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女子租房图鉴


1.前言

前阵子看完了《北京女子图鉴》,然后又看了《上海女子图鉴》,我不禁感叹,为什么几年之后,她们都出人头地了,而我在北京混了十多年,仍然一事无成。

以前,我跟一个同学说,我好歹也在北京混了几年,她笑我说,你也说了那只是——混。

最近,我们又要搬家了。

我2004年底,2005年初,开始来到北京,算起来也有13年了,我掐指算了一下,我在北京租过的房子也有13处了。

当初来北京时,一个尼龙袋装着一床被子一双拖鞋,就是我全部家当,如今搬家,买了100块钱的20多个纸箱,两车都拉不完。

我没有电视剧里女子的那些事业,我有一个爱我的好老公和一个很赞的女儿,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我之所以这么多年都过的挺快乐,都是因为我,不以租房搬家为耻,反以漂泊为乐。

我单身时,常常想的是过四处漂泊的生活,想着这里呆一阵,那里呆一阵,想去哪就去哪。都说人脑袋里想什么,以后就会有什么,如今我这么一想,嘿,我真是梦想成真了呢,虽然只是在北京不停的换地方。

别人看来,定是觉得我好可怜,可能因为我脑袋缺根弦,心眼也缺那么几分,我倒一直觉得我过的挺快乐。

2.后海租房

我来北京先在亲戚家住了一个星期(非常感谢,一直记在心里),后来他们帮我找了第一个住处,是在北航大学附近,跟几个大学生住在一起,上下铺,我租了一个床位。因为我没上过大学,那时候我跟她们年龄也差不多,相处的也很愉快。

起先也是在亲戚家的公司里上班的,认识了一起进公司的同事康康,熟识之后很投缘,就相约一起租房子。

我们两在后海旁边的西海附近,找了一间小平房,这间屋子一开门就是街道,旁边就是公共厕所,走几步就是西海。

在那住了不长时间,我们又看到附近有出租房屋的,就换了房子,隔着一条马路,就是北京有名的后海。

后来这里住了很多人,我的同学,同学的同学,同学的妹妹,同学妹妹的朋友,康康的朋友,我们另外的同事,幸好房东家有两个屋子,够我们住。

哇,我们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青春时光。

下班了随便走几步,就能到后海边溜达,早上还能早起,绕着银锭桥跑两圈。

那时候我们都单身,手机没有网,还都是翻盖的,周末没事了就约着去网吧上网。

那时候我们也不小了,逢年过节回家就是相亲。

我们大概在那里过了三年吧,大家慢慢的各自找到了归宿,有男朋友的晚上抱着手机一聊一两个小时,最后结婚的结婚,人们开始离开,留下我们三四个没有对象的。

3.零零碎碎的回忆

到这儿记忆有些混乱了。

沉默内向的我,到像是个不安分的人,北京的第一个工作干了一年后,我就开始了辞职找工作,找工作辞职的辛酸路。

那时候还觉得年轻啊,想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因为工作的不固定,所以也就开始换地方住。

先大概说一下找过的工作,有那么一段时间,工作换的比较勤,有一个月的,有三个月的,有半年的。

在三营门附近有一家卖字画的,我干的是拍照的活,他们那有好多字画,拍完照,有修图的,有盖章做证书的,都是几个女孩子,每天过的也挺开心,后来觉得没意思,三个月后不干了。

在菜户营附近一家什么公司啊,忘了,做了一个月设计文员,又不干了。

还从报纸上找了一个给游客拍照的,在前门附近,要在那住,就搬了过去,因为我不太会说,也没干下去。这个工作就是,你跟着旅游团,拿着相机抢着给游客拍照,在他们解散前,到一个指定地点赶紧把照片洗出来,然后拿去给游客,如果有人要就能挣到钱,10元一张,我不仅没挣到,还搭了张门票钱(他们进故宫,我自己买了票跟进去)。

就这么晃晃悠悠的,半年过去了。

我终于找到个稳定点的工作,一家广告喷绘公司,本来应聘的是平面设计,去了之后各个职位都呆过了,先是前期输出,后来到后期裁图,还代了几天会计,进货什么的,就是没做设计,我其实也设计不好啦。

本来在那做的也还不错吧,公司搬家了,搬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特别偏僻,工厂里基本都是男的,关键是没有厕所,白天上厕所要去隔壁厂子,晚上就在大门外的草地里解决,我能不走吗?

4.

