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单行道

李工坐在医院大厅的椅子上已经一个小时了,大厅里来来往往的人流,他视而不见。此起彼伏嘈杂的说话声,他闻所未闻。他的目光已然没有了焦距,耳朵里面回响着医生的话:“必须马上手术!”这声音仿佛被放进了一个密闭的金属容器,像一只无头苍蝇在四壁撞来撞去,一波波的回声像冲向沙滩的浪花,前赴后继,永不停歇。

李工站起身,两只脚像万根钢针齐扎,又像踩了棉花,软绵绵的,没有根基。他双手赶紧扶住椅子背,双脚交替地猛力地跺着地面。好久,麻木的双脚才恢复知觉。他步履沉重地走出医院大厅,来到停车场,慢慢打开车门坐了进去。

许久,他才拿起手机,拨通了那个烂记于心的号码:“李明,这个工程就由你全权负责了,注意一定保证工人的安全,任何时候安全都要排在第一位。其次必须保证工程质量,严格按合同如期完成,这关系到我们工程队的信誉问题。工程队以后就交给你了。我家里有点儿事,需要离开一段时间。”

“李工,家里到底有啥事呀?”“别问了。”“李工!李工……”手机里传来副总李明急切的喊声。

李工不再回答,果断地关机,把手机扔在副驾驶座位上,拧钥匙,踩油门,向家的方向飞驰而去。

家里依然静悄悄的,李工蹑手蹑脚地来到岳母的房间。岳母和媳妇并排躺在床上,睡得正香。岳母哮喘病越来越严重了,已经戴上了呼吸机,瘫在床上三年了,一刻也不能离人。并且老太太生物钟悄然发生了变化,黑白颠倒了,晚上夯精神,白天睡觉。媳妇也只好跟着她的节奏走。

李工看了一眼,又悄悄退出来,来到厨房。十一点了,儿子快下班了,丫头也快放学了。这丫头大概饿死鬼投胎,一进家门就得吃饭,得赶紧做饭。

李工多年练就的厨艺堪比五星级酒店,不一会儿就炒好了一桌子菜,焖好了一锅米饭。

“红烧肉味儿!”一进家门的丫头顾不得脱去外衣就直奔厨房,耸着小鼻子。

“馋猫!”李工宠溺地嗔怪着,“去看看妈妈和奶奶醒了没有,叫她们吃饭。别光记着吃,往后要帮你妈干点活儿,快二十岁的大姑娘了,啥都不会干,当心嫁不出去。”

“哼!”丫头扮了个鬼脸,转身出去了。

一家人高高兴兴吃过午饭,李工把俩孩子叫进卧室,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你们的妈妈这辈子不容易,爸常年在外,家里里里外外都是她支撑着。你们都大了,以后爸不在家,记得不能惹妈妈生气,要替她分担一些家务。”

俩孩子面面相觑,异口同声地问:“爸,你今天怎么怪怪的啊?”

“没事,爸累了。你们出去吧。告诉你们的妈妈一声,她有空了过来一下。”

俩孩子满腹狐疑地退了出去。

不一会儿,媳妇慌慌张张地走了进来,劈头就问:“老李,咋了?”

“明天,你叫你姐过来照顾咱妈几天吧。虽然她不是妈亲生的,但是妈把她养大成人,供她上学读书,她有义务照顾咱妈。”

“为什么呀?咱养妈这么多年了,你可没有说过半个不字,今天这是怎么了?”媳妇盯着李工,好奇地上下打量着他。

“没事,这张卡你拿好了,密码是你的生日,这是我这些年在外面打拼的全部积蓄。这张卡是我买基金股票用的,我已经全部卖出变现了,过几天钱就自动回到卡上了,你不用管它。密码也是你的生日,也要收好记住了。”

“老李,你这怎么像嘱咐……”媳妇把后事俩字生生地咽了回去。

“没事,我就是今天体检的时候检查出了双侧肾上腺脂肪瘤,医生建议马上手术。”

“啊?”媳妇眼里涌出了泪花。

李工一把把她拉过来,轻轻地为她擦着泪:“瞧你,五十多的人了,怎么像个孩子,一点儿事都不能扛呢?医生说了,这种脂肪瘤都是良性的,只要及时切除就行了。不用太担心。”

李工笑呵呵地说:“我今天在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和医生联系好了,明天手术。儿子没结婚,丫头大学没毕业,咱妈我还没有尽孝,这么多任务没完成。阎王爷不会收我的。”

媳妇“噗嗤”一声被逗笑了。“没别的事,需要你赶紧去准备住院所需的生活用品,并给姐姐打了电话,让她把手头的工作放一放,请几天假,过来照顾老妈。”

手术很顺利,只是脂肪瘤比预测的大得多,而且是双侧的。切除的瘤子足足有一洗脸盆。主治医生都惊愕了,这是他从医以来遇到的第一个这样的病例。

手术虽然很成功,但是因为术后大量使用激素,引发了类固醇肌病加肺积水,前前后后住院治疗一个月,花去了七十多万。

出院后的李工体重增加到了二百二十斤,一米七的个子,体重与摔跤运动员有的一比。类固醇肌病使他走路都困难,每天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看着媳妇忙忙碌碌地照顾自己和岳母,这个从来没有落过泪的七尺男儿偷偷地落下了眼泪。

夜深人静,李工躺在沙发上,木木地望着天花板。扪心自问:难道自己的后半生就这样在沙发上度过了吗?不!自己决不向命运低头!决不!可是,自己走路都费劲,和废人没有什么区别,自己还能做什么?出去揽工程肯定不行了,在家写施工方案总是静不下心来。

李工拿起手机,无聊地刷着网页。忽然一条信息跳了出来,用自己的私家车可以网上注册滴滴打车。李工想:自己腿行动不便,但是上肢还是灵活的,开车没有问题呀!对,注册滴滴打车。很顺利就注册成功了,李工嘴角露出了这一个多月来的第一抹笑容。

第二天,李工清晨五点手机就发出“滴滴”的提示音,接通后,原来是有人叫车。李工急忙走出家门,可是下楼梯却成了一个大问题。李工的两条胖胖的腿没有一点儿力气,他双手使劲抓着楼梯扶手,整个身子趴在扶手上,带动两条腿艰难地挪动着。李工一步一步从三楼挪动到一楼,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他举起袖子抹了抹脸上的汗水,大口地喘着粗气。

这时手机又响了,李工急忙点开,一声大吼传来,震得李工耳膜生疼:“你怎么回事,怎么还不来!再不来,我投诉你!”

“对不起,我马上就到,您稍等。”李工满含歉意地说着,双脚急急忙忙地向前迈着,可是移动的速度像蜗牛,李工第一次感到了力不从心。

终于“走”到了车门前,李工一把拉开车门,手脚并用地爬进去,脚踩油门,车飞了出去。

这样,李工接到了第一单生意,虽然只有十元钱,但让李工兴奋不已。他双手隔屏抚摸着收款信息,又一次流下了热泪。这区区十元钱证明自己不是废人,自己照样可以用自己的一双手养活一家老小,自己仍然是铁骨铮铮的七尺男儿。

李工整整开了一天车,没有吃一口饭,没有喝一口水。他怕自己行动不便,他怕上厕所吃饭耽误了生意,整整饿了一天,换回了一百多块钱。这一百多块钱是自己原来一天工资的五分之一,但是这已经让他欣喜和激动了。

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接下来就顺利多了。李工每天都开着车跑滴滴,一出去一整天,饿一整天,收益也慢慢多了起来。

半年后,李工的类固醇病好了,走路已经恢复正常了。李工再也在家待不下去了,又一次告别家人,孤身一人踏上打工之路。

年已半百的李工,又重新走上了这条单行道。他知道自己肩负着一家老小的重任,只能向前,没有岁月可回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要笑得多虚伪,才能融入这个世界 再一次见到刘硕,是在我们分手的半年后,他的婚礼上。 宴席上,从众人欲说还休的眼...
    柒柒_f808阅读 534评论 0 4
  • 大冰:自称野生作家,酒吧掌柜,民谣歌手、电视主持、老背包客、油画画师、手鼓世人、皮匠银匠、黄金左脸、禅宗弟子。他讲...
    文文心儿阅读 8,252评论 11 13
  • (一)方教授 方教授是个小个子男士。这身高是个让人恨恨的话题,因为但凡被人提起,就必然有人说:这个身高,是比较难找...
    牧人_4a5b阅读 388评论 1 2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54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