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治愈的最高境界

      直到把书看完才知道封面的含义。白夜行: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唐泽雪穗


      桐原亮司便是雪穗黑夜中的太阳,从小到大,直到亮司死去。他的一生都用来守候着雪穗。

      人性居然可以隐藏的这么深。在外界看来,雪穗是无可挑剔的人,然而她确是这一切罪恶的根源性人物,她的美丽,优雅,优秀欺骗着所有人。为揭开她的真面目,笹垣警官花了20年的时间。她微笑的对待身边的所有人,这种方式的坚强,让人毛骨悚然。小时候的经历塑造了她这种外表美丽优雅内里冰冷无情的性格,在某种程度上她也是受害者。她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光鲜亮丽的人,博得大家的同情心和认可,一生都带着这样一个光鲜的假面。甚至在她生命中犹如太阳般重要的人死去的时候,她也只能强忍自己的悲痛冷漠地说我不认识他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去。这大概是对她最大的惩罚吧。黑夜中行走的人最后连唯一的光源都失去了。失去亮司的雪穗该如何度过余生。永远不要凭借外表去判断一个人的本质,那只是她想让你看到的样子,除非是个无关紧要的路人甲。有些人看起来让人毫无抵抗力想接近,相处久了就会不自觉疏远,因为这样的人不真实,谁不想和真实的人交朋友。后来的雪穗总是把自己痛苦、不满和不甘的情感强加给亮司,让亮司由此自责甘愿为她做恶也认为理所当然。这样的感情上的逼迫比直接说服教导更有效更让人察觉不到,也更卑鄙。我不太喜欢被逼的感觉,当我意识到我曾经也是这么一个总是强迫某人的人,我就自责的要死,好在我现在已经改掉这个坏毛病了,感谢。


      童年才是塑造性格的关键时期,而家庭的影响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可以说造成雪穗和亮司扭曲人格的根源是这两个孩子不幸的家庭,有了那样的父母,谁会像正常孩子一样拥有快乐的生活,拥有正确的三观。在他们心中这个社会早已不是可以幸福生活的地方,他们自案发当天就失去了在太阳底下生活的自由,社会上还有多少个像他们那样的孩子。讽刺的是,亮司最后也成了他父亲那样的人,雪穗也成了她母亲那样的人,他们曾经痛恨的那种人。

      还好这个世界上还有正义存在,笹垣警官追查了二十年就为弄清事实的真相,让死者瞑目。然而正是这个追查过程迫使雪亮不得不制造一桩又一桩惨案来自保。许多人会说,如果不是这个纠缠不休的警察一直抓着这件案子不放,雪亮就不会一直做坏事。警察错了吗?确实警察最后也一直自责自己没能一开始就识破事实的真相抓捕雪亮,然而我们都没有能力以上帝的视角注视着发生的一切,有谁会怀疑两个可怜的小孩是杀父杀母的凶手。那么到底是谁的错,说不清楚。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非黑即白、所有人都是非善即恶,这世界更多的是灰色,人性也是如此,不管是什么样的假面,都是由内到外的"过度面"。说这些并不是对这个世界产生厌恶,而是明白这世间并不完美,并不令人十分满意。知道了这些便不会过分强求社会上的公平啊、感情的长久啊、事业的稳定啊等等。如果丢了一块用了很久的手表,我不会陷入深深的自责和无尽的难受,我会说啊哈终于有换个手表的理由了;如果有个我认识了六年的要好的朋友永远的离我而去,我不会彻夜痛哭,我会衷心地祝福她终于摆脱烦扰了;我想没有人会真正做到这些吧,毕竟人有血有肉有记忆的。不过我会努力成为这样的人,看起来很冷酷无情吧!其实感情才是最没用的东西,因为无论你的心有多真又不能掏出来鉴定一下,总会被怀疑被无视的。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但是连眼睛都看不到的真的存在吗?所以啊真情不要太泛滥,累了自己也不一定温暖到别人。


      听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给你看。白夜行无疑是个悲剧,悲剧更能给人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