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整理分类+2/6

     看到这次的作业要求,脑海浮现出垃圾分类收集的公益宣传画,有区别的在于,我的收集整理是干货整理。针对30日热门文章中,能够触动我内心的有十篇,并对这十篇文章做了5种归类:

1.生活文章

 代表作是《当我27岁,我在想什么》http://www.jianshu.com/p/d7007c92e15e?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哪一个突然瞬间,会让你想有个人陪你》http://www.jianshu.com/p/05f2f964293c?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我们也想祝福你,可是做不到》http://www.jianshu.com/p/80c37b0f4b7c?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前两篇文章都是以一个人的生活来进行展开的,第一篇采用的是一种大白话的描述向我们展示了作者27岁每天的生活状态,并由此升华到自己平淡却知足常乐的积极人生态度,结尾的金句有一种自我的感叹在里面,我今年27岁,一直贫穷,可能会嫁不出去,坚持码字,但未必有很多人看,也未必能写出好的文章,还未必能一直有灵感,生活波澜不惊,平淡如水,就这样迷茫而又坚挺地生活。


第二篇文章以一种单身狗的视角,描述自己一个人的孤独情景,非常细腻的心理描述,让我惊叹于作者的性别,打破了我对男生的评判标准,其实男生也可以很柔情。作者又用自己朋友的经历故事来阐述选择等待,不肯轻易踏出,有时候不是因为真的不合适,而是爱无能,不合适也只是规避伤害的借口。最后结尾也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来表达自己幻想着某一天人神恋爱的场景,期待遇见打开他心扉的女子。

虽然我自己已告别了27岁,并且结婚生子,但内心觉得不是只有27岁的人才可以看,更不是单身狗的专属,即便结了婚生了孩子,更多时候,也会独处,也许相似,也许不同,但只要认真活出自我,即便平淡无奇,那又有什么关系!

第三篇文章以一个妹妹择偶的故事来讲述,并因此引发出自己一个过来人的思考,有人说,婚姻是一场赌博,可是胜算不大的赌博我们都不愿意让你去赌,因为我们见过太多赌错了万劫不复的女人。由此理解了父母的良苦用心,其实父母并不是想要她嫁入豪门,只是希望她能够衣食无忧的生活着,不要过得那般辛苦。

身为人母的我,看到这篇文章,内心有很大的触动,与其说是在看别人的故事,倒不如说是在看自己的故事,当年的我也是不顾父母的反对嫁给了自己现在的老公,那几年的生活只有自己清楚,才明白父母当年的良苦用心,而且不论自己走多远,父母一直守护着自己,从未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学习文章

代表作《高晓松,后来等老了才发现,那慌张就是青春》http://www.jianshu.com/p/42ced6b50a4e?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工作三年,读了200多本书,我想跟你分享http://www.jianshu.com/p/633d98647eff?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看标题,大家都能明白文章要表达什么内容,前者讲述的是高晓松的奋斗故事,这篇文章也彻底颠覆了我对高晓松的认知,我只知道当时高晓松醉酒驾车的新闻,觉得这个人很不靠谱,具体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我就是一个人云亦云的傀儡,对待公众人物会带很多的感情色彩,没有理性思考,感谢这位作者,让我在看待高晓松的时候,会有新认识,而不偏见。而且以描述他人的故事,让我们普通人觉醒,看似光鲜的背后,实则付出了常人无法承受的难,理想和欲望时刻挑战我们内心的极限,让我们有种欲罢不能之痛。梦想,简单却又遥不可及,结尾,作者也很好的诠释了这一主题,每个人需要解决眼前的两碗米饭,但那心中的那一粒飞鸿,就是诗和远方。

第二篇作品以分享读书的态度,推荐了有价值的五本书,吸引我的是作者的用心,因为我深刻体会到品读完一篇文章之后,写出感悟的脑力耗尽,更何况是一本书的体悟,作者以为他人利益出发的角度来为我们解析,让我们每个人能用有效的时间得到对自己有用的价值,感恩作者的良苦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往事文章

代表作《魂里梦里的那个名字-----阿吉拉》http://www.jianshu.com/p/d8e946588d2a?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这篇文章饱含浓浓的思乡之情,曾经的欢乐痛苦,曾经的恩恩怨怨,滴滴点点都已成为怀念。 最是人间难留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特别是读到对阿吉拉的情景描述,产生了很强的共鸣,我猜想我是否和作者年纪相仿,才有了那么多和作者相似的童年记忆,让我也不禁追忆了一番,露天电影,黑白电视,彩色电视以及散发着油漆味的门帘,都仿佛历历在目。回到自己的故乡,却又物是人非,模糊中,不知魂已断,空有梦相随……我们终将老去 ,大脑沟回里的阿吉拉却有不老的容颜。

