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让我陷入了无限的沼泽

习惯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如影随形。

习惯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东西,一旦染上,便很难戒掉。

一种动作,一种行为,多次重复,就能进入人的潜意识,变成习惯性动作,这就叫习惯。习惯一经养成,就会成为支配人生的一种力量,成了行为的自动化。习惯就是习惯,任何人都无法把它一下扔到窗外。



1.

曾经有个同学说过: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胖胖的朋友。当时我重重的点头表达我非常同意她的观点。身边的胖朋友,总是被“虐待”的对象,可他们仍像待初恋一样,耿直。

想到他们的存在,回忆里都充满太阳的味道。除去这个胖胖的朋友,很多人身边应该还有一个,明明长得漂亮却总是喜欢中性装扮的朋友吧。以为剪掉长长的秀发就像男孩子一样帅气,以为穿一件破洞牛仔带一个黑不溜秋的墨镜就有痞子的风范,以为双腿齐肩张开的坐姿没有双脚交叉的扭捏...把自己当男孩儿看待的女孩子,总想着能成为保护别人的超级英雄啊。

再怎样伪装,也隐藏不了自己那颗有着女孩子般细腻的心吧。



我的一个朋友小言,就是这样一个女生。二十几岁的年纪,却一副老成的样子。她不爱穿裙子,不爱摸口红,不爱研究自拍解锁拍照新pose。她不会在一个人的深夜打电话给爸爸诉苦说想家,更不会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吧嗒掉眼泪。她跟我们在一起时,安静的听着,极少插嘴。我们会忽略她的存在,她却在另一个地方让我们无法忽视她的存在。


你跑步回来,会发现桌上总有一杯温热水。你落下的书,总会不经意间又回到它该在的地方。你洗澡忘带毛巾,只需要扯着嗓门喊一句“小言”...


我们特矫情的问小言:你怎么这么好啊?明明一副男孩子性格却比女孩子还细腻。

小言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习惯了。

习惯了?还有习惯对别人好的呀!



小言八岁的时候,父母离婚了,再平常不过的原因——性格不合。小言判给爸爸,因为爸爸有更好的经济来源。他们不会像考虑两三岁的孩子最需要母亲的照料一样,八岁的孩子可以照顾自己了。


小时候常听隔壁的老人说:哎,单亲家庭的孩子就是苦啊。跟着爸爸更苦,爸爸找个后妈,就不管孩子咯。哪家后妈是真的对继子好啊?都是假的,人前一套背地一套。


这些话印在了小言幼小的心里。跟着爸爸长大的日子,每天都过得小心翼翼。她可以像同龄孩子一样撒娇,却不能像同龄孩子一样哭泣。她可以找爸爸要零花钱,却不能想要的时候就开口。她可以与爸爸斗嘴,却不能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


她开始习惯,习惯一个人看花开花落,习惯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城市,习惯一个人生病,一个人吃药,一个人扛行李。她说,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女孩子可以比男孩子更坚强。



都说这样长大的孩子会异常的敏感和封闭,不会轻易打开自己的心。可是,一个人久了,难免孤独,难免不会渴望爱,渴望友情。还好,她遇到了我们,一群单纯无公害的小公举,一群愿意和她一起扛枪一起爬墙一起吃饭一起喝酒的死党。


于是,她的习惯慢慢转移。她把二十几年自己照顾自己的方式,拿来默默的照顾我们。我们都觉得,是我们让她打开了心扉,是我们让她不再承受一个人的孤独无依。我们就像天使,让她得到了救赎。


呵呵。只是自己习惯了有她在身边的借口。

就像一对情侣,明明只是习惯了她对你的好,却偏偏要说是自己给了她该有的一切。



2.

