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走向财富自由之路,先扔掉你的穷人思维

不思考如何去赚钱,只会省省省

从小,就被父母教导,一定要省钱,不必要的开支不要花,细水长流的日子才叫生活。所以,从小节俭的习惯便在我这里生根发芽。

我学的是金融专业,所以注册会计师便成了我的目标。花了一两百块钱报了名,买了书,就开始在家里死啃书本。一边上班,一边学习,实在是累,况且我的工作又不在这个领域,而上学时学的东西早已忘得七七八八了。报个培训班吧,或许效果来得最快。跑去培训班一问,上一个课程要好几千块钱,基本一两个月的工资就没有了。真是不合算,还是自己死啃吧。

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还是有许多问题没有弄明白,便带着种种疑问上了考场。自然,有一些复杂的大题便不会做。成绩出来时,52分,离及格差了8分。

没办法,只能第二年继续努力。到了第二年,报培训班依旧觉得贵,依旧坐在家里死啃书本。考试依旧没能及格,58分,两年下来,觉得边工作边学习实在是累,而且总在五十多分上徘徊,也让我灰心丧气,便放弃了。

如今想来,若是当年花个几千块钱报个培训班,总不可能分数一直在五十分上徘徊吧。若是五年之内,拿下了注会,那么现在的我或许又是另一番光景了。可是,我只想到了省省省,却没有考虑到拿到注会后,会回报多少。

穷人常常不去思考如何能赚更多的钱,只会一味地考虑如何省出一个富翁来,不过是异想天开。

不积极去投资自己,只会攒攒攒

有一个朋友非常喜欢摄影,可是人人都说摄影穷三代,学摄影是烧钱的行为。一开始,他还去网上搜过单反相机的价格,在京东上关注了好长一段时间,就想着等攒够了钱,能一举拿下。

可是,半年多过去了,再见他,还是拿着一个几百块钱的卡片机。问他,钱还没攒够吗?他说,不是。钱是攒够了,可是看到一个镜头要上万,报个摄影学习班要好几千,他便开始退缩了。

他连连感慨,“摄影就是个无底洞,不是穷人能够玩的。我的钱还得攒着给孩子买奶粉、还房贷,养老钱也得考虑呀。”

网上认识一位美女,分期付款买了第一台单反相机,之后,读说明书、泡论坛、研究参数,每周末都去外拍。早上起来还要拍早餐。半年过去后,她的照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开始有人找上门来外拍。厂家也找她去做各种活动,还送了不少镜头给她。

三年后,她辞了人人都羡慕的工作,转行做起了自由摄影师。不仅给不少名人拍过照,还在网上教人摄影。自己的工作室,做得红红火火,早就实现了财富自由。

穷人常常想不到要如何投资自己,总觉得投资自己的钱是浪费,还不如出去吃顿饭,买个电热毯来得实惠。其实,恰恰是因小失大。

不积极去考察市场,只会想想想

回到小城的那年,买了房子,家里从厨具到灯具,从茶几到抱枕,全部都是网购的。小城里生活不方便,东西卖得太贵,虽然那时候没有快递,只能走邮局要多交快递费,但是网购的东西还是要便宜得多。

那时,我便想加盟个快递或许不错,转念一想,都没什么人网购,就是弄了快递估计也没有业务。当地,没什么公司,寄东西一般都是让公共汽车捎,一天便能到,虽然说还要去取稍嫌麻烦了点,但是早就习惯了。

况且,有许多人都在劝我千万别网购,今天电视上又说网购上当受骗了,你可千万别被骗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想当然地认为这样的思想怎么能转变呢?没人网购,快递业务何在?所以,我只是想了想,便放弃了,根本没有去做市场调研,也看不到电商迅速发展的今天,所以商机稍纵即逝。

后来,有人开了第一家快递,起价都是15元。稍远点,便是二三十元。如今,快递更是在这个小城里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再要进入便难上加难了。

