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里的男欢女爱 |  唐晓芙,一座愿意为之终生守望的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钱钟书在《围城》的序里说,“在这本书里,我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写这类人,我没忘记他们是人类,只是人类,具有无毛两足动物的基本根性。”

具体而言,这一类人指知识分子。以方鸿渐为中心的新旧知识分子群体众生相,被钱钟书以或反讽、或调侃或比喻的手法,花式展示出来,其中又涉及爱情婚姻、家庭阶层、战时政治等多个层面。然而作者只做客观呈现,把批判的权利交由读者,以致这部作品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效果。

而爱情和婚姻无疑是这里面最突出的峰或岭。在方鸿渐人生的不同时期,各色女子悉数登场,与他上演一场场男欢女爱。

鲍小姐黑甜,凹凸有致,为情欲的化身。一句“方先生,你教我想起我的fiancé,你相貌和他像极了”,让方鸿渐飘飘然,使他沾沾自喜于“可以享受她未婚夫的权利而不必履行跟她结婚的义务”,殊不知这是黑甜朱古力的勾引招数。当最后鲍小姐的未婚夫现身,肥胖身材瞬间毁灭了他的自以为是,这场客轮上的露水情也戛然而止。

此时苏文纨主动示好,加上她姣好的面容,广博的学识,良好的出身,抵消了方鸿渐在鲍小姐处遭受的挫败感。只是苏文纨人设太完美,又孤高清冷至虚假,方始终触不到她最真处,自然也动不了真心。在几次心软之下的暧昧后,方逃脱了。

孙柔嘉最后出场,却意外与方鸿渐携手进入婚姻。这位外貌不漂亮也不丑,学识不多也不少,家庭不好也不坏的女孩,却有着深沉的心机,“千方百计”把方鸿渐收入囊中。曾经沧海的方正好也觉得,“婚姻不一定有伟大的爱情做基础的,两个不互相讨厌的人就够了”。他们顺利进入了婚姻的围城。只是婚后各自在对方眼里原形毕露,加上双方的家庭矛盾,两人在围城里做困兽斗。最后孙将一把梳子砸向方的额角,一切似乎都已回不去了,只有墙上的老式钟还停留在五个小时前,那时两人皆还有些许柔情蜜意。“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包涵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

这些个女子,也许皆成方鸿渐生命之过客,而着墨不多,似惊鸿一现的唐小姐唐晓芙,却成了方鸿渐永远也得不到的白月光和朱砂痣,成了他愿意终身守望的一座城。

她出现在苏文纨之后,孙柔嘉之前。钱钟书对她的描述显然要比其他几位精心得多:

妩媚端正的圆脸,有两个浅酒涡。天生着一般女人要花钱费时、调脂和粉来仿造的好脸色,新鲜得使人见了忘掉口渴而又觉嘴馋,仿佛是好水果。她眼睛并不顶大,可是灵活温柔,反衬得许多女人的大眼睛只像政治家讲的大话,大而无当。古典学者看她说笑时露出的好牙齿,会诧异为什么古今中外诗人,都甘心变成女人头插的钗,腰束的带,身体睡的席,甚至脚下践踏的鞋,可是从没想到化作她的牙刷。她头发没烫,眉毛不镊,口红也没有擦,似乎安心遵守天生的限止,不要弥补造化的缺陷。总而言之,唐小姐是摩登文明社会里那桩罕物——一个真正的女孩子。

“一个真正的女孩子”,是方对唐最大的观感,也是激起他心中情爱念头的原因。唐也是作者的心头之爱,甚至有意藏着她,出场篇幅甚少。连钱钟书的妻子杨绛都说“唐晓芙显然是作者偏爱的人物,不愿意把她嫁给方鸿渐。”

她聪明漂亮、活泼可爱又率性,她“不笑的时候,脸上还依恋着笑意,像音乐停止后袅袅空中的余音”。这率性的真实,袅袅的余音,甩了鲍小姐之流不知几条大街,相较于苏文纨的故作清高,又多了许多可亲可爱。

重要的是,这份真实与美妙牵引出了方鸿渐爱的勇气,使他向她袒露出赤诚的一面,这份坦诚也让她着迷不已。他们如孩子般欢喜着彼此,巴不得时时见面:

见面有瘾的;最初,约着见一面就能使见面的前后几天都沾着光,变成好日子。渐渐地恨不能天天见面了;到后来,恨不能刻刻见面了。写好信发出,他总担心这信像支火箭,到落地时,火已熄了,对方收到的只是一段枯炭。

他们恋爱的火焰似乎能把他们烧着了:

那种情感……,把人扰乱得做事吃饭睡觉都没有心思,一刻都不饶人,简直就是神经病,真要不得!

