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职业价值的探索


在6月17日下午,在学校会议室里进行了第二次职业规划的咨询,第一次咨询因为错过了半小时咨询整个下来特别失望。而第二次咨询我感觉找到一些感觉,内在一些坚硬的东西会被撬动,即使是在那么清晰理性的交流中,也会深深触动内在某个柔软的角落,然后流淌出一些真实的东西。

第一次咨询的时候,魏老师问了我当下最想改变的是什么?我说的是一种状态,而不是换一个环境。我无法忍受自己止步不前的状态,并且整个人在职业里焦灼、内耗,毫无斗志。然后我们开始画一张八分的扇形图,分别对应:成长、事业、爱好、身心、金钱、友情、家庭、学习。然后打出自己内在的分,其中根据二八法则,选出最重要的三个要素,聊了聊。其中我选择了成长、事业和家庭。如果说哪一个要素的改变可以改变其他要素,我选的是成长,这一点到第二次咨询也没变过。最后魏老师稍稍给我分析了一下自己性格特点,其中有几点还是很正确的:非常尊重自己内在的价值,做与自己价值观认同的事。富有想象力。内在不够强大,容易在一些事情上内耗纠结。第一次咨询大概40分钟就结束了,整个下来我的内在告诉我:“你说的我都知道。”


可是第二次咨询,我发现我的声音变了,结束后,我的内在问自己:“我该怎么办呢?如何平衡孩子、儿童文学与薪酬的关系?”于是推动了今天一轮轮思考,追问,直到最后找到了答案。和上次的咨询一样首先也是咨询师问了我一问题:“你想离开体制是因为教师这个工作,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的回答是:“教师岗位我并不排斥,我排斥的是自己得不到成长,想去更大的平台。”于是我们就从职业价值观分类表开始:把我们非常重视的8个价值选项选出来,然后和上次一样八等份,再打分。我依旧觉得自我成长是最核心的,但从逻辑角度另外三个也不容忽视:发挥专长、工作生活平衡、薪酬收入。于是我们就从这三个逻辑点开始展开话题,我被布置了两项作业。

咨询中,有一个场景挺有意思,就是我将八等份的图上八种颜色,放在1米到两米之间的位置,闭上眼睛的几秒再睁开,你最先看到的是哪种颜色。我看到的是橘色(自我成长),但是在逻辑层次上我给出的重要点是发挥专长。魏老师的解释是,你的潜意识里认同的和逻辑上认同所谈的不同。我反而不这么想,根本上说,自我成长已经化作我的骨子里,而我之所以选择忽视它,不是不重视,而是我觉得它是我无论如何都不会丢掉的一种价值需求。

咨询过后,我做了一件事,就是用排除法,将8个重要元素重新排序。结果挺让人意外的,那些潜意识里的重要项却被我的逻辑甩在后面,直到一层层筛选,那些真正重要的才浮出水面——自我成长与健康。

如果增加一个那也是发挥专长,至于平衡家庭、薪酬收入并不是排前三的选项。首先排除的是工作环境,再排除工作生活平衡、薪酬收入、成就感、家人认同。

首先排除6,说明我并不十分在意在哪里工作,到底是武汉还是汉川工作并不是最重要的,是否得到成长才是。

其次,工作生活是否平衡也没那么重要,因为你可以把工作当生活,它们并不需要刻意去平衡。而薪酬收入一直就没有特别吸引我,100万与3000元的工作,如果不喜欢也是没用的。成就感有没有是可遇不可得的,就像这次考试,取得结果你便有点成就感,若没有呢,其实也没关系。家人是否认同也没有那么重要,只要内心足够强大。但倘若没有自我成长,我便无法忍受,身心无法持续稳定的健康,也是不行的。

目前的这份工作,能不能给我身心持续稳定的健康,能不能自我成长。为什么选择武汉,我希望未来去让孩子在华德福上学,在陪伴孩子的同时,实现自我健康成长。而武汉华德福不单单是学校,而是一个共学体。当然我也考虑过在家华德福,可是内在不够强大,需要一个强大的关系体系才能共同成长。所以武汉,还是想去。而汉川其社会补课风气还是学校抄袭文化,我实在不放心将孩子放在这里读书。只要孩子健康,自我成长,每天有一点点进步,我就很满足了。包括我自己,包括我周围的人。

所以每天不要给自己定那么多要求:只要每天都有进步,只要每天身心都是健康的,就是最大的自我满足。所以考察一个学校也可以以这样核心标准考察:健康吗?(饮食和心灵)关注孩子自我成长吗?这便是我选择华德福教育的根本原因:这是一门健康的教育,其艺术也是能滋养心灵的。

现在从这两个角度思考:汉川与武汉的优势和劣势。武汉有华德福幼儿园,有机食物,学费也贵。如果在汉川吃自己家种的菜,算半有机。华德福教育模式,故事、动手、湿水彩、周五游学,比起在汉川而言,自己也可以讲故事,而且整个田地都可以参观到,无需去武汉体验农耕。唯一不足的,针对孩子教育中的问题,华德福有个共学体,但汉川也有,只是他们的教育理念不同,高下不同罢了,不过努力学习,殊路同归。

而真正有区别的,应该是武汉和汉川大的文化环境,武汉更加多元,包容,少一些走关系,多一些凭本事,我希望孩子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成长起来。

尽量往武汉考吧,让自己和孩子有更多可能。不去想去了武汉各种用钱,方法总比问题多。多一种可能,追求更好。这样想想,其实去武汉,并没有那么多理由,更核心的只是想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健康,丰富彼此的成长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