4.旅行文章

代表作《二十岁的年纪,做八十岁想起来都会嘴角上扬的事》http://www.jianshu.com/p/675bf3a17d54?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这篇文章用旅行的十件事情来展开作者对于旅行的理解,也给我这样一个很少出远门的人开了眼界,原来这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跟随自己的内心,要让自己在年老的时候想起来都会嘴角上扬的事。这个主题很明确,让我通过他的真实的描述了解了不同地域,不同人们的生活场景,并且作者还给予了一些旅行小tips,比如乘坐大众交通工具,找一家不错的青旅或客栈,看看日出日落,找寻无名的景点,这样的过程,都让一趟旅程因为温暖的人心而变得更有意义。你会发现有些人即使一辈子和自己身处不同的国度,心尽是如此相似与靠近。非常的贴心,附上了很多有代表性的照片,让我觉得旅行也可以这么有意义,有种蠢蠢欲动的赶脚,没有那么多的繁杂,有的只是纯粹、质朴,回归内心的平静,旅行是一场修行,在这场修行中,你会遇见美好,会发生故事,你将足迹走在地球的每一片土地时,感受到的,也必将是这片土地的温暖。

5.观点文章

代表作《你以为的善良,不过是没有原则》http://www.jianshu.com/p/89b3816fd28e?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优秀的人,凭什么要和你在一起?》http://www.jianshu.com/p/51273c38efd9?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你的人格完善程度决定着你的发展高度》http://www.jianshu.com/p/2642b92bfb3a?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这三篇文章有很明显的观点在标题里面,第一篇文章我看了不下三遍,作者用三个小点来分别表达,第一个故事叙述朋友因为善良,一次次的对别人宽容,换来的是一次次的失落和不理解,强调主题兄弟,你以为的善良,不过是没有原则。第二点从两个层面展开,一是对朋友有求必应,二是为爱人牺牲自己,最后换来的却是被人嫌弃,迷失了自己,升华了一下善良的定义过犹不及,太多的好,不仅不会被珍惜,反而会成为双方的负担,友情如此,爱情也一样。第三点简述一个武汉店老板被杀的新闻例子,大众反应的让人心惊,别人的生命已经没有了,你却还在这里用你所谓的“正确”来反驳“错误”,对生命的漠视,才是人性中最大的恶。我们周围有太多的人都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绑架别人,绑架道德,我也参与过这样的浪潮里,人云亦云,而自己不自觉,前面我对高晓松的评判就是个例子。所以这篇文章的主题不简单只是个关于善良的浅层的诠释,更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给我上了一课。

第二篇文章用三个小故事来诠释,第一个故事讲述的是自己遇到能力很强的学长结识了很多的知名作家,最后没有能和作家联系的故事,明白了社交是需要势均力敌的,实力不对等,就算我有别人的联系方式,我们也不可能平等地对话。第二个故事简述自己的学长靠自己的奋斗在济南买了房和车,而差距产生于自己没当回事的事情中。明白了只有同等的实力,才能平等地对话。第三个故事讲的是自己的好友问自己为什么也要读研,作者的一句随口的话语却道出了浓浓的感叹,“我努力,是为了以后,我们还能做朋友。”这话引起了我长达半小时的思考,自己以前的大学朋友虽有联系,但能聊到一起的没有了。当好友拼命提升自己的时候,我在谈恋爱;当好友经营某个店铺时,我结婚了;当好友全款买车时,我当了妈妈……很多时候,你想聊的对方不知晓,对方的谈话你也搭不上边,久而久之,除了对回忆的追溯,别无其它,慢慢渐行渐远,如同路人一般。

第三篇文章从三个故事来逐步去证明作者的观点,第一个故事讲的是大三学生在没有任何人要求和监督下,自己主动完成了一项总结,得到老罗的赞赏,引出观点思考比所有表面因素更重要的关键与核心是:你到底是个怎样的人。第二个故事讲的是对王健林投资董明珠的项目采访,对话中可以明显听出王健林就是对董明珠这个人的认可,别无其它。再次强调你的性格特质就是你的企业文化,你的人格魅力便是你的企业形象,你做的每件事都是你的产品,其他人通过观察你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决定是否与你合作。第三个故事讲述的是对名人的专访,询问名人小时候的一些行为,了解到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是有原因的,源于自身的踏实努力,最后结尾论证观点自我人格完善程度决定了人的发展高度。中间也有插播两个论据,一个是自己小时候听到的大人对小孩的评价和自己的班长的事例,来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符合弗兰克老师说的两种框架结构,故事加干货加人情味以及故事开头加论点模式。可以在这篇文章中找寻到,非常值得每个学写作的人细细品味。

如果说写作是门技术活,那就不得不感叹它的精深,如果不是这次作业的特意安排,我想我会很难静心去认真拜读,认真思考,认真揣摩作者的构思和用意,而这个作业,我想也是老师的特意安排,让我们更能体悟到一篇优秀作品的不容易,让我们在下笔之前能理好思路,不能盲目自嗨,要传达于己于友的一种有意义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