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九思”中成长

我2011年春天到东漳堡中学任校长时,领导要求学校办出特色,几经讨论后,选择了国学,将孔子的“九思”作为校训雕刻在学校的迎宾墙上。昨天上午在五中,听了原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什么是最好的教育》的报告,让我更坚定了“让学生在九思中成长”才是最好的教育的信念。

一、“视思明”,让学生明辨是非。

“视”可以看作是眼光、眼力和眼界,“思”是考虑,“明”为清楚,“视思明”是要分得清是非,辨得明真假,看得透表里,分得清现象和本质。

学校禁止学生吃零食也不准带零食,学生不愿意,家长不理解,周边偷卖、学生偷买零食的现象屡禁不止。为了让学生明白吃零食的危害,我们在每个班专门上了食品安全课,制作了专题片。让学生明白吃零食对生长发育的影响,和一些“三无食品”对身体的毒害,并转发至家长圈取得家长的支持。现在学生吃零食的现象已基本消失。

学生生长在社会中间,每天看到的东西很多。要教育学生不管看什么,要看清楚、看全面、看正确、看明白。要认真地看、仔细地看、深入地看、耐心地看。要看到表面,还要看到本质,要看到个别,还要看到全体,要看到过去,还要看到现在,要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还要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切忌走马观花,粗枝大叶,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二、“听思聪”,让学生形成倾听习惯。

我认为培养学生“倾听”应该是学校的一个主要任务。有些孩子爱表现,上课不认真听老师的讲解,课下不耐心听同学的发言,渐渐的听不明白老师讲的内容,学习成绩迅速下滑成了“学困生”。

为了解决“听明白”这个问题,班级进行了“听力测试”。老师安排一个学生在讲台上讲故事,故意让她的声音不那么大,再安排几个“小调皮”假意做一些让同学无意注意的行为,然后问全班同学故事中的问题,一时让没认真倾听故事的学生面红耳赤,表示下次一定要认真听,还要听清楚。

同时也告诉孩子们,不仅要听得明白,还要听得聪明。不论听到什么,一件事、一个言论、一种观念甚至是一套理论,都不可人云亦云,要以自己的智慧去判断、去取舍,然后决定自己所采取的态度和措施。要听取和自己观点相同的人的意见,更要善于倾听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的意见,要善于听进不同的声音。不要带着观点去听,不要带着态度去听,要客观地去听。

三、“色思温”,让学生礼貌待人。

“色”指的是脸色,“温”是温和可亲,面带微笑。面带微笑看起来是小事,偶尔微笑也容易做到,但如果能坚持经常发自内心的微笑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微笑是爱的表现,爱学校、爱学习、爱老师、爱同学等,有了这些爱,才能笑得起来。

我们也经常进行笑的比赛,看谁笑的最可爱,谁笑的最自然,谁笑的最开心。把学生的每一个灿烂的笑收集起来,制成美篇发到学校群、家长群,让大家都享受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每个人心中如沐春风。

一个人的脸色充分代表你的内心情感。面对他人,自己的脸色是和蔼可亲还是拒人千里,是不急不缓还是烦躁不安,都会影响到他人的态度。有时候太激烈和明显的表情能瞬间转变周围的气氛,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一定教育孩子们随时都能做到脸色温和,要比别人有更稳定的情绪,礼貌待人,更要让孩子们知道温和微笑的脸色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介绍信,是走向成功的通行证。

四、“貌思恭”,让学生诚信做人。

“貌”是外在形象,就是一个人的仪容、仪态,“恭”是谦恭,谦虚而又诚实。无论是言谈、服装、态度,在任何场合,都要给对方一种谦虚、恭敬、尊敬的感觉,要表里如一,诚信做人,绝不搞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两面人”。

学校的一个橱窗讲了个诚信的故事,这是我在刘伯温的《郁离子》中看到的。故事说一个商人在过河时不慎掉到了河里,商人对渔夫许诺说救他上来付100金,当渔夫把商人救上来时,商人只给了渔夫10金。等到商人再经过这条河又掉到水里向渔夫许下诺言时,渔夫“吃一堑,长一智”并没有援手。商人用90金买走了他的诚信,他绝没想到失信的代价竟然是他的生命。

教育孩子们要真诚待人,无论对方高低贵贱,一视同仁。既懂得尊敬,也懂得谦卑,就像是一块玉,不如炭火那么炽热,也不如冰水那么寒冷,温温的,时常让人觉得舒服。只有尊敬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那些目空无人,总是高高在上的人,不懂得自己什么时候应该谦虚和恭敬的人,不会有好结果的。

五、“言思忠”,让孩子言而有信。

“忠”在这里是信的意思,“言思忠”就是要做到言而有信。一个人守住了信任就是守住了人品,守住了人格。

教育孩子们言而有信,自己就要首先做到。一次下午4点我承诺给孩子们上围棋课,因一些琐事忘记了,一个孩子找到我办公室,我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到教室,真诚的给孩子们道歉后再开始上课。