同事尼卡是一个内向的姑娘。她说自己只享受了2年被人注视的时光。


小时候的尼卡非常可爱,她妈妈说,左邻右舍的几个孩子在一块儿玩,她总是那个最让人喜爱的角色,家里来了亲戚,都喜欢逗她,抱她,捏她,因为长得太萌了。你看,注重颜值根本不是近几年才流行的。


小尼卡就这样在万众疼爱中,度过了她最快乐的时光。后来她才知道,那两年,却成了这一辈子都最怀恋的时光。



尼卡在长大,性格也慢慢凸显。她才发现,自己不爱说话。

小学时,因为不爱说话,没有小朋友和她玩儿。老师也常说:你们看她,三天不说两句话。

老师都是偏心的,成绩好活泼可爱的同学往往得到重视。就算两人同时哭泣,成绩好的同学得到的是像爸爸妈妈一样的关心,而自己就只得到一句:你又怎么了?


多么大的差异化对待啊。


尼卡不仅害怕去学校,也害怕走亲访友。爸爸妈妈总是要她叫人,这个叫舅舅,那个叫姑姑。不会啊,她只会叫爸爸妈妈,怎么办呢?那就用一顿吵骂和讥讽的眼光来“回馈”呗。



二十几年了,她没有叫过一声外公外婆,舅舅舅妈,哥哥姐姐...


前些天外婆七十大寿。她很庆幸自己因为上班不能回家。不过电话总得打一个吧,不能让自己成为不孝的孩子。


怀着忐忑的心拨通了外公的电话,她叫了,喉咙却异常干涩,那声音仿佛不是自己的。一切进展得挺顺利,自己似乎也扮演了一个孝顺的孙子。可是,最后要挂断的时候,外婆突然说了一句:谢谢,谢谢你的关心。


“那感受别提有多伤心了,我当天晚上哭了很久才睡着呢。”尼卡说,“一句谢谢本该是礼貌的言语,可是听到亲人说出这句话,距离瞬间就拉开了。就像,对一个陌生人说感谢。”


只是习惯了不懂得与人亲近,习惯了不会叫人,就得和亲人都保持陌生人般的距离。



3.

我习惯了走夜路回家,巷口总有一个人在路灯下等待。可是突然有一天,你在巷口张望了很久,却始终看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听不到那句能抚平你一天劳累的“姐姐,我来接你了”。心情一下down到谷底。


看来,我早已习惯了有人等我回家。


我们穷尽一生所追寻的,无非就是一个愿意一直等你回家的人。她可以是爱人,也可以是血脉至亲。当她还在的时候,认为一切都理所当然。当她离开的时候,才懂得什么叫珍贵。



每天晚上一通电话,我必须要听到她的声音才能入睡。我要听到她唱“世上只有姐姐好”,我要听到她说“我爱你”,我要她哭泣的时候想到的是我。多少次想泪崩,又害怕被爸爸发现,只能仰头掩饰。被子里,全是她的味道,空荡的房间,还有她的气息相随,脑子里,都是她的音容笑貌。


思念一个人,恨不得把她从你的幻象里抓出来,结结实实的抱住。


已经三天没有见到妹妹了,我好想她。我的世界,已经习惯了有她,陪我一起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三朵玫瑰】 昨日 3朵玫瑰 1.早起✅ 2.值班✅ 3.读书计划表✅ 今日3朵玫瑰 1.早起 2.夜休接儿子...
    叶青丁当妈阅读 191评论 4 4
  • 初八,新年开学第一天! 站台等待不到五分钟,636来了,呵!今天应该会很顺利的吧?路上车辆相比节前少了很多,其实我...
    麦子飞呀飞阅读 200评论 0 0
  •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
    princessN阅读 194评论 0 0
  • 金句: 1、冲上去死很容易,难的是背负内疚和使命感活下去! 2、非洲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可是当自诩的文明人再次回到这...
    初见四叶草阅读 195评论 0 0
  • 2016年7月3日14点40分,我们坐上了开往杭州东的K496次列车。我们满心欢喜的以为会在24小时之后抵达。但是...
    我身在忘川阅读 415评论 0 0