穷人常常会有无数的想法,却没有一个想法付诸实践,所以依旧停留在原地看多年看惯的风景。

不积极地去理财,只会赌赌赌

有个朋友一直做着发财梦,却从没见他做过一个项目,更没有见他为自己的发财梦做过哪些准备。一次,我说你都没有为梦想做过准备,怎么能发财呢?他说,我做了呀,每期双色球、体彩,我都会买,可以说每天我都在为梦想努力。可是,到现在他也没中过超过1000块钱的奖。

有人觉得赌博来钱最快,拿着有限的钱,想去搏最大可能的收获,最终却输得倾家荡产。

赌王何鸿燊曾说,不赌才是赢。何鸿燊开着最大的赌场,自己却对赌博不感兴趣,也从不参与赌博。

有人看到股市火暴想去捞一把,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就随便找一只股去买,等着涨了卖出去,谁知甜头没有尝到,却被套牢了。到这时,还是没有想到要去学习一下投资的知识,只是慢慢等,等到钱都亏进去一半多,匆忙地卖了,然后发誓再也不买股票了。股市就是劫贫济富,不是普通人能玩的。

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去了解一下基金与股票的区别,如果没有时间买指数基金是不是更合算?股票套牢了,又可以如何补救?是补仓还是立即解套,止损效果更好?

穷人从来不会考虑如何去理财,把钱存在银行里,便觉得万事大吉。偶尔想投资也是盲目地听信别人的意见,最终只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积极去寻找机会,只会吹吹吹

总会在酒桌上看到那种吐沫横飞的人,点菜时,大手一挥,有什么招牌菜尽管上。一杯酒刚下肚,便宣称自己和某某领导是哥们,和某某总是同学,和某某董事长是邻居。包个工程没问题,给你找个工作轻松,想当公务员都不用考试,领导一句话。

说着,他还伸出手来,亮出手腕上的一串珠子,“这个认识吗?没见过吧。告诉你,这就是传说中的鬼脸,值几十万呢。这就是某某领导送的。”

众人伸出手来想把手串拿过来看看,他立即缩回了胳膊,这可不能随便动,弄坏了谁赔啊!

结账时,服务员找回十块钱,他高声叫道:“不用找了,不用找了,就算是给你的小费吧。”出了门,拿着车钥匙找到自行车,三摇两晃地骑着回家了。

下一次,酒桌上,依旧说与领导关系非浅,可是多年来他依旧骑着自行车招摇过市,依旧住在棚户区里。

穷穷常常在酒桌上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下了酒桌依旧得重复昨天的故事。

不积极去抓住机会,只会推推推

有个朋友,每天都有无数的想法,今天想做餐馆,明天要开网店,后天又准备去做公众号,几年过去了,还是上着一个月两三千块钱的班。

有一次,朋友准备做一个生态园,资金不太充足,觉得他点子多,人也不错,便想着拉他入股。朋友说出自己的想法之后,丝毫没有触动他,相反他觉得现在餐馆太多了,生态园想法是好,可是那么多植物要养护起来非常麻烦。若是不小心死了几棵,也是不小的损失呢。况且,做饭店还要和工商税务水电消防各种职能部门打交道,看到那种官僚的嘴脸就够了,哪里有心思去奉迎他们。

他推说自己考虑一下,其实心中早就拿定了主意。过了几天,朋友又来找他时,他干脆劝朋友改行吧,做饭店肯定难生存。

几年过去,朋友的生态园做得红红火火,植物不仅没有死,长得还特别旺盛。工商税务水电消防等部门,不过是照章办事,并没有来使绊。看着朋友的生意如此红火,他却说当初若不是我让他做生态园,估计现在还是一事无成呢。

穷人在面对机会时,总给自己各种各样的借口,一旦机会稍纵即逝后又后悔不迭。

穷人常常只会在麻将桌上拼杀,在酒桌上吹牛,在朋友圈里发牢骚,在家里打孩子骂老婆,在工作上抱怨领导的为富不仁,却从没有想过自己少的不是一个机会,而是思维的固化把自己永久地困在了贫穷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