我又回到后海,跟康康她们一起住,闲来无事,画会儿画,画完室友说可以卖了呢,我就去新街口摆摊卖画,那时候临摹的几米的漫画。

这时贵人出现了,他给我邮箱发了几张画,让我画一画,他看了觉得可以,然后我就去他们那上班了。

他们是个人创业吧,北京的办公室里也就只有我一个人,本来我就是端茶倒水看办公室的,有一次经理让我做个图,我就做出来了,他还给我发了奖金,从此让我设计包装袋。

在这期间我搬离了后海,独自一人到南平庄租了一间小小的屋子,在那儿老做恶梦,只要一睡着,就梦到鬼,有两天吓的不敢回去,回去了晚上也是开着灯睡。

后来经理租了新的办公室,地方很大,我就搬去办公室住了。

又后来经理在大兴租了平房当库房,浩浩荡荡几间大屋子,就我一个人住啊,碰上下雨天,我那屋从地上哗哗冒水,现在想起来都害怕,我怎么敢一个人住那么空荡的房子,好像那时候天天压把剪刀在枕头下面。

后来库房退了,我又回到了原来的办公室住,因为守着电脑,能随时上网,阴差阳错的加了一个人的QQ,那个人就是现在的老公。

5.裸婚

我都28了,一个男朋友都没有交过哈,回家相亲到是相了有20来个了,大多是比我小的,我都不同意。我那时候根本没想过结婚啊,更别提生孩子了。

在家里人的催促下,我拿了从网上认识的老公来当挡箭牌,没想到啊,与老公网上认识不过半年,只见过几面,我们就这样结婚了。

我曾经说过,给我介绍对象至少要高中以上吧。

而他,我老公,无学历无房无车无貌无财,我就这样嫁给了他。

这又应了我从前说过的话,如果我愿意,就是修自行车的我也嫁啊。我当初真的是一点都不看中钱啊,在那些相亲对象中,有房有车家境好的,我都没同意啊,我嫁给一个修锅的。

唯一的好处就是——自由,居无定所。

我是不是有病啊,这对我来说是好处。

我以结婚为理由辞了职,跟老公在西海附近租了一小间平房。

那正是冬天,屋里没有暖气,屋顶上结着冰,晚上睡觉盖着两个被子,屋里的空气哇凉哇凉的啊。

这里实在住不下去了,我们又开始找房子。

找到了方庄附近专门出租的公寓楼,屋内带卫生间的,我也在附近零食店暂时找了份工作。

我卖零食又干了半年,辞职了,我们又换了旁边的房子,住了一个月,又换到了西城老公的公司附近的楼房,那会儿我怀孕了,没再找工作。

在他公司附近又换了一次房子,是和他的同事合租,我的宝贝女儿也出生了,两年后,房租上涨,我们搬到了郊区昌平。

6.昌平

在昌平最开始住在一个很小的房子里,放上床,中间只有一个小过道,住了几个月后,因为婆婆要过来,就租了现在这个小两居,专门腾一间给婆婆住。

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也并不能帮我看孩子的,我还要照看她,我出门都成问题,出去之前都要先给婆婆做好饭,因为她什么也干不了。

她刚来那段时间,我心情是不好的,我觉得委屈啊,人家都是一家人帮着看一个孩子,我做饭带孩子,还要照顾老人,还想要有自己的事情做,开着手绘包网店。

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告诉自己慢慢接受吧。

我能这样想,也都是因为,我觉得我老公特别好,看在他的面子上吧。

就这样在这间房子里,女儿从两岁半到了六岁半,度过了快乐的小时候哈,因为房东阿姨把房子卖了,我们又该搬家了。

刚好女儿该上小学了,本来还在发愁,学校离的远,怎么去上学,正好我们在学校附近找到了房子,溜达几步就到学校了。

在经过找房的烦恼之后,我和女儿现在都期盼着快点搬家新的住处呢。

新的住处,新的起点。

我这个北漂女子,没有电视剧里的主角那么事业有成,我是北漂中普普通通的一个,从当初的一个尼龙袋行李,到现在的一个家,这也是种收获吧。

我在想,家是什么?

不管是不是租来的房子,有老公有我有女儿,我们在一起,就是家。

当然,我们没有停下脚步,白手起家,我们是彻彻底底的白手,虽然现在还没有起家。

我喜欢靠自己的能力挣来一切,我喜欢这有滋有味的生活,我,正在前进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7日,这个日子阳光明媚,四个美女窝在一辆被我叫做三角形少一角的车子里,一起前往丝绸小镇!这车里除了我平凡得讲不...
    小雨0921阅读 697评论 0 0
  • 之前一直想着,把自己这一年对工作的一些理解和感悟写出来,对我来说,工作就像在一个大学上课,一开始上课的时候都信心满...
    祭司司司阅读 207评论 0 1
  • 一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也是我正是成为初三狗的第一天。学校本着“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的准则进行了一次调班,我们班的...
    天造蠢材阅读 313评论 2 1
  •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才是无穷的。“将熊熊一窝,兵强强一个”,一只狮子带领一群绵羊能战胜一头绵羊...
    愉悦0517阅读 575评论 1 2
  • MySQL初始密码忘记如何解决,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MAC下MySQL忘记初始密码的解决办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感...
    冲上云霄90阅读 31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