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比有钱还幸福

这是篇命题作文。和朋友聊天时,朋友问我,怎样活得比有钱人还幸福快乐。

这个问题问得不合常理,怪怪的。还有比有钱更好的事儿吗?

地球人做梦都想过有钱人的生活啊,有钱可以开好车住大房子,有钱可以穿名牌戴名牌,更让人激动的是,有钱可以想去哪就去哪,围着地球转都不用考虑机票的价格贵不贵!我就很想有很多钱,然后去买我喜欢的车子,然后想去哪去哪,然后去我喜欢的地方购屋幸福的活着。

有钱几乎是一件顶级幸福的事了,你却问我怎样活的比有钱人还幸福,这有可能吗?

我不知道朋友是不是早已有答案故意来考我,还是他面对这个飞速发展的物质社会真的迷茫了。

我想到了我的一位叔叔。

我的这位叔叔有过一次成为有钱人的机会,但他却把这唯一的一次机会让给了他的弟弟。

叔叔的父亲在镇上经营一家修理部,维修摩托车和农用车。父亲拥有修理部的房产权。父亲老了,和他的两个儿子商量把修理部交给他们经营。那年,这位叔叔已经结婚,在乡下种地。叔叔的弟弟刚好高中毕业,没工作也没女朋友。

那时,这位叔叔已经看到了小镇会有大的发展,小镇发展了,父亲的修理部也定会有巨大的增值。

但叔叔说,正好弟弟没事干,就让弟弟学着经营吧,这样他也好找老婆。叔叔还说,现在种地多少也有赚了,农闲时我再打打零工,日子也可以了。

最后叔叔拍拍他兄弟的肩膀,说,把修理部干好,不要让我们失望哟。

叔叔没谈什么合伙经营和入股什么的。

金钱面前,这位叔叔选择了兄弟情深。

十几年过去了,叔叔有了拖拉机,有了小汽车,承包了十几亩果园,也盖了新房子。

不过不能和弟弟比谁钱多,一比就是小巫见大巫。

弟弟从一个小修理部开始,慢慢开了4s店,开了汽修厂,还在镇上搞起了房地产。弟弟成了远近闻名的受人羡慕的富人。

说到这里,可以回到这篇文章的主题了。

叔叔说,他不后悔当年毫无条件的把修理部拱手让给弟弟,他也不羡慕弟弟现在豪华奢侈的生活。叔叔说,他虽然没有弟弟那么有钱,但他比弟弟过的幸福快乐。

弟弟凭他的财富可以挑选着找老婆,可他离婚后三十多快四十岁了,还没再婚。他不是不想要婚姻的温暖,那些想和他结婚的女人都为了他的钱,他怕那样的结合。弟弟凭他的银行卡,可以想去哪就去哪,可他每次出行都是会议,谈判。飞来飞去也无暇欣赏美丽的风景。弟弟开豪车住大宅,也只是代步和睡觉。多年下来,物质给他带来的炫耀和成就感已经消失殆尽。每次工作结束开豪车回大宅,不是舒服,而是就一个字,累。

叔叔跟这位弟弟喝酒,都能感觉到他的累。一家人有说有笑的聊天,弟弟却不停的接电话,厂子的电话,销售经理的电话,合作伙伴的电话,客户的电话,律师事务所的电话,工商的电话。

弟弟说,没办法,事业做到这个地步,不会那么容易说放下就放下的,谁在这个位置上,他的满脑子也肯定全是公司的事。弟弟还想让公司上市,还有很多公司比他更成功,财富榜上还没有他的名字,弟弟还不知道哪天才能轻松下来。

叔叔的生活就不同了。

叔叔没有大房子,但他忙完果园的活就可以回家与老婆孩子幸福厮守,不用忙了一天还要去应酬。叔叔的车子很便宜,但不妨碍叔叔果园不忙了时,就可以拉了老婆孩子去快乐自驾游。他很满足现在的生活状态,简单幸福。他一点也不羡慕那些有钱人,他不想继续扩大承包果园,他也不想去寻找什么更赚钱的项目去做。他说他的日子过的可以了。叔叔觉得,如果他继续发展挣大钱,会有风险,也会很累。这种风险和累会破坏他现在的幸福生活。他有一个有钱的弟弟,他一点也不羡慕。叔叔说,他一看到那个人前风光,背后却跟他喊累的弟弟,他就更觉得钱和幸福不是一回事了。

还是哥哥你舒服呀。在家里喝酒时,大老板弟弟这样说。

这位叔叔就笑了,说,那就是,谁叫你比我有钱啊。

叔叔说的是实话,弟弟的所有荣耀,所有的物质享受都是他的金钱带来的,但弟弟的所有烦恼和压力,也基本都和财富和他的公司有关。公司制造财富。

叔叔的话是发自内心的。叔叔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叔叔有发财的机会,他放弃了。叔叔现在也可以去跟弟弟要股份或跟着弟弟一起做生意。叔叔也没有那样去做。叔叔的小日子过的知足而幸福。

不同的人对金钱,对幸福的认识也是不同的。不能说追求金钱追求物质享受就是错的。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物质文明的进步。追求物质享受,可以刺激“物质”的生产者积极的创新生产出更加舒适好用的产品。很难想象一辆舒服好开的汽车没有人买的社会是什么样子。某种意义上,社会物质文明的进步是追求物质享受的有钱人推动发展的。

但这篇文章是个命题作文,我要解决的是朋友的问题,怎样才能比有钱更幸福。

我想我从这位叔叔身上找到了答案。

叔叔告诉我,他开着他的小车,面对对面的豪车,路边的豪宅,他是视而不见的。他没有什么大的追求,金钱欲望也不强。他说,或许这就是天性吧,天性让他平庸,同时这样的天性又让他很轻易的就能感受到幸福和满足。

至此,“怎样比有钱还幸福”的答案出来了,那就是,你要“天生”就是一个甘于平庸没有金钱欲望的人,你就会过的比有钱还幸福了。当然,后天是可以慢慢学着做这样的人的。不过,大多数人学成了的时候,也就基本上都老了。

放弃成为有钱人的机会,这是大多数人到死都做不到的。我的这位叔叔做到了。

有钱的弟弟对没钱的哥哥说,哥,还是你舒服呀!

大叔爱旅行的微信:dashu-196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司名称: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 曾用名:承德露露→G露露 所属区域河北 所属行业食品饮料-饮料-软饮料 所属概...
    大麦茶的故事阅读 571评论 0 0
  • Estimator对象的score方法 在交叉验证中使用scoring参数 使用sklearn.metric中的性...
    cnkai阅读 3,9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