而唐晓芙更是恨不能占据了方鸿渐的过去和未来,当苏文纨爱方鸿渐而不得,恶意向唐晓芙告知方的过去时,唐愤而说出了这番话:

方先生的过去太丰富了!我爱的人,我要能够占领他整个生命,他在碰见我以前,没有过去,留着空白等待我——我只希望方先生前途无量。

这样的决绝其实正表明了她在意的程度,但也的确伤透了方鸿渐的心,同时也让他心生惭愧,他的过去确实可以说是“劣迹斑斑”。他转身就走了,在外面的风雨里伫立良久,却终究没等完唐小姐想要他等的那一分钟。这错位的一分钟让多少人为之扼腕!悲愤交加的他也轻易地错失了唐小姐打给他的电话。最后读者只能眼睁睁看着两人退回各自的信,以挡也挡不住的速度切断了彼此最深的联系。

失恋后的方鸿渐苦不堪言:

昨天囫囵吞地忍受的整块痛苦,当时没工夫辨别滋味,现在,牛反刍似的,零星断续,细嚼出深深没底的回味。

可即便方鸿渐痛苦如斯,他也没想过再找机会去解释。只从此在心底把她埋藏,身却远走高飞,去了湖南山区的一所大学任教,任疼痛时不时噬灭他。这一路上,孙柔嘉成演技担当,读者又眼睁睁看她堵了方鸿渐的回头路,唯余叹息。当他从湖南再回到上海,明知唐小姐还有可能在原地,却再也不问她音讯,连想她的念头都不曾起一个,如再历尘世般抹去前生记忆……

假如没有那些误会,假如没有阴差阳错的错过,他俩是否会如我等所愿走到一起?

唉,姑且让我变身为方鸿渐,诉一番衷肠:

其实,不是我不想,我是觉得不配,我更担忧害怕啊!

这样美好如珠玉般的小姐,就是有资格将我弃若褴褛,流放于天地外,谁让我有那些不堪的过往呢!

这样天然如山泉般的小姐,就应该被供奉在记忆里,怎能在家庭式婚姻里落了尘,变了质,沦为污浊的屋檐水呢!

我愿砌一圈心墙,将她围在城堡里,让她沉睡,我不再进去,她不再出来,且让我终生守望她。

我愿铸一把铜锁,将她锁在记忆的深海里,任海底肆虐,海面不泛一丝波澜,让她成为我永远也无法触及的海洋之心。

我愿让秋天带来一束风,放她于风中,把她吹到彩虹之巅,让我的目光追随这抹色彩,至死方休……

只是啊,柔弱懵懂如方鸿渐,定不会这般矫情与深情。他会在现世里享用鲍小姐,仰望苏文纨,再与孙柔嘉举案齐眉,活得憋屈又通透,过得快意又迷惑。

然后,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梦里,偎依一下唐小姐,再酣睡至天亮透。

而我知,人人都是方鸿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钱钟书的《围城》给我们塑造了众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女性形象,主要以鲍小姐、苏文纨、 孙柔嘉、 唐晓芙为...
    最遥远距离阅读 6,101评论 23 104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609评论 0 0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71评论 0 0
  • 17年在寻觅,18年仍要继续。 庆幸17年勇敢地说出了心中的话,得不到回应,也没关系,因为这是在弥补我自己的青春。...
    润伊阅读 383评论 0 0
  • 12月28日精进,前几个月维修的路虎,今天救援水管脱落,经过检查气缸垫催了,导致发动机温度高,今天晚上加班把车喽子...
    张林林_53db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