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学习,反思提升―2019小学数学优质课观摩活动反思

      4月26日,我们伊川县部分小学数学教师在岳晓红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洛阳市小学数学优质课优秀选手微型课和说课展示活动”,活动分一天进行,上午观摩了优秀选手的10节微型课和2节说课,下午是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教研员梁秋莲老师的《话题“目标”》的讲座。12名教师的精彩展示令我耳目一新,他们每一位老师所展示的课堪称完美。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每位老师所设计的教学环节都很新颖、恰当、合理、平实,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和教师优美、幽默的语言,更是给课堂增添了活力,并激发了听课教师的学习兴趣,每位老师注重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和借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自己以前执教的微型课,虽然也得到了同校老师一定的认可,但和今天的几位展示教师相比,无论从板书设计、课堂的亲和力、教师评价语、挖掘教材的深度……等多方面都相差甚远,结合自己,我也做了深刻的反思,也进明确了自己以后怎样上微型课?我总结了以下两点:

      一、对授课环节的把握

   首先要处理好“有”与“无”的矛盾。 在微型课的做课现场,我们讲课教师大多数面对的是评委、老师,没有学生。但我们教师心中不能没有学生,教师在微型课上要展示课堂教学的整个流程。教学流程中的“学生活动”,教师该提问提问,该布置布置,该指导指导,该点拨点拨,该评价评价。这些“过场”都要一一呈现。只是学生没有实际做,讲课教师只是假定学生已经完成、估计学生完成的程度和结果。这种估计是否恰当,这些要建立在估计基础上点拨评价是否到位,要由专家评委做出判断。所以,要做到估计“恰当”、点拨评价“到位”,讲课教师就要在备课时做到充分的研究学生,或设想教材所对应的学生们的状况,做到“场上无学生,心中有学生”。

      其次,微型课的板书不宜太多,也不宜太少,要精,要真正起到对内容要点的提示作用。在微型课中,部分板书可以提前写在规划好的粘贴板上,以粘贴的形式在授课的过程中展示在黑板恰当的位置,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在微型课的结尾,一定要有小结,用一、二分钟时间对一节课的教学进行归纳和总结,使微型课的课堂结构趋于完整。微型课的小结,不在于长而在于精,在注重总结内容的同时更应注重学科方法的总结。

      二、教学方式的掌控

   观摩了今天的微型课和说课,进一步明确了微型课与说课的区别,说课是把自己的教学设想说给大家听,等于介绍自己的教学设想。微型课是课堂教学的浓缩,是时间较为简短、课堂容量较小、没有学生参与、主要检测教师教学水平的课堂教学。

      微型课要精心取舍课题内容,突出教学重点。既然上的是一种微型课,那势必不可能像正常课堂那样大容量的教学,要在有限的短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必须首先精选课题内容、选用恰当、合理的教学方式。在教学方法上,是以讲授为主。但讲授也有平铺直叙的讲授,有充满激情的讲授,有环环相扣的讲授,有循循善诱的讲授,有启发思维的讲授,有创造拓展的讲授……并且,除单纯的讲授课题内容之外,还可以激情朗诵,可以多样化的评价语,可以设计问题,可以引发思考,可以相互比较,可以深入探究等等。

    另外,要构建完整的课堂结构。既不能只讲主要问题,也不能不分主次全面开花。微型课的课堂结构入题要简捷,三言两语就能直接进入正题,千万不能起步太远、半天导入不了正题,致使课堂重点不突出;很快导入正题后,就要把主要精力全部用在课题的中心上,或精要讲授,或巧妙启发,或积极引导,在有限时间内能够圆满的完成课题所规定的教学任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亮点耀眼,板书清晰。微型课时间简短,如果平铺直叙,就显得没有亮点,不容易给评委、老师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微型课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亮点。这个亮点可以是深入浅出的讲授,可以是细致入微的剖析,可以是激情四溢的朗诵,可以是精妙完美的课堂结构,可以是准确生动的教学语言等等,微型课教学有了自己独特的亮点,就能提升微型课的水准。

      下午梁老师《话题“目标”》的精彩讲座,让我深知教学目标的重要性。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归宿,教学目标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直接影响教学过程的实施和教学效果的评价。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的核心和灵魂,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学目标的确立有利于教师明确学生“学什么”和教师事后评价学生“学”得怎么样,有利于教师明确学生“怎么学”和教师“怎么教”的问题。所以,教学目标既是教学的起点,又是教学的终点。正确地制定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我们对教学目标的设计千万不能千篇一律,一贯到底,应以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情况、思维能力等,追求设计的多样性、层次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一天的学习让我收获颇丰,幸福满满,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却意犹未尽,期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引领我们更好、更快的发展。

                      葛小西区:张  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教师业务学习笔记--关于说课 一、说课是什么? 所谓说课,就是授课教师以口头(现场说课展示)或书面(撰写说...
    半昏山人阅读 29,670评论 0 12
  • 说课的产生 一九八七年的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为参加“市教坛新秀”的评比,需要选出本区的参赛选手,但因当时已到期末,...
    回归本心阅读 29,723评论 0 40
  • 2019-08-21 利他2组打卡: 姓名:李旭 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跟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512天,开始于20...
    嫣然如梦_1dac阅读 519评论 0 0
  • 一下午结束了这本书,跟读之前有不同的看法。比较有出入的有几点,一是宣传语说两位女性都极富商业天才,但是其实书中并无...
    白菜清汤阅读 364评论 0 0
  •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想起秋天,脑子里冒出的第一句话是:却道天气好凉了个秋。以前读到这首诗,最喜欢这一句,觉得词...
    多读书少吃饭_猪皮阅读 5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