讲信用,总是以极其负责的态度对待别人,用极其严格的态度对待自己,久而久之,则会朋友如织;不讲信用,言而无信,则必然是失道少助,孤家寡人。

要让孩子们学会说话,懂得说话,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要言行一致,说出的话,掷地有声,常言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自己的话要对自己的心忠诚,自己的话要对自己的行为忠诚,做人务必言行合一。

六、“事思敬”,让学生做事认真。

“敬”是敬业的意思,“事思敬”是要我们专心致志于我们要做的事。事无大小,也无贵贱,做好一件事,做完一件事,就是敬业。社会上有百行百业,所谓的“行行出状元”,就是说以负责、尽职的态度去做,自会出人头地。

看到一个讲日本搬家的故事。那些搬家工穿着整洁的制服,搬家前对房子和所需要搬的家具鞠躬,然后细心地把家具用布包好。搬到新家后,还要对房子和放好的家具鞠躬,卫生也打扫的干干净净。从始至终毕恭毕敬,就像举行宗教仪式似的。有人不解去问,他们说这是公司培训的流程,“那也没必要这么认真啊?”,没想到这些员工异口同声的回答说:“我们很乐意这样做,这样做我们可以体验到快乐!”

可惜的是,现在我们周边的许多人的劳动观念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很少有人认为工作是快乐的,这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也是普遍存在的,所以转变教师们的工作观念是现在一个很迫切的问题,因为这些情绪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孩子们。

教育孩子们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每一件事都需要全心全意,都要全情投入,没有随随便便就能做好的事情,只有仔细思考,周密准备,态度认真,才能有可能把事情做好,才能体验到“劳动的喜悦”。

七、“疑思问”,让学生勤学好问。

韩愈说:“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学生在学习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疑问和困惑,要教育学生大胆的提出来,形成勤学好问的良好学习品质,不要“不懂装懂”,到时害了自己也无助于社会。

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必然有很多问题,老师们一定要有耐心,尽管问的问题和教学设计毫无关联,尽管屡次打乱你的教学思路,尽管影响了你的教学进度。要鼓励学生提问题,即使他们问的问题再简单,即使他们提的问题和教参不一样,即使他们提的问题可能是个笑话。我们一定要让孩子善于发现问题,保持他们的好奇心,绝不能不耐烦和讥笑提出问题的学生,一旦他们变成“没有问题的孩子”,社会创新的动力资源便枯竭了。

学问是学与问的结果,教育孩子们要好奇,要有疑问,要多问。只有能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思考问题,才能不断解决问题,才能不断进步。学会提问,需要时间的积累和实践的经验,才能知道什么地方有问题。要有提问的好奇心,才能在别人没有发现的地方发现问题。

八、“忿思难”,让学生学会控制情绪。

“忿”是必发怒的意思,“难”在这里的意思是后患。学生年龄小,发怒的时候控制力差,一旦发生严重的后果,就会给学校和家庭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教育学生控制自己的情绪一直是我们经常做的工作之一。

我们组织了一次“因小失大”的主题班会。让孩子们轮流上台讲自己经历的,或者从书里电视里看到的,因为小事而造成大的影响的故事。让孩子们真实的感到,当怒火满腔将要爆发时,想一想你的怒气发完后,会有什么后果?有的孩子哭了,认识到母亲没给自己买玩具一怒摔饭碗的错误,认识到放学时父亲因没及时来接赌气自己回家的可怕后果,认识到同学无意中洒到自己身上墨水而对同学大打出手的不冷静和愚蠢。

谁也难免有发怒的时候,这时一定要冷静,要保持克制,任何情况下都不失仪态,要三思而后行,学会忍耐。“退一步海阔天空”,让孩子们知道,有时候一时的忍耐,可以换来今后长久的平稳。

九、“见得思义”,让学生知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得”是可得的东西,“见得思义”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育学生在利益面前,一定要分清楚是不是自己应该得的,面对唾手可得的利益,应该最先想起“义”字。

学生在路上和校园内拾得的钱和物品总是交给老师,“拾金不昧”早已是学校的一种文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小人贪财,取之不义。

让孩子们认识到现在社会还存在一些丑恶现象。像一些无良商人用染色馒头、毒大米、地沟油、黑心棉来牟取暴利的行径,是不符合道义,丧尽天良的,我们一定要和他们做坚决的斗争。

经过这些年的教育实践,感觉“九思”几乎能涵盖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而且很具体很实在。家长们也因为孩子的逐渐知书达理、落落大方而越来越满意,学校师生和家长们也都逐渐意识到培养孩子良好的思想品德对于孩子成长的莫大好处。这样的孩子将来投身社会后会少走弯路,会和他人和谐相处拥有良好的社会关系,一定具备社会人所必须的基本素质,必然会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