这城市再拥挤,都容下了你,可你要懂得容下自己。这城市再喧嚣,都有它安静的容貌,可你要给自己安静的机会和空间去欣赏。

这辈子,希望你不要逼自己当一个瞎子。路在脚下,方向在心中,我的答案在手中。你呢?是否已经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答案?还是仍旧闭着眼睛麻木奔跑?

愿你在这城市里给自己的心一个归宿,愿你释怀和宽容这座城,愿你用温柔的眼光去看待,愿你如